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ISPO Beijing十五周年 专访次仁桑珠:体验3+的跨界融合

西藏是寻梦的地方,也是每个徒步爱好者向往的地方,但有多少人真正了解过这里?又有多少人了解,除了应对高原反应之外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问题?
面对大自然的探索,我们要保持勇往直前的态度,同时也需要保持面对自然界的敬畏之心。为了能更深入的了解登山的注意事项,在ISPO Beijing 2019第十五届亚洲运动用品与时尚展到来之际,我们有幸采访到西藏圣山登山探险公司总经理——次仁桑珠,谈谈这些年他走过的路。

关于次仁桑珠

2000年5月黑龙江电视台登山队担任协作
2001年5月中国登山协会首届珠峰登山大会教练
2002年10月首届西藏登山大会教练
2002年8月美国登山队攀登念青唐古拉中央峰联络官
2003年4月瑞士国际登山队攀登珠峰至7800米协作
2003年10月第四届西藏登山大会攀登念青唐古拉中央峰教练
2004年-至今担任圣山探险公司大大小小活动总指挥兼教练并同时兼西藏高山救援队负责人之一。

ISPO Beijing十五周年  专访次仁桑珠:体验3+的跨界融合

次仁桑珠在圣山探险公司担任近20年的总经理,在创立探险公司的过程中,经历过不少的风雨,也正因为这样的经历才让他有了现在的成就。

桑珠回忆道:自圣山探险公司成立近20年来,遇见很多印象深刻的事件,其中尤数08年的奥运珠峰火炬传递和 2015年4月25日喜马拉雅南坡尼泊尔境内震中距珠峰约100多公里的8.1级地震。

那天我正率领20名登山队员及向导由珠峰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前往7028米的一号营地做适应拉练训练,我们正在珠峰北坳海拔约6900米左右的大冰坡上奋力向上攀登,大约在14:30左右突然感觉地动山摇,脚下也在剧烈晃动,冰壁发出嘎嘎嘎的惊悚响声,当站稳抬头向上望时,一块巨大的冰石正从头顶100米左右的距离向我们头顶滚砸下来。

我们正呈一字上型展开向上攀登,大家的安全绳挂在路绳上,既没有侧让躲避的空间也不可能后侧躲避,冰石滚砸速度之快根本没有给你考虑的时间,就在感觉大冰石要砸到攀登队伍时石头却偏移从侧面快速滚下去了,冥冥之中是喜马拉雅山神在护佑我们。
当我判断暂时脱离危险后立刻用步话机呼叫8000米以上的运输队员,担心他们是否安全,当知道他们虽被受到惊吓却都安全时,才稍放下心头巨石,随即让所有队员立即下撤。感谢山神!

在这次经历过后,次仁桑珠更加坚定了要在当地做一个专业的户外登山学校,在成立学校的过程当中,是以什么信念坚持下来的呢,且听桑珠娓娓道来:

爱山敬山是我们藏族世世代代传承下来的传统,当我接触并参与到现代登山运动、感觉到登山运动的魅力与乐趣后,登山运动不仅是我谋生的手段也是我的兴趣所在。这已融入到我的生命里,并注定与山峰打交道一辈子了。

至于登山经历中所遇到的困难,那也是在所难免的,比如每个登山季都要进山很长一段时间,最长时间差不多有两个月顾不了家、顾不了孩子也照顾不到父母。至于其它困难,如高山反应、低气压缺氧给身体健康带来的损害、气候变化的不确定性而给登山过程带来困难与挑战都是登山者必须面对的,这都是登山运动的一部分,迎接挑战,战胜困难,这就是登山,同时也是乐趣。

次仁桑珠谈到对这些年的行业变化以及发展方向的时候,也是感受颇深。公司成立近20年,见证了圣山公司从创立到成熟的发展过程,如今的圣山是一个构架完善、管理制度健全、有理念有发展方向有梦想的专业登山探险服务公司。

随着国家经济与社会的发展,登山探险及户外运动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等我们去开发去拓展,我们也为之做了很多努力与实践,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在今年授予圣山公司为全国体育产业模范单位。

未来几年,除了进一步做好高海拔登山探险服务外,公司将力推“登山+”的模式,以登山户外运动+ 旅游+ 文化+体验的跨界融合方式,突破传统的单一登山模式,逐步将西藏打造成为山地户外运动的天堂,形成全域山地户外运动体验旅游目的地。

桑珠在登山行业从事这么多年,看着近年来意外事件时有发生,为此,也对新加入的登山爱好者提出了一点小小的建议。

既然是登山探险,尤其是高海拔登山探险,出现意外事件是不可避免。但是生命是第一位的,我们不能因为登山探险而置生命于不顾,因此,在登山过程中由始至终应该把安全登山、尊重生命放在首位。

我以为主要应该做到以下几点:1、充分做好全面的心理、运动装备、登山技能及身体素质的准备,做到有备而来;2、了解所到达登山峰的路线及技术难点与危险区域,3、了解攀登期间山峰地区的天气状况与变化趋势,4、了解队友的攀登技术能力与身体素质水平,5、拒绝偷登,合规登山,登山前一定要在攀登山峰所在地的山峰管理机构注册登记备案;6、做好应急备案。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合理安排训练,把发生意外的机率降到最低。

最后次仁桑珠也谈到与ISPO合作,桑珠早在2009年已经参与了ISPO一年一度的展会盛事,与这个户外平台可谓是老朋友了。

对于此次ISPO在国内成功举办15周年,次仁桑珠表示通过参展能够从展会之窗了解世界登山及户外运动发展趋势与方向,了解新的登山户外运动理念,接触最新的登山及户外运动装备器材,学习新的专业理论,结识行业内新的朋友 ,并从中得到启发,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对此,以后我们对此平台会更加给予关注。

也是有机缘吧
大神
发自8264小程序
次仁桑珠分享会上遇见的,为人低调沉稳,善于倾听,思维敏捷,是圣山公司称职的当家人!
好大雪,好风景
好大雪,好风景OK
争取存钱去一次吧,哈哈
谢谢精彩分享——雪景儿,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