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布统.一路向北

绿色的海洋,

起伏的丘陵,

传说中的白桦林,

泡子、鼹鼠、骏马、手把肉

朝阳、山峦、篝火、家人、故友,

还有那肆意奔跑的草原公路,

最舒适、最美的草原,就在,

乌兰布统。

图:佳能G1X huawei mate7

图文:日暮乡关hj

语录Vol.01

一路向北,走的不仅仅是风景,更多的是走心。

时隔一年之后,翻看7月在草原的照片,仿佛喝一杯陈年的马奶酒,美在眼里,醉在心里。跟随日暮的视角,去来一趟7月里的草原之旅吧。老规矩,先上图:

预告片:一路向北,天高云淡草绿路宽

预告片:天之苍茫、花之绚烂

预告片:晨光中的草原、丘陵、白桦林

预告片:黄昏,彩云下的蒙古包

预告片:这里的草原任你自驾自由行

预告片:远方

预告片:草原日出

预告片:归来的马

语录Vol.03

言归正传,一路向北的草原故事,要从北京讲起。

京(北京)承(承德)高速,金山岭段,租的车子

高速公路上看到的金山岭长城

去草原,首先要考虑的是去的方式,从北京出发,是不错的选择。因为张家口的天路草原、河北承德塞罕坝草原、内蒙古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乡的乌兰布统草原,都是帝都出发半天可以开车到达的地方,也是带着家人自驾,最为成熟的线路。当然,您也可以去呼伦贝尔、青海宁夏新疆西藏,只要有心去,就有美景,但费用肯定是不菲的。

作为一个刚过温饱线的屌丝家庭,我们选择的线路,当然是最为成熟的北京-承德-坝上-乌兰布统线。乌兰布统在广义上说,是坝上草原的一部分,很多人去草原,直接去了塞罕坝,也就是就是坝上草原河北那部分,风景也不错,很适合旅游大巴一路走马观花,但是如果你想真正地自驾深入草原腹地,自由地拍摄,体验草原之美,建议您还是经过塞罕坝县城继续往北,进入内蒙古赤峰境内,直接到乌兰布统,虽然只是一河之隔,但乌兰布统草原的原生态不止一点点。

跟随着日暮的图片,你将印证这一个说法,毕竟,国内唯一还在放养、且只能放养军马的草原——红山军马场,就在乌兰布统。当然,还有一个更现实的原因,你从塞罕坝草原进入内蒙的乌兰布统,必须再买150元/人的门票,这,说实话,有点坑吧。

再说了,塞罕坝草原那一串发电的硕大风车,说是风景,其实,对于大自然而言,只能说是大煞风景,哪里有乌兰布统核心区那几十平方公里的仅仅放养军马的草场来的水肥草美呢?

北京出城,沿着京承高速,一路的风景不错,北方山脉的辽阔与南方有明显的区别。

燕山山脉,金山岭,金山岭长城是明长城保存最好的一段

北方山区的植被,高低错落分明,看着就很亲切

帝都的路标和金山岭,租车最好租北京牌照的,这样回去进北京城的时候很方便,不用繁琐的进京安检

个人感觉金山岭比八达岭和慕田峪更漂亮

经过承德之后一个多小时,车子在围场县下了高速,出了收费站不远,就是一丁字路口,塞罕坝和木兰围场的广告扑天盖地,好在我们早就做过攻略,直接往右手一拐,继续向乌兰布统前进。

过了围场县,路两旁的山脉渐少,连片的田野开始出现,蓝天白云之下,马铃薯的白花盛开在绿色的海洋里,甚是壮观。

当看到几座零星的风车时,我们即将到达传说中的御道口,进入内蒙。

北方的夏日,天高云淡,视野开阔,令人心情爽朗

围场县境内,一片绿色

一直怀疑是什么植物,后来问清楚是马铃薯

南方也可看到,就是很少看到连片的

看到风车,就是到了草原地界,但是因为在河北境内,一路上都是导向塞罕坝的牌子,没有乌兰布统的牌子

语录Vol.04

草原的故事正式开始。

5月份在一嗨网订的斯柯达野帝,7月出发的时候自取,自动挡,一天260元,租4送1,个人觉得很划算。一嗨取车还车都在20分钟以内,感觉不错。北京市内,冰窖口胡同那家是24小时营业的,友情提醒。

进入克什克腾旗,前往乌兰布统的途中,路边随拍的牛群

看到原生态的草原,实在忍不住停车拍照,没想到,更精彩的还在后面

没有铁蒺藜,没有铁丝网,也没有人埋伏着等你停车了就来收停车费、收拍照费,这才是旅行应该有的感觉

草原上零星的小村庄

看到草原中的机耕路,恨不得冲下去开一圈,但是理智告诉我,宾馆先去报道是王道

机械化的耕地,一望无际的原野

远方还是有沙化的山峦

路况不错,白桦林逐渐出现,沙化的土地展示出了草原生态脆弱的一面

现在很多剧组已经不在塞罕坝取景了,而是转战乌兰布统,比如《狼图腾》《刺客聂隐娘》

往右边,去赤峰,直行,乌兰布统

乌兰布统,我们来了

乌兰布统:

地处塞罕坝北麓,东部和中部山脉绵延起伏,西北部多沙丘,最高海拔1869米,最低海拔1412米,平均海拔1640米。乌兰布统峰位于景区北侧,孤峰矗立,海拔1595米,赭色玄武岩构成。山周围地势开阔。1991年4月19日,国务院批准乌兰布统景区为“中国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景区位于浑善达克沙地东南,地处内蒙古高原大兴安岭山脉与阴山山脉交汇处,在大地构造上属多种构造体系的复合交织地区。受大地构造带的控制,该区地貌类型也呈现复杂多样的特点,处于大兴安岭南段石质山地、阴山北麓七老图山石质山地、科尔沁沙地与浑善达克沙地、内蒙古高原阿巴嘎高平原与溶岩台地、乌珠穆沁土质丘陵和盆地及赤峰黄土丘陵等多种地貌单元的交错地带。该地风蚀常有沙垅、沙沼堆积,是科尔沁沙地向北及西北部浑善达克沙地向东南扩展的沙源区。

语录Vol.05

草原的第一个下午

草原的每一个摄影瞬间,都成为了以后的电脑桌面

悠闲的马儿

车子到达宾馆,顺利入住,因为有孩子在,一路长途,还是需要用一个充足的睡眠来补充体力,他们倒头就睡,我倒是早已按耐不住心情,开着车子扎进草原腹地。

一路沿着草原的机耕路前行,蓝天白云草地触手可及,还有草原深处成片的金莲花在绽放,渲染出一片金黄。

白桦林在不远的山峦上出现,恰到好处地在阳光下投射出自己的影子,云朵悄悄地移动,就像在天空中吃草的绵羊。

草原的路比想象中的要硬,斯柯达野帝通过毫无压力,一路行走拍摄,最让人不爽的就是无处不在的牛虻和草丛中的飞虫,还好随身带了驱虫水,喷洒之后,便可以安心拍照。

军马场一带的草场因为仅仅供养军马,所以长势良好,不像后来我们看到的过度放牧的草原

是不是每张都是windows桌面

草原上绽放的花朵,最好的时节是8月初,美不胜收

近处的花海,远处的草原,醉了醉了

很多想象中草原应该有的样子,这里都有

野帝驰骋在草原之上

最适合骑马的地方

光影最舒服的一张

打开车窗,关掉发动机,吹着风,享受宁静

小时候学课文,里面写到,草原像绿色的毯子,这里确确实实感受

如果让我再去草原,我一定带单反,卡片机虽然也能拍,但是还是有局限

这里是绿色的海洋,够纯净的空气,够澄澈的天空

地势既有起伏,视线也有延伸

人到了草原,心情也开阔了

远处的马群,看到没

关键是温度也就24-28°,体感不要太舒适

一丛草原菊

情不自禁,日暮也来一张

天好,景美,云不多不少
场景景色优美、十分诱人,图片场面宏大、拍摄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