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知识

福建的这三座山很值得一去

作为一个非常喜欢眺望祖国的名山大川的登山爱好者。作为一个登山爱好者,非常喜欢去眺望祖国的名山大川。此行去了 福建 ,听说那里有全国最大的鄙人造像、有底蕴深厚的茶文化,因此这次我选择去 武夷山 、清源山、太姥山走一走,去一览大闽之风采与深厚的文化底蕴。

武夷山

去往天游峰可以乘坐景区内的小火车。

武夷精舍,也称 紫阳 书院,朱熹讲学之处。内有朱熹生平介绍、造像、碑刻。

真正登顶之前有一大块平地,在这里可以选择登天游峰或是隐屏峰,隐屏峰看起来更加陡峭难等,我俩决定先登天游。

欲仙欲死的登顶,环视 武夷山 的秀丽景色,回首自己走过的路,顿觉不虚此行。

晒布岩是一块很有意思的巨岩,平整却不平滑。传说仙人曾在其上晒干被打湿的布匹,还顺手拍拍平整,所以留下了布料一样的纹理和用手拍过的指印。岩下留字“壁立万仞”。

大红袍景区位于整个 武夷山 景区中心部分,景区呈东西走向,由裂壁形成一条峡谷,两侧共有九个高高低低的山崖,形似九条辗转起伏的龙,因而又称 九龙 窠。

大红袍茶属于 武夷山 岩茶的一种,最初是长在岩石上的植物,据说泡出来的茶汤“水中有骨感”,回甘快,回味长。

一线天由一整块岩石分裂而成,从中正部伏羲洞进入,进洞后左右两侧可行,均可看到头顶的一线天光。其中右侧的一线天较窄,最窄处仅有30cm。

虎啸岩登山途中有两个关卡,一名半入云,一名集云关。两个关卡均为上山把守要塞,因云雾缭绕得名,关卡进门仅容一人通过,真有种“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感觉。

九曲溪顾名共有九曲,二弯为一曲,故有九曲十八弯之名。全长9.5千米,水深最深处金鸡洞卧龙潭有36米,这里也是拍摄西游记小白龙冲出水面的地方。

竹筏沿着九曲溪顺流而下,竹筏公一路随指随讲,什么三个代表的笔架岩,西王母的双乳峰,形似叠在一块的两只下水龟,老婆在 桂林 的公象鼻山,天游峰晒布岩,有如刀劈斧凿的隐屏峰,大藏小藏岩,到最后的三姐妹玉女峰和大王峰。

对 武夷山 印象相当不错,整个景区不会过度商业化。

清源山

清源山是 泉州 人的母亲山,可谓说到了 泉州 不得不去的就是清源山了。

清源山位于 泉州 北郊,故俗称北山;又因峰峦之间常有云霞缭绕,亦称齐云山。面积62平方公里,主景区距 泉州 城市区3公里。清源山是闽中戴云山余脉,峰峦起伏,岩石遍布盎然成趣,多处胜景天成,为572米,山脉绵延20公里,象形岩石,千奇著名自然景区,有“闽海 蓬莱 第一山”之美誉,为 泉州 四 大名 山之一。

老君岩:全国最大的老君石像

老君岩宋代 天然巨石雕刻而成,招福耳朵美髥飘逸笑容可鞠,衣袖线条简约流畅坐姿洒脱,慈眉善目闭目养神笑看苍生。

走一走,智慧天梯,福、禄、寿、喜、好运连连。林中小道绿树成荫,阳光塞进树林里,构成一幅美轮美奂的画面。而且阳光正好,树荫给人儿作了天然的遮阳伞,空气清新,真是休闲的好去处。

弘一法师舍利塔:悲欣交集

据说当年弘一法师圆寂后,舍利子分为两份,一份在 杭州 他出家的虎跑寺,一处就留在 泉州 这里了。我们能够两处都拜谒,也算是得其圆满了。在弥陀岩西侧,茂林修竹,绝壁若悬,有一洁白花岗岩石塔独立其间,塔上镶一色石碑,上面刻有:弘一大师之塔。

这就是一代高僧弘一法师的舍利塔了,塔内正面壁上的辉绿岩上雕刻大师的形象,这是大师的高徒,著名画家丰子恺先生用泪水为墨所作的“泪墨画”,石塔对面是一堵摩崖石刻,一幅是弘一法师的最后遗墨:“悲欣交集”。一幅是赵朴初题写的石刻对联:“千古 江山 留胜迹,一林风月伴高僧”。

弘一法师最后遗墨,悲欣交集。

弥陀岩:佛即是心

弥陀岩,天侣呈瑞。这里巨石峭立,古木参天,近旁的天侣呈瑞,是两株不同的树种紧紧地抱在一起,一棵为重阳木、一棵是榕树,树根相盘,树身相抱,树丫缠绕,如胶如漆,历经历300多年,宛如一对忠贞不渝的恋人。

心即是佛,佛即是心。不畏绿荫遮佛心,只缘佛已住我心。

天湖:黑天鹅的栖息地

天湖上面最有名的泉眼当属虎乳泉,传说古代有只母老虎没有奶水喂小老虎,带它们来此喝水,却健康的活了下来。现在成为很多人来此打水拿回家泡茶的最佳选择。

让我最激动的是,在天湖上能看到许多黑天鹅,黑天鹅在湖面上优雅的游弋,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

南台:俯瞰远眺泉州市

南台寺后山崖,佛祖涅槃天然石刻,之所以安详地睡去,是因为佛已深入众生心里。

俯瞰远眺 泉州 市, 泉州 市就好像坐落在一个大的聚宝盆里,难怪 泉州 会被南迁的晋代中原人选中,作为躲避中原战乱的福地,历经朝代更迭宋元达到发展的鼎盛时期,被称为“东方第一大港”,被称为“不夜城”。

下次会带上一泡茶,和三五知己在清源山上共话人生,吹着微风,晒着太阳,好不惬意!

太姥山

相传尧时老母种蓝(蓝草,其汁色蓝,榨之以染布帛)于山中,逢道士而羽化仙去,故名“太母”,后又改称“太姥”。闽人称"太姥"、武夷为“双绝”,浙人视"太姥"、雁荡为“昆仲”。

树杪的流泉落到地面上滴滴答答,沁凉的山气充盈林间,席卷全身,抚梳着身上的每一个毛孔,让人觉得格外舒服,这自然的空调可比人工的空调来得清爽多了。

山里风景佳绝,最具特色的就属那块块巨石了,它们都外形圆润,尽态极妍,许多石崖上或躺或立着的巨石仿佛一经风吹便会摇动的样子,可却能如此屹立千百年而不坠,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造化在这里真是体现得淋漓尽致啊!

殆至午时,上山的人始渐多,人声渐盛,山里的鸟鸣声也慢慢地息绝下去了,山风依旧轻抚着林间的树叶,发出沙沙的声音。我迈着轻快的步伐悠然下山,经乌龙岭抵达山麓的龙潭湖。碧绿的湖水倒映着太姥山主峰,一山一水一乾坤,发人深省!

最后我去了观海栈道,这里的风景实在好,远近的山光树色纷至沓来,步移景换,目不暇接,脚下就是百丈悬崖,走得人心慌慌的。

出了栈道,这太姥圣境我算是玩遍了,游程也将要告一段落。

有见过 武夷山 的俊秀,感受清源山的宁静,游览太姥山胜景。这三座山让我的此次之行充满乐趣,也从中领略到大闽的魅力,这山,这水,真是让人去了再想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