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环游大汖村--太行山深处的“布达拉宫”

如果不是驴友们的足迹所至,如果不是中央电视台的系列报道,大汖村--这个藏在太行山深处的千年古村,不会闯入人们的视听,也不会像现在这样为世人所熟知,也许还在静静的依偎在大自然的怀抱,“隐于深闺人未识”。环游大汖村--太行山深处的“布达拉宫”
大汖(字典读pìn去声,此处读chang3声,当地人读ce3声,传统盂县方言中ang发音全部e化,平卷舌都发平舌)村位于山西省盂县梁家寨乡深山沟谷中,是一个古老宁静的小村落,有着1500多年的历史,是迄今盂县现存最古老的村落。环游大汖村--太行山深处的“布达拉宫”
大汖村囿于太行山脉、黄土高原之中,千沟万壑造就了这里的神奇景观。环游大汖村--太行山深处的“布达拉宫”
而大自然与人类的和谐发展,也筑成了大汖村奇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环游大汖村--太行山深处的“布达拉宫”

2018年12月9日,从200公里开外的石家庄市藁城区,款款而来了51位风语者户外的驴友。他们也许不是进入严冬以来的第一拨人,但他们的到来,又再一次焕发了大汖村的风采。环游大汖村--太行山深处的“布达拉宫”

从S345省道山西盂县梁家寨乡路段,经过一座新修的大桥,沿豹川村边的滹沱河沿岸公路,依次向南、向西、再向南,穿过沙湖滩村、张家坪村、御枣口村,再次汇入S214省道,在S45天黎高速治超站南约200米处东拐,紧挨省道便是大汖村生态风景区了。此段路程均为新修的宽敞的柏油路,大约7公里左右。其实可以驱车沿S345转214省道直接抵达景区门口,不过豹川村至景区一路滹沱河沿岸景色秀美,步行比乘车更宜欣赏和记录风景,值得一行。环游大汖村--太行山深处的“布达拉宫” 这就是此次大汖村环游的GPS轨迹图,全程20.4公里,用时6小时53分,最高海拔914米,最低海拔402米,累计爬升553米、下降532米,全程均速3公里/小时。如果不是大巴车从豹川村赶到大汖村景区门口接返程的驴友,再步行回豹川村,全部行程会达到27公里。
环游大汖村--太行山深处的“布达拉宫”

从S345省道经过这座桥,便是盂县梁家寨乡豹川村的北口,清风驴友总是走在队伍的前面。

村北的滹沱河。

豹川村北紧邻滹沱河,南岸是一条宽敞的柏油公路,沿河岸一直向西、向南走即可。

环游大汖村--太行山深处的“布达拉宫”

领队随风带领50多名驴友款步而来。虽然9日这天的气温达到了零下10度左右,为近期最低值,但驴友们仍兴致勃勃的走进深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