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张家界

[复制链接] 查看:19586 | 回复:90
张家界槟榔谷,位于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罗塔坪乡,是对该乡户外线路的统称。罗塔坪乡地处张家界市永定区西南边陲,距市区56公里。东临温塘镇,北靠青安坪乡,从东到西与永顺县润雅等6个乡镇相接。
将该乡槟榔坪、一湾水、盐井、黄土界、四官峪、罗塔坪、太平、水田坪、瞿家包9个村落连成一圈,圈中便是槟榔谷户外“公园”的范围。
这是一片张家界地貌和喀斯特地貌富集区,森林草地覆盖率超过80%。其间,刀劈斧削的石柱刺破云霄,壁立千仞的石墙绵延数里,石墙有门户,通向深深不知几许的溶洞迷宫……
参照张家界地貌3亿8千万年的衍变史,槟榔谷堪称少年时代的[url/370496]张家界,是深藏亿万年沧海桑田变迁之地的地貌明珠。某种程度上,到了槟榔谷,就走进了[url/370496]张家界最纯净、最本初的历史。
这是一个多年人迹罕至,一直以一种纯然原始的生命力在绽放的地方。这里可以接纳每一个试图释放的灵魂,直到将其涤荡得一尘不染……。
张家界罗塔坪槟榔谷户外线路穿越

槟榔孔:槟榔谷石壁上一座方型贯山溶洞,“洞高25米,宽20米,长160余米,东西贯通……”洞口石壁上刻有“槟榔王”三字,成了它名称的由来。穿过槟榔孔可达月之谷。槟榔孔洞为古永定“八景”之一,“槟榔孔洞、映花飞桥”,前者即指于此。来到此处,可以揽胜探迹:古县志记载“此为古苗瑶分界处”,洞前门右壁上雕刻着一幅人图,据说是苗瑶的界碑,至今依稀可辨。槟榔孔所在石壁还有一个穿山溶洞景点名叫新郎洞,因一村民躲避土匪,在洞内迎娶妻子并一住8年而得名。

张家界罗塔坪槟榔谷户外线路穿越

这是一座高数百米的喀斯特自生桥,我们当地驴友称其为灶门。这一带是圆形深坑好似一个巨大的土家锅灶,我们驴友叫它锅灶坑。现在有假文人好事这给它命名为什么天使之城。

张家界罗塔坪槟榔谷户外线路穿越 张家界罗塔坪槟榔谷户外线路穿越

汨洞是一个巨大的溶洞罗塔坪乡大部分村的水从这里流入澧水河。由于里面打洞中有洞我们有时又叫它迷洞。一大型喀斯特溶洞,洞内有暗河和数不清的支洞巷道,石灰质溶液凝结而成的石钟乳、石笋、石花、石幔、石珊瑚遍布其中,最大洞宫可容纳千人,因历代多有人洞中迷失,当地人称之为迷洞。迷洞暗河河道曲径通幽,沿着它在黑暗中兜兜转转约500米后,眼前豁然开朗,到达锅灶坑。

张家界罗塔坪槟榔谷户外线路穿越

槟榔谷是一处河床干涸的开阔溪谷,下大雨时谷内才有水。罗塔坪乡大部分村的水从这里流入澧水河。它四面都是石灰岩石壁壁立千仞,如桶环绕,谷中绿草茵茵、山泉潺潺。这是一座山墙砌就的围城,是一片世外桃源。假文人好事这给它命名为星之谷。

汨洞的洞内之洞。

汨洞与锅灶坑相连,汨洞与槟榔孔相连,槟榔孔与船舱谷相连,船舱谷又与锅灶坑相连成一个大循环。锅灶坑大门口对茅岩河。锅灶坑大门口左下方是夹儿谷,夹儿谷水流入茅岩河。

张家界罗塔坪槟榔谷户外线路穿越
线路图。上面的名字与我们驴友的称谓不一致。我们驴友是根据当地人的名称加驴友习惯而命名。好事假文人则为了好听,所谓的美雅而重新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