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河北

2019到来的前一天 漫步古都城外看大同

[复制链接] 查看:19265 | 回复:64

大同曾是北魏古都, 辽金陪都, 有三代京华、两朝重镇和“ 北方锁钥” 之誉称。历经二千多年的沧桑, 先人给我们留下了驰名中外的云冈石窟、全国规模最大的辽代建筑上华严寺大雄宝殿、我国现存最早的建筑模型—下华严寺薄伽教藏天宫楼阁, 以及我国现存最大的琉璃照壁九龙壁。此外还有善化寺、关帝庙、文庙等古迹。
    作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的大同, 文化遗产并不仅指这些, 还有与之相辅相成的大量的明清和近代建筑—城垣、城楼、钟楼、牌楼、署衙、府第、店铺、四合院民居、街道—以及由此而有机地组合成的完整的古城格局。其实大同的寺庙古迹, 远不止现在的这几处, 据城建局解放初期统计, 市内共有大小寺庙64 处, 可以说, 大同古建是集辽、宋、元、明、清历代建筑之大成, 形象地再现出历史发展面貌。从城市建设艺术上看, 古城平面形如凤凰, 南北中轴线长达4.2公里。在这条中轴线上, 城楼、鼓楼、四牌楼、文昌阁等建筑序列有致, 空间布局有开有闭, 有起有伏, 抑扬顿挫, 极有韵致.. 登城墙眺望, 大片四合院瓦顶象粼粼碧波, 载托着一些高高的重楼殿阁, 如海市屋楼, 景致如画。确实, 那些屹立于“ 四大街、八小巷、七十二条绵绵巷“中的各式牌楼和重楼飞阁,在比屋鳞次的大片四合院民居中挺拔不群,丰富了古城空间层次,也点缀了街市容,成为大街小巷不同街景构图中心和地段标志。
     行游其间,随着空间的延伸,又会被前方出的不同风景所吸引,使古城街道的视觉空间和环境,给人一种宁静、清新、自然朴实美的感受,见仁见智,这也就是古城传统建筑中所蕴含的群体建筑艺术和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