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穷游平遥古城看热闹——2018年12月30日

年龄,只是一种心态。只有当你投降,当你放弃时,才会真的变老。
——《敢死队3》
穷游平遥古城看热闹——2018年12月30日

2018年年末岁尾,时至元旦假期,去哪里“玩腻”?想来想去,数九寒冬,还是不重装去山里扎营为妙。于是,想着还是去山西,原因有三:一是山西古迹遗址残留多;二是乘坐火车来去方便;三是可以品尝当地的特色面食。
户外群里问了问,几乎都嗤笑我没去过平遥古城,更可气的是北海龙吟告诉我说他20年前就去过了。相比之下,比人家落后了20余年,一股“悲哀”之慨一下子从头顶凉透到脚底。唉,落后了那就要赶紧追吧。谁让咱没去过呢。
三天时间,不能住在古城不动窝吧!这也不是我的性格。又冥思苦想了几天,脑洞大开,世人皆言去过平遥古城,但是,没有一人说去过附近的古村。借此机会,何不去附近的古村走一走、看一看呢?欣赏一下当地原汁原味的风土人情岂不更合我意。提前购买了车票,2018年12月30日凌晨四点多,石家庄北站直达平遥。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中部平遥县内,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公元前827年~公元前782年)。 山西平遥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

火车站排队检票上火车的接踵比肩,车厢里人头攒动,过道上都立满了人。有座位跟没座位就是天壤之别,尤其是在长途火车上坐着人困马乏的凌晨时刻里。车厢里充满了隐忍的气氛,也飘荡着同情的心灵。宁可站着而把座位让给别人坐的那是坐腻歪了的,否则,你懂得。
镜头里的老者友好的告诉我拍那个告示牌。再次谢谢!
穷游平遥古城看热闹——2018年12月30日

你还别说,真就遇到了这样一个宁可站着而不坐着的人。大约过了太原站,一个小伙子站在我们座位边,一直到下车,才知道他也是来平遥古城玩的。都是玩的,那就一起走吧。后来过了元旦加了群他才说,看着你们聊天很快乐,我把座位舍弃了,站你们座位边听聊天来了,觉得你们聊得挺快乐。哈哈,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只有你说不出的奇葩,更有想你不到的奇葩。

穷游平遥古城看热闹——2018年12月30日
上午9点左右列车到达平遥站,我们迎着寒风,沐浴着晨光,快乐地走出平遥车站。

穷游平遥古城看热闹——2018年12月30日

走在平遥的大街上,一下子被寒冷拥抱住,寒风带着寒冷一个劲地透过裤缝袖口往身体里钻,虽然都穿着羽绒服,但是寒冷是体感的总基调。一个字冷!两个字寒冷!后来一查天气预报,30日平遥古城最低气温零下16°。当地人都说今天这是咋了,干冷干冷的。

笑容可掬的穿着羽绒服缩着脖子拍照,可谓冷也!再冷,心情不冷!

穷游平遥古城看热闹——2018年12月30日
既然冷,冷得受不了,那就找地方吃早饭吧,肚子里有了热乎乎的饭食身子就会暖和些。于是,看到了这家勾刀面——类似“苍蝇店”的小吃店。走进去,老板刚开门,一下子进去6人,老板娘高兴地忙着招呼我们。说实话,擦圪斗做的味道还是蛮不错的。

7元一碗。

平遥旧称古陶,明朝初年,为防御外族南扰,始建城墙,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在旧墙垣基础上重筑扩修,并全面包砖。以后景泰、正德、嘉靖、隆庆和万历各代进行过十次的补修和修葺,更新城楼,增设敌台。康熙四十三年(公元1703年)因皇帝西巡路经平遥,而筑了四面大城楼,使城池更加壮观。平遥城墙总周长6163米,墙高约12米,把面积约2.25平方公里的平遥县城一隔为两个风格迥异的世界。城墙以内街道、铺面、市楼保留明清形制,城墙以外称新城。这是一座古代与现代建筑各成一体、交相辉映、令人遐思不已的佳地。2009年,平遥古城被世界纪录协会评为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县城。2015年7月13日,平遥古城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点。
西门

穷游平遥古城看热闹——2018年12月30日

在往西门走的路上,遇到一个当地的小伙子,非常热情地跟我们搭讪,热情地介绍着古城,后来一问,他才说是在古城开旅游观光车的。哈哈。“古城大了,想转不坐车是看不完的,坐车转省时省力。”我是不听他这一套,按着自己的设想浏览。但是,这个司机的跟随,真的影响且干扰了我的计划。而更扰乱我的游览原计划的还是“艳遇”一法学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