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

西北

一、飘往拉萨

46天3万里行程刚刚结束,身体还未彻底恢复。忽然有一种冲动,想去 拉萨 ,于是确定时间,制订线路,网上订票,踏上重返拉萨的旅途。

拉萨 是个神奇的地方,有徒步进藏,骑行进藏,自驾进藏,长途汽车进藏,飞机进藏,特别是通往 拉萨 的铁路开通后,进藏旅行大军源源不断。不管你打开哪个旅行网,有关 拉萨 的游记总是最多,大人带孩子成长之旅要去 拉萨 ,学生的毕业之旅要去 拉萨 ,情侣之旅要去 拉萨 ,工作失意了也要去 拉萨,失恋了还要去 拉萨 ........。每一篇注入真实感受 西藏 之旅的游记都可打动人心,特别在游记中加上几句仓央嘉措的诗,更是景上天花,又让人对 拉萨 有无限的遐想。

这次 拉萨 行,住在 太阳岛 朵康路的老友记青年旅行社,房间在二楼紧靠马路边,每天夜里一、两点后,都能听到吵闹声,有游客与商铺的争吵声,有藏民喝多晚上经过时的哭闹声,有游客深夜归来的说笑声。在 拉萨 住的几晚上,半夜的喧闹声,加 上高 原反应,本来睡眠不好,几乎天天失眠,在这天堂般美丽的城市,让我难安眠入睡。

特别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一住长达几个月以上者,他们是要把心注入布达拉宫?融入 拉萨 的白云蓝天?旅行者终归是游客,飘向 拉萨 的落叶最终还是会飘回来方。 拉萨 的天空足够包容所有游人的梦想,布达拉宫广场足够容纳下所有旅行者面对布宫的轻诉。 拉萨 是信仰者的天空!布达拉宫,你的传奇属于这片圣洁的土地!

然而,进入 拉萨 前,所有旅行者都要过一道鬼门关----高原反应。有些游客因高反刚刚踏上 西藏 这片神奇的土地,就梦断 拉萨 ;有的游客已经安全抵达 拉萨 ,忽视了高反的严重性,晕倒在布达拉宫前。我亲自见到一位游客,在参观布达拉宫时,由于兴奋过度,爬台阶过快,又进入昏暗缺氧的宫殿内,当场休克,被同伴驾着去医务室吸氧。高反轻着会头晕恶心无食欲,精神萎靡不振;重了可能会有生命危险。本游记会有一章节详细介绍什么是高反,如何应对,平安度过,顺利在 西藏 旅行下去。

去过 西藏 的都知道,那里物资缺乏,就餐昂贵,尤其是水果,可能是全国最贵的地方。查询不少游记中描述,去了 拉萨 一定要喝当地甜茶,吃藏民的饭,就会减轻高反,实在找不到这与高反有什么逻辑关系,确实不喜欢藏民的饮食,每天在 拉萨 市徒步近三万步左右,身体状态依然良好。要保持在高原身体健康,旅行才能持续下去,水果蔬菜肉类一样不能少,《来自天堂的红烧肉》介绍吃在 拉萨 。

高反安全度过,也吃好了,主要就是玩了。如何分配体力,充分用好高原时光,做到张弛有度,合理安排,玩转 拉萨 ,在《 拉萨 时光》中会讲述。

这次去 拉萨 要住几日,想起2014年骑行 新藏线 就住 拉萨 的宾馆,位置好又划算,想不起宾馆名称了,在微信里问当年同行的江河,因他多次进藏,几次都住那里。江河回复说那家宾馆设置已老旧,去住的游客也少了,并说8月是 西藏 的雨季,9月天气很好。

出发前一天查询到计划在 西藏 停留的几 天全 是雨,然而乘上 格尔木 到 拉萨 的列车后,再次查询 拉萨 天气预报,神奇出现了,就在预计停留的那几日,全部都是阴或晴,离开 拉萨 又显示雨。天空之手又把 拉萨 的雨天按了暂停键。在 拉萨 的日子里,天气状况要比预报的还要好,就是时常夜里下雨,雨后空气湿润清爽,含氧量要高于平时,时常有云层伴行,这样挡住了高原强烈紫外线对皮肤的灼伤。

二、认识高反,安全度过

飘往拉萨的落叶

什么是高原反应?为什么会有高原反应?高原反应是不是病?高原反应有什么症状?哪些人不适合去高原?如何预防高原反应?应对高原反应要准备什么药?严重高原反应怎么办?带着这些疑问,再一次向西藏进发,感受高原对身体的影响。

出发之前查阅了大量资料,并研究了列车 上高 原必填的《健康登记表》,以及部分游客在高原的体会。按多数人共识,把海拔3000米以上理解为高原,出发前先把高原反应尽量用通俗的语言介绍一下。

由于地球引力的作用,空气基本都是分布在地球表面,而氧气的密度略大于空气,因此空气中氧气大都分布在地势比较低的地方。在高原的部分,空气随地势的升高而愈加分布的稀薄,氧气含量减少率,大于空气减少率。

飘往拉萨的落叶

当然,随着海拔的升高,大气压强的降低也是造成高原反应的重要原因。毕竟,人体内的压强是不变的,而空气压强却随着海拔的升高而降低,造成人体内外压强不相等,使人呼吸更加困难,这个因素也不可忽略。所以个人认为,高原反应产生的主要原因是氧气含量的减少。因为,产生高原反应的根本原因是人体缺氧,而压强降低则是造成人呼吸困难的主要原因,也就是说,压强降低本身并不会产生高原反应。

这里要明确一下,高原反应本身不是病,如在高原走路、爬坡快了会气喘,这都是正常的高原反应,不是病,但会引发病症,其症状常见的有头痛、头昏、心慌、气短、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胀、胸闷、呼吸困难、疲乏无力、手(面)部浮肿、口唇干裂、鼻衄等。危重时血压增高,甚至出现昏迷状态。有的人出现异常兴奋,如酩酊状态、多言多语、步态不稳、幻觉、失眠等。

引发高原病症的老年人低于青年人,女性低于男性;与女性体重指数无关,与男性体重指数有关,也就是说体型偏胖男性易感性大。这种说法无从考证,大多来自于进藏游客的感受,要引起重视。

飘往拉萨的落叶

高原病根据发病急缓分为急性、慢性两大类。急性高原反应:进入海拔3000米以上时,第1~2日症状最明显,后渐减轻,大多6~7日基本消失,少数可持续存在。主要表现为头痛、记忆与思维能力减退及失眠、多梦等,呼吸深、频率增加、心动过速。部分患者有发绀、血压升高。慢性高原反应连续3个月以上症状仍然持续存在,可有心悸、气短、食欲减退、消化不良、手足麻木、颜面水肿,有时发生心律失常或短暂性昏厥。一般来讲,快速进入海拔3000米以上时,大多人会出现高原反应,但经3~10天的适应后症状逐渐消失。

哪些人不适合去高原?青藏铁路部门的《健康登记卡》里有明确说明,上传图片里有,这里不在啰嗦。

阶梯式上升是预防急性高原病的最稳妥、最安全的方法。初入高原时,一般应在海拔2500~3000米处停留2~3天,然后每天上升的高度不宜超过600~900m。到达高原后,不要急着洗澡,以防感冒;头两天避免饮酒和服用镇静催眠药,不要作重体力活动,但轻度活动可促使适应。避免寒冷,注意保温,主张多用高碳水化合物饮食。

飘往拉萨的落叶

高原反应吃什么药?如:高原安,高原舒宁,诺迪康,西洋参片,高原康等。严重高原反应怎么办?一般轻微的高原反应,可以通过休息、药物服用,进一步缓解高反。但是,严重的高原反应,可能诱发脑水肿,肺水肿,如出现类似情况,请紧急就近送医。

这次出行选择了大多旅行者去高原的方式,乘火车。改变了以往背包,而是带着一个有60升容量的旅行箱,拉着箱子在高原行走不会累着,箱子里多装了几件预寒的衣服,虽然是初秋,薄毛衣裤还是带上了。

K992(乌市- 敦煌 )19:10分开车, 9:54分到,运行近15个小时。乌市海拔800米,敦煌海拔1200米,升高了400米,身体无任何症状,只是到敦煌 气温高达38度。坐中巴赶到汽车站,上午9:00时发往 格尔木 的长途汽车赶不上了,在网上预定好下午15:30分去 格尔木 的汽车。

飘往拉萨的落叶

上午的时间主要是采购水果,顶着酷暑,找到一个水果批发市场,买了些地产水果,20元的苹果,有鸭蛋大,口感酸甜,很开胃,又买了15元的葡萄,10元桃子,5元西红柿,都很便宜,把一个大行李箱装的满满的。后来到 拉萨 的日子里,证实了买的这些水果太值,一直吃到离开拉萨也未吃完,还送给同住一客房的游客一些。

下午15:30分,长途汽车准时从 敦煌 出发,两个小时后开始翻越海拔3000米以上的当今山口,身体无异常反应,头晕可能在 敦煌 酷暑下,满大街找水果时晒的。翻过山口就进入青藏高原了,有一段路况不好,大巴车到 格尔木 晚点, 于0:30到 格尔木 汽车站,行驶了 9个小时。出汽车站路边拦了辆出租,10元到 格尔木 火车站。

格尔木 火车站通宵开放,从 拉萨 出来的,还是经 西宁 去 西藏 的火车大多是深夜到 格尔木 。售票厅取了Z265( 格尔木 - 拉萨 )2.54开,16.19到。进入候车厅一看显示屏,这趟车晚点近两个多小时,要到临晨5点发。现在不到1点,只好找个椅子坐下,泡碗面先填饱肚子。车站两点过后人就不多了,感觉有点冷,取出抓绒衣和外套穿上,躺在椅子上休息。 格尔木 海拔有2780米,比 敦煌 又提高1580米,已经接近3000米高原线,但身体还是无反应,只是头晕,这是在 敦煌 曝晒引起的。

飘往拉萨的落叶

4:40终于开始检票登车,从检票口到站台是个长长的 通道 ,上下台阶时要提箱子,这时感觉气喘了,而且拉着箱子走长长的 通道 时有点急,也会气喘,有了高原反应。无大碍,上车坐了会儿就好了。躺在下铺休息,很快天亮了。列车行驶在海拔3000米以上,上卫生间功夫,经过车厢各铺道,留意了旅客,大多躺在铺位休息,有极个别带上了列车上的备用氧气,没有特别严重被高反折磨的六亲不认的游客。

列车开始爬行 唐古拉山 时,非常缓慢,感觉速度跟走路似的,这时海拔已经在5000米,带的膨化食品的袋子开始膨胀,有个别的爆裂了,洗漱用品中的牙膏、擦脸油、防晒霜等一打开就往外喷,这是由于高原气压差造成了,乘客大多数都是躺着休息,这是高原反应疲倦的症状,也是应对和适应高反的最佳方式,我也不例外。

列车晚点的历害,预计16:19分到,晚点到19:30分才到,晚点三个多小时,运行近14小时。好在 拉萨天还没黑,拉着行李箱慢慢出站。初 上高 原所有的节奏都要慢下来,否则稍有急促就会气喘。 拉萨 火车站搭出租去市区是按人头算的,一个人30元,公交车都是1元票价。出发之前就和老友记青年旅行社沟通了位置,火车站乘1路公交车,15分钟后到国际城东站下车,沿马路向前走30米右拐过 拉萨 河大桥,十分钟就找到老友记青旅。登记住宿60元四人间就我一人,门口吃了个砂锅后回旅社休息, 拉萨海拔3658米,比 格尔木 高大约800米,感觉身体已经适应。晚上吃了点蜂蜜,睡一觉第二天起床后,敦煌 曝晒引起的头晕症状消失了。

飘往拉萨的落叶

上午预约好次日参观布达拉宫的门票后,就乘车去了羊湖,12座的越野车,坐满了游客,车上只有一位游客高反较重,每经过一个景点下车参观时,都在车上昏睡。去羊湖的 盘山 路可能会让不适应者晕车,到了海拔4000米以上的羊湖景区,身体症状还正常,在湖边附近走动照相,没有明显的气喘,只是节奏要慢点。

从羊湖景区返回到 拉萨 市里天已经黑了,回到住处,晚上来了位 北京 游客,与哥哥、嫂子自驾从 北京经 新疆 ,走 新藏线 到 拉萨 ,这位兄弟说进入新藏后哥哥、嫂子高反较重,在酒店躺着都不想动了,司机也有轻微高反,他自己一点事没有,顺便给这位 北京 的驴友送了些从 敦煌 带来的水果。

拉萨 第二日上午预约去布宫,预约了必须去,否则7日内禁止预约。在进入布宫内参观时,上坡要爬几处长长的台阶,个别游客由于兴奋过度,走的过急,高反症状出现,特别是进入狭窄的宫殿里面,烧的油灯,本来就是缺氧环境,加上油烟味,一位游客当场休克,被同伴驾着到布宫里的医务室吸氧。

飘往拉萨的落叶

在 拉萨 剩下的日子,由于饮食调整恰当,坚持早晚喝从 长白山 带来的蜂蜜,还有从 敦煌 购买的大量水果补充,体能迅速适应。每天在 拉萨 徒步接近3万步,只是速度要比平时慢些,消耗体力大概是平原的6万步,身体状况一直良好,而且在 敦煌 曝晒引起的头晕,到 拉萨 第二天就好了。

虽然状态很好,但在高原一直小心翼翼的,没敢洗澡,担心感冒。2014年进入 拉萨 就是因为洗澡感冒引起咽炎,一直到离开 拉萨 后才好转。这次直到离开 拉萨 那天上午彻底洗了个澡,反正要下高原,不怕的。中午在布宫广场晒了两个多小时太阳,也没事,下午顺利乘上火车,平安离开 拉萨 。

三、来自天堂的红烧肉

飘往拉萨的落叶

在拉萨吃碗面有18元左右,吃份素沙锅也有25元,随便一份肉菜也要上30元,吃水果比吃饭还贵。要在高寒地区保持健康旅行,蔬菜、水果、肉类一样也不可缺少。为了适应高寒缺氧,就连藏传佛教也允许吃肉。

第一天,进入拉萨 ,因火车晚点近3个小时,找到住处放下行李,天已经黑了。出旅店找吃的,幸好住地周边餐厅较多,就近选了家砂锅店,要了份素砂锅25元 ,带送碗米饭。连续两天赶路,身体条件反射般地想吃些素菜,只是端上来才发现,锅内青菜少,豆腐皮、豆腐较多,勉强对付一下吧。

第二天,早餐吃的是路上带的馕、榨菜和蜂蜜,再冲杯咖啡。刚进入高原,缺氧会困倦,喝咖啡可以提神。准备了一些从 敦煌 带来的苹果、桃子、西红柿,带上在 满洲里 买的牛肉干,出发去羊湖,将近一天的行程,就当中午干粮吃。晚上回来,往住处返回时,买了6元一个藏民烤的饼子,准备次日当早餐吃。找了家面馆, 18元一碗臊子面,菜太少。

飘往拉萨的落叶

第三天,早餐是藏民的饼子,够大,可吃两个早餐。就着榨菜,饼子嚼起来劲道,口感香,还是冲杯咖啡。早上去布达拉宫,因前一日预约参观时间较早,上午十一点多就出了布宫。住处在 太阳岛 ,走回去30多分钟路程,住的老友记青旅附近生活条件很方便,各种小吃很多,沿着青旅前的朵康路向南走到头,是丁字路口,东西走向是 太阳岛 二路。丁字路头是工地,商铺很少。进入工地旁一家碗留香小餐厅,里面只可以摆放三张小长桌,一张桌子摆在餐厅中央,可坐4人,因另两张桌子是分别靠墙,一张只能坐两人。餐厅太小,五、六个不锈钢大桶炖的肉在餐厅靠墙处,工作间里勉强能够站一个人。看到墙上贴的菜单,不算贵,要了碗红烧肉26元,一碗米饭4元。

餐厅还没顾客,刚坐下,又进来一位看上有三十多岁的中年男子,感觉像游客,坐我对面,也要了碗红烧肉。我们的红烧肉和米饭几乎同时端上来,这时我对面的男子开口了,要老板娘换了红烧肉,说他的碗里肥肉太多。这家小店是一对 四川 夫妇开的,看上有四十多岁, 老板娘说话很泼辣,说已经端上桌的菜不可以换的。中年男子听口音像 广东 人,看他们争吵了几分钟无果。我对中年男子说,这样吧,我的红烧肉也是和你一起端上来的,你把我碗中廋肉全挑你碗里,把你碗里肥肉全给我。听我这么一说, 广东 男子愣住有几秒钟,不好意思冲我笑笑说,可以吃,没事了。老板娘也是停顿瞬间后,立马转身干自己活去了,在小屋内操作的老板,勺子停在手中片刻,又开始工作了。刚才这几秒钟真有意思,好像时间停止瞬间,又一切恢复正常。多年来再外旅行,最为佩服 四川 人的勤奋,当年在海拔5000米的 新藏线 上,骑行一天能见到一家开的餐馆,那一定是 四川 人,有人能到的地方,一定会有川菜馆。

这家 四川 小店厨艺还真不错,红烧肉不但色泽黑红透亮,看了食欲会大增,肥肉无油腻感,碗里还有三块大白萝卜,荤素恰到好处。我就着米饭很快吃完了。这时对面男子也快吃好了,他用筷子指着碗里还有的几块肥肉,笑着对我说,你吃了吧。我说,不好意思,我吃饱了。这个 广东 男子也就是个嘴贱之人,如果他们有三五个人,我今天肯定不招事了。我起身微信付账30元,让老板娘确认后离开小店。刚出门,听中年男子又和老板娘争吵了几句说,刚才那个顾客喜欢吃肥的,你给他廋肉多,我喜欢吃廋的,你又给我那么多肥的……。我离开小店已经过马路,后面的话听不清了。其实吃饭时我注意到,两个碗肥廋肉差不多,只是这个价格,真的满划算,肥肉稍多点,小店也要考虑经营成本。

飘往拉萨的落叶

第四天,又来小店。要了28元一碗的红烧牛肉,我说多来块萝卜。老板娘肯定认识我,因这两天再没见有别的客人,老板娘说你自己盛饭吧。红烧牛肉口感更好,烧的很容易嚼烂,碗里多了块大萝卜。28元肉加4元米饭,在 拉萨 太值了。这店虽小,但红烧类菜系不少,还有红烧猪蹄、红烧肥肠、粉蒸肉等等,看着就有想吃的欲望。只是在 拉萨 逗留时间不多了,看下次是否有缘。

第五天,来小店有点早,因下午要赶火车走,还是一碗红烧牛肉。老板娘说,今天来的早啊,我没说走,只是说没事转到这里了。老板娘说,明天别来了,他们要关门几天,回 绵阳 家里有些事情要处理。今天的一碗红烧牛肉看上比平时多点,在高寒地区补充能量最好的肉类就是牛肉了。在小店吃饭几天观察到,小店因偏僻又建在一个工地旁,几乎没有客人,但工地上的工人来的不少,听口音都是 四川人,小店可能主要是为这些工地上的 四川 老乡开的。

在 拉萨 的一日三餐,早餐就是在大召持附近买一个6元的饼子,可以吃两顿。这饼子在布达拉宫附近也有卖的,10元一个,味道不如6元的。中午就在这家 四川 餐厅,这顿午饭是一天当中最重要的,自我感觉还行。晚上已经养成不吃饭的习惯,饿了吃些零食和水果。从 敦煌 带来了半箱苹果,还有桃子、葡萄和西红柿,离开 拉萨 都未吃完,送给了同住一个房间的游客。另外,在 长白山 农家买的蜂蜜真是太好了,每天早晚各三勺,通肠道防便秘,补充能量,作用不小。在 拉萨 正常情况下吃饭和水果一天基本要百八十元,这样被我一调节,不用再买水果,每天消费吃不到50元,保证了在 拉萨 每天徒步近3万步,这里走3万步,相当于平时的6万步了,体力依然充沛。

四、 拉萨 时光

在拉萨安全度过高反,又调节好了饮食,最主要的事就是玩好。要充分利用好时间,把在 拉萨 的时光过的充实。

第一天。本来计划下午到 拉萨 后,直接找旅行社商谈次日去羊湖的时间及费用,由于火车晚点3个小时,到 拉萨 已经天黑,旅行社下班了,只好通过旅店订了次日去羊湖的行程,并付款。这样价格可能稍高些,因为旅店要拿点提成。

第二天。旅行社早上8:00时短信通知上午12:00时出发及车牌号,上车地点在布达拉宫白塔西侧停车场。10:00时从旅店出发,徒步30分钟到布宫广场,还有一个半小时,就去布宫正门左侧预约次日参观布宫的门票。布宫每天参观人数限制为2300人,其中1800张票是旅行社拿走的,剩下500张票是散客自行去窗口预约,只能约到次日的。旺季很难约到,有的散客只好从旅行社那里买高价票。来到窗口,只有三五个人在排队预约,轮到我,出示身份证,幸运的是约到了次日上午10:00时的参观卷,按预约卷说明,必须提前两小时开始排队。参观羊湖需要一天时间,其中往返路程就要6个小时,实际在景区游览也就一个来小时。

第三天。早上8:00时赶到布宫大门排队,出示身份证和预约卷进入,第一道门不卖票,只检查预约卷和身份证,到第二道门卖票200元,在 拉萨 景区所有证件都没有优惠。排队时门口有讲解员,大可不必花钱请,布宫里旅行社的导游和讲解员不少,而且宫殿空间狭小,想听介绍,随时都可以。只是在爬布宫景区内上山的台阶时一定要慢,快了会有明显气喘,还有就是进入宫殿房间里不要待太久,本来高原空气就稀少,里面还点着油灯,时间久了会缺氧。我亲眼见一游客,因爬台阶走的过急,进入宫殿靠着墙就休克了,被同伴驾到景区医务室去吸氧。每一段宫殿都有天窗,里面待一会儿就要出来到天窗透透气。布宫参观两个小时足够了,我不到12:00时出了布宫。

下午时间足够宽余。坐公交车十多公里路程,去了较远的色拉寺,门票50元。色拉寺特点就是看辩经,辩经是藏传佛教喇嘛攻读显宗经典的必经方式。大都是一对一的,在寺院内空旷之地、树阴下进行。切忌!看辩经时一定不要跨越黄线禁区;一定不要大声喧哗;一定不要模仿,否则被认为是极不尊重,会被工作人员赶出景区;一定不要用相机照相,闪光灯会影响辩经手,我就见一女游客用相机拍照,被工作人员要求删了,这还是比较尊重游客了,否则就赶出景区了,手机没有闪光灯是可以拍照。

第四天。上午拉布达林。徒步3公里多到景区,门票60元,参观2个小时。出景区后徒步2公里到药王山,免票。说是山,也就爬十来级台阶就上去了,上面是拍布宫的好角度。下午从旅店徒步3.6公里去大召寺和八廊街。大召寺2014年进去过,就在外面拍了些照片,没事在八廊街溜达。八廊街就是步行街,类似于商业街,各类商品百货特产琳琅满目,根据自己时间而定转多久。我转了两个小时,就徒步向布宫方向去了。剩下有多的时间就转转布宫,在布宫广场晒晒太阳。

如果晚上天气不下雨,可以去拍布宫夜景,非常漂亮。我去时天还没黑,布宫广场前的好位置,早已架起来各种长短照相机,天黑后,布宫打起射灯,广场喷泉开始喷水,好不热闹,又是另一番美景。

第五天。上午继续去布宫广场晒太阳。没去过那木错的,可以安排去看看,那木错景区离 拉萨 市区更远,早上7:00时出发,天黑才能返回,所以一定要和去羊湖错开,否则身体吃不消。下午18:00时乘火车离开 拉萨 。在 拉萨 4-5天足够玩遍 拉萨 市及周边。

图片太精美了!
有时间也要走楼主的线路
天空之缘 发表于 2018-12-7 20:31 [一、飘往拉萨[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