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从童趣天堂到佛系之旅:你不知道的日本中部梦想之旅

龙龙在今年就要上小学之前,完成了一次梦幻般的旅行。虽然随着童年的成长,美好记忆仍将续航,但这次旅行也真的算是为他幼年记忆里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龙龙出生后最大的几个爱好就是:火车(地铁),乐高,奥特曼。家里4岁前有上百部小火车的玩具,每一次来 日本 都会给他收集很多。4岁后逐渐爱上了奥特曼和乐高,于是家里奥特曼的玩具和乐高又是铺天盖地。
为什么我称这次旅行为梦幻之旅?就是因为它几乎涵盖了龙龙所有的梦想。作为父母,能看到他玩得那么开心,自己也是倍感幸福的。

©2018 The LEGO Group.

那么我们把这次旅行放到第一站,奥特曼CLUB 名古屋 店。

偶像见面会!奥特曼CLUB名古屋店
京都东京日本 传统文化与现代都市的两大代表,在它们中间,还有一座古韵浓厚而不失前卫的历史名城—— 名古屋
这里本来是以 日本 战国三大豪杰闻名的,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德川家康都出生于此。但除了严肃沧桑的历史外, 名古屋 其实也是一座非常适合亲子游的爱玩之城,奥特曼CLUB 名古屋 店、乐高乐园®、磁悬浮铁道馆、草莓园等都是小朋友乐此不疲的游玩胜地。

©TSUBURAYA PRODUCTIONS

一大早,我们就 和龙 龙说,今天会带你去一个神秘的地方。之前他丝毫没有想过今天会遇到真的奥特曼,一路上有说有笑,他可能以为也就是去一个公园或者是景点,丝毫没有想到是和自己最爱的偶像见面。
我们沿着电梯往里面走的时候,龙龙开始意外的发现自己身在一个奥特曼的家乡。
他惊讶的一个个喊起了奥特曼和怪兽的名字,也开 始兴 奋起来,边跳着拍手边跟爸爸妈妈说:“天哪!天哪!爸爸!妈妈!你们看那!!!哇!!!天哪!”
感觉用语无伦次来形容也不过分。

©TSUBURAYA PRODUCTIONS

我们这才告诉龙龙,这里是圆谷授权的奥特曼周边专卖连锁店。
发现自己真的置身于奥特曼世界之后,龙龙就开启了上蹿下跳疯狂寻宝模式,连oskar先生也忍不住跟着一起兴奋了起来——毕竟,爸爸也曾是个学着奥特曼打怪兽的小男孩啊。
六十年代开始播出的特摄空想英雄电视剧,盛播50年依然是小小少年们心中永远的绝对英雄。在这个任何东西都更新换代无比迅速的时代,还有能串连起父子两代童年的存在,真的不容易。

©TSUBURAYA PRODUCTIONS

店里有各种周 边和 游乐场,有得逛也有得玩。换上了奥特曼幼童专用的小马甲,龙龙就一头冲进奥特曼乐园开始嗨。

但是第二次惊喜依然等着他。
这里双休日都有奥特曼英雄秀的演出和小朋友们见面,对超级崇拜奥特曼的龙龙来说,就像参加了偶像见面会一样兴奋。
当奥特曼捷德出现在龙龙的面前时,他直接就愣在了原地,过了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拉着我问可不可以上去合影。

©TSUBURAYA PRODUCTIONS

自由合影时间,原本超会摆Poss的小少爷更是激动到手都不知道往哪儿放了,经过奥特曼捷德亲身示范才终于留下这张帅照!

可以说,这次是龙龙人生 中非 常重要的深刻回忆。就好像一直梦想中的人物,突然站在自己的面前。我想每个小朋友都会永远记得这一刻,我也很庆幸,能给龙龙拥有这样的一段回忆。

当然,合影以后,就是给龙龙疯狂地买奥特曼的纪念品了。在这里有很多 中国日本 其它地方都不一定买得到的限定产品。所以,龙龙就挑了很多很多。爸爸妈妈钱包也大出血了一回,但是我依然坚持既然出来旅行了,就先满足小朋友的愿望吧。

【奥特曼CLUB 名古屋 店小贴士】
地址: 爱知县 西 春日 井郡丰山町大字丰场林先1-8 airportwalk 名古屋 3F
网址: https://www.namco.co.jp/kids/ultramanclub/

日本乐高乐园®:走入积木搭建的奇幻世界

如果说奥特曼是遥不可及的空中英雄,乐高就是一直陪在手边的亲切玩伴。
看着平常握在手掌中的乐高®积木搭建出1:1 大小的乐高王国,小少爷还是激动得张大了嘴巴。

2018 The LEGO Group.

日本 乐高乐园®是全球第八座、 亚洲 第二座乐高乐园®,占地9.3公顷的积木天堂能让他嗨上一整天。一进门,就看到乐高的人偶来欢迎小朋友们了。龙龙开心得疯了,就拉着它们的手
跳舞。

主题区分成了7个,我粗粗数了一下,我粗粗数了一下,有乐高®城市、骑士王国、探险、海盗海岸、积木之国等。第一站是乐高®工厂之旅,这里能亲眼见到乐高®积木生产全过程,还可以免费获得一块刚生产出的乐高®积木作纪念哦!

小少爷最喜欢的是潜水探险。坐黄色潜水艇下潜到真正的海底,看海洋生物在身边游过,还有古代遗迹造景。

小少爷第二喜欢的是乐高®城市,4D殿堂影院、消防局、机场、港口等都1:1真实比例出现,有亲身走入乐高世界的神奇临场感。小朋友还能在初级驾驶学校体验驾驶,收获人生中第一张乐高乐园®专属的小小驾照。

但我和oskar最喜欢的还是缩小版的【迷你大陆】。
虽然这里的建筑都等比例缩小了,却能在一座园区欣赏到 京都东京大阪 等十座城的迷你风光,而且展区里的 新干 线还是运行状态的, 名古屋 巨蛋看棒球的乐高小人也各有各的表情,仿佛游走了一趟 日本 之旅。

玩累了可以随时补充能量,每个园区也都有各自的特色餐厅,味道着实不错。在骑士餐桌餐厅仿佛进入了中世纪的城堡中,日餐西餐还有 名古屋 的特色美食一应俱全,儿童餐也很精致。这里就连这里薯条都是做成乐高®积木的样子,真的太可爱了啊。龙龙照样把食物给消灭干净了。所以,食物的外形还是非常重要的。

吃饱喝足,再去乐高®工厂的大商店尽情买买买!这里可是 亚洲 最大规模的乐高®商店,各种限定款几乎都能买到!

【乐高乐园®小贴士】
购票:
1) 2岁以下幼儿免费
2)儿童 (3岁~12岁): 5,300
3)成人 (13岁以上): ¥6,900
还有其他的优惠套票,详细请参考官方网站
地址: 爱知县 名古屋 市港区金城码头2-2-1
TEL:050-5840-0505
※电话服务时间
平日:9:00~17:30/双休日・节假日:9:00~17:00
中文网址: https://www.legoland.jp/zh-cn/about-us/about-legoland-japan/

机械世界初体验:磁悬浮铁道馆

一开始选择过来逛逛,是因为它就在 日本 乐高乐园®旁边。想着来都来了,就带小少爷进去参观参观,感受下 日本 发达的铁道文化。但它却给了我们意料之外的惊喜,因为这儿的列车不仅能看,还能开。

铁道馆不大,分为上下两层,展示着 日本 各时期的高速列车车型。除少数车辆外,都可以自由触摸乘坐,一馆看尽 日本 列车百年。

但它的魅力远不止如此,因为这儿不仅是一座展示馆,更是一个体验场。
龙龙从小就特别喜欢火车,小时候带他来 日本 他最爱去的就是 新干 线的车站。能看到来来往往不停穿梭的火车,还自己模仿小机长来指挥火车。
所以,能亲自体验一把开火车,龙龙的心情是相当的兴奋。

这里设置了各种互动体验环节,让小朋友通过简单操作了解列车运营原理,亲自当回小小车长——这可比在游乐园开普通的玩具车更让他激动。

穿上小机长的衣服和帽子帅气地拍照,简直乐坏了。
不过,在体验过程中,龙龙也有“不开心”过。原因是衣服给他穿了一会儿就必须脱下来,闷闷不乐了好久,直到妈妈答应回国给他买一件才开心起来。其实就是太喜欢火车了。

一直很佩服国外的博物馆,总能用有趣的方式传递严肃的知识。带娃旅行,既开心又长知识,才是真正的不虚此行吧。

另外,这儿的餐饮和纪念品也都是火车主题的,刚开完车的小少爷正在兴头上,看到火车型的便当也食欲大增。

名古屋 ,简直是一个男孩的天堂。

【磁悬浮铁道馆小Tips】
票价:成人票1000日元,中高校生500日元,幼儿及学龄前儿童200日元
地址: 名古屋 市港区金城码头3-2-2
TEL:052-389-6112
网址: https://museum.jr-central.co.jp/

草莓园的童趣时光

带着小少爷前往 名古屋 附近的下田草莓园,在国内很热的摘草莓项目, 日本 这里也有哦。
氤氲的果香散去了风雪, 花都 开好了,春天你怎么还不来?

日本 市区,草莓也算是比较昂贵的水果。在这里,草莓是无限享用的,但是门票却不贵。
日本 每家草莓园规定都不一样,这家下田草莓园是有时间限制(限时40分钟)和草莓不能外带,但是还是让我感叹草莓比国内好吃太多太多。
你要是来这里,建议早饭还是不要吃得太多。因为这里的草莓的香甜,足以满足你挑剔的味蕾。尤其是工作人员还会给你一个白色的小盒子,里面有炼乳给你沾草莓吃。我吃了第一口就忍不住感叹,怎么能那么美味啊!!!比起国内的草莓,多了一丝甘甜,非常糯啊。
如果早饭吃很多,就怕没有吃几个就饱了……

这里比较人性化的是,草莓不是养在地上的,而是在一排排的架子上。小朋友只要站着就可以自己摘草莓吃。

新春草莓的个头跟他的手掌差不多大,小手一握,摘下一个红彤彤的梦。

我们就比赛谁找到的草莓最大最甜。最后当然是龙龙赢了,因为妈妈边采边吃……大的都给吃光了。

【下田草莓园小贴士】
地址: 爱知县 日进市赤池町下田96 郊外田园俱乐部
成人票2000日元,小学生1500日元,3岁以上儿童1200日元
TEL:052-803-1256
网址: https://club-suburb.com/ss/

郡上市,神奇的山中食品模型体验屋

郡上八幡是一座非常年轻的城市,2004年才正式成立,由郡上郡7町村合并而成。但在它们合并之前,这里已经是 从江 户时代延续至今的古老村落,至今仍保留着红壳格子的街容,只不过现在的八幡是20 世纪初重建而成的。
来时正是冬季,小城人影稀疏,淙淙的流水载来邻家夹着笑声的浅谈,偶尔还能从敞开的木门中看到潜心雕琢的手艺人。但如果在夏季节日时来,就会看到郡上热闹的一面,参与连续狂欢32个夜晚的郡上舞蹈。
除了古风的街容、悠然的岁月,这里还有 日本 名水百选的名泉——宗祗水、全长约700米的红粉色钟乳洞,以及洞内落差达30米的 日本 第一地下瀑布。
无论自然还是人文,郡上八幡城都值得你来探索一番。

不知道小少爷哪里来的灵感,竟然在冬日里的宁静小城学会了狂霸酷炫拽的新Poss。不过上一秒还绷着脸像个小型男,下一秒就自己害羞地笑了起来。

在雪里玩了个够,才进到此行的目的地——山中食品模型体验屋。
屋内的模型着实让人惊艳了一把,造型小巧不说,而且样样都能以假乱真啊!

你以为我们进了美食店?
不,这真的是个模型屋。
郡上八幡可是仿真食品模型的生产中心,这里生产的食品模型畅销全 日本 ,摆设在 日本 各个领域的餐厅和饭店的陈列柜中。
其实郡上八幡也是仿真食品模型的生产地中心。所以你别看这个小小的地方,却生产着许许多多的大世界。

在这里游客可以亲身体验制作食品模型过程, 体验所用的材料是蜡哦。安全放心,关键全家一起制作真的很好玩呢。这项工房体验深受人们喜爱。
又到了我们的动手时间。龙龙以前每一次去餐厅都会问我,那些摆放在外面的食物是真的还是假的。当我告诉他是假的时候,他都会很惊讶的说:“天哪!怎么那么真实?”
然后忍不住拿手去摸一下这些食物模型。今天当我告诉他,他可以自己制作的时候,简直乐坏了呢。

一般入门级别的,都是从可爱的冰激凌入手,又好看又简单操作。还可以DIY。龙龙因为兴致大发,所以我们选择了两个体验项目。一个是冰激凌,一个是制作相框。看起来很容易的东西,操作起来的时候,还有些难度呢。比方说裱奶油的时候,让爸爸动手,造型上就没有妈妈给力,把龙龙给乐得不行。

相框是可以自己DIY选择各种物品来进行摆设,龙龙开心极了。一直在挑自己喜欢的小冰激凌放在相框上。等做完了,得意到不行。觉得自己可棒了呢!

【山中食品模型体验屋小贴士】
地址: 岐阜县 郡上市白鸟町向小駄良693-2(道之车站 清流之里白鸟 物产中心2F)
TEL:0575-82-2244
网址: https://sanpuruya.jp/

白川乡:隐世村落的温柔

西湖下雪的时候,我们正在 白川乡日本 名古屋 附近一个隐世的小小村落。
错过断桥残雪多少有些遗憾,但走出门, 白川乡 也是一片白茫茫。

这次主要是陪龙龙玩,不像往常带着长枪大炮三脚架到处跑,拍照前总要摆好架势准备一番。所以只随身带了小巧相机,无论细雪还是传奇的合掌造,凡是你想同框的风景,爸爸妈妈都随时准备好为你记录。
毕竟,这场旅行就是送给你的嘛。

初到 白川乡 ,就被小雪屋浓浓的气氛感染了。
作为 中国 南方的孩子,对于雪一直是有特殊情怀的。龙龙自从 北海道 之旅以后,一到冬天就怀念下雪的地方。所以当车子一开进山区,看到满天飞舞的雪龙龙就开 始兴 奋得不行,竟然在休息站就急着玩起雪来。

要我说, 白川乡 像是一场梦。
它好像不应该就这样出现在我们脚下,而是出现在某位画技精湛的大师画纸上,然后装裱起来挂在博物馆的画廊里。

一座座“合掌造”的小木屋,吹着风,飘着雪,静静地躺在四面环山的原野上。

在这座世外 桃源 般的小小村落里,还有一处“野外博物馆”——合掌造民家园——也就是我们拍照的地方。这里完整展示了26栋合掌式建筑,其中9栋更被政府指定为重要文化保护财产。
我们走入一家能烤火和吃东西的屋子。还参观了整个合掌屋的构造。在这冰天雪地里,突然进了一家暖和的小屋,也给我们增加不少动力。屋子里传统的摆设和具有年代感的火炉,让我们对以前合掌屋的历史和文化也增加了不少了解。同时也能给龙龙增长知识,让他知道在没有空调和地暖的过去,是如何取暖的。

我们还爬到了合掌屋的最高处。哇塞,拍照超酷的哟。

其实呢,合掌造民家园是一个天然的野外博物馆。里面是从 白川乡 其余各地都迁过来的合掌的建筑。在1960年 白川乡 人口外移,合掌村面临拆迁,为了保护当地的文化,人们互相奔走,终于把合掌村整合了一下,成为一个新的村庄,1971年正式对外开放。
里面池塘,神社等都还保留原来的样子,是一个历史自然留存的建筑博物馆哦。
踏着雪漫步其中,随着一座座合掌造映入眼帘的,还有山谷小村的悠然岁月。连昔日山民的恬静生活,也仿佛一幕幕重现在眼前。

其实,我们这次到 白川乡 的时间并不算好,遇上了一场百年难见的暖冬。屋顶上的雪化了,树上的雪也化了,只零零星星地飘了一会儿细雪。
但这场暖冬,也许正是 白川乡 送给我们的温柔。

白川乡 如梦似幻的不仅是白天的雪,还有夜晚的光。据说,亮灯仪式一年就五次,我们很幸运地遇上了。
龙龙说开了灯的 白川乡 ,就像一个个的圣诞小屋。

当星星落在雪人身上,我们也该回家了。

白川乡 位于 日本 中部的 岐阜县 白山 山麓,1995年入选为世界遗产。如果没有特别需求,预留一天游玩就足够了。

白川乡 小贴士】
野外博物馆 合掌造民家园
地址:〒501-5627 岐阜县 大野郡白川村荻町2499
成人票600日元,小学~高中生400日元,就学前儿童免费
TEL: 05769-6-1231
网址: https://www.shirakawago-minkaen.jp/chinese/admin/

飞驒高山的小桥流水烟火气

岐阜县 北部、飞驒地区中心地带的高山市中心保存了自江户时代以来的建筑。所以被人誉为“飞驒的小京都 ”。很多人都会过来特地品尝他们的飞驒牛肉、高山拉面,还有体验他们匠人的工艺品制作等。
高山在 名古屋 附近,有电车和高速巴士两种方法,铁路要2h9min,高速巴士需要2h45min。
这里至今仍保留着江户时代传承下来的古老街道,缓缓流过的宫川带走了嘈杂世事,留下一座古色古香的工艺之城。

我们一起体验了当地的人力车。你很难想象,这个车子上可以坐三个人哦,而且车夫竟然能很轻而易举的跑起来,龙龙开心得不行。
后来我们知道了原因,原来这里的人力车的轮子要比 日本 其他地区的都要大一些。而且在乘坐人力车的过程中,车夫还会带你认识很多小街道的商牌和文化的由来。太值得体验了。

【宫川朝市】
宫川是一条河的名字,而宫川朝市,就是开在小河沿岸的狭长早市。
宫川朝市和 石川县 的轮岛朝市、 千叶 县的胜浦朝市并称为 日本 三大朝市,成为几乎每个到高山市的游客必去的景点。它在宫川和高山阵屋前举办,从锻治桥一路延续到弥生桥。350米左右的蜿蜒河岸上,一共林立着60多家各具特色的小摊位。
为了赶宫川朝市,我们起了一个大早。龙龙对赶早集的概念很模糊,因为在城市长大的孩子,几乎是没有这样的经历。

河岸上靠近街道的那边大都是露天小店,售卖蔬菜、水果、酱菜、香料等等,离河道更近的那边呢,则以售卖小吃和各种传统工艺品为主。

龙龙对这些小摊售卖的东西特别感兴趣,好几次都忍不住想要多买几个回去。因为很多都是手工艺品,也有很多是店主自己的创意,所以有些东西都特别的可爱和别致。

上面的小物件都是高山的特色工艺品——红色的猴宝宝和精致的一位一刀雕,非常适合作为伴手礼带回家。除了这些特色工艺品之外,还有筷子等其他日式的小物件。
当然最可爱的还是猴宝宝,很多摊贩都有售卖可爱的小猴子。只是因为这些小猴子没有眼睛,龙龙就一直说这个小猴子是个布娃娃。

当然还有很多售卖当地美食的。店主们都有几分邻家阿婆的感觉,并不会主动招揽顾客,每单生意都像是一个缘分。

他们也有自己的网红店铺,比方说很好吃的蛋糕。龙龙很远就被这个香味给吸引,买的时候还需要略微等位。

一般的早市总是吵吵闹闹的,但这里却让人逛得很舒服。
没有拥堵的人群和喧嚣的叫卖,沿着小河铺展开来的烟火气,热闹得刚刚好。

沿着朝市散步,还能走到著名的高山阵屋。
高山阵屋始建于明治时期,是 日本 唯一一处保留至今的地方政府建筑物。但我们没往里面走,只在高山阵屋门前著名的红色长桥拍了几张美照。

在一切都那么典 雅安 逸的 飞驒高山 ,这座横跨宫川的红色长桥,无意间就成了古城的点睛之笔。

【宫川朝市小贴士】
市集从早上7:00到12:00,每天都有。
冬天是早上8:00到12:00,摊位数量会因为天气有所不同。
地址: 岐阜县 高山市下三之町
网址: https://www.asaichi.net/

飞驒高山 美好回忆体验馆】

飞驒高山 之所以有“小 京都 ”之称,不仅因为它也有古色古香的建筑,更因为这里自古就是能工巧匠之乡,甚至很多著名的 京都 古建就出自高山人之手。
所以啊,到高山古城玩,怎能不体验一下闻名全 日本 的飞驒工艺呢!
飞驒工艺主要指类似我国“卯榫结构”的建筑工艺,不用一钉一锤,仅靠木材本身的穿插固定结构。但它的含义又比卯榫更广阔些,精湛的木雕技艺以及下草编品、绗缝面料等都可被称为飞驒民间工艺品。

很多人来 日本 旅行,可能就看看风景。但是其实 日本 有很多可以手工体验的项目特别棒。不仅能全家一起动手DIY制作属于自己旅行中纪念品,也同时可以了解 日本 当地的文化和传统。就像这次我们参与了DIY制作猴宝宝,龙龙自己动手,爸爸妈妈也一起上阵。锻炼动手能力的同时,还能增加三口之家的感情。

不要觉得可能会特别难,或者担心失败。其实在制作之前,很多物品都是半成品,只要你根据要求来制作,一切都会很容易。这里提醒大家不用担心语言的问题,其实店员会说很简单的英文来指示,哪怕你听不懂英文,也能从她大概的手势中猜到下一步。

猴宝宝也是高山的吉祥物,不同的颜色象征着不同的祝福。
而龙龙选择的红色,意为保佑家人平安幸福,我们也在 中国 的新年到来之际,能讨个好口彩。

这里我来介绍一下小猴子的由来吧,别看这个小猴子那么小,由来可大了呢。据说这个猴宝宝叫:飞驒猴宝宝Sarubobo。很久以前,是以前飞驒居民在小孩子出生后,亲手缝制作为保佑小孩健 康平 安成长的护身符。为什么是猴子呢?这是因为猴子的日文“猿”训读时与“去る”相同,取其音作为消灾之意,如果以音读则与“缘”相同,象征家内圆满、良缘、子缘。以前的猴宝宝都是以红色的布缝制,那是因为当时的人们认为红色的布可以预防天然痘等流行病,是吉祥的象征。所以这个传统流传了下来,成为这里人人都爱的吉祥物。

飞驒高山 美好回忆体验馆小贴士】
营业时间:10:00~16:00
休馆日:周四
费用: 体验费用根据内容在600日元~1600日元之间,制作猴宝宝 1500日元等
地址:〒506-0055  岐阜县 高山市上冈本町1-436
URL: https://www.omoidetaiken.jp/

飞驒之里,下着雪的下吕温泉

【飞驒民俗村,飞驒之里】

这里,有我们意想不到的美——飞驒民俗村,飞驒之里。
飞驒之里占地约99000平方米,这里汇集了30余栋飞驒地区代表性民宅建筑,包括国家级文物在内,原汁原味地再现了飞驒的昔时景象。虽然有点像合掌屋,但是却又有点不同。在各幢民宅中,展示着珍贵的古代民间用具,这些展品引发人了们对当时山村生活与文化的感怀,如今大都被视为工艺品被精心维护。这里没有合掌村的游客那么多,感觉整个民俗村就我们几个。

宫老爷子说,只有善良的孩子才能看到龙猫。不知是哪个善良的人,让我们都有幸得到龙猫的一个拥抱。
高高大大的龙猫就在飞驒之里入口,像是一位守护者,憨厚地迎接着四方来客。正巧又 和龙 龙名字里重名,缘分就是那么神奇。这里是拍照的绝美圣地,如果是爱美的小仙女过来,记得多带几套造型呀。

青山已经淹没在白雪中,绿水依然在冒着蒸腾热气。

休憩的屋檐上挂着冰柱,你的脸上挂着笑。

【飞驒民俗村,飞驒之里小贴士】
营业时间:8:30~17:00 年中无休
费用:成人700日元  中小学生200日元
地址:〒506-0055 岐阜县 高山市上冈町1-590
URL: https://www.hidanosato-tpo.jp/to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