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西穗·马背·奥穗高岳纵走 - 日本最危险的登山线路攻略+游记

前半部分为通用的穗高岳线路攻略,后半部分为2018年10月7、8日东京-穗高岳登山计划及实施情况。

穗高连峰位于長野県松本市与岐阜県高山市交汇处,其主峰奥穗高岳为日本第三高峰,海拔3190m,从东京搭乘公共交通或自驾约5小时可抵达主要登山口。

穗高岳与剱岳、谷川岳并称日本三大岩场,本区域线路难度较大,不适合初心者和恐高症患者。
路书攻略

第一部分为各登山口交通情况及登山道难易程度
详情参见图2。

注1:新島々駅与松本駅同在本区域东南方,前者距穗高岳登山口更近。

第二部分为进出山交通
参考图2选择了意向路线之后,请务必确定时间表是否能在最后一班交通工具收班前下山抵达目的地。

1.【松本駅 <-> 新島々駅 <-> 帝国ホテル前 <-> 上高地】间往返交通
运营情况复杂,具体运营时间请核对网站:

2.【高山駅 <-> 平湯温泉 <-> 新穗高Ropeway】间往返交通

具体信息可参考下面的网站

3.【平湯温泉 <-> 帝国ホテル前 <-> 上高地】间往返交通

具体信息可参考下面的网站
登山计划

图8. 西穗高岳到穗高岳段全是让人崩溃的山脊急登和急降,基本每一公里耗时2小时,小心谨慎攀爬的同时居然紧张到忘了观赏身边的美景,太可惜,下次天气好不得不再去一次了。

2018年10月7日周日
【西穗高岳日出5:51 日落17:21】
百名山: 064穗高岳(3190m)
西穗高岳1℃-10℃ 晴 下午降水率10%
轨迹图:有 - 户外助手 “2018-10-08 西穗高 马背 穗高岳”

图9. 第一天手机就没电了,然后也没带充电器,所以这个轨迹是把凯哥给我的第二日yamap的文件导入户外助手然后和第一日轨迹拼接成的,部分信息例如“累计爬升”应该是不太准的。第一次登山没用手机,似乎整个登山的体验都变得更加的深刻了,同时终于用上了自己打印的地图,很有old school的感觉。

【去程交通】
9:00大久保駅 - 15:30新穗高温泉停车场
自驾

【登山部分】
A.上行西穗高岳

约7km 9h30m 累计爬升1517m
16:30西穗高口駅(缆车站) - 17:15西穗山莊
素泊7100円
拍照片到8点休息,2:30起床。
3:15西穗山莊 - 3:35西穗丸山 - 4:15西穗独標 -  5:30西穗高岳5:40 - 6:45间岳 - 7:40天狗ノ頭 - 7:55天狗のコル - 9:25鳥9:40 - 10:45馬背 - 11:00奥穗高岳

B.下行右俣林道

约12.4km 5h50m
11:20西穗高岳 - 11:50穗高岳山莊12:40 - 14:15荷继小屋跡 - 15:40白出沢出合(其后登山道整备中,走的公路) - 17:10新穗高温泉停车场

【返程交通】
新穗高温泉停车场 - 东京
自驾约5小时

总行程:
约19.4km 15h40m 累计爬升1517m
交通费用 缆车1600円 车费AA后8000円
素泊7100円

以下信息取自18年10月08日 新穗高温泉缆车上 - 西穗高岳 - 穗高岳 - 右俣林道下路线
危险路段:
多。
【危】西穗独標 - 西穗高岳,十二座陡峭的山峰,只有2处铁链,其他都是徒手攀爬。
【极危】西穗高岳 - 马背,许多凌空处、垂直岩壁、大岩壁、山峰需要徒手攀爬,有少量铁链。
【危】穗高岳山莊 - 白出沢出合,第一段直接从碎石峡谷下降海拔800米左右,很多松动的石块,需要当心滑倒。其后沿着山腰一米左右宽的山道在峡谷上方行走,只有几段非常危险的路段才有铁链、铁梯,整体来说有一定坠落风险。

易迷路处:
多。
西穗独标 - 马背,大方向是沿着山脊往东北走,但是很多地方可能看不见岩石上的指示信息,岩场区域上和下的路径选择需要一定判断力与观察力。
穗高岳山莊 - 荷继小屋跡,整段峡谷都是碎石,基本道路是按照Z字形设计,但是经常会找不到石块上的指示信息。

山小屋:
西穗山莊
穗高岳山莊
穗高平小屋

其他水源:
荷继小屋跡下行一小段有一处水场【未确认】。

手机信号:
不详 Docomo
西穗山莊【有】
穗高岳山莊【有】
其他区域由于手机开的飞行模式,所以不确定。

秋日推荐装备:
登山计划、地图、轨迹、充电宝。
登山鞋/运动鞋、登山杖、护膝、熊铃、头盔。
合适的小背包
手套、遮阳帽、冲锋衣、遮阳裤、雨伞/雨披、防晒品、羽绒服(海拔3000+)。
适量食物、水、零食及盐分补充。
攀岩装备。

线路分析:
西穗高口駅往西穗山莊线为高海拔林间小道,景色非常不错,前半部分道路是为游客设计,后半部分也基本都是比较平坦宽阔的登山道,走起来非常轻松。
西穗山莊至西穗独标线为常规高海拔登山道(类似金峰山沿线),无明显危险处。
西穗独標到西穗高岳路段为十二座连绵的山峰,好几座都比较陡峭,而且几乎每一座都需要从山脊先上后下,下降到安康穆范斡幸欢ㄎO招裕飞峡吹讲簧傺#褂杏瞿颜呒湍畋
西穗高岳 - 间岳 - 天狗頭 - 鳥 - 马背 - 奥穗高岳这一段在山道难度评级中是没有标注的,也就是难度E以上,所过路线大段都是在两面断崖的棱线上下,偶尔要从山腰横切,大部分地方落脚着手点其实比较多,几处非常难攀爬或者通过的地方有铁链,所以平心而论难度尚可接受,此路段最大的难点在于长达5小时左右都几乎不能失手,需要精神高度紧张,这才是最虐的地方。
其后登顶奥穗高岳乃至下撤到穗高岳山莊都属于简单-中等难度的高海拔路线。
穗高岳山莊厕所后面就是往右俣林道线下行的碎石大峡谷了,从上往下看十分恐怖,真正走起来注意不要把重心全挪到前脚就好了,毕竟不少石块是松动的,凯哥就是走太快了摔倒了几次,好在有惊无险。
碎石峡谷之后就是横切到峡谷上方十几米处的山腰道了,山道基本一米左右宽,有时候需要下行,有些地段比较湿滑,所以整体有点难度,好在危险的地方基本都有铁链和梯子,所以慢慢走问题不大。
山腰道的尽头从一个长梯下降到溪谷后走一个独木桥横渡到对岸之后就是简单的林间小道+公路到新穗高温泉停车场。
西穗高岳到穗高岳左侧隔着峡谷就是笠ヶ岳,其连绵山峰的壮观景象让人十分神往,右后方远处就是乘鞍岳,山势恢弘平缓,料定是一个越野跑的好去处。下山走的穗高岳山莊背后的峡谷,谷底附近就是无尽的红叶,其后山道旁边就是湍急的飞流,可谓曲径通幽。

**出行前请务必查询天气情报,及核对公共交通运营时间**
穗高岳十日间天气:
公共交通运营时间及费用:

图片来源
1-5, 7-9. 山野老w.
6. Shinhotaka Ropeway.
10, 11. Inpossi.

参考信息
1. 「日本百名山登山支援 全頂制覇百名山」, Inpossi.
2. Navitime.
3. 日本气象协会.
4.「穗高岳」, Wikipedia.

*作者:老w,金融出身,培训师,热爱山川与原野。现居东京,虽然不通日语,但是每周都会体验百名山各自独有的魅力,为大家带来第一手百名山情报信息。
翻过马背的时候面前就是奥穗高岳了,当时情不自禁地说了一句“得救了”,凯哥也应和了一声“得救了”。其实一路我们并没有遇到任何危险,俩人都走得比较谨慎,一前一后分别帮对方观察落脚着手点,顺带拉开距离避免被落石砸到,全程整体来看是有点辛苦的,好在天可怜见,天气、景色都非常给力。在爬那一段的时候从最初的腿软到慢慢胳膊也使不上力,全程心里无数个“可怕”、“恐怖”在心头萦绕,然而这才过去几天就又想换一身跑山装去来一个西穗-马背-奥穗高-长谷川·大切戸-槍岳的穿越。

话说插入一则小新闻,可能是凯哥还有老w回家之后发的pyq让人中毒太深,一周之后林展哥就组上了Emma,他俩在浓雾中把马背走完了,果然是强中更有强中手,不怕危险与困难,只怕明知道“山在那儿”但是自己没去过。(出典:George Mallory一次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被问及为什么要去挑战珠穆朗玛峰,他说"Because it's there." 他在第三次尝试登顶珠峰的行动中,于顶峰下方200多米处失踪,其遗体直到七十多年之后才被搜寻队伍在喜马拉马中发现,谁也不知道他去世前是否抵达过地球之巅。)

图1. 下面两枚西穗高岳的纪念章是在西穗山莊500円/枚购得,中间3枚纪念章都是第二日在穗高岳山莊买到的,从下往上依次是奥穗高岳、马背、和汉字版奥穗高岳纪念章,最下面一个是600円,另外两枚分别都是500円。
新穗高温泉缆车站内售卖纪念品的区域有超级多种本区域以及其它百名山纪念章,好在下山的时候缆车站已经关闭,不然可能现金都不够用了。
话说昨天有朋友去家里做客,看到老w桌上的这张百名山旗已经别上了好多纪念章,其赞美之情溢于言表。现在才去了22座百名山,最初登的差不多十座山的纪念章还处于缺失状态,等真收集得七七八八了,估计这面旗上就得被铺得密密麻麻了吧。

路书计划
详情参见:
1楼

实际行程
2018年10月7日周日
【西穗高岳日出5:51 日落17:21】
百名山: 064穗高岳(3190m)
西穗高岳1℃-10℃ 晴 下午降水率10%

图2. 第一日登山大约1小时夜宿西穗山莊,第二日从3点左右到17点左右,勉强算是1泊1日。按照凯哥和老w快到停车场时的总结,这一路除了白出沢出合之前的一段约半小时的林道比较轻松之外,其他路段就几乎没什么不虐的,当然了,虐人的方式各不相同,游记里会陆续展开。

【去程交通】
9:00大久保駅 - 15:30新穗高温泉停车场
自驾

【登山部分】
A.上行西穗高岳
约7km 9h30m 累计爬升1517m
16:30西穗高口駅(缆车站)

[media=x,500,375][/media]
视频1. 新穗高缆车第二段,穿入云雾,满眼红叶。单程1600円,往返2900円。绝大部分乘坐者是游客,其中很多都是当天往返的。

图3. 西穗高口駅出来之后就是一片开辟给游客观光用,走起来非常轻松。去往必经的一处投递登山文书的小屋的路上还碰到了拿着当天文书返回西穗高口駅的工作人员。看着他手中拎着一只熊玲,凯哥和老w也把熊铃挂上了,小屋之后走的就是图中这种常规的登山道。

17:15西穗山莊

图4. 到西穗山莊的路况挺好的,老w一开始还纳闷为什么走起来那么累,以为是自己没有休息好,状态不行,后来快到山莊的时候一算时间才发现我们几乎是倍道而行(成语不知道用错了没),差不多30-40分钟就把原定一个多小时的路给走完了,不累才是怪了。

图5. 老w手机拍完这一张之后成功电量耗尽关机,带了充电宝但是没带充电线的悲伤可算是体会到了。话说前一天23点凯哥临时给老w发消息说改周末计划,恰好老w那一会居然睡醒了(原定七八点睡觉,大概四五点起床出发先去跑一个高尾-阵马30km,然后晚上10点集合出发去常念岳),稍微一合计,定了次日出发去穗高岳走马背的行程。因为已经休息过几个小时了,清醒之后一时半会难以入眠,干脆就整理登山装备、出门打印地图,一切准备就绪之后才休息,早上成功睡过头,害得凯哥在大久保等了快一个小时,于是就有了急匆匆出门什么都带了,就是没带充电线的悲剧。

图6. 到小屋的时候本来是浓雾弥漫的,差不多六点的时候就云开雾散,大家激动地拍起了落霞。俩人原本拍摄完了之后跑到素泊者吃饭的厅堂里面准备消灭晚餐,结果发现窗口比小屋外面观景的角度棒多了,于是老w主动摆拍一张。
当时看到旁边好多人都胡吃海喝稍微感慨了一下我俩啃面包的寒酸,尤其是看到有人在喝啤酒的时候别提有多馋了,好在俩人都很理智,考虑到次日的线路十分艰难,喝酒会让第二天运动的时候出汗太多,体力流失过快,所以我们只好默默地啃着面包看着其他人大快朵颐。

图7. 将来要开设山小屋的话,这种“藏经阁”是一定不能少的。
素泊7100円
拍照片到8点休息,2:30起床。

3:15西穗山莊

图8. 好久好久没看到银河了,上一次见到这么多星星还是好几年前在珠穆朗玛脚下的那个寒冷夜晚。
纯子、南瓜、Alice、石头、道哥、龙哥还有王哥别来无恙乎?

3:35西穗丸山

图9. 早上两点多起来洗漱的时候听到厕所外面滴答滴答地响,老w可能是没睡醒还在犯浑,说,糟了,今天下雨。凯哥说,台风昨天刚过去,今天肯定是一大片高气压,不可能天气不好,于是俩人到小屋外一看,那天空简直把人感动得哭。其后,凯哥到山上拍星空的时候,老w在旁边默默地发呆,恰好看到好几颗流星,这种感觉好久没有了,上一次见到流星的时候,正在太行山里和一群人烤火聊天呐。

4:15西穗独標

图10. 在山莊里睡我们旁边两个床铺的山友中的一位昨天在这附近受了伤,当时看伤口以为还不怎么严重,到这儿一瞧,沿路都是血迹。好歹也算是运气不太坏,只是伤筋动骨没有害了性命,这附近遇难者纪念碑诉说的可是更加不幸的故事了。

图11. 由于照片稍微拍歪了一点,老w把它调整水平之后就看不到左下角的星星灯火了。当时看见对面前穗高岳登山道上一条灯龙从山下蜿蜒到山顶,心中有股说不出的舒畅感觉。很多山友都爱后半夜出发,那时的每一刻都离黎明更近,安全度一分一秒地上升,与之相较的就是下午行走的每一步都在迈向危险的黑夜。在出发后直到天亮前的这段时间里,大家的头灯在山峦之上相互呼应,不仅后方有更晚从山莊出发的同行者,右侧有前穗高岳的蜿蜒灯龙,左侧的笠ヶ岳绝壁上也能看到零散的指示着高人所在的灯光。
一弯新月已经快要落到视界以下,地平线尽头的流云正被朝阳炙烤得火热,登山的人在冷风中搓了搓手,继续前行。

图12. 翻过山头的那一瞬间一点都体会不到解脱的喜悦,看着眼前下降的棱线,惆怅与彷徨才是心中的基调。

图13. 独标-西穗高岳段有12座山峰,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好像已经爬了10座还是11座了,可想当时心中多半是美滋滋的。

5:30西穗高岳5:40

图14. 热身路段到此结束,西穗之后就是地图上虚线标识,六县百名山难度表中直接备注此段“极度危险,熟练者以外不可”的马背线了。

图15. 路上回头看一眼西穗高岳,还是挺高耸的。

图16. 左侧(西北方)的笠ヶ岳,连绵起伏,配上鸡尾酒状的云海背景,心疼自己爬山的时候太紧张,太专注,没多看几眼景色。

图17. 愿这岁月,如日方升。

图18. 走到一段比较简单的地方之后,凯哥愉快地让老w摆拍了,这里看似很险,但是有铁索就几乎没有任何难度了。之前有一段大岩壁,爬到一半,老w觉得很惊悚,问前方的凯哥敢不敢拍一张,凯哥果断地说,不敢,不敢。

6:45间岳

图19. 从西穗高岳过来的话,因为是背对着图中拍摄的方向,如果不是眼尖估计还挺难看到碎裂的岩石上面那超级小的两个汉字的。

图20. 天狗头就是那个最高的小山尖儿,跟间岳基本一个高度,但是从间岳到天狗头的路是上上下下越走越低,然后到天狗头面前的时候已经几乎要仰望了。

图21. 因为下周六有事,所以没办法参加那个周末的笠ヶ岳两日游了,可惜,可惜。
话说看其他山友游记中的照片,夏季的笠ヶ岳居然山腰上那些铁锈色的红叶都是绿衣一样,景色非常不同,于是乎老w心中悄悄萌生了百名山四季都去登顶一次的幻想(入山规制的那就没办法了)。

7:40天狗ノ頭

图22. 到了天狗头,一看,前面还是漫长无尽而且难度更大的险路。

图23. 这种八九十度的大岩壁,只要有落脚着手点,完全都像小泥丸一样,毛毛雨。

7:55天狗のコル

图24. 这里也叫涸沢小屋跡,看得到曾经的石屋地基,从涸沢小屋进发走马背的山友在这里就跟我们西穗高的队伍汇合了。话说一路上只碰到一个早上跟我们差不多同时起床准备,但是比我们晚了可能半小时出发的大哥,他速度那可是贼快了。快到什么程度呢?凯哥和老w今天早上很多路段都是参考时间的0.6倍,这老哥比我们还快,身手简直可怕。
话说照片中的峡谷就是传说中的上高地了,老w来日本之后记下来的前三个小地名就是上高地、河童桥还有歌舞伎町了。

9:25鳥9:40

图25. 不知道这地方叫啥,反正是个贼高贼恐怖的大石头顶,老w在从这个顶下去的时候踩松了一块石头,石块跌下去的那种间断地既沉重又清脆的声响,在那个场景之下可是十分恐怖的。话说因为这山顶上有一个天使,老w就姑且叫它“鳥”吧。
老远其实就能看见槍岳了,只不过感觉天使给槍尖洒水这个构图十分的有趣,回到东京之后凯哥迅速地就拿这张图做头像了,老w也觉得其十分有特色。

图26. 下了鳥,在接近马背的地方回头拍一张那块巨岩,其实鳥和马背就是到穗高岳的最后两个难关,两者相距可能也就三五百米,但是得走上一个小时。

图27. 翻到北坡之后,鳥的形状又变了。要是在这附近跌落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正在老w写游记的当下,接到前方传回来的情报,现在这一线浓雾弥漫,林展哥和Emma看到我俩上周的朋友圈美照之后第一时间就赶过去了,登山的小伙伴们真不是一般人。

视频2. 路就这么窄,两边落差就有这么大。绝大多数路段都是凯哥在前面开路,当他走太快,老w看不出来到底前路要上要下还是走左走右的时候心里会很慌地叫“凯哥,你往哪儿走的?”讲真,老w上次这么慌还是在日光白根山-皇海山纵走的时候,日落时分起了浓雾,在鋸山十几个山顶中的某一个,找不到下行的路,绝望感与求生欲在脑中不断地碰撞。

图28. 马上要面临马背的考验了,老w情不自禁地往两边的山谷看了看,壮壮胆,一路这种落差的山道都走了差不多八九个小时了,没什么可怕的了。

[media=x,500,375][/media][media=x,500,375][/media][media=x,500,375][/media]
视频3. 视频中依次出现的是笠ヶ岳连山,槍岳,穗高岳,最后就是穗高岳面前的马背了。
很遗憾一篇文章只能上传3段视频,其他惊悚路段还有绝美的景色没法儿分享了。下次带个go pro拍完剪辑好放到B站啥的上面去。

10:45馬背

图29. 很淡然地躺在岩石上看前面一队人过马背,仔细地记下来他们选择的线路和落脚着手点,然后没有犹豫与退却,我俩也迅速地跟上了。

图30. 刚一过马背就碰到一个从穗高岳山莊过来的俄罗斯人,老w果断拿出地图秀了一下今天的线路和操作。聊天得知这大哥之前还在北京一个太空领域的科研机构工作过几年,一提到老w是湖北人的时候,他还说自己去过Three Gorges。得知他来自莫斯科之后,老w也不忘套近乎,说当初跳街舞的时候好多朋友都是莫斯科的,当然了,老w可没提到圣彼得堡的前女友。
准备分道扬镳的时候俩人下意识地准备握手,却发现都带着手套,想想来日本之后发现这边的人真的是不太喜欢这种身体接触,在第一次和人尴尬的shake hands之后就再也没有这种尝试和想法了。

11:00奥穗高岳

图31. 本来是凯哥跑过来叫老w,怕他听不懂我们说啥,于是说了一句“Photo Time”,结果俄罗斯大哥可能以为是邀请他一起去拍合照,也跟着我们爬上了穗高岳顶上。旁边几位日本山友好像也觉得很稀奇,罕见地给我们来了个抓拍。
话说老w一直都挺敬佩科研学者的,毕竟人类文明的前进离不开无数科研工作者的青春与心血,相对来说政商这一块的名人在老w眼里就不怎么崇高了。

B.下行右俣林道
约12.4km 5h50m
11:20西穗高岳

图32.  上百年历史的山小屋,虽然没有西穗山莊豪华,但在这种苦寒环境下也是休整得非常不错的了。临近小屋前有一段很陡峭的下坡,因为有铁梯,所以难度系数可以接受。

11:50穗高岳山莊12:40

图33. 因为老w在琢磨着手机充电,所以在穗高岳山莊休息得比较久。待到开了机看了一下没有什么重要消息之后,俩人就开始下山了。结果刚一出山莊的大门,就看到前方的围墙上有这么一只雷鸟。
传说雷鸟在上古时代是神明派遣的使者,它们的出现意味着坏天气的到来。这种鸟主要分布于欧亚大陆,北极还有北美这些区域的冰冻苔原以及高山岩场,包括我国新疆的天山山脉。2008年统计显示日本仅存3000只左右,其中2000多只分布在朝日岳到穗高岳一带,其他基本也生活在日本阿尔卑斯区域的高山之中。雷鸟在约2万年前抵达日本之后,随着冰河时期的结束以及人类工业文明导致的全球气候变暖,现今其日本栖息地与全球其他分部区域之间相互孤立,这种封闭环境所导致的基因多样性的丧失加上人类活动对其的影响,它们已经在许多国家被列为濒危或者高危物种。
上次在剱岳的时候就听凯哥提到过这种鸟,没想到第初次会面只是山莊前的匆匆一瞥,之后我们就立马下山了。

图34. 穗高岳山莊背后的下山道。正前方云雾中若隐若现的山脉就是笠ヶ岳,一路下行它都是犹抱琵琶,不得再见其真容。

图35. 回望山莊,右方山脉延伸到奥穗高岳,左边则是槍岳方向。这一路石块普遍比较大,虽然有部分略为松动,整体来说走起来不太危险。在穗高岳山莊的时候老w就有点高反了,上次在更高的北岳还有间岳都没事,这次估计是因为前半段上下攀爬的运动量太大,导致身体不适,所以这一段岩石峡谷老w走得特别慢,基本只比推荐时间快了10分钟,凯哥可能是体力有点透支并且还走得比较快,老w眼睁睁看着他在前面摔了好几次。

14:15荷继小屋跡

图36. 即将走完岩石铺就的河谷时,周身已经被红叶包围了。

图37. 不知不觉已经从云雾之中穿过。荷继小屋的遗迹之后就开始在一米左右宽的山腰上行走了,凯哥此时应该已经很疲惫了,老w看他好多次看着风景想拍照,然后犹豫一下又接着埋头走了。
这一段路本身不太危险,但是毕竟在山腰道太窄,与下面河谷落差也有一二十米,陡峭和湿滑的路段还是需要十分小心的。

图38. 第一次见到凯哥登山的时候一脸严峻,利用手机最后一丁点电抓拍了一张,这一天可是把俩人都虐坏了。木梯下来,经过重太郎桥(几条木板)跨越白出沢就进入超级简单的林间小道了。其实白出沢有好几段都挺壮观的,一泓飞流在眼前直泻上百米,可惜旅途太过疲惫已经没有了拍照的气力。

15:40白出沢出合(其后登山道整备中,走的公路)

图39. 这之后就是公路了,最开始的碎石路还勉强能走,之后的水泥路就把俩人走崩溃掉了,到停车场的时候都没法抬起脚脱登山鞋。全程才不到20公里的路,居然让两个可以在马背线走0.6倍速度的人花了将近16小时,而且不止是身体几乎达到承受的极限,精神也是高度紧张了一整天,好虐。回东京的路上俩人还约好了这个月除了月末的雪顶富士之外就不走其他有难度的线路,然后才过去没几天,现在心中所想只有四个字 - 好想再来。

17:10新穗高温泉停车场
话说到温泉之前的布满碎石与落叶的路上,老w低着头看到一根“辣条”,虽然戴着眼镜,但是还不怎么肯定是啥,所以停下脚步定睛一看,居然是一条可爱的小蛇,长度大概五六十公分,细长的身体和圆滑的小脑袋,初步判断是日本腹链蛇,但是也有蛇吧的吧友说这只古铜色的小蛇是日本丽蛇,也叫日本森林鼠蛇,虽然不太懂颜色绚丽的丽蛇为什么会长成古铜色,但是大佬们说是丽蛇就是丽蛇吧。一眼瞅出来肯定是无毒蛇之后,我俩就大胆地给它拍摄了全套图片和视频,顺带把它赶离了公路。由于3个视频和39张图片的配额已经用完,就不上小可爱给大家看了。话说中国也有自己的丽蛇,叫做美女蛇,贼鸡儿好看。

【返程交通】

穗高岳山莊
穗高平小屋

其他水源:
荷继小屋跡下行一小段有一处水场【未确认】。

手机信号:
不详 Docomo
西穗山莊【有】
穗高岳山莊【有】
其他区域由于手机开的飞行模式,所以不确定。

秋日推荐装备:
登山计划、地图、轨迹、充电宝。
登山鞋/运动鞋、登山杖、护膝、熊铃、头盔。
合适的小背包。
适量食物、水、零食及盐分补充。
攀岩装备。

线路分析:
西穗独標到西穗高岳路段为十二座连绵的山峰,好几座都比较陡峭,而且几乎每一座都需要从山脊先上后下,下降到鞍部的路段有一定危险性,路上看到不少血迹,还有遇难者纪念碑。

图片来源
1-3, 5, 38. 山野老w.
4, 6-37, 39. W凯.

视频来源
1-3. W凯.

参考信息
2. Navitime.
3. 日本气象协会.
4.「穗高岳」 Wikipedia.
好美的枫叶~
  • leslie2443 等到河谷看到枫叶的时候人都已经半关机了 随手拍的 根本就没力气去欣赏风景了 2018-12-21 15:40
五仁月饼 发表于 2018-12-21 11:39 好美的枫叶~

leslie2443 发表于 2018-12-21 15:40 等到河谷看到枫叶的时候人都已经半关机了 随手拍的 根本就没力气去欣赏风景了 ...

哈哈哈,看着就很费神。因为很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