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2018年10月23日

冈仁波齐转山

视频手机拍摄

2014年马年冈仁波齐转山,没能实现。那份埋在心里的执着,在4年后以饱满的热情,虔诚的敬仰,不远万里。

2018年10月22日,一个很平常的日子,下午抵达阿里塔钦,入住阿里神山圣地青年旅舍。刚卸下背包,趁着黄昏,同袁兄和北京的张哥夫妇,以及5分钟前确认一同转山的河北妹子娜娜,驱车前往经幡广场心念着第二天就要转山,也会经过这里,内心无比感恩地拍下这张照片。

不远万里 冈仁波齐 - 2018年 一天转完

晚上袁兄还在劝我还是安排两天转完,我考虑再三,依旧坚持计划一天转完,全程56公里。和娜娜约好第二天凌晨5点出发后,检查下装备、相机和干粮,就沉沉睡去了。那一晚睡得挺踏实的,一路从成都到进藏,在孜珠寺4800米睡过帐篷后,南方妹子已适应高海拔。

我至今依然清楚得记得那天早上4点半被闹钟叫醒的那一刹那的空白感,仿佛世间只剩我一人。恍了一会儿神后,整理好自己,喝了半盒牛奶,便有饱腹感。然后5点的时候去敲了娜娜的门,“准备好了么,我们出发吧”“好!”

塔钦的街道,往上走一条笔直的小坡,走到顶然后左拐,开启转山之路。(照片拍于昨日)
出发时,前后无人,就我们两人,登山杖杵在水泥路面上的声音,引来一路狗吠。

不远万里 冈仁波齐 - 2018年 一天转完

10月23日520分,到了转山入口,塔钦(4675m) - 经幡广场双腿佛塔(4740m)  7km

这7KM的路程,挺平坦的,前面的5公里我和娜娜的谈话,不超过5句,就是跟着自己的节奏和呼吸向前走着。那时候的月光在我的左前方,亮极了,头灯一直没开。后面2公里的时候就看到前方有手电筒的光,是藏民,直到走完这7KM,走在了3个藏民前面,其中有一个上了年纪的老奶奶,但是步履沉稳。还有2个藏民一直在我们前方。只要我看到黑暗中那晃动着的光亮,有一种寒冬的那种温暖,提醒着我,我确实没走错路。

佛塔(4740m) - 止热寺(5080m)  13km

大概7点多的时候,朝阳开始照在左侧的山脊上,天微亮,娜娜和我都彼此沉默着一起向前走。一开始节奏还一致,后来娜娜就落在我后面大概5米,10米,30米,50米,我走几步回头望望,担心着她。偶尔在转弯处等她,直到我看到她身影,我才继续往前走。那种陪伴,安静而有力量。

不远万里 冈仁波齐 - 2018年 一天转完

843分的时候,停下来匆匆用手机拍了这张照,这也是娜娜此行给我拍的仅有两张照的其中一张。喝了第一口水,然后一路没停地走着。那天的风,有点大,没敢逗留。

945分拍摄

1006分拍摄

1016分拍摄

1034分拍摄

早上11点的时候到达止热寺旁边的茶馆,娜娜身体不适,计划休整一晚,第二天继续。确认她可以一个人留下来后,我让她手机保持畅通,随时联系。(后来反倒是她一路担心我,微信联系着我一路是否安好)。连着走20公里,在茶馆里停了近一个小时。那一个小时感觉过得飞快,和娜娜聊着,也没什么饥饿感,我就喝了两杯酥油茶,11点45分的时候,一个人继续向前走。

止热寺(5080m)-  卓马拉山口 (5648m)8km
这一天,一路少有山友和藏民,经常是一抬头一转身,就我一个人。一旦遇见,都给予灿烂的笑容。这正午的阳光晒在身上,真暖和。这8公里的长上坡,前半程坡缓,后面大约2公里的地方陡了些,我的速度也就放缓了许多。一路拍着照片,抬头看那远在天际的山峰,风过发稍,脚步愈加轻盈了些。

1151分拍摄

12时17分拍摄

1220分拍摄

随处可见的经幡,默默前行的山友和藏民。那些心里一直坚持的东西,就用毕生去守护吧。不论终点如何,过程已足够丰盛。走到这里,还有一半多的路程,身心状态良好。

不远万里 冈仁波齐 - 2018年 一天转完

在感恩大自然的同时,也感谢那个不放弃的自己。
47分拍摄

1307分拍摄

1316分拍摄

1321分拍摄

1411分拍摄

后面的路况基本都是小道碎石路,前面这20几公里,是热身,这真正的挑战还是后半段吧。

1508分拍摄

不远万里 冈仁波齐 - 2018年 一天转完

看我这8公里走的,着实慢了许多,和藏民话聊了些,一路没忍住拍了些照片

1514分拍摄,卓马拉山口

1516分拍摄,卓马拉山口

我坐在这碎石路上,前后无人,一群小鸟在我身旁安稳地呆着,风起经幡扬,雪化无声。闭上双眼,静坐了会儿,沐浴在冬日暖阳中,过去现在将来仅在这一刻里,嘴角不自觉地上扬,所有思绪化为尘埃,感受并记住这一切。

卓马拉山口(5648m- 塔钦(4675m 26km

1524分拍摄
慈悲湖(5568m
走到这里的时候,湖水清澈致极,我乐开了花。

我看着时间,是时候加快点速度了。

1536分拍摄

后面一路的补给点,都没见着。好在,我也不太需要额外的补给,我这一路也就在一开始的茶馆停得最久。接下来,就是长下坡了。有些路不太明显,有些路岔路很多,又是独自一人的情况下,只能摸索着找路,在这里费了些时间。

1621分拍摄

不远万里 冈仁波齐 - 2018年 一天转完

看到远处的那条长长的机耕道,我已经不知道还有几公里了,只想加速了。

1633分拍摄

走到山底的时候,回头着着我曾踏足的这一路。

1639分拍摄

1640分拍摄

1644分拍摄

1702分拍摄

不远万里 冈仁波齐 - 2018年 一天转完

已是傍晚,太阳快要下山了,温度渐低,山谷里的风冰凉凉的。
这十几公里的路,就是一直走不到尽头的那种感觉,就是一直向前,没有大拐弯,没有太大坡度起伏,然后又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地,一个人继续一步步走着。

大概7点左右,遇到昨天开始转山的三个小伙伴(一对情侣和临时组队的妹子),天也快黑了,就搭伴一起走。这后面的十几公里,妹子体力有点不支,先前遇到的时候走哭了,但还是坚持下来了,队伍的速度缓慢许多。4个人就这样,偶尔聊着,偶尔沉默着,一起向前走。情侣大多数时候走在前面,我就陪着妹子,不放心她一个人在后面。但队伍一直没散,情侣时不时地在前方等着我们。我还记得在黑夜中那明亮的月光,一路没怎么开头灯,还有左边足下山谷的溪流声,以及黑暗中的异常声响和黑影,这大概是最考验人的身心素质的一段路,9点多的时候看到城市灯光,略欣喜了些。晚上10点多,平安回到青旅,卸下一路风尘,安然睡去。

1814分拍摄

不远万里 冈仁波齐 - 2018年 一天转完

走过那些路,才能看到那样的风景。我永远记得那天凌晨出发和夜晚回来的披星戴月,记得一路藏民朝拜的虔诚,记得独自一人转山时的各种情愫,记得来自路上陌生小伙伴的温暖。转一圈能洗尽一生罪孽,如此神圣的信仰,唯有更以善心处之,热情地活着,仅此,铭记一生。

timg (1).jpg

古兮然 发表于 2019-1-9 21:37

那一天[/align ...

佩服佩服
厉害啊,强驴精神可嘉!
超强意志力~
伟大的行程! 科学的行程! 善良的行程! 榜样的行程!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体能好,照片拍得好,记录也很好,三好呀
转山转水转佛塔
完美转山,功德圆满。
一种粗犷的美~那雪峰全场MVP
一天转完累吗?强度大吗?
  • 古兮然 路线强度因人而异,这条线正常是两天的行程。我转完是不累,强度对我来说还好。建议先了解下具体线路信息,然后结合自身做决定。 2019-1-11 1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