19972

朗县.卧龙滩

朗县.核桃树下的十三世达赖

加查.虫草的海洋

DAY8

路过南迦巴瓦

云雾之中的南迦巴瓦峰主峰

色季拉山.南迦巴瓦峰观景平台

——图文 | 日暮乡关

鲁朗的夜色和田园让人沉醉不醒,拉萨啤酒加石锅鸡卸下了山丘的伪装,让他的嚎叫声,回荡在雪山下的荒原,引出了丛林深处的点点绿光。

一夜,睡得还算踏实,只是在半夜时分,被一辆从丙中洛就跟随我们的BJ40吵醒,老板深夜起床为广东人做饭,偏偏老广还要吃鸡,叮呤哐啷,加上老广看到漫天星空和银河的那个激动引起的喋喋不休,折腾到凌晨,才算安生。

预计中的晨雾并没有在清晨如约而至,这让本来抱着看到南迦巴瓦峰的我们菊花瞬间一紧。起床,麻利滴洗漱,悄悄滴打开沉睡中的院门。两辆越野车,从山谷的平原穿出,沿着色季拉山一路前行。

穿出长满松箩的冷杉林,左手边,是深不见底的雅鲁藏布江河谷,越过河谷和视线平行的山脉,就是传说中的南迦巴瓦,此刻是7点33分,还没到观景台的垭口,但是河谷中蒸腾而起的云雾,已经开始在南迦巴瓦主峰附近弥漫、缠绕,赶紧让二哥找一个安全的地方停车。

下车,端起相机,云雾已经将南迦巴瓦的主峰遮盖,好在周边四峰清晰可见,大家纷纷拍照留念,为了心中,看见南迦巴瓦的念想。

南迦巴瓦峰,在3年之前已经见过主峰,这次稍微有些遗憾,到达垭口的时候,整个南迦巴瓦山峰全部湮没在云层之中,那些一路紧赶慢赶奔向垭口的朋友,顶着4000多海拔的缺氧和凛冽的寒风,在等待了一个多小时后,也陆续离开,继续自己的旅程。

起初,还可以看到除了主峰之外的四峰

一路奔向垭口,期盼云开雾散

其实,人生不如意者十八九

山峰已经完全被湮没

垭口的皑皑白雪和山下的夏天形成了强烈反差

可以清晰滴看到云形成的过程

也许这就是藏地密码中的秘境

留影倒是好天气

俯瞰林芝

林芝,西藏最适合生存的地方

如果想进藏看雪山,森林,湖泊,河谷,但是时间又很紧张,身体又不怎么好,那直飞林芝是最好的选择。

从色季拉山口一路往拉萨方向下行,越过雪线之后,蓝天白云之下,西藏江南-林芝,出现在眼前。

但此行,林芝仅仅是路过的地方,我们的方向,是山南。

蜿蜒下行的公路,直通林芝市区

西藏五月清晨的着装

每一个晴天,都有不错的心情

拉萨到林芝的高速,不收费,前往米林县

在花海里劳作的老人

米林县为人所知,主要是因为县内有林芝机场。西藏地区共有五个机场,拉萨贡嘎机场、林芝米林机场、日喀则和平机场、昌都邦达机场和阿里昆莎机场。各地游人进藏主要以拉萨贡嘎机场和林芝米林机场为主,所以,米林县在林芝市的下属县城中,名气要稍微大一些。

离开林芝,沿着拉林高速行驶,过米林机场,一路沿江而下,雅鲁藏布江的两侧,植被逐渐稀疏,岸边,拉林铁路正在如火如荼地钻山打洞,奔腾不息的河水,滋润着两岸,也带来了泥沙。

在米林和朗县交界的地方,是一片湿润的河谷,河谷中,成片的油菜花盛开,布满了山谷,百年以上树龄的班公柳,在每年盛开一次的油菜花田中,安静地站立着,偶尔一阵风来,花海荡漾,柳枝轻扬,香了面孔,美了眼眶。

透过飘扬的柳枝,镜头里出现了一位行走在田园中劳作的老人,老人的目光透过镜头和我们相遇,老人赭红色的衣装,和黄色的花、绿色的柳枝,交织在一起,安详、浓烈,雄壮。

右手边是雅江

平整的柏油路面

训练的军车

朗县.卧龙滩

卧龙乡,雅鲁藏布的江水如此安静

山南,米林到朗县的道路限速50公里,而且是全程区间测速,所以,一路上,我们看到可以休息的地方,肯定会停下来休息。

卧龙滩就是因为停下来休息,才发现的。

雅鲁藏布江边,河水在这里拐弯,没有天梯,却出现了大片的奇形怪状的巨石,我们在这里休息,看牛儿悠闲,看幼犬打闹,看江水南下,看怪石嶙峋。

紫色的花朵,盛开在江边

伸懒腰的小狗,据说是一个瑜伽动作

吃树叶的奶牛

核桃树下的十三世达赖

千年核桃树

朗县是一个神奇的地方。雅鲁藏布江穿越这个高原小县,高耸的喜马拉雅山脉下分布着众多藏式村落,藏红色与乳白色的建筑,在绿色的江水与灰色的峻岭之间,成为高原上最美的点缀。

过了朗县县城,往加查方向,路边的山腰间,一片看上去很有历史的寺庙映入眼帘,过了这片寺庙继续前行,不到十分钟,在绿洲中的一个著名村庄——冲康村,就到了。

冲康村是离朗县县城最近的村落,位于306省道边。村子面对的,是湍急的雅鲁藏布江;背靠的,是连绵起伏的山脉。

这个村子,对于林芝,甚至对于西藏,都有着特殊的意义。十三世达赖喇嘛土登嘉措,就诞生在这个村子里。

当天有些风沙,在村里的千年核桃树下小憩片刻,在冲康庄园周围转了一转,觉得从生平上看,十三世达赖哪嘛还是对当时面临英国人侵略的西藏有贡献的,想着前方的拉姆拉错和明天即将要参观的桑耶寺,就打消了进去的念头。

巴尔曲德寺,林芝第一寺

偶遇的藏族欧巴桑

冲康庄园

山那边,据说是拉姆拉错

山顶还有积雪

前方就是去拉姆拉错的垭口

拉姆拉错路口的经幡柱

加查.虫草的海洋

虫草当菜卖,壮观

知道虫草珍贵,不过虫草当菜卖,还是让人震撼了一把。

到达加查是下午4点,这里天黑是晚上9点,所以大家洗漱以后,开始在这个小县城转悠。除了旅游商品商店和大量的藏餐馆,最吸引我们的,是散放在地上的,一堆一堆的虫草交易。

5月是加查虫草开始上市的季节,县城的街上,人头聚集的地方,就是虫草交易的地方,一堆一堆的虫草,少则数百根,多则数千根,摆放的随意,让我们这些拿着几根虫草当宝贝的游客,暗自咋舌。

交易者多为藏族和回族,交易方式很传统,盖上袖子,手指议价,在这里,口头讲价相当忌讳,一来泄露了秘密,二来暴露了你初哥的本质。

逛完市场,跟二哥来到一个地道的回民馆子,手抓肉,盖碗茶,黄馍馍,性价比相当高,味道也是一流。

进入加查县城

悬崖上的行宫

雍布拉康宫殿上的生灵

大河浩荡

DAY9

神鹰.藏猕猴和藏木

其实比鹰更厉害的,是红嘴乌鸦

雅鲁藏布江畔,藏木水电站附近的山峰

——图文 | 日暮乡关

离开加查,今天的目标是山南,落脚的地方,是贡嘎。

汽车沿着雅鲁藏布江继续行走,河谷两岸,山势渐陡,奔腾的河水逐渐放缓,随着汽车的深入,手机信号时断时续,远处的山峰,云雾缭绕,雪线又重新出现在眼前。

眼前出现一个隧道,隧道不大,勉强两辆车可以对向通行,灯光昏暗,一分钟后,汽车驶出隧道,左手边,一片碧蓝的河水。

“这就是传说中的藏木水电站”二哥开窗透气,轻描淡写地跟我们说道。

藏木,哦,这就是传说中藏木,就是阿三当时在国际法庭要跟咱们打官司的藏木?!

大家伙立马来了精神,打开窗户,看看一看传说中的存在。

水电站其实并不大,也就是在雅鲁藏布江加查峡谷上筑坝发电而已,周围的山体,貌似被掏空,来往的汽车和游人也挺自由,未见不能拍照的标志,可见阿三的反应,确实有点大。

咱自己家的地上种什么庄稼,当然我说的算,关系好的时候,告诉你一声,关系不好的时候,不告诉你,这是我的自由,阿三你不乐意,关我什么事?

车子在峡谷里一片相对安全(没有落石)的区域停下,二哥下车,打开后备箱,拿出准备好的花生和馒头,在靠近悬崖的一侧撒开。大约3分钟后,成群的猴子从山上窜下,拖家带口,开始捡食,只有猴王在一块大石头上,远远地观望,注意着我们这群人类。

藏传佛教认为,猕猴是人类的先祖,这个跟生物进化论的研究不谋而合,藏猕猴在当地人心目中的地位,也是相当高的,备受保护。所以,在短暂的试探之后,这群野生的藏猕猴,跟人类的互动,远远超过了动物园和峨眉山,这也为我们的行程,增加了几分乐趣。

遥望远山,继续前行,驶出加查峡谷,接近山南,左手边的雅鲁藏布江流速渐缓,大河冲击留下的河沙,在高原的阳光和大风的作用下,不断地在两岸堆积,形成了面积可观的沿河沙漠,人们在沙漠里兴建了巨大的太阳能发电厂,一片一片,闪耀着暗黑色的光。

再往西去,就是河对岸山南地区所在的城市,一片绿色和生机,作为西藏文明最悠久的发源和传承地,山南有着众多传说和地位甚高的寺院,而我们即将到达的,就是以大千世界闻名的,桑耶寺。

藏木水电站峡谷上空的山峰和云

山峰瞬间被湮没

图中的高压线,就在脚下

藏木的上游,流水看着很小吧

二哥跟这群猴子打过很多次交道,图中估计那个是猴王

山丘此刻心情爆棚

看到面包,就开始抢了

小猴子被妈妈一手托起

出了加查峡谷,路边班公柳的繁盛和远处山脊的荒凉

舒缓,蓝色的雅鲁藏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