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九岳视界◥ 走进秦岭(95):药子梁喜看秦岭雪,跨年游探秘倒军荡

岁末年初走新线,登高露营迎接2019第一缕阳光——驴窝户外的女冠子又搞新线了。
        这一次要去的是西安驴友相对陌生的佛坪天华山西麓,计划是药子梁-倒军荡-熊猫谷2日穿越。

对我而言,药子梁早有耳闻,却一直没去过,自然很有诱惑力。
        然而冬天在山里露营我还没有经历过,对这第一次的尝试我纠结了很久才下决心。
        这次多亏眼镜老沈行前帮我联系了东海同意我跟他混账,让我的背负省了不少,非常感谢老沈和东海!

出发前看过天气预报,元旦期间先有雪后转晴,大家都认为天气比较理想,实际也确实如此。第一天进山时小雪还在飘,但正因为此,让我们有幸看到了满山的雾凇树挂。下午天慢慢转晴,此时我们已经早早到达营地。第二天则是晴空万里,新年的日出毫无悬念如期而至,而前一天的雾凇在阳光的照耀下消散得很快,下山时已荡然无存。从雾凇树挂到蓝天白雪,实在庆幸我们此行的时机赶得正好。
        次日晴朗的天气正好有助于我们寻找和看清神秘的倒军荡。网络上有关倒军荡的资料非常少,出发前有人想找一张倒军荡的照片却一无所获。
        由于从营地通向倒军荡的山梁侧面的陡坡积聚了很厚的雪,雪下还有冰层,使得上梁异常艰难,所以临时取消了穿越到熊猫谷的计划,改为原路返回到三岔口,再从三岔口走大路去倒军荡,然后同样是原返。因此,原来计划的大穿越变成了Y形的路线,药子梁与倒军荡分别在两个岔路上。
        元旦期间气温低,夜里营地的温度只有大约零下15度左右,加上垭口风大,实际体感温度在零下20度以下。
        大风和严寒逼得人只想呆在帐篷里,连做饭都能省就省。两天里的四顿饭我只吃了两顿,而且都是简餐面包,开火只用来化雪烧点开水。
        因为登山过程中鞋面融化的雪水慢慢渗入鞋内,到达营地时鞋已经里外湿透。早晨起来发现鞋完全冻硬,像铁块一样,穿鞋都成了问题。费了很大劲,最后全靠脚自身的韧性才勉强挤进鞋里,之后再用脚的温度慢慢将内外的冰暖化,鞋才恢复了弹性。这个漫长的过程中脚受的罪可想而知。
        不过,受罪是暂时的,相机和记忆中留下的美景却是永久的。所以,总的来说不虚此行。
        因为进山的水泥路面有雪,司机比较谨慎,在纸坊坪就提前停车,所以此次徒步多走了5公里水泥路(单程,往返10公里)。总体上,药子梁全程往返徒步约22公里,净拔高1000米,营地海拔2450米。倒军荡海拔2350米,岔路往返徒步约11公里,净拔高450米。

【图文原创,盗用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