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穷游平遥古城看热闹——2018年12月30日

二郎庙是我国现存专门供奉二郎神的道教庙宇。它创建于清代。整座庙宇坐西朝东,共三进院落, 面积约3000多平方米,由正殿、玉皇殿、列宿殿、东岳殿等十余座殿堂组成。这座气势弘大、结构严谨的庙宇,显示出庄严肃穆的气氛,在我国祠庙建筑中堪称珍品。
整座庙宇坐西朝东,二郎庙的山门,坐落在高台上。山门殿山门面阔四柱三间,进深两间,二郎庙匾额悬于檐下。阶前有一对圆雕飞龙华表、一对石狮,分列左右。石雕技法纯熟,技术精湛。檐廊墙面绘巨幅壁画:门两侧檐廊墙上,绘有两幅门神青龙、白虎的画像。屋顶及墙面用彩色琉璃瓦装饰,花团锦簇,气势宏伟。楹联:“迎客乐游且看香林绝俗,消人烦恼还知道法多情”。
二郎庙大门映入眼帘的是精美的二龙戏珠砖雕影壁,影壁前一块罕见的十二元辰图,中间为太极八卦图,周围十二位元辰神配以十二属相,仙人、老虎、兔子……形神兼备,活灵活现!两旁钟鼓楼,左右对峙,高高耸立。土地殿、神马殿建于两翼,土地殿宣示着土地神作为本地主管对二郎神的认可与推崇。神马殿中供奉的神马,原为岷江中兴风作浪的龙神,被二郎神收服化为坐骑,彰显着二郎神的神武和业绩。此为第一进院落。
穿过钟鼓楼下的小门,进入面积最大的第二进院落,对面即是二郎庙正殿,坐落于高高的月台之上,是整个建筑群的主建筑。琉璃殿顶,石刻护栏,精美绝伦,檐下匾额“灵佑苍生”,楹联为“圣德英名垂万古,威灵昭感镇千秋”。
月台上一尊船形铁香炉香烟缭绕,院落正中安置一尊鼎形天地炉和一对铁旗杆。正殿对面为娱神的戏台,楹联为“离合悲欢演往事,愚贤忠佞认当时”。横披为“篆正乾坤”。列宿殿、元辰殿拱卫左右,高低有别,错落有致。
经过正殿两旁的月洞门,是第三进院落。中轴线上玉皇殿居中而建,玉皇殿檐下匾额“道统诸天”,楹联“击金钟群仙聚会,敲玉鼓万神来朝”。阶前一尊船形铁香炉和一对石灯笼。与玉皇殿相对的二郎神正殿后门檐下匾额“神功辉日”,两侧墙壁上大书“万法归宗”四个大字。院落中安置鼎形天地炉,北为元君殿,南为东岳殿,玉皇殿两旁建三星、财神两座耳殿,处处显示着至高无上、庄严肃穆的气势

穷游平遥古城看热闹——2018年12月30日

中国第一家票号 ——日升昌,坐落于“大清金融第一街”平遥古城西大街的繁华地段。是中国现代银行的开山鼻祖。
从清道光初年成立票号到歇业,历经一百多年,曾经“执中国金融之牛耳”,分号遍布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业务远至欧美、东南亚等国,以“汇通天下”而著名,就是这样一座小小院落,开中国民族银行业之先河,并一度操纵十九世纪整个清王朝的经济命脉。
中国银行的前身就是日升昌票号,而日升昌票号的前身是西裕成颜料庄,总庄设在平遥,并在北京崇文门外设有分庄。清嘉庆末年,由于社会商品货币经济的发展,埠际间货币流通量大增,而过去的起标运银由于很不安全,已 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西裕成颜料庄首先在京、晋间试行汇兑办法,结果效果很好,便开始兼营汇兑业。道光初年,西裕成颜料庄正式更名为日升昌票号,专营汇兑。票号是很能赚银两的生意,估计从道光到同治年间50余年的时间内,财东李氏从日升昌票号分红达200万银两以上。 李氏经商,对商号的经理实行聘任制,所以李氏最重视对经理的挑选。经理人选一经选定,便任其行事,平时概不过问。只是到结账时,方听取经理汇报,最后分红取利,确定经理是否继续聘任。
穷游平遥古城看热闹——2018年12月30日

蔚泰厚票号是继日升昌创办之后国内第二大票号,创办于清道光六年(1826年)。财东为介休北贾侯姓。创办总经理为年富力强的毛鸿。总号地址与日升昌仅一墙之隔。与之同时,在财东和毛掌柜统领下,又将蔚丰厚、蔚盛长、天成亨、新泰厚四家商号改组经营为票号。一时间,平遥地面号称“蔚”字五联号的一大批票号隆重上市,打破了日升昌票号独家一统天下的垄断局面。出现了两大票号派系激烈竞争的态势。从此,中国票号业由平遥到祁县、太谷,由山西到全国很快发展起来。

中国镖局博物馆位于平遥古城南大街61号,是明末清初镖局的旧址,主要介绍中国镖局发展史,以及在明清时期,中国有名的十大镖局、十大镖师和走镖过程中的轶事趣闻。
穷游平遥古城看热闹——2018年12月30日 中国镖局尤其为研究形意拳、长拳、弹腿、长枪、套路等武术门派的发展,提供了一些实物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