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2018“逃 出 狼 塔”

《逃出狼塔
第一章:准备

久闻国内户外号称第一徒步线路的狼塔是何等的艰难,最近我们“鞍山自由自在”户外运动群里有几位张罗准备前往。我今年也想走一次长线,因为心里有点小失落,所以就想用一次长线来治疗一下自己内心的小惆怅[呲牙]!有三个人已经报名了,他们的机票已经定完了,我是最后一个下定决心订票的,毕竟线路太长,用时太长,很是踌躇!
因为工作原因,我的准备时间只有两个周末,好在也算仓促备完。
       看了一下自己现有的登山鞋,一双久不穿用的重装登山鞋穿了一下午,因为鞋的中底日久过性,直接开裂掉底儿了,还有两双登山鞋,但是感觉都不足以应对这么大强度的负荷,长途跋涉,脚的舒适性至关重要,没办法,“割肉”吧,买一双重装登山鞋吧(走起来之后发现,买这双鞋是我此次徒步准备工作中做的最英明的一个决定)!食品准备:二斤巧克力、月饼、自制牛肉酱三斤、腰果二斤……!

这是给重症抑郁症患者吃的安眠药

活动中证明,我带的衣服有点多了,带了一套羽绒服和羽绒裤,还有一套户外运动衬衣也没用上,五双袜子用了三双,其中第一双半路扔了,扔后悔了,因为第二双袜子穿上磨脚,走了一天,大脚趾头就磨出大泡了,后来整张皮撕掉了,第三双袜子非常好用,就一直没换,坚持了六七天,中间洗过一次[偷笑]。背包是用的朋友的,我的背包自重都有点偏重,事实证明,背包问题不大,就是配不好背包罩,看来背包自身防水很重要啊!最后就是跟朋友要了五粒儿安眠药,据说这药是治疗重度抑郁失眠的,一粒儿能让人熟睡24个小时以上[惊恐]像我这种神经比较衰弱的人,出门入睡很困难,所以,药物睡眠还是有必要的(事实证明,这药把我从崩溃的边缘给拯救了回来)。装备置备的差不多了,只等出发!

第二章 启程

出发的日子终于到了
        四人团队中有一个队员在出发前一天家里突然有点情况,去不了了,只能退票了,只剩我们三个人了,既然已经定了,三个人也要去啊!

三个人,两个从鞍山出发,一个从深圳出发,三个人原定在兰州汇合,然后一飞起到乌鲁木齐,结果因为台风“山竹”,深圳的飞机比我们晚到兰州两个多小时,我们只能乌鲁木齐汇合了,然后我们驱车赶往新疆昌吉的呼图壁县,在呼图壁县的一个叫“狼塔户外”的户外店进行进山报备,并在他家店里购置6个大瓦斯罐,我们还要在呼图壁采购这十几天的食材:洋葱6个、土豆10个、挂面4斤、馕15个、榨菜15包……!加上自己带的路餐、装备,包一上肩,哇靠!!!明显背不动[捂脸]!背包在机场托运时称重是39斤多,再加上后来添置的这些东西,再加上保温瓶里的水,估计已经轻松超过50斤了,55斤不止!

狼塔之路:
(兰特之路)是穿越北天山最为漫长和危险的徒步线路。它起始于位于北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呼图壁河大峡谷,由北向南翻越五座近4000米的达坂后到达南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和静县巴伦台,全程徒步距离约120公里。呼图壁河发源于河源峰,在当地哈萨克语中,河源峰地区被称为兰特,狼塔为兰特的音译,意为广袤的牧场(“群狼守护的塔山”为杜撰)。河源峰海拔高度5290米,山势陡峭,型如尖塔。狼塔C线正是穿越这一地区的一条高危徒步线路。狼塔C线穿越需要翻越冰山隘口、横渡激流、行走空中栈道、穿越草原、森林…风景绝美而又惊险刺激、集巍峨壮美的天山风光之大成。在新疆户外,狼塔C线被评为难度和风景最高的9级,是目前已知的最艰苦的徒步线路之一。在后山一百多公里的无人区里,森林茂密、遮天蔽日;奇花异草、闻所未闻。这里是狼、棕熊、雪豹、野猪、北山羊、盘羊、雪鸡等野生动物的乐园,更是富有探险精神的山友们的向往之地。

第三章:走进狼塔

早上六点多一点,我们约定的司机来接我们,
去到狼塔徒步路线的起点——“大水灌”。这个地方之所以被一众户外驴友们称为“大水灌”,是因为这个地方以前有单位在这里施工时放置了一个很大的储水罐,因此得名,现在施工单位已经撤了,大水灌早已经没有了踪影,可是驴友们还是习惯的叫这个地方“大水灌”[偷笑]
到了“大水灌”,整理背包,司机为我们三个人合影留念,进山!

开始两公里都是修整的很好的砂石路,两公里之后就开始要过河淌水了。与其说我们过的是河,还不如说是“大溪”,因为这里的水流水面窄的地方只有一米多,宽的地方也就是七八米,水面窄的地方水流湍急,水面宽的地方水流缓慢,可能是季节的原因,九月下旬山里的水还是比较少的。过河时,有的地方在河的两岸边就放置两根碗口粗的原木,原木的树皮已经被扒掉了,溅上水之后,会变得非常的湿滑,我们过的时候都是蹲在原木上,一点一点一点的往前挪动脚步,身上背着五十多斤的背包,下面就是湍急的河水,肝儿颤啊!

如果真的掉下去了,后背上50多斤的背包,不论是你在包的上面还是你在包的下面,脱身都是很困难的事儿,这时候我都是会把背包的腰带扣打开,胸带扣也打开,以防万一掉水里好能及时摆脱背包。真要掉水里,会被这沉重的背包拖累的轻者浑身湿透,重者呛水,狼塔这些年因为过河而被溺亡的大有人在呦!
我们在这第一天开始走得比较亢奋,到晚上六点多钟已经走了有16公里左右了,此时的我是累的彻底走不动了,这一天海拔虽然上升不到1000米,但是路程对我来说还是蛮长的,最后的两公里我的小心脏已经有点不舒服了。等到找了营地支完帐篷,我直接就钻进帐篷里了,连吃饭都懒得出来了!睡觉,缓乏的最好方法,同行的二位哥哥倒是仍然保持着高昂的斗志,埋锅造饭,还居然拿出茶壶沏了一壶铁观音[色],不过吃完热饭是挺舒服的[害羞],做饭都是二位哥哥做的,都说三人行小弟受苦,可我这小弟真是累的一动也动不了了呀[害羞][害羞]!我累得叫看星空的精神头儿都没有了[撇嘴]

我们饭后一致决定明天尽量抵近达坂,为后天翻越这狼塔的第一道达坂——白杨达坂,多做一些铺垫,以期能够顺利的到达下一个营地!

睡觉💤

第四章:狼塔第二天

进入狼塔C线第二天了,按照前一天的计划,今天尽量抵近白杨达坂,所以,今天行走的距离并不长,大概只有五公里左右,天气还是贼拉拉的好,紫外线还是那么的强,喜欢这里的阳光,通透,没有雾霾的过滤与折射,像少女一样的清纯!
        今天下午一点多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单独行走的驴友,喊了两句话他就急匆匆的赶路了,我们找好了营地,下午三点多就已经扎完营了,二位哥哥做饭、沏茶[呲牙],此处的海拔高度2700左右,我因为没有走过这么高的海拔,所以也不敢有什么大的动作,生怕因为过量运动而产生高反症状,这一天过得好惬意,享受着天山的阳光,喝着天山上冰雪融化而成又经过大自然精密过滤过的水沏的茶水,人生啊!若有一红颜陪我在此相守一生,夫复何求啊!

养精蓄锐,期待明天的海拔3875米的白杨达坂!

《逃出狼塔》

第五章:第三天的狼塔(感受到人生的第一次精神崩溃)

早七点起床,做饭收拾背包,每天晚上背包里的东西都要全部拿出来,第二天早上又要重新的装进去[撇嘴],每天拔营就要耗费一个半小时以上,九点出发开始爬高,爬过海拔3000米,我开始明显的力不从心了,基本上每走二三十米就要停下来休息一下,直到把气息喘匀了,心跳稳定了,再开始下一段攀爬,历时6小时终于爬到达坂顶,这个速度不知道跟商业团队能不能被劝退[呲牙][呲牙]

白杨达坂通常被驴友称为“劝退达坂”,就是有一些商业团队为报名走狼塔的驴友设的一个门槛儿,如果在一定时间内登不到白杨达坂顶,那就会被领队劝退,因为他可能会影响团队接下来的行进速度!

我们三人行的队伍里,我是71年的,另外两位大哥都是六一年的,大我整整10岁,但是上达坂,他俩却能比我快四十分钟上到达坂,简直了,没地方说理了[撇嘴]
        在达坂顶看到的风景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看到的景色,让爬达坂的疲惫消失大半。拍照、感慨、下山!
        下山的路太虐心了!!!
        “马道”,以前一直以为马道就是跟马🐴 的身体一样宽的道,可是这次下山才明白,原来马道是只有马蹄子一样宽的道,这道就是由马在半山坡踩出来的足迹,并且这足迹大多还有近30度的角度,而整个山坡足有45度角∠,背包的时候一旦失足发生滚落,基本是停不下来的,几百米的落差,滚都要滚一阵子,下午两点多在半山腰的马道上看到今天的营地——“马鞍下”营地,直到晚上七点才走到营地,可见这距离之长,这一天的徒步距离大概在16公里以上!我在最后两公里,已经是跟上山一样状态了,基本就是三十米二十米就一休息,好在算是挨到营地了[撇嘴]

这营地有个蒙古包,是两个哈萨克牧民搭建的,在蒙古包住一晚50元。这营地的哈萨克牧民还给提供手扒羊肉饭,每位100元。最令人兴奋的是,这里还有百事可乐卖[呲牙]20元一瓶,虽贵了一点,但是对于我这样一个视碳酸饮料为兴奋剂的人,必须先饮为快了!

接过百事可乐,轻拧瓶盖,害怕有半点的可乐溢出,瓶嘴轻轻送到嘴边,抬瓶底儿、扬脖儿,一股碳酸饮料特有的刺激直冲咽喉,舒爽之感觉转瞬传遍全身!
          这一口百事可乐,让我感觉到我离文明社会还不是太远!

晚上钻进帐篷,躺在睡袋里,本想早点睡觉,为第二天的行程恢复积累体能,但是越想睡觉越睡不着,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负能量的想法,越想越钻牛角尖,各种沮丧、怀疑、无望……的不良情绪一股脑儿的堆积在脑子里,自己明显感受到自己的精神处于错乱的边缘了,想跑出帐篷大喊,想收起帐篷往回走……!足足在帐篷里纠结困顿了一个小时左右[撇嘴]
       坐起来,拉开帐篷,一股大山里的凉风拂面而过,让我瞬间冷静了下来。我想起了我还带着安眠药呢,临来之前从朋友那里要了五粒特效安眠药,据说我这体格一片儿就能让我沉睡二十个小时以上。想到这,赶紧翻药💊 ,一片就算了吧,别耽误明天的行程,四分之一有点少,来半片吧!吃完药告诉同行的大哥第二天早上别喊我,让我自然醒……![/睡][/睡][/睡][/睡][/睡][/睡][/睡][/睡][/睡][/睡][/睡]

第六章:进去狼塔第四天

早上六点钟起床
半片强力安眠药让我睡了四个多小时[白眼]
早饭吃了哈萨克牧民做的粥和油饼,不错!吃的很好!九点背包上肩出发,沿着马道顺势而下,迎着照进峡谷的晨光,昨晚阴郁的心情似乎没有发生过一样[/疑问]
      今天要走两段比较险峻的地方,一个是叫“老虎嘴”的地方,还有一段挺不好走的栈道,所以还是要提起点精神[愉快],步行二十多分钟就下到谷底,踩着石头过了几次河,然后就需要换溯溪鞋了,因为流水顺着山势自然而然的改变着河道,我们也要不断的趟河,时而河左时而河右,不断的趟着水过河,有时候还要沿着路迹爬上山坡绕过河道,现在想想,这个季节有些山坡马道还是不用上的,可以直接顺河道一直走下去。我们就是没有走栈道和老虎嘴这两个地方,而且直接沿着河道下到了这个河谷尽头,这是一个三岔河口,另一个河谷的支流与我们所走河谷的水流汇合成一条河,从第三个河谷顺流而下,不知道流向什么地方。我们本应该沿着另一条支流逆流而上的,结果我们在三岔口却顺流而下了,走出500多米才发现错了,调头往回走吧[尴尬],

这段500多米的河道上我看到了非常清晰的两个熊掌的痕迹[惊恐],幸亏是调头往回走了,要不保不及就能跟狗熊遭遇[惊恐],想想都害怕,这要遇上了,肯定得打起来,逼我杀个野生动物,那可是违法的呀!!!
     作为一个户外人,爱护野生动物是基本准则!!!
     这一天,有大半天都是在河水里趟着水走,我们虽然有所准备,配备了防水的塑料腿套,但是下到河里,小石子一旦灌到溯溪鞋里,塑料腿套就会被咯漏,有时候腿碰到河床里的石头也会被咯漏,冰冷的雪融水就会灌进腿套里,基本上过个五六米宽的水道,脚就会被河水冰的没有了知觉,然后就要不停的走几分钟,慢慢的缓过来,紧接着又要再一次趟河,反反复复,终于尝到了过河过到崩溃的感觉。
下午,有一段河道河水太深,实在过不去了,我一个人在河的一边走,两位哥哥在河的对岸走,我这边河岸后来就需要攀岩了,哇咔咔[惊恐][惊恐][惊恐],背着50多斤的包,脖子上挂着3斤多沉的重装登山鞋,喔艹!我真是激发出小宇宙的潜能了,过了几百米,我还真走过去了,回头看看,我都佩服我自己了!
因为走错路,今天我们不能按时到达一棵树营地了,只能在去一棵树营地的路上,找了一块很不错的地方宿营,营地两米开外就是冰凉清澈的河水,做饭、烧水、沏茶、睡觉[/睡][/睡][/睡](今天我没吃安眠药[憨笑][憨笑])

第七章:狼塔第五天

昨晚睡得不错,没吃药睡得也很香,今天我们争取翻过“库勒阿特腾”达坂,一个海拔3700米的达坂,也有说是3520米的!

今天起步没多远就又开始趟水过河,这个过呀,我的脚啊!都泡浮囊了!
   今天在河道里看到了一只孤零零的大牦牛,这牦牛就站在我们的必经之路上,路就十多米宽,路边是一条十来米宽的河,它在那一站,咋看咋吓人,我只能硬着头皮从河里趟水走了,走到离野牦牛最近的地方,这家伙摇摇尾巴,用前踢刨了刨地面[惊恐]这明显是要进攻我的意思啊!我这手里也没块红布啥的,要不就逗你玩儿一会儿了,没有红布就算了吧,我先走吧[愉快],这时候我们同行的一位大哥用木棒敲击石头,吸引了这大家伙的注意力,使得我顺利绕过这家伙。这现实中的牦牛,可比在电视里看到的牦牛大多了,也更吓人[惊恐]!不近距离接触,真的无法感受到这庞然大物的威严!

我们早上九点左右出发两个多小时后,就走到了狼塔徒步线路中的“一棵树”营地了,我在到营地之前一公里的地方走错路了,走到了一处山坡有塌方的地方,原本我在最前面行走,结果在山坡塌方处费了一个来小时时间才下到马道上,又变成队尾了,这一小段路线很是难走!
   到了“一棵树”营地,营地旁有个牧民住的窝棚,窝棚里没有人,我们卸下包,溯溪鞋换成了登山鞋,准备开始翻“库勒阿特腾”达坂!
     最怕的就翻达坂,顺着一条小溪流往山上走,从两点多走到了五点多,离达坂顶还有七八百米的时候,有一块营地不错,但是看天色还早,天空也很蓝,就想,翻过达坂,下山到营地也用不了多长时间了!可是在这高海拔的地方,气候真的是变化无常,我们又上了三四百米的时候,天阴了,开始是下起了小冰粒儿,再后来就变成了鹅毛大雪,由于我爬坡的速度很慢,一位大哥走的很快,另一位大哥一直陪着我一起走,在我距离达坂还有300多米的时候,我跟同行的大哥决定找营地宿营了,因为大雪已经大到看不清前面队友的身影了,以我的速度要走到达坂顶,估计还要一个多小时,并且这个库达坂的顶端的一段路是非常难走的,山势越发的陡峭、难行。只能扎营了,没有水,茶也喝不成了,没办法,只能化雪取水了,晚上八点多钟,雪停了,山上的队友喊话也能听见了,隐隐约约听到他说他已经扎好帐篷了,OK👌 !可以睡觉了!晚上那叫一个冷,幸运的是这么高的地方居然没有太大的风,说明这个季节的天山,气候还不是极端恶劣!
(下面这组照片都是在达坂顶扎营的队友拍摄的)

第八章:狼塔里的第六天

清晨六点多醒了,昨晚下了一个多小时的雪,由于昨天白天的气温比较高,雪落到山上大部分都融化了,后来随着气温的降低,融化成水的雪就直接变成了冰。早上起来钻出帐篷,看到外帐的上面冻着一层冰,挺好的,水的问题有着落了,赶紧拿出小锅,在帐篷外面开始刮冰,刮了满满一锅的冰,把锅坐在炉子上慢慢的化开了。原以为高山上的冰雪会很干净,可是化成水之后发现,融化的水面上漂浮着一层沫子,沫子里还夹杂着灰[/难过]没办法,那也得做饭吃呀,把水表面的沫子和灰尽量的撇净,差不多也就可以了,毕竟在这3500米左右的达坂上,用冰融化出这点水实在是太不容易了[大哭]吃饭,收帐篷,背包,上山!
    一个多小时的挪动,终于挪到山顶,举目四望,太美了!!!层峦叠嶂,雄伟壮阔,远处的山峰白雪皑皑,天山之磅礴尽显!
   下达坂,下山的路跟上山一样的漫长,下到最后的状态就很上山即将到山顶时是一样的,漫长的山坡横切Z字型下降,顺着马蹄一样宽的马道,一直下到山谷里,然后再顺着河道一路前行,每天的宿营地总会是在我筋疲力尽望眼欲穿的时候出现。今天的营地出现的薛微的早了一点点[愉快]也许是我们前一天宿营的地方距离达坂顶太近了,以至于我们用了很短的时间,在下午两点左右就到了这一天的营地,并且这个营地还是一个修缮的很正规的一个宿营地——狼塔“小树林营地”

“小树林营地”坐落在狼塔C线的库勒阿特腾达坂与蒙特开曾达坂之间,

营地修建了一座非常完整的木头房子,房子全是由圆木制成,一看就是下了很大的功夫建造的,原木之间都夹了苔藓和细草,用来起到密不透风的作用,跟我们东北林区的“木刻楞”一样[愉快],

看护营地的是一个哈萨克族的小伙子

小伙子很热情,身边跟着一条长着白眼珠的黑狗,这狗狗名字叫“小黑”。哈萨克小伙子告诉我们,在他这可以吃手扒羊肉[色][色][色],每人100元,管够[色][色][色],吃,必须吃[偷笑][偷笑][偷笑],有了马鞍下营地的教训,这次我的队友大哥亲自去看了一下羊肉,确认是鲜羊肉,哈萨克小伙子很厚道,水煮了大半锅的羊肉,
我和两个队友趁这功夫把帐篷都支了起来,把睡袋也都拿了出来搭在树枝上晾晒,毕竟前一晚的大雪低温,让我们的帐篷凝结了很多的水珠,睡袋有些受潮,帐篷的內帐也是湿漉漉的,趁着下午阳光正足,赶紧晾晒,我还在营地买了一听啤酒🍺 一听红牛再加一听健力宝饮料,每听20元[愉快],瞬间喝完健力宝和啤酒🍺 ,立马有种起死回生的感觉[憨笑][憨笑][憨笑]与哈萨克小伙子聊天时得知,他的名字叫“刀拉”,他是跟他另一个兄弟一起管理这个营地,他的兄弟前几天送几个穿越狼塔的驴友出山了,现在就只剩他一个人和小黑在看护营地。感觉跟这个哈萨克小伙子“刀拉”聊的挺好的,正好我带了两副偏光镜上山,我是多带一副备用的,看样子也用不上了,我就送给了刀拉一副,让他挑了一副他喜欢的留着,并且我还给他留了电话、QQ号,我还把从鞍山带去的唯一的一面我们“鞍山自由自在”户外运动群的群旗留在了他的木房子里,并且亲手钉在了木房
子的门框上[愉快](过几天开到这的朋友看到了群旗,还拍了照片呢![憨笑])

晚上七点来钟,天突然阴了,起风了,要下雨,赶紧收拾晾晒的装备,后来我们三个人研究一下,一致认为晚上还是在木房子里住吧(木屋住一晚50元),因为明天不知道是什么天气,如果今晚能把装备保持干爽,并且很好的休息一晚,对我们明天翻越蒙特开曾达坂会有很大帮助。接下来我们把所有的装备都搬到了木屋里,并在木屋里打起了扑克,等肉熟了开吃[色],羊肉出锅,热气腾腾
,吃肉喝酒,大快朵颐!尽显“山贼”之本色[呲牙][呲牙][呲牙]

酒后,沏茶,先喝铁观音,再喝哈萨克的奶茶,四个男人一铺大炕,觉觉[/睡][/睡][/睡]

“逃出狼塔

第九章:走进狼塔第七天

早上七点起床,哈萨克小伙子刀拉给
我们把昨天没吃完的羊肉热了,我们
用羊肉汤下了半扎儿挂面,吃的很香
收拾完东西,出发。
今天有点阴天,没走出多久就开始下
起小雨了,很快又变成了雪,小雪又变
成了大雪,没多久雪停了,又下起了
雾,气温也随之下降。

刀拉告诉我们
我们到达蒙达坂下的小冰湖营地需要
先过10次河,这下雪天,趟水过河,10
次,冰雪融化的水已经很刺骨了,
再加上这天儿,这气温,哇咔咔!真刺
激!由于有些河道里的石头已经结
层冰,所以趟河时踩在石头上都要
先试探着踩。一个队友就因为过河时
脚下没踩稳,直接趴在了水里,幸好水
道不宽也不深,我在后面用力的拽着
他的雨披,如果水深一点,估计雨披拽
坏也拽不起来他,好在他的衣服都没
有湿,只是衣服的袖口湿了一点。大雾
笼罩着整个山谷,但是说来奇怪,我们
开始爬升的时候,山谷中的大雾突然
散开了一小块,强烈的阳光直接照射
到地面,景象很是少见,但是十几分钟
后,大雾又闭合上了,又恢复了雾气糟
糟的状态
,反复过几次

我们在快到小冰湖营地的时候看见
从山上下来了一个牧民,他骑着一匹
马还拽着一匹马,带着牛仔帽子,穿着
牧民服饰,很是帅气,他跟走在我前
面的两个队友说着什么,我走到他们
跟前时才知道,这人原来就是我们前
晚在小树林营地认识的牧民—一刀
拉的兄弟。我以为他牵的马上会驮着
饮料,我就问他有没有可口可乐呀
给我来一瓶!这哥们儿告诉我说没有
喝的,但是他从自己的衣服兜里拽出
一瓶健力宝递给我,跟我说:“只有
瓶健力宝了”,我这眼泪都要激动出来
了,按过健力宝问他:“多少钱啊?”这
哥们儿一点没含糊,直接告诉我:“送
给你的”!动◎没有比这更让人激
动的事情了,我真的是要哭了,我都想
亲一口这哥们儿了,怎奈他骑在马上
太好了,够不着啊③,说完他策马
扬鞭就往山下走去,趁他没走太远,我
喊他,让他给他的兄弟刀拉找个女朋
我吧,要不一个人在这大山里真的是
太无聊了,还有也给那条叫小黑的狗
也找个伴儿吧这哥们儿冲我笑了,
挥挥手,往山下走去。我的队友说,
从我们遇到他的地方骑马到小树林营
地,这哥们儿说一个多小时就能到了
e9s这段路我们可是徒步了十来
个小时啊!唉!!!感慨,四条腿就是
比两条腿走的快
临近傍晚的时候,终于又下起了
雪,此时我们已经走到了蒙特开曾达
坂下的小冰湖营地,我们为了能够第
二天更快的翻越蒙达坂,我们又往上
走了100米左右,发现了一个勉强能支
下三顶帐篷的平整地方,雪还在下,
个队友把背包放下,又往上走了足
有200米,没能再找到一个合适的营
地,大雪让能见度变得很低,队友只
能回来,我们三个人又要面临着无水
可用的境遇了。
网上有帖子说蒙达坂下的小冰湖营地
是有水的,但是现在看来,这是要分季
节的,不是所有的季节都有水,差几
天,气温低一点可能都会没有水
我们三个人又要化雪取水了,晚上
勉强化点雪把晚饭做了,吃完饭实在
不想在外面多待一秒钟,只想早点进
帐篷。此时我们的海拔大约是3500米
左右吧,下着大雪,气温应该是在零
下10度左右了,我脱掉冲锋衣,多套
了一条抓绒裤,急忙钻进睡袋,冷啊!
还好晚上没有风,让我们免受了风
寒效应的考验

第十章:进入狼塔第八天

早上醒来,发现帐篷的內帐里面凝结了一层霜,睡袋的帽檐也湿漉漉的,应该是我呼出的气息在睡袋上凝结成水和霜,不敢再乱动了,怕睡袋刮蹭到內帐上的霜,会使得睡袋更加的潮湿。小心翼翼的穿好衣服,拿出毛巾把睡袋擦拭了一番,装到睡袋套里,再套上一个防水袋,OK👌 ,钻出帐篷,天还没亮,从队友哥哥那里取出大饭锅,各处刮雪,收集了满满一锅的雪,坐在🔥 上慢慢化着,我开始收拾帐篷、装包,知道自己爬达坂慢,只好慢鸟先飞了,收拾好包,两位哥哥也钻出帐篷了,雪也化开了,下了点挂面,泡了点馕,吃完我就先出发了,二位队友哥哥在我出发近40分钟后才出发,当我走到蒙达坂冰舌边缘时,二位队友哥哥已经追上我了,踏上冰床直到达坂顶,我又被落下了一百多米,看来我这平时的有氧运动做得还是太少了!

蒙特开曾达坂,是狼塔C线唯一一个常年有积雪的达坂,并且还有一块终年不化的小冰盖,这冰盖目测长也就500多米左右,宽也就300多米左右,厚度不详。冰盖上面有一层雪,雪越接近山顶越厚,山顶的雪已经过膝盖快到大腿根儿了!就这么一段路,我居然走了两个多小时[惊恐]看网上的帖子,很多驴友都认为这是一个强度很小的达坂[捂脸]可见我这水平在走狼塔的人群里,只能是不及格那伙的,跟商业团走,只能是被劝退的[捂脸][捂脸]

在蒙达坂顶稍作停留就开始下山了,下降200多米后,开始沿着山坡的马道横切,几乎是没有起伏的通往下一个达坂——喀纳尕依特达坂,达坂垭口(3770M)。
   从蒙格特开曾达坂达坂垭口(3960M)遥望喀纳尕依特达坂达坂垭口(3770M),

感觉距离还行,两个小时肯定能到,结果眼看着绕过一个山坡后面又出现另一个山坡,[捂脸]又是三个多小时[惊恐],过了喀达坂下撤到3250营地,不远处还有一个小木屋,看着应该是没有牧民居住了,营地的草长得很高,地面上有很多坑包,到处是牛粪[捂脸],找了半个小时才找到了一个勉强可以支帐篷的地方,支完帐篷躺下试了一下,太神奇了,头部一个鼓包,腰部一个鼓包,屁股部位一个坑,双脚正好能踩到一个鼓包,这营地趟着太舒服了[捂脸][捂脸][捂脸]

营地一面的山坡是长得很高的草,山很高,远处的半山腰有很多的黄羊在山崖上觅食。营地的另一面是一条小河,河对岸的山坡是皑皑的白雪。
    阳光、白雪、牧草、黄羊……!
    晒帐篷、晒睡袋、煮饭、沏茶[捂脸]……!

第十一章:狼塔第九天

昨夜3250营地睡的还好
     六点半起床,九点之前出发,由于是在山谷里,阳光通常都要九点钟之后才能照射到谷底。山里的气温就是这样,只要阳光照射到的地方,就会立马变得温暖,甚至是炎热,阳光一旦照射不到的地方,温度又会急剧的下降。之前早晨出发时因为气温都很低,所以都是穿着冲锋衣裤走,走一会儿就会出汗。今天的天气很好,早晨的气温虽然有些低,但是考虑到一小时后就会被阳光照射到,还要脱衣服脱裤子,索性,冲锋衣裤不穿了,只穿一套抓绒衣裤走,运动起来也冷不到哪里去了。

饭毕,拔营,出发!
  我们走在大山的谷底,顺着河右岸的马道顺势而下,河的左岸是盖满厚厚白雪的山坡,我们的右侧是满山牧草的山坡,牧草虽已枯黄,但也是很好的饲料,高高的山坡上,成群的野生黄羊在陡峭的山崖间跳跃觅食,几大群黄羊,足有几百只之多,场面很壮观!难以想象,冬季在这冰雪覆盖的天山里,这些生灵是怎样生存下去的。
      我们顺着马道走了半个多小时,不远处看到即将要走一段趋于向上的爬坡,[晕][晕]这些天走下来,我总结了,只要一爬坡,我基本都会被那两位大我10岁的队友大哥甩出几百米[擦汗][擦汗]我可不爬坡了,我下河,我宁可趟河涉水,我也不想爬坡了,我找个羊道,直接下到了河道里,我沿着河道往谷底走,由于是清晨,气温还很低,山上的冰雪还没有大量的消融,所以河水也不是很大,有很多地方都可以踩着石头过河,还有我的鞋是重装高帮防水徒步鞋,基本上是一路下行,一直走到河谷的转折点,一个两河交汇的地方。在这里,我走的这条支流就会与另外一条支流汇合成一条比较大的河,在这里我就要换成溯溪鞋了,套上塑料腿套,准备真正的涉水过河,据网上的帖子说,这段路程要不断的涉水需要两个小时,需要不停的在河的两岸穿插,河谷两边都是陡峭的山体,所以无法绕行!
     两河交汇的地方有一块比较平整的树林,看样子能扎下几顶帐篷,我在这换完塑料腿套,坐在石头上晒着太阳☀ ,那二位哥哥由于走的是河岸上的马道,看样子需要翻很大一座山才能到我这两河交汇点,这是一个必经之路,我只能在这铁等。不知什么时候旁边突然窜出一条大黑狗,靠!吓了我一大跳[惊恐]开始以为是一只狼🐺 呢,我靠[大哭],吓死我了,汗毛孔都立起来了!后来感觉这家伙没有攻击我的意思,只是闻了闻我的手杖,就跑一边去了[尴尬],这时候从一侧山坡上又下来了一大群牛🐮 ,看着一个个长长的牛角,我这刚放下的心❤ 又提到嗓子眼儿了,这比狗难对付啊![惊恐]好在牛群的后面紧跟着出现了一位骑着马的哈萨克牛仔,还好不是野牛,我高喊牛仔,这牛顶人吗?牛仔回了一句话我没听懂,看意思是说不顶人,那我就放心了。牛仔骑着马,从我认为马和人都根本不可能下得来的一处近80度角的土坡上,硬生生的骑了下来,看得我眼睛👀 都直了,看来真的是只有我想不到,没有人家做不到啊!牛仔哥,厉害👍 !
     我等了快半个小时了也不见二位队友哥哥,我有点急了,看山势险峻,心里有些担心,我索性爬上山坡,才发现我站的地方视野很开阔,原来在山坡的另一侧是一座矿,后来知道,这里曾经是一座金矿,现在已经被封了,难怪对面的山坡上走能走车的盘山公路,我在山坡上不断的喊着二位哥哥的名字,过了二十多分钟,两位队友哥哥终于回应了我,原来他们是在一个山坳里路过矿区绕出来的,还好,安全就好!
    等二位哥哥也换好溯溪腿套,我们开始出发,在河谷里不停的变换着河道两侧,由于我的溯溪鞋就是一双徒步鞋,所以走起来很是快,但是二位哥哥穿的是薄底的运动鞋,过河时石头非常的硌脚,他们走的就非常的慢。这些天过河,他俩溯溪一直都受到这鞋的困扰[偷笑][偷笑]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涉水,终于走出河谷地带,换鞋,远处看到了通往狼塔V线的乌兰达坂的进山口,山口更远一点的地方

有一个蒙古包和几间小房子,那可能就是一个叫“冬窝子”的地方,这就应该是狼塔C线和V线的交汇处了,走到这里,就意味着我们已经走完狼塔C线了,接下来要开始狼塔V线的旅程了!

在家看网上攻略,有狼塔C+V线最快的有用时九天的,正常的都是11-12天完成,基本就是C线6天,V线5-6天,我事先估计自己最慢用时13-14天也能走完全程,但是现在看,我走完一个C线就用时九天,虽说v线比c线好走,但是比照我们之前的速度,五天走完v线也是不可能的呀!

第十二章:狼塔第九天——出山

我们先到牧民家

还是要了手扒羊肉,这家牧民点的东西都要比前两家的东西便宜很多,可乐只要10元一瓶了[呲牙],谈话间还知道了他家有一辆车要出山,太好了,经过询价,牧民大哥居然要我2700元车费[晕][晕],卧靠,都说牧民厚道,这是厚道的价格吗?我坐车又不是不给钱,但你不能抢钱啊?哈哈哈[晕][晕]砍吧!我的手机里原来只存了c+v线的轨迹图,并没有存c线的轨迹图,前两天由于误操作,c+v的轨迹图也被我删除了[晕][晕][晕],因为要么跟着两位哥哥继续走完v线,要么就是坐车出山,让我在没有GPS定位的情况下独自走出c线,我还真没有勇气摸索着走,因为之前有走错路的情况,所以这种险我是轻易不会冒的!毕竟还没到那个份儿上。最后牧民要价1500元,我从800给涨到1000,最终给到1200元,因为没有路线轨迹图,实在没有底牌跟人家叫板,但是这1200元已经是我的底线了,如果牧民不同意,我就宁可退掉5号的火车票,往后延期改签,8号上班估计也是不可能的了,本来来走这条线路就已经翘了几天班了,长假后再耽误工作,就有点说不过去了!所以没办法,只能任人宰割了!牧民看我出1200也没说同意,我只好背上包跟两位哥哥继续下一段v线之旅了,我今天的状态超级的好。我由最初几天对这线路的急切变成了最近这两天对这线路的享受,说实话,如果时间允许,再走九天根本不是问题,我一点都不在乎多少天走出狼塔C+V,我在乎的就是走在其间,饱享眼福,感受宁静的那一份惬意!我是打心眼儿里不想九天走出这条线路的,每天20多公里的路程,心❤ 都用在赶路上了,并没有用在感受上,这可不是我想要的结果,我不是来比赛的,我是来享受这份难得的清净的!
      但是现在没办法,生活还得继续呀!我背着包快走到乌兰达坂山口的时候,牧民二十多岁的儿子骑着马追了上来,跟我说加一百块钱半路的饭钱就可以拉我出去了,我此时已经是出不出山都无所谓了,我不给他800就是因为我已经说出1200元了,不想反悔而已,所以他的要求被我一口回绝了,最终这孩子说1200成交了!
     跟二位队友哥哥道别,留下一些路餐,我坐上牧民的皮卡,沿着矿道出山。
    车行走在出山的路上,矿道异常的难走,是不是牧民和他儿子就要下车清理滚落到路中间的石头,有的时候皮卡那么高的车底盘都要剐蹭到路上的凸坎,有一部分路段都是在河道里行驶,有些涉水路段的水深足有半米深,到218国道,其间需要翻越三座三千多米高的达坂,有几个拐弯处都需要打一把倒车才能拐过去,有些地方一旦看到路旁的山上有黄羊跑动,就要立即停车,等到黄羊跑过之后,等到被黄羊踩落的石头都滚完之后才能继续行驶,石头大的有直径半米左右的,小的都是如拳头大小的,有几次滚落的石头都是在离车前后不远的地方飞过去的,不亲身经历,真的感受不到那种跟巨石擦肩而过的恐惧[惊恐][惊恐][惊恐]太吓人了!父子俩在翻越第一个达坂的时候,还往车厢里搬了好多块大石头,用于配重,怕翻越达坂时上坡后轮打滑上不去,后来看这是很有必要的举措。路上看到了几只秃鹫在吃一只黄羊,还有成群的野黄羊在山间奔跑,还看到有狐狸在山间游走……夕阳照在山顶,色彩极度饱和,美得一塌糊涂!

傍晚五点从冬窝子牧场出发,一路颠簸到半夜十点整,终于驶上了218国道。纵观这五个小时的路程,正常租一台车进出山,如果我是司机,800元车费算合理,但是也不算多,抛开路况极差不说,就是所承担的风险也值那些钱,况且走这段路还必须要是皮卡或SUV这类高底盘的车才能通过,轿车就不用想了!
      上了国道就看到路边有块提示牌,上面写着“前方50公里连续下坡,请注意控制车速”!!![惊恐][惊恐][惊恐]50公里长的下坡,太刺激了,有台自行车就好了,有块滑板也行啊!直接就放下去了[憨笑]
       直到近凌晨2点,我们终于到了“和静”县,下车,付车费,住宾馆……我终于躺在床上了,床,咋那么招人稀罕呢![捂脸]
     在宾馆的房间里照到了镜子[惊恐][惊恐][惊恐]完了,彻底毁容了,之前没机会靠脸吃饭,以后是彻彻底底没可能了,嘴唇上数道血口子,鼻梁子👃 爆皮,这脸……那日不堪回首啊!

感受总结:
无论是狼塔还是鳌太,真的没有传说中那么难、那么恐怖,有的是无限的美景!
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出行,走自己的风格、节奏!
尽量跟靠谱的人一起出行!
不经历狼塔的水,肯定会遗憾!
不经历鳌太的风和雪,肯定也会遗憾!
走没有水的狼塔,走没有风和雪的鳌太,就跟逛家附近的千山风景区没啥区别,哈哈哈!

没有危险的路线,只有危险的人!

唉 图片没传上来啊

楼主可以按我给的示意图发图

2018“逃   出   狼   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