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坐看云卷云舒——四姑娘山长穿毕

去年十一的行程,在行进中记录着点滴,但一直未整理出来。今天是春节最后一天,告别家乡父母,一个人在家把这段记忆拿出来晒一晒,那时的天真蓝,云真美...

行前两三事:

从和大兵一起回成都徒步到自己来徒步,从长穿毕网上找队友未果改变路线去攀登二峰到再意外找到长穿毕队伍,从轻装摄影路线到重装路线,反正个中的纠结在出发前见到队友和向导才定下来。旅行不就是这样吗?

D0,游览双桥沟

早上七点多和爸妈一起出发,经四个小时到达日隆镇阿里本青旅。

阿里本青旅有一个超大的大厅,充满着藏族风情的室内布置,你可以坐在长凳上和朋友聊天,也可以卧躺在藏式的毛毯上发发呆晒晒太阳看看书。我们因计划下午去双桥沟,就赶紧出门去了。

下午和爸妈来了个疯狂拍拍拍的观光之旅,回到旅舍觉得头疼,应该有些高反,对即将到来的重装徒步有些担忧。

双桥沟里满是沙棘,尝了下,很酸

晚上老妈陪着我和向导、来自江苏南通的六人徒步队伍(队长:外星人的外公、希、黑土、姑妈、豪情、小帅哥)见面,商量了一下出发时间等,补充了一些路餐,在担忧和期待中睡去。

D1,长坪沟-木骡子营地

早上九点多我们七人在户外管理中心登记签字,坐大巴到长坪沟景区口,开始上包徒步!

徒步开始走在景区的栈道上,长坪沟内植被茂密,我们欣赏着栈道两侧的风景,沿着清澈的河流向山谷深处走去。昨晚下过雨,沟内水气弥漫,天空被白云遮掩,看不到蓝天,我们顺着河流走着,踩着湿漉漉的栈道,听着哗哗的水流声,偶尔遇到几个游客看我们背着大包询问我们的徒步路线。

看到有一个观赏瀑布的往返路线,卸下大包轻装前往,走了好些台阶终见瀑布本尊,伙伴们很高兴的爬到瀑布前的小土坡上,我拿出相机给大家拍照记录。这么一路悠哉前行,像一个普通游客般走走停停,不着急抵达目的地,尽情感受路途的美景。

走到栈道尽头看到一个指路牌,’大本营还有500米,有吃有喝’,看得我们都激动了,还有500米就到了吗?是我们走太快了吗?现在才12点多呢。去营地太早也没意思,我们卸下大包,准备在附近遛遛弯。结果到旁边小木屋一问,大本营不是我们扎营的地方,扎营地方还有8公里,吓得我们赶紧起包继续前行。

接下来是土路了,被马蹄踩过的土路。有些路段特别泥泞,马蹄留下的脚印陷下去形成一个个水坑,我们踩在泥里的石头上,石头表面湿滑,两手用登山杖支撑着控制平衡,避免踩滑。为了避开靠近流水的泥路,我们从挨着山的一面绕路走,四周的树上地上都长满绿色的苔藓,踩在松软的绿毯上,仿佛进入了一个绿色的电影人造空间,美的不真实,不曾有人涉足。

树下长满了蘑菇,不知谁提议,我们摘蘑菇吧,大家一下子来了精神,把眼睛睁的大大的,边走边搜索着附近的蘑菇,没一会儿,就装了一小袋了——今天的晚餐又添新菜式了。

遇到一个在景区清理垃圾的本地人,我们把蘑菇都倒出来让他帮忙挑拣哪些没毒能吃,经过确认后,结果只有几朵可以食用,它们的特点是,粗短的菌柄,大大的菌盖,俗称矮胖体型,剩下的大半蘑菇都被遗弃在石滩前。本地大叔说,路边能吃的蘑菇很少,都被人采走了,要去深山里蘑菇才多咧。我们带着几朵蘑菇继续前行,看来晚上只能给汤增个鲜味了。

在林间穿梭着,突然一个转弯,一个由木栅栏围着的草场出现在眼前。’这是营地吗?’我大声询问着前方的人,他们肯定的应答着,’对,这里是木骡子营地’。哇,幸福来的太突然,营地到了!

木骡子营地由木头栅栏围着,估计是防止里面的牦牛乱跑,营地一侧就是四姑娘山最高的幺妹峰,今天我们要守着幺妹峰度过一晚了,把她看个够。一个梯子可以翻进营地内,梯子前一个木板上写着’好吃好喝’,预示着我们的腐败晚餐即将到来。

我们一行人进入营地,在离河不远处平坦的地方,开始扎营。我卸下大包,先把三脚架架上,记录着我们的扎营全过程。

扎好帐篷,把睡袋从包里拿出来蓬松着,稍作休息后,我们开始晚餐。晚餐有羊排、红烧牛肉、现切土豆片和白菜等。队长老外用炉火烤热羊排,油滋滋的冒着,怎一个香字了得。对于我来说,露营时最爱的是蔬菜,把土豆切片和白菜加到红烧牛肉锅里,吃的甚是满足。

突然想到摘来的蘑菇,大家犹豫着要不要放进去煮,你一言我一语想象着描述着中毒的后果。经过一番挣扎,不管了,放!别人是歃血为盟,我们是吃蘑菇为盟,七个人吃了同一锅蘑菇,中毒与否都要一起去经历了,颇有些江湖兄弟的感觉。

饭后天色渐晚,气温下降,看气罐尚有富余,我们烧了些热水放到塑料袋里泡脚。坐在帐篷前,脚放在塑料袋里被热水包裹着,真是一次豪华版的扎营体验。

我们守着四面的山峰,看夕阳能渲染在哪处,结果并不是幺妹峰,倒是对面的小雪峰被镶上了金边,看着它由金色渐渐变红变暗。

夜幕降临,带着头灯,去营地的木屋烤火聊天。向导大哥兴致盎然,唱起了山歌。在一个远离尘嚣的木屋中,听着这悠扬的歌声,烤着炉火,一切恍若梦境,让人迷醉。

九点大家回到各自的帐篷睡下,夜里两场风风雨雨,迷迷糊糊到天亮。

D2,木骡子营地-叉子沟营地

雨后的山谷水汽氤氲,黑土大哥早起煮了白粥,吃个白粥配咸菜,全身回暖。饭后拔营,向下一个营地进发。背包有些大,跨带太松腰上没有承重,导致全部重量都压在肩上,今天开始肩部感觉明显的疼痛。路况和昨天的土路类似,大家三个两个走着,山谷里只有我们7人前后牵连着,仿佛世界都是我们的。前队是黑土大哥开路,然后是姑妈和豪情大哥,我和一个小帅哥走在中队,希和老外队长收队。

路上有许多木头做的桥架在小河上,像走到了<雏菊>电影里的那座桥上,心情也像女主角一样雀跃着。走着走着,总会想起贡嘎转山,类似的山谷,类似的七人组,在回忆和现实中交织着,思想如这身体般自由,无拘无束的畅想……

看轨迹,突然发现我们和轨迹没走在河的一边,往前又走了一段,也没找到合适的过河机会。看到有棵大树倒在河里,大家齐心协力滚动它,让树梢朝着河对岸,把它作为临时桥梁。老外率先走独木过河,然后是小帅哥。看着湍急的河水和抖动的树干,怕我们踩滑掉进河里,他俩直接脱掉鞋子进水里扶我们过河。

惊险过河后,再走了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到达营地—叉子口。把昨晚被雨淋湿的帐篷撑起来晒太阳,然后把地垫铺在树林里,躺在地上,静静看着天上的朵朵白云跑着。我轻轻揉着巨痛的肩膀,明天它还要继续发力,可不能提前罢工。

晚上一顿大餐后,我们升起篝火,喝着现煮的茉莉花茶,唱起歌儿,看着远处的雪山,这一刻美如画。

因为明早两点就要起床,晚上七点大家就回各自的帐篷睡觉,为明天翻垭口储存体力。晚上帐篷在风雨中飘摇,还伴着时不时的电闪雷鸣。我害怕的睁大双眼盯着帐顶,留意着外账有没有被吹飞(以后扎帐篷一定要记得把风绳系牢,我扎的比较随意,导致一晚上的担心)。终于风雨渐停,迷糊中被闹钟叫醒,两点了!

D3,叉子沟营地-毕棚沟景区

打开头灯,开始快速收拾睡袋帐篷等,又吃了黑土大哥牌白粥,三点大家起包准备出发。刚走两步又开始下雨,赶紧拿出雨衣穿上,雨势渐大,我们在黑夜中冒雨开始爬坡。叉子口营地海拔3800,我们要爬升900米到达4700的垭口!

开始坡比较陡,泥土比较松,走一步下滑半步,我只能用登山杖狠狠的插进土里以稳住自己,避免滑倒甚至滚下黑乎乎的山崖。海拔较高,背着大包喘的厉害,走了感觉一个世纪之久,问是否走了一半,结果看海拔才上升了200,不到三分之一,生无可恋……但此时没有退路,只能继续向前。

再往上,路一侧有铁链和铁柱相连的防护设施,我一手拄着着登山杖,一手拽着铁链,比开始那段有安全感了。手套被雨水打湿了,雨水顺着袖口流进衣服,但此时顾不了许多,只能靠头灯的光继续一步一步前行。走几步就停下来歇歇调整下呼吸,扭动下肩膀,缓解一下肩痛。偶尔转过去看看后面的伙伴们,只看到一个个灯光在黑夜中特别明亮,感受到不是自己一个人,大家都在努力,边给自己打气边继续爬升。

向导走到前面,关心每个队员的状态,给大家加油鼓励,‘快到垭口了,大家雄起!’他还唱起了歌,让我想起了在贡嘎一起徒步的邱哥,也是在我们筋疲力尽的时候唱歌,好像这一切都很轻松,没什么难的。不得不感慨,他们体力真好。

最后一百米的爬升,和最开始的路况比较像,也是松土,要用登山杖抓牢地面,避免踩滑掉落,这里掉下去就不剩什么了,我全神贯注于路况,也忘记了劳累。终于天色渐蓝,看到上面的乱石堆,垭口尽在眼前!

快到垭口风也更大了,湿透的手套把手指都冻透了。我在乱石中四肢并用爬上垭口,看天边有一条金带——距离日出应该还要一段时间,全身冻透了,来不及等日出,赶紧下山。下山路全是乱石,坡度又大,我没走两步就开始蹲着下山。向导大哥看我这般害怕,走到我前面牵着我一起走,这样能快点。

走了几步感觉手已经冻得没知觉了,赶紧换下湿手套,带上抓绒手套,慢慢回暖。和向导大哥边走边聊天,眼前的山谷就是毕棚沟,而右边的雪山是大名鼎鼎的半脊峰,以前总看川藏队爬半脊,这次它就在眼前,很是惊喜。

我们从垭口下行,毕棚沟的云雾慢慢升起形成云海,和我们缓缓相遇在山腰。从垭口下到山谷是一个直直的大长坡,高海拔的地上散落着雪茶,还有不知名的小灌木上开着小馒头状的小白果,雪白饱满很是可爱。到海拔较低的位置,是一片红石滩,红石沿着山势排列成一条一条的延伸到山谷中。这还是第一次见到如此大面积的红石,蔚为壮观。

白色的雪茶

下到谷底的三棵树,和向导在此分别。此次的向导黄大哥真是一个特别负责的向导,在此给他打个广告,要去四姑娘山的筒子们可以联系他,电话:15387683540。

向毕棚沟景区走着,遇到一个游客,看来真的回到人间了,心里一下子放松了,但也突然觉得肩痛的厉害,只能两手垫在肩上,背着大包向景区坐大巴的地方前行。

走到大巴处,一把卸下大包,感觉肩膀都要撕裂了。坐上大巴,和爸妈通话,他们已经在景区门口等我了,真是幸福。现在只想回家洗澡躺床上,放松下我的肩膀。

坐在大巴上看着窗外的风景,渐渐睡去,梦中还在黑暗中冲垭口……

在景区门口和六个小伙伴分道扬镳,他们继续旅途去松潘去甘南,我回家。旅途中风景和人都是不可缺的一部分,最重要的就是和他们的相遇。一路上受到了许多的照顾,也收到了来自江苏南通的友谊。如果不是四姑娘山,也许不曾相遇,不曾相视而笑,不曾共喝一碗野蘑菇汤……旅途中一切美好的风景都有七个人的身影与欢声笑语。

从左至右:我、小帅哥、队长老外、希、姑妈、豪情、黑土

小鬼在飘摇呜 发表于 2018-12-20 11:14 [font=-apple-system-font, BlinkMacSystemFo ...

藏族的房子里的风格特色都很显明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8-12-20 13:48 藏族的房子里的风格特色都很显明

是的,很喜欢,颜色很浓烈
玩得不错,照片也漂亮!
。。。。。。。。。。。。。。。。。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G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DDDD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