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艇

1个人的星辰大海,1000天独木舟探险34000公里海上丝绸之路(东亚段)

这可能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热血的无后援海上探险

「用最热的血,探险我的国」

史上首次无后援独木舟探险海上丝绸之路

中国,拥有18000公里大陆海岸线,14000公里岛屿海岸线,沿岸航线占据海上丝绸之路东亚段的绝大部分长度。2016年5月14日,我和独木舟“敢探号”在中越边境“北仑河”口下海,携带4部摄像机和2部照相机,计划沿中国大陆和部分岛屿海岸线一路向北,从中朝边境鸭绿江口出境,沿朝鲜半岛西海岸划行,横渡对马海峡,直至日本长崎登陆,完成海上丝绸之路(东亚段)的沿海探险活动。

这是中国人首次进行如此长距离无后援的独木舟海上探险,途中绝大多数的时间我将在海滩和岛屿露营,四分之一的食品补给将会来自海洋,期间我会探访海洋生态保护区,沿途打捞海洋垃圾,记录沿途人文历史故事,探访国家海上救援力量和人民海军部队。整个过程将拍摄成一系列探险纪录片。

起点:广西东兴(中越边界)
终点:日本长崎
大陆海岸线长度:18000公里
岛屿海岸线长度:14000公里
朝鲜半岛西海岸+对马海峡+日本岛:2000公里
计划时间(工作天):1000天

为什么去探险
       坦白地说,当初的“为什么”我已经忘得差不多了。足够长的时间,能打磨掉当初说服自己的那个答案虚妄的外衣。当今天我仍然站在这艘船的旁边给它更换绳索的时候,我想“为什么”已经不重要了。总有那么几个高光的瞬间,那么几个浑身散发着理想主义光芒的人,让我下定决心,把身一撇,投入到这三万四千公里长的未知当中!即使这贴地飞行的瞬间是短暂的,即使重力最终会把我们拉回起点,但就像丘吉尔说过的,没有最终的成功,没有致命的失败,重要的是——继续前进的勇气!

找到你的热爱,献出你的灵魂
                               Find what you love, and let it kill you

今天是出发的第940天、下海航行的第334天,帐篷上空的乌云被太平洋的冷空气快速吹动着,空气中饱含充满侵略性的湿冷水汽。眼下的状况和糟糕的天气一样有些让人心灰意冷,334天,仅仅划行了3300公里。手和肩膀严重受伤,脚趾甲脱落,皮划艇频繁故障,硬盘和内存卡损坏,陆上运输物资的极限体能输出和岌岌可危的财务状况。为了补拍损毁的视频素材,我不得不两次掉头重新划行,长期原地打转的挫败感把我弄的心灰意冷。
唯一稍感安心的,是我仍然可以待在这顶面积4.8平方米的隧道帐里,躲避海南岛北岸的疾风骤雨。我仍旧记得出发前在心里许下的豪言壮语,仍旧记得出发那天凌晨的夜里,爸妈在巷口深处偷偷看着我远去,而我忍住没有回头。
一次又一次的危机和退缩让我意识到——勇气,还没有进入到我的血液和骨头里。勇气不是小溪旁的参天大树,而是冰天雪地里的脆弱花朵。我还需要更多的战斗,直到勇气成为本能的一部分。此刻心底唯一尚存的信念,就是坚持到底。

江河有流尽之日,毅力无倒塌之时

第一章 我们的征程是星辰大海

2016年4月26日,出发那天凌晨,我提着装备袋站在门口,最后看了看这所房子,到处是家具搬走以后留下的印记。房间中央那张餐桌兼写字台,是为这几个月的筹款和准备工作留下的为数不多的家具。两盏红头影视灯是发起纪录片众筹时录像用的,一堆乱糟糟的电线甩在旁边。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旧沙发,不过多数时间我还是睡在地上。
曾经无数次坐在楼顶的天台,幻想着出发时的情
         我在这里度过了六年的平淡时光,谈过一场恋爱,也像疯子一样为了挽回什么而不顾一切从云南骑车回来。领队生涯的高光时刻,和爸妈一起生活的幸福时光,所有美好的、忧伤的、漫长的、短暂的,一切的一切,都留在了2016年那个北方的四月里。
( 出发前一天,去和爸妈吃了顿饭,我们都没有比平时多说什么,十几年做户外这行,他们知道的我的分寸。唯一的不同,这次可能会走的久一点。)

时隔一年,是时候出发了 」

小兵甄壮壮 发表于 2018-12-21 19:24

[size= ...

很厉害,楼主加油鸭
       在G529次高铁上以不低于195公里的速度由北向南睡了12个半小时之后,我和25公斤的基础装备到达了广西南宁。还没来得及换下长裤和登山鞋,就一脚踏进了南方闷热潮湿的空气里,由此开启了我人生中长度未知的serious模式。

出站口南宁的网友“余生”已经等候多时,和另外几位朋友汇合之后,在中山路吃了一顿小海鲜。几位素未谋面的群友第一次在现实生活中见面,这种场合我最不太擅长,所以听的多说的少。南宁的夜空比保定纯净很多,坐在充满灯光污染的中心城区依然能看见几颗最亮的星星。几杯啤酒下肚,耳边嘈杂的夜市声就逐渐远离了,今晚可以好好睡一觉了。希望明天的拜会工作能顺利完成,这样就可以尽快到达海边开始适应性训练了。
第二天,坐着余生的车到达防城港,进行了小半天的相关政策学习。防城港地处中越边境,因为地形关系很可能无意中越过海上边界,海上界塔在远离海岸线很远的地方是看不到的,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两国渔民的无意越界是被相互理解的。

下午3点多终于到达了我的“前进准备基地”——东兴万尾金滩。乔巧姐和郑老师在京族学校门口等候多时,这两位朋友都是在前期众筹阶段时认识的,非常热心的帮忙联系到东兴京族学校,钟校长了解到我的计划之后,慷慨的允许我使用空闲的教职工宿舍。这个位置距离海岸线只有700米的距离,我徒步测算了一下,每天推着皮划艇下海大概只需要20分钟,这是再理想不过的驻地了。

(金滩第一餐,汤粉,这是往后日子吸粉生涯的开始)

真正艰巨的准备工作开始了,因为本身商业资源比较匮乏,资金到位的比较晚。除了积蓄和纪录片众筹的款项,以及全国各地网友的个人支持,最后阶段三家户外军事装备商的加入终于解决了项目启动资金问题。开始给各路器材装备店打款,出发前就预订好的装备陆续从各地运到,快递箱逐渐堆满了房间。以前觉得疯狂购物是一件极度超爽的事情,现在却发现根本没有这种心情,大量需要梳理的细节和调试工作,让我愈发的感觉到这次事情绝不同于以往,十几年的内陆户外领队经验在这次全新的征程面前,显得无足轻重。可能这两者为数不多相通的地方,就是应对危机和困难时,必须坚持到底的信念吧。

(为海魂衫缝制魔术粘,方便在航行时使用各种识别臂章)

在学校住对于防弹脸皮的我来说有一个隐形的好处,可以和住校的老师们一起开伙......当然也有人称之为蹭饭。第一天我(假装)有点不好意思,女老师们表示别客气,饭给你留在锅里,菜在笼子里,什么时候想吃就自己去盛。于是当晚8点半,我悄悄的潜入厨房,狠狠的吃了2碗大米饭,把菜都吃光!(没有,剩了一点......)。回到房间,我狠狠的责备了自己,太不像话了,怎么能白吃人家的饭呢?还吃了这么多!想想怎么补偿人家!想着想着,困了......

夜半,我好像感觉有人在挠我后腰,翻了个身,又开始挠我肚子,还有轻微的嘎吱嘎吱声,我心里突然涌出一个恐怖的念头,蟑!!!螂!!!
我从床板上旱地拔葱,违反了牛顿重力定律之后,直挺挺的跃到空中,然后再次违反牛顿重力定律,整体横移出床板上空,双脚着地同时打开头灯,望向床板上定睛一看!我勒个去~吁~真的是——蟑!螂!啊!
我30岁这年短暂的学校住宿生涯,就在这个夜里结束了。享年,3天2夜。

第二天一早,心有余悸的我扛着笔记本和移动硬盘搬进了镇口的旅馆。
       善哉,善哉啊......

(宾馆的wifi好了很多)

中午去买了点水果,悄悄放进食堂。之后的日子,时不时的还是去蹭点饭吃,毕竟和姑娘们聊天是一件让人愉快的事情,她们那么温柔,总能给战争打响前的紧张空气里增添一些温柔。后来我才明白,在未来的两年半中,这是生活给予的最后的一抹柔情。

搬到镇口的金沙滩宾馆以后,开使了在宾馆老板家和学校混合蹭饭的生涯,这位老哥比我大3岁,除了开宾馆还在外地做生意,每天不忙的时候我就到一楼蹭茶喝,经常聊到半夜,从人生家庭爱情一直到生意和江湖秘闻。和大部分我交往过的南方生意人一样,坚韧不拔、乐观开朗、善于捕捉机会,吃苦耐劳。对我这种多愁善感、吹牛挖坑、志向远大、眼高手低的人灵魂层面产生了很大触动,于是未来的日子里饭量更大了,炸鱼排、炖鱼肉、白斩鸡、海蛎子、各种贝类、青菜炒猪肉、蒜白爆墨鱼,一家人的热情让我心里很是不好意思,但筷子一直没舍得放下去......

五一假期第二天,孩子们离校之后周遭一下子变得安静起来。夕阳的余光被大海折射到镇子的上空,光线里掺杂了通透的紫蓝色,让人为之清爽。

这时想起前天不应该跟那个使劲踢我船的小家伙大声嚷嚷,至少不应该嚷的那么大声,我小时候明明就是挺讨人嫌的一个孩子啊,郭德纲厕所炸虾仁儿的段子当年没少在家属院干过,想想当初无故吃虾仁的大爷大白们不也没往死里打我们么~将心比心,最近有点暴躁了,还是把训练加点量吧,从今天下午开始,额外增加100个标准速度俯卧撑。

下午,全国后援群里的小林从东兴市区开车过来,邀请我去看看瞻仰一下祖国的边境口岸。当天晚上,我那颗出发前一周刚镶上的后槽牙,被泡泡糖粘了下来......手里捧着这颗粘着泡泡糖的假牙,站在东兴百年老街的街头,我举目四望,人潮人海中,哪家牙科在营业......小林骑着电动车,我俩在市区一圈一圈的转,微风轻拂着后牙床。小林说你镶的怕是颗假牙吧!这也忒不结实了!我心想,这真的就是颗假牙啊。(直到今天,这颗牙依然没有镶上)

(前些年外地定居的人陆续离开一部分以后,东兴新城区就显得空荡了很多)

(壮观的口岸仓库区,坐着小林的汽车开了10分钟才横穿过去)

在东兴住了一晚,和小林还有他在本地做生意的弟弟吃了顿晚饭。五一期间在旅游到达地住一晚,还真是让我挺心疼钱的,不过为了第二天能去拍摄口岸该花的还是要花。东兴老城区建筑密度相当大,同时有很浓厚的城中村风格,很多路都是单向行驶规则,避免狭窄的路面造成拥堵。住的地方距离口岸相当近,不过距离马路却有一段距离,城中村太绕了。第二天凌晨徒步出门,夜空还是黑的,沿着北仑河前进,能听到河面因为落潮而发出wong——wong——”的声音,贴着加厚的双层钢化玻璃边墙,勉强能看到暗处湍急的河水,而对面的越南则是一片纯真的漆黑,连白天掩映在树林里的民房也看不到了。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8-12-22 13:58 很厉害,楼主加油鸭

谢谢管理员大佬!
顶一下,期待后续

对于不夜的南方来说,凌晨3-5点可能是24小时中唯一相对安静的时段。

快5点了,吃个夜(zao)宵。鸽子粥,吃一次就不会想第二次的食物,全是骨头......

这个所谓的“关口”,其实是一座横跨北仑河的大桥,两侧延伸出去很长的引桥,可以直接通过大型牵引卡车。引桥的下方和两侧则是密集的商店餐馆,东兴最豪华的五星级酒店都沿河修建在关口两侧1公里的范围内。在十几年前xx潮被抑制住之后,本地常住人口减少了不少,不过作为口岸城市依然充满活力,旅游还是边贸带给本地人巨量的财富,各种内地售价在200W的豪车在这里随处可见。我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整个广西似乎都对丰田和雷克萨斯情有独钟,皇冠和ES系列在路上的出镜率可能是25-40W价位的车中最高的。我猜测这应该和南方人的务实有很大关系,日系车的皮实耐用、节油高续航很搭调这里人们吃苦耐劳的秉性。(不要以为本地人的悠闲就是懒散,这是假象,悠闲是奋斗之后的结果)

(白天的通关大桥)

坐在街口等待通关,我旁边已经聚集了相当多的本地“棒棒”(我不知道该叫他们什么,据观察应该和四川重庆的棒棒是同样工种),大家都盯着桥上的人流,随时准备冲上去。8点一过,人流开始缓慢移动,没有出现想象中的争先恐后的场景。22分钟,粗略测算我这一列前进了80米,差不多100个人,速度比我想象中的快。我扛着三脚架刚迈上台阶,就被边防武警叫住查证件。
我昏头昏脑的以为通行证上桥办,起大早赶了个晚集,逆人潮又蹭了下去。站在街边喝完一罐3块钱的越南红牛,突然失去了去越南的欲望......

“大清国钦州界碑”5号碑(当时如果了解这背后的历史,我不会笑的如此猥琐)。1885年,中国在输掉中法战争之后,被迫重和越南重新确定陆地边界。在今天的防城港境内,一共埋下33块陆地界碑,目前东兴市内已找到7块。我和这里的缘分,让我付出了差不多整整两年的时间,后面有机会再慢慢讲给大家。

忘带草纸的狗熊 发表于 2018-12-22 20:37 顶一下,期待后续

谢谢朋友

(很多很多年前,对岸的人以图片里的样子发生了很多不方便描述的行为,当然,一切已成过眼云烟)

(左侧中国,右侧越南)

坐车,回金滩,把假牙留在祖国的西南沿海边陲。

到金滩快1个礼拜了,决定带上器材四处侦查一番,不打无把握之仗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因为没借到自行车,只能徒步环岛了。除了学校门一路向南,过了转盘700米下到金滩,沿途和几个相熟的店主们分别打了几声招呼。早晨客人少,除了早点店和小超市,其他店基本没开门。金滩位于“京族三岛”的万尾岛上,原本这是3个和大陆不相连的独立岛屿,1964年填海造田时才和大陆连接到一起,成为一个半岛。整个半岛开发度最高的部分就是金滩这片长度在2公里左右的沙滩,严格意义上讲这里不能算海滨浴场,渔船、游船和游客是混在一起的,相对来说水质也不是那么清澈,当然这和整个北部湾的大环境有关系。但是我得强调,这里的人文环境和物价非常的的棒!每到周末、节假日这里都会汇集大量的周边乃至四川重庆的游客。但是这里很少出现天价大虾和天价停车费的事情,我住在这里小一个月也没听说过什么游客和商家的纠纷。相对于北方的滨海度假区,这里的物价夜堪称低廉,一打烤生蚝,只需要10元,大个的也仅售15元。海鲜粉、老友粉这类广西小吃,价格都在7-8元左右。一条烤鱼大约6元,老板给你一个切成两半的小柠檬,自己往烤鱼上擦就可以了。
沿着金滩向东行进,因为退潮的关系,海水差不多距离岸边30米左右,这里的地形应该是整个岛海岸线最低的地方,向两边望去,无论是东侧还是西侧海水都退的很远。走出去差不多600米,路边的饭店宾馆就逐渐稀少,防风林带逐渐茂密起来,这里的潮间带非常宽阔,所以在退潮时,无论想推船下海,还是在此地登陆,都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从地图上看,这里也是整个岛最荒芜的地方,只有一座鱼排屋孤零零的搁浅在荒滩上。潮池里什么生物也没有,一天当中温度和盐分的剧烈变化让这里不适合大多数海洋生物存活。把无人机升空,飞向东侧那片开阔的海湾,湾口的对岸是江山半岛,海湾在这里开始收窄,海流被挤压到这里便开始加速,在监视器里能看到海面两股水流交汇处一个个大小不同的浅漩涡。东侧的沙滩,从公路尽头到涨潮时的水线大约有300米,皮划艇轻载时拖行到水里还是比较靠谱的,因为河水的冲击造成这里的海底平缓而绵长,暂时决定在这里进行翻艇自救训练(能踩到海底,心理压力小)
       把镜头向北调转,沙质海滩逐渐变成泥质滩涂,海岸线被石头垒积的矮墙分割成一块一块,用来进行海产养殖。村庄隐藏在茂密的林带中,偶尔还能模糊的看到小船厂的影子,更远的远处则是和内地完全一样的楼群。
       京族也叫越族,从1480年左右开始从越南迁徙过来,目前全镇固定人口差不多都是京族,镇上有两个地方可以了解京族历史,一个是京族博物馆,这个带有旅游景点的性质,就在县道边上,从外面远远的看上去建筑很没什么意思,就转道去了“京族哈亭”。

“哈亭”我觉得差不多可以理解成京族的祖庙吧,里面供奉的是本族的英雄和神灵,每年岛上举行大型祭祀活动时都从这里开始。这天出奇的人少,我背着拍摄器材在里面拍了不少空镜,从直观上看,京族哈亭比附近最多的关圣庙和妈祖庙多了些文气,侧厅的台阶上摆着一个XXXL号的“独弦琴”。我跟看门儿大爷说我这拍个纪录片,您老能受累弹两下让全国人民听听咱京族这独门乐器吗?大爷很认真的戴上眼镜看着我,你说啥?我说您老能受累给弹两下吗,我录下来放网上给观众听听!大爷很认真的看着我,没听清,你说啥?我凑近了大爷耳朵根儿,“大爷,我是电视台的,想听您老给全国观众弹两下琴~”
大爷很认真的扶了扶眼镜,“我不会啊~”

5月7日,这次海上远征最核心的装备——“海洋探险舟”终于运到了!

我穿着大裤衩拎着手机跑到学校门口,一辆平头哥拉着比车身还长的木箱刚好赶到。花了15分钟和司机老哥吵了一架,他要多收运费,厂家告诉我早就给了不用多给,扯来扯去司机终于屈服在我的凌然正气下,停止了他企图多收运费的罪恶阴谋!但是仅凭两个人是没办法卸货的,我对着门口晒太阳的大哥们说能不能帮个忙卸下车~大哥们说不可以~我说20块一个人可不可以?东西不沉就60多公斤。然后出来了3个人,我说就要2个~卸货拆箱弄完之后,有两个围观群众突然闪现,问能不能把木箱送给他们,我说当然不可以了,50块钱你们拿走!这俩人怏怏的又坐了回去。

(学校的安排的宿舍,我的临时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