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北

冬日的古城,看微醺的阳

微博:@筱莲姑娘

❤写在前面

很久之前就想去平遥看看,但因为种种原因都耽搁了,这次便说什么也要去看看了。虽是冬日,虽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却庆幸自己选择在这个季节来到这里。冬日的静谧是往日的繁华所不能比拟的。

我是惧怕冬日的,怕那刺骨的寒,怕那萧条之景。我是爱花之人,北方的冬没有一丝花意,我便没有拿相机去拍些什么的兴致。

但这一切却总也阻挡不了一颗想要出走的心,而那古城毕竟也未辜负这颗奔向它的心。我伸出瑟缩的双手拿起相机,拍出这古朴的,宁静的古城。我打开心扉,感受这安慰内心的冬日之景。

❤行程安排

第一天:到达古城—寻找下榻处—买票—古城闲逛

第二天:古城闲逛

第三天:王家大院—返回古城

第四天:乔家大院—返程

Day 1。

火车到平遥时是6点多,古城还笼罩在一片月色之中,凉风不断吹来。四下望去是一个简陋的火车站,可见这是一个极小的城市,这城市的模样也应了古城的古朴。可即使是在这个点,火车站出站口依然有一群卖力拉客的司机,突出重围后路边的出租车看到我们也绕到我们跟前问我们去哪里。我们早已提前查好攻略,知道古城离火车站并不很远,所以一次次的拒绝了他们,步行至古城。

走进古城,东边几丝霞光,抬头望是繁星点点。这时的古城还在一片黑暗之中,在黑暗中前行了一段时间后路灯与城中的灯笼亮了起来。在朦胧的灯光中我们在黎明的古巷中穿行,身边人们骑着自行车电动车上班上学的身影飞驰而过。

天渐渐亮了,东方的红色不断扩散,太阳慢慢露出它的身姿。举目望去没有一座高楼,尽是些古时建筑,虽显破旧却别有一番风味。

我有一番畅想,仿佛自己回到民国时代,住在邻里往来友好的小巷中,到了上学的年纪,便和一伙好友说笑着迎着朝霞向学堂走去。这虽是我们的想象,但我想这里一定有过许多个这样有着平凡经历的少女,随着古城出生,长大。只是如今城安在,往昔的人儿早已不知何去了罢。

很喜欢这失焦了的照片,灯影绚烂。

无人的小巷,唯有灯儿兀自守望。

霞光不断从东方染开。

在天大亮之后,我们终于左拐右转的找到了住宿的地方,这应是一户人家自己的院子,很是古朴。房间也很有北方特色,是炕,炕中间摆着一张矮矮的小方桌。而门是两扇开的木门,有着铁环,中间上锁。我很是喜欢这房间,让我想起童年在老家的房子,充满回忆。

因为在火车上几乎一夜未睡,我们便倒头便睡,起来时已是中午。精神满满的去寻找食物,吃了这里很有特色的牛肉刀削面,还有香草肉。这里的饭价却是蛮高,香草肉比我想象中的要小的多,不过味道还是不错。

午后两三点,走在冬日的平遥古街,路边堆着还未化掉的雪,空气中没有一丝杂质。静谧的气氛使人心情舒畅,久居城市的我们很难有这样的静,静的我们不愿多说几句话,只想感受这内心的平静。淡淡的日光洒下,默默享受这午后的温暖时光。

步行至城隍庙,在这里买了联票。票价120,学生价75,有效期是3天。

从前觉得枯树枝桠是没什么好看的,如今在这日光古屋的映衬下,这掉光叶子的树枝却别有意境。

联票是包含了16个景点的,想我们也是逛不完的吧,如此便也不计较哪个有趣哪个无聊,都是些重要的文化遗产,走到哪看到哪。我虽是文科生,却不善历史,对于这些也不去细究,所以自己走过了哪些地方也甚迷惑,只是拍下所见美景,不去道其一二了吧。

就这样逛了一下午,夜幕渐渐降临,吃过晚饭后在古城中慢慢踱步,远处传来淡淡的音乐声,伴着昏暗的灯光,迈着轻快的步子,这古城的第一天便这样过完了。

Day 2。

这一天我们并未早起,睡到自然醒,看到窗外日光柔和,便洗漱出门。依旧是悠闲的逛着,如其他古城一般,这里也有许多有特色的小店,因是淡季,游人并不很多,店家也都悠闲的坐着,任我们随意观看。

路边在编制围巾的女孩。这里有很多这样的小店,而这些色彩斑斓的围巾也很好看,来了一定要带一条回去。

走到古城的尽头,出了古城,那城墙很好看,虽不及西安的城墙,但也有它自己的美。

这一天我们大致是逛了文庙,大戏堂,县衙,百川通,镖局,报纸陈列馆,及很多博物馆。看的我真的算是眼花缭乱了,还没搞清楚这个,便又去看下一个,这些景点的格局甚是相似,但又陈列着不同的东西,向我们讲述着历史的故事。

拿着相机文物没拍多少,倒是拍了不少阳光,虽说阳光是处处有的,但在这里的阳光却不被高大建筑所遮挡,而这时的太阳也不甚刺眼,只觉一种懒洋洋的温暖。

这些地方因为我并不是很了解,便不多作评论,我总觉得对于自己并不很了解的事物保持沉默要比胡言乱语好的多。在这里,在这景,我只觉得安心与平静。

走在无人的小巷我曾蹦蹦跳跳,在景区内的座椅我也曾安静倾听,我喜欢这青石地板,这飞檐走壁,这象征吉祥的红灯笼。

这一天我们吃了平遥的特色小吃,栲栳栳和碗秃则,都是很有特色的北方面食。可比起这些我却更喜欢陕西的凉皮,身虽在外,心却念家乡美食呀。

向晚的古城街道。

这一天在悠哉悠哉的闲逛中慢慢逝去,而古城的一切却在我的心中慢慢回味了很久。

Day 3。
       王家大院位于山西省灵石县,从平遥坐火车到灵石1小时左右,到达灵石后在火车站附近的汽车站便有去王家大院的车。门票66,学生票33。
       王氏为朝廷之官,所以住宅非常之大,院落房间数不胜数。这样大的一座住宅,在他兴旺时期不知有多少家眷,不知是何等热闹景象。这样一个大的家庭也随着时光推进慢慢消失了,人是多么渺小,生命转瞬即逝,而人又是何等伟大,建造出这保留千百年的建筑,诉说着曾经的辉煌。

无人的站台,伸向远方的铁轨。

每个院子里都有一口大瓮,这一是用来盛水养莲,而是为了失火时救急。

看到这桥,便能想象王家大院之大。

好看的长廊与拱门。

给可可拍各种[非主流]的照片总是让我乐此不疲。

我想每个到过王家大院的人都会赞叹其恢宏,我也不例外。这里真的很大很宏伟,这一砖一瓦虽是渺小,集合起来却是那样叫人惊异,伫立在城墙之上,看着天边的太阳,忘记了一切,唯有感叹。

非常有层次感的屋顶

很喜欢这些没有人的小巷子,总让我想起郑愁予的《雨巷》,想起那丁香一样的颜色,丁香一样的芬芳,丁香一样的忧愁的女子。
而今雨未下,伞未撑, 并无如丁香的姑娘。
只希望所有女子都能如太阳花,明媚,向阳。

这偌大庭院,除了我们只碰到过一行游客。多庆幸是在这时太看它,没有导游争相的讲解,没有成堆游客的东张西望,没有小商小贩的熙熙攘攘。唯有我们拂过这一砖一瓦,如捉迷藏的孩童般玩乐。我在这城中遐想着,放空的漫游着,愿这一切长存。

Day 4。

乔家大院位于山西省祁县,从平遥汽车站坐去往太原的大巴便可到王家大院。与王家大院相比乔家大院却是小了许多,毕竟是经商人家,受到诸多限制。记得历史里学过晋商,在封建统治时期,商家要发展是一条艰辛的道路。

乔家大院门票72元,学生价35元。与王家大院相比乔家大院却是很小了,建筑风格与王家大院并无太大差别。乔家大院却是蛮热闹,有一些背着单反为游人拍照的大妈,还有卖纪念品的老爷爷,更多的摊子都没有人,但可想在旺季这里是多么繁华。

因为下午要赶火车的缘故,我们在乔家大院停留的时间并不很久,并无太过仔细去停留感知,现在想起来却觉有些负了此地,但想想,这也是自己的自作多情吧,这景又哪是为我而在呢。

此时这里正在进行休整,为了迎接更多的游客。

这整齐的灯笼让人喜爱,虽各处都有灯笼,但在脑海里想到灯笼便能联想到乔家大院。

这猫跑到垃圾桶里,我便在另一头偷拍它。

小亭,枯树,假山

看过许多这样的院子后很是羡慕古时人,还未学会盖高楼,还未家家将门扉紧闭。当然我也只是管中窥豹,浅薄的想法。那时的他们过着怎样的生活,有着怎样的艰辛与苦痛我并不能了解。我们所见到的,只是被翻新的历史。

看惯高楼,听惯喧嚣,在这静谧的冬日古城,古景中别有一番滋味。

我爱这里青石的地板,爱这里黑夜中指引方向的灯笼。

无须粉饰,它淳朴。

如果你也在一个夕阳正好的傍晚遇着这冬日古城,那么你一定了解。

筱莲 发表于 2018-12-25 19:38

Day 4。

灯笼拍的很有韵味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8-12-26 14:55:14         灯笼拍的很有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