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8

辽宁

驴行天下之本溪大西沟反穿大冰沟往返--2018年完美收官

2018年12月31日,星期一,晴。零下8度至零下21度。

本年度最后一天,小分队兵发本溪大西沟。领队滨海说要去看看大冰沟的冰瀑,反穿一下,我和风之舞自然是没有意见的。

当日6时50分,滨海开车过来接上我以后,又去接了风之舞,上高速,走你!三个人在车里聊着天,不知不觉我们就从下马塘高速口岔过去了。介事真不赖谁,滨海预设的导航没报,只好继续驱车24公里,在草河口下高速完事。

收获是风之舞在市场买了半扇排骨和几斤笨猪肉。是吧?生活就是这样,太按步就班了会少了许多乐趣。有些插曲才精彩不是?比如现在,我一边码字一边嘴角上扬,风之舞就比我们更幸福,可以一边啃排骨一边回味呢。

再上高速,回到下马塘高速口下高速,这回导航也报路线了。又开了几十公里乡路和村路。话说这村路那叫一个窄,汇车是不可能的了。一辆车行走拐弯处也要小心掉下路来。

停好车,收拾好行头,已是上午10点多了,比预定时间晚了一个小时,我们这才随滨海向山里进发。

今天是二九第一天,走在山中,迎着凛冽的寒风,还是有些冷的。开始时我们的羽绒服都没脱,半个小时后才走得热了起来。一直是在山谷中蜿蜒向上,路迹还算明显,我的意思是说雪后的山路上有村民们留下的脚印。这一段跟着走就行。

走了一段,路旁的山沟里开始出现冰瀑。冰瀑不大,颜色很白很晶莹。三个人过去拍了几张照片后,继续前进。

中午1点,我们已抵达山脊处应该算大西沟和大冰沟的分水岭,而且可以清晰地看到玉皇顶上的五指山。滨海让大家原地休息,吃午饭。这里无风,又是南坡,阳光照进来,还是很温暖的。

打尖后起身继续前进,开始沿小路下到大冰沟的深谷当中。这条路线应该是第一次走,没想到这段路这么长,越向下越陡,路上也出现冰河。穿了冰爪后方觉好了一些。

终于下到大冰沟大冰瀑前。几年没来,这里也有变化。冰瀑尽头的河岸上新修了木质结构的观景台和围栏。那个三级冰瀑依然横亘山谷,很是壮观。特别是今年雪小,三个阶梯都很清楚晶莹。想起那几年来时,经常能看到在此玩冰降的户外人,拍照也常常要等一会儿,人太多。而今日,偌大的山谷中,冰瀑前,只有我们三人,难得的清净。

拍了几张照片后,抓紧回撤。滨海要录一会儿视频,我和风之舞先一步走了。因为怕日落天黑,所以回来的路走得很快,虽然是一路大闷坡,可我们基本没有休息就回到了刚才午餐时的分水岭。滨海也赶了上来。

因为是往返路,速度还是快了许多。而且脚下戴了冰爪,心里也稳当了一些。4点半,我们已从山脊撤回到山谷的机耕路上,5点,天刚擦黑,我们已经回到停车处,与停车的那家大哥打过招呼后,上车,一路回沈阳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