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秘境之旅.滇的藏1:从春城到怒江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县.平静的怒江

泸水县.过江的溜索

除了川藏滇藏青藏新藏等线路,进藏,还有第七条路,这条路,一年只有三个月才可以通行,非四驱越野车不敢得瑟,就算通行,每天能到哪里,也得看运气,更不用说那些险要到本地司机都不敢把速度提到20公里的悬崖、深谷、流沙、飞石,这条路,就是传说中的丙察察。

(所有图片点击均可放大)

丙察察始于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丙中洛乡,沿着怒江逆流而上,跟着茶马古道进入西藏林芝地区察隅县的察瓦龙,然后到达然乌湖下游的察隅县,接入318,就是传说中的丙(中洛)察(瓦龙)察(隅)。

丙察察线不长,却道路艰险难行,难行背后,是一路难得的风景和人文:一山四同在季的高黎贡山、变化莫测的怒江、中缅边境的秘境独龙江、传说中的纹面女、最美的秋那桶、艰险难于蜀道的沿江羊肠小道,地貌反差到让人绝望的风热山谷,和一去再去仍然惊叹其美丽的然乌湖,更不用说进入318之后的墨脱鲁朗和山南了。

2017年的5月,我们开启了期待已久的丙察察之旅,此行,一路行摄,一路收获,一路感悟,一路释怀、、、、、、时光将每一天的光阴拉长,那些如诗的画面,在眼前展开,变幻,消散,最终,凝结成记忆的项链。

DAY1

从春之城到怒江

——图文 | 日暮乡关

到达昆明,理论上是23:10,但糟糕的行李提取,足足让我们在凌晨才走出机场。昆明清爽的夜风中,二哥(二哥的介绍详见:三藏番外篇:一路风尘那些人依然精神抖擞,操着熟悉的川普,接过我们的行李,奔向市区。

一辆帕杰罗V93,一辆丰田普拉多,将陪伴我们渡过未知的旅程。

到达宾馆已经1点,对面的夜宵摊依旧灯火通明,本着宁可错过不放过的原则,上了冰镇风花雪月、羊汤米线和酸烤河鲫鱼,酣畅淋漓之后,是满满的幸福感。

蓬莱花园酒店的设施不错,20楼的水压和水温相当的巴适,冲去一身的疲惫,让人迅速入睡。

行驶在昆大高速

第一天的旅程相当的紧凑,一天奔袭700公里,从四季如春的昆明一路往西,经过大理、保山、然后沿着澜沧江逆流而上,到达夜色中的福贡。好在亚热带的气候和迥异的植被地貌,让人在视觉上不觉疲劳,尤其是第一眼看到澜沧江的时候,想想下游就是传说中的湄公河,还是让人内心有那么一些激动。

祖国的高铁往西南边境延伸,以后估计腾冲能纳入昆明三小时高铁圈

远山的轮廓和二哥的三菱,相得益彰

当澜沧江三个字映入眼帘,心中出现的却是湄公河:),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过了澜沧江收费站,我们去加油,一下车,加油站的工作人员端着免费的冰镇酸梅汤送到我们手上,在滇西南微微有些湿热的天气里,让人感觉就是一个字:爽!

澜沧江的水量明显不足

5月中旬,小麦已经黄了

一片丰收的景象

澜沧江境内的高山

进入怒江境内,左手方向去腾冲,前方是怒江,都是中缅边境,边防检查很严格

堵车的间隙,下车随手拍风景

路人相遇,停下车来,寻常景象

怒江大峡谷

云层很厚,大雨将至

往怒江深处,看到了插好秧苗的水田

亚热带的景色越来越明显

过江的溜索,刺激

本地人看到我们,嗖的一下,从对岸溜过来

二哥胆子大,叼着烟,就溜过去了

泸水县.怒江边的高山,夕阳映射

进入怒江之后路况越来越复杂

沿江看到众多的水电站,风景也越来越好

晚上20:30,天空依旧明亮,我们接近福贡。

福贡县城沿着怒江两边,群山环绕,晚餐之后,山上一直有挖土机施工的声音,后来被掩盖在越来越大的雨水声中,住地的宾馆,菜烧的不错,二哥带的白酒也地道,于是乎,多少随心,整起来。

秘境滇藏:从高黎贡山到中缅边境

DAY2

云雾之中的石月亮

勇敢者的游戏

居家带娃的爷们

5月的高黎贡山

旅程中的心情

传说中的高黎贡山“天路”

初见独龙江

月亮瀑布

中缅41号界碑

DAY2

云雾之中的石月亮

——图文 | 日暮乡关

福贡的夜雨一直延续到清晨,县城周边的山上,缭绕的云雾一直不肯散去,整理行装,在细雨中出发,前往今日目的地,独龙江。

怒江依旧在左手边奔流不息,早餐的米线和猪头肉让人在补充能量的同时也缓解了对天气的担心,碧罗雪山和高黎贡山两大山脉的共同作用,让怒江沿线的峡谷从来就不缺少雨水,虽然福贡是一个10万人的县城,但是却拥有着年度460亿立方的水资源,这个数字的对比,也让这个边境县城,有了发展的潜力。

怒族和傈僳族的房子多在山间,竹木结构的高脚屋和瓦片屋顶,就地取材,和谐解决了生活和环境的矛盾,公路两边,多是汉族的村庄,但依旧有着强烈的地方色彩,让初来乍到的异乡客,充满了好奇。

车子缓缓驶入一个坝子,坝子上方,是传说中的石月亮观景台。台上有石月亮的美丽风景介绍,传说中的石月亮就在我们对面高黎贡山山脉3300米的峰巅,是一巨大的大理岩溶蚀而成的穿洞,洞深百米,洞宽约40余米,高约60米。据说在天气好的时候,沿着怒江北上,百里之外,就可看到这个透着白云蓝天的石洞。

只是下车观望了很久,山顶始终隐藏在云雾之中。也罢,也许是缘分未到,好在眼前除了看不见的石月亮,还有脚下看的见的怒江河谷大转弯。

拍拍照,在当地人的冷清小摊上挑点小石头,在即将离开的时候,我仍不死心,将镜头再次地对准了山顶,就在这一刻,透过眼前的树影,山顶之上的云雾中,悄然出现了石月亮的影像,我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大声喊道:有了,有了。

喊了好几声,觉得身后没有动静,放下相机一回头,几位同伴已经在越野车上了,赶紧跑过去,叫他们下车,可就在这去叫人的几十秒时间里,山上的云雾又开始汇聚,晚来的几位,只能借我机缘巧合下的照片,来一睹石月亮的风采了。

上车之前,跟摆摊的大姐攀谈,问问如何爬到石月亮的洞口,大姐说,从怒江边的观景台沿公路往北行至利沙底下车后,沿高黎贡山一侧的小路向上爬,大约走整整一天的路程后,在石月亮下的一个怒族村寨——米哦罗村。第二天一早,往峭壁上攀岩,走新修的栈道,不用多久,即可到达石月亮。虽然石月亮四周是悬崖峭壁,深不可测,但前面有三棵年代极其古老的枯树,若在此东望怒江大峡谷的江流云海及碧罗雪山日出,壮丽之极,不可言表。

云雾之中,能得一见已经给足面子,我们没敢赌自己的运气,只有把攀登到“月亮之上”的想法,存于心底,期待再一次的相逢。

怒江之右,福贡到贡山的省道

雨季将至,雨水充沛

云上的村庄

怒江拐弯,上方是石月亮

被云雾掩藏的高黎贡山

视线所及,俱为云海

刹那间的出现,石月亮

勇敢者的游戏

——图文 | 日暮乡关

带着看见石月亮的喜悦,我们继续沿着怒江前行,车上的音乐还没听到两首,就听领队兼驾驶员二哥说:“到了”,说完,车子一个右转弯,开上了山间的停车场。

“兄弟,这段溜索,比较安全,咱们往后,没有比这个好玩的”二哥扔根烟给我,笑着说道,同行的朋友,在二哥跟我聊天的时候,已经准备上装备溜了。

30元一个来回,确实便宜,而且,对我这样体重比较重的客人,也没有说要加价,很让我感动,毕竟,经历过稻城亚丁骑马主动加300被拒载、米堆冰川和四姑娘山不加100不给骑之后,我每次参加项目,都为自己的“份量”而担心。

朋友们一个个嗖嗖滴溜过去,待我拍完照片,已经是最后一个。一起旅行的有几个损友,眼看着,必须上了,不然这事儿一路会被几个哥们当做素材,反复编排。

相机放下,坐上兜子,钢缆明显比别人下沉了很多,看着奔腾的怒江之水,心中一阵忐忑,“兄弟,这绳子没问题吧”,“没得问题”刚说完,负责带我的小伙子已经放开手刹、带着我沿着钢缆向着江心下滑,我不敢面对铺面而来的江水,赶紧回头,望着来时的方向,舒缓一下情绪,但心里还是有些紧张。

溜出过半,心情逐渐放松,才敢看脚下奔腾的江水,这才后悔没带着自拍杆给自己录一段,很快到了对岸,下去之后走到回程的溜索,比刚才,多了几分从容。

返回溜出的一瞬间,还是紧张,不过两秒之后,便开始体验眼前的风景了,也体会到了,溜出去的那一瞬间,不同的境遇和心情。

上岸,收拾装备,意犹未尽,但旅行有旅行的安排,远方依然是我们的方向,只是,在上车的那一刻,心里还是涌起了一滴滴的满足感,因为,对于我来说,这也算是勇敢者的游戏。

体验之后,才觉得,溜索就是怒江两岸最科学的出行方式

胡戈首溜

山丘随后

我一上去,钢索明显变形,感觉要掉下去,小哥安慰我说:以前两头猪都一次过了

居家带娃的爷们

——图文 | 日暮乡关

玩过溜索,心情大好,上车,继续前行。窗外的山越来越高,气温也愈发舒适,开窗,让凉爽的风吹荡旅行的心情。

接近贡山县城,路边的村庄越来越多,开始出现傈僳族的文字,傈僳族是怒江的主要少数民族之一,有着自己民族的语系,一路看到不少,拍了几张,一开始以为是拼音,可是怎么也拼不出来,只好作罢。

车子在距离贡山县城20公里的江边遭遇了塌方,着急也没有用,于是下车,在村里晃悠。村子附近都是高山,一条瀑布从山涧流出,拉出白练,将下面石滩里的石头洗磨的如同玉石一般,若不是归乡已在万里外,我真有心思捡几块回去,因为看着照片,就让人心动。

拍完瀑布,在村里找找可以拍摄的人文,都说怒江边的女人大方开朗,可转来转去,见到的都是男人,而且还是背带着娃娃的男人,一开始以为是爷爷辈的,仔细一看,不像,刚好二哥在一旁散烟,我凑过去,打听起来。

原来,当地依旧保留着男人居家带娃、女人外出打拼的风俗,男主内,女主外,一开始,以为二哥在跟我们开玩笑,后来有意无意地问了带娃的男人们,确实,在当地,男人带娃是再正常不过的风俗。

堵车堵了许久,山丘在村里的山坡上发现了野草莓,个头不大却香甜的狠,不顾坡高路陡,摘了一把,分享给大家。

“阿丘,你这么有爱心,留下来吧,怒江的姑娘们,肯定很中意你”同行的姐姐吃着阿丘的草莓,开着阿丘的玩笑,笑颜如花。

此时,前方的车子开始发动,路,终于通了。

很像拼音的文字

路遇塌方

山间瀑布

瀑布下的水流和石头

山丘在山丘

野生肉肉

带娃飙车的男银(背着娃娃)

5月的高黎贡山

——图文 | 日暮乡关

越野车没有在贡山县城停留,直接拐去了往独龙江的山路,山路渐窄,身边已无江水的痕迹,潺潺的流水声,正是源于5月中旬高黎贡山的雪山融水,这些小溪的流水,清澈舒缓,但用手触摸,却凉的透心彻骨。

高黎贡山,虽然是第一次见,但早在心中存在了很多年,读书的时候,动物学和植物学的课本里,有不少篇幅都是要提到这座山的,因为这里的动植物种类实在是太多样了,人们常常说云南是“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其实,这句话最初指的就是高黎贡山。

高黎贡山山顶终年云雾缭绕、寒气逼人,山腰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山脚的怒江河谷一年四季烈日炎炎。随着海拔和气候的改变,植被和生态也迅速改变,高黎贡山横亘五个维度,具有十分显著而罕见的植被和生态类型的垂直分布,在高黎贡山上,从青藏高原到中印半岛以及本地种属的动植物都可以见到,很多古老物种被保存下来。当年大学暑期实习,就有一组是到这里采集标本的,只是山高路远钱少,难以成行。

还有就是,当年看远征军的相关资料的时候,也难以绕过这座山,1944年卫立煌十万远征军强渡怒江天险,在腾冲-怒江与日本鬼子大战的时候,高黎贡山是双发发生战斗最为惨烈的地方。滇西远征军扬名立万,也是源于这座大山。

只是岁月掩盖了太多的历史痕迹,我们眼前的高黎贡山,只有雪山、田园和美丽的风景。

怒江两岸人民多信天主教,高黎贡山脚下,村庄沿着谷地绵延,最显著的建筑,就是位于向阳山坡上的天主教堂,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高黎贡山-独龙江沿线的人民,和气友善,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路爬升,我们越过垭口,来到观景台,虽然高山杜鹃的花期已经错过,但依旧还是能发现盛放过的痕迹,再往前路看去,皑皑的雪山,正在面前,悄然出现。

山谷里的村庄

教堂

在山腰回望来路

枯树上的零星杜鹃花

特写

特写之二

美美的一丛,只能用照片留在心里

旅程中的心情

——图文 | 日暮乡关

有一天,在忙完一上午工作的匆匆饭间,许巍的歌声悄然响起,让人想起除了眼前,还有远方;有一晚,一个人加完班,开车在凌晨的回家路上,秦昊和张小厚的《一个人的北京》,让顶着星光奔波的我,瞬间动容。

“你有多久,独自一人,不再去旅行?习惯下班,回到家里,冷冰冰的空气”,歌曲郎朗上口,却道出了城市生存中那淡淡的哀愁。

所以,对于绝大多人而言,旅行的心情,可能是最美最放松的心情了。

每一个人都用不同的人生境遇,但每一次共同的旅程,都有着相同或者相似的心情,毕竟,纷扰复杂的红尘之中,活着,已经是一种修行了,那么,能有一段共同的修行,就是缘分。

旅行,不是炫耀给圈内的朋友,在相互伤害中来体现自己的幸福;旅行,也不是挥霍金钱,在地域差异之间寻找平衡;旅行,是一段寻找自我的过程,当你在4000米以上的海拔欣赏天地之间的风景,当你在惊险刺激中、雀跃自己的完整,当你,表达善意,收获祝福,当你,欣赏过别人的一生,旅行,也许,就有了那么一点点的结晶。

佛分大乘、小乘,人亦有为我、为他人;聚散皆是缘份,旅行,要的就是,缘聚时最美心情。

新识旧友

山高水长

敞开心扉

邂逅温情

传说中的高黎贡山“天路”

——图文 | 日暮乡关

据说这曾是高黎贡山最难走的一条路,当年十万远征军曾计划由此线路入缅甸,对日军形成合围之势,道路过于艰险,最终放弃。地图上,它在云南、西藏与缅甸交界的那个弯弯的小角上。把鼠标拖住,放大,再放大,才能看到短短的一条弧线。

可只有坐在每一个螺丝都拧紧的越野车上,才能发现那96公里路不是弧线,而更像一圈一圈的螺丝钉。二哥告诉我,在隧道通车之前,从第二个观景台到独龙江河谷观景台的23公里路,足有400个转弯。

没有公路前,这条路人背马驮要走3天。有了公路,还有半年时间大雪封山。从土路到公路,它等了50年。从公路到开通隧道,结束半年封山,又等了15年。

这条紧紧贴在悬崖边上,最窄处仅两米多的公路,大胃口地“吞”掉近10亿元人民币。这一切是因为,路的尽头住着4000多口人。那里是中国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之一独龙族唯一聚集的地方。

5月中旬,早已立夏,我们也是短袖短裤从怒江河谷一路奔驰而来,享受着限速20公里的舒缓,进入了传说中高黎贡山的天路。一路上行,由初夏转入到了初冬,气温持续下降,一来是海拔的上升使然,而来,山顶的积雪刚刚开始融化,路边,还不是出现累积了一冬的陈雪。

临近海拔3025米的高黎贡山独龙江隧道,一道冰雪长廊出现在眼前,长廊的顶上,积雪依旧,车子在长廊内部穿行,左手边是瀑布般的冰雪融水和寒冷的风。二哥说,以前独龙江要到6月后才能通行,一年通行的时间也就几个月,现在独龙江隧道通车之后,除非遇见雪灾,基本上能全年通行了。

“如果老路的积雪融化,你们能看到那些被冰雪石流冲垮的车辆残骸,以前,就翻眼前这座山,我都要靠运气”隧道口,二哥意味深长地对我说。

但路况良好的高黎贡山独龙江隧道,让我这样没有见识过独龙江公路之险的后来人,完全没有危险的感觉,只是将近7公里长的隧道,有些压抑。

在隧道中一路下行,海拔逐渐降低,气温也迅速回升,出了隧道后,我们进入真正意义上的秘境—独龙江。

冰雪长廊远眺

冰雪和瀑布

返程同一位置

大雪冲断的,就是隧道未通之前的独龙江公路

接近隧道口

车子(三菱帕杰罗V93)行驶在隧道中

初见独龙江

——图文 | 日暮乡关

除了最少的少数民族,独龙江的第一印象,更像是雪山秘境中的一条河谷。

从高处俯瞰,整个独龙江犹如一条青色的长龙,奔腾咆哮在云雾缭绕的群山之中。一路下行,更觉山之险要,水如宝石,惊艳了眼球,慰藉了心灵。

独龙江乡新址依江而建,标志性建筑是独龙牛,标志性服装是本地人身上的彩色毯子。乡政府所在地孔当干净和安静的让我们惊讶,甚至我们都生出了一种来破坏安宁的不安。下午三点,入住酒店,稍事休息,我们继续深入秘境,沿着毒龙江奔赴传说中的钦郎当村,去看哈巴(月亮)瀑布、跨越中缅边境。

俯瞰独龙江,蓝的醉人

江水上的浪花

漂亮的波纹

看到这几个字,乡政府就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