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黄山最美的高山村落

休宁县木梨硔村,位于海拔近千米的苦竹尖山腰。该村地形独特,三面悬空,粉墙黛瓦的老宅,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山脊上。该村至今尚未修通公路,原生态的风景极具徽州经典风味,被誉为“黄山最美的高山村落”,沿着一条古道走到村头

我们住的房子是村中位置最高的一幢,门前还有驴友的几顶帐篷

村落里的房子依徽派古民居样式建造,听村民讲,建房所用的砖瓦材料都是先民沿古道从山下挑上来的

村落始建于明末,该村地形独特,处在山脊上,为骆驼形,三面悬空,层层叠叠,伴有梯田。房屋为高山民居,粉墙黛瓦,原汁原味。四周茂林竹海,飞泉流瀑。云海景观多见,视野开阔,气势磅礴。有多条古驿道与外界相通。

朝霞映照到村头

近几年来,木梨硔逐渐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以云海景观为主,吸引了一大批摄影爱好者前来欣赏风景,在安徽省摄影展上,以为摄影家以此山村为主题,拍摄的新安之无限风光获得了一等奖。

金黄色的朝霞照射在白墙上,古村更显妩媚多姿

全村呈骆驼型,在对面的山上看最为清晰,对面的山当地人称为“前山”,前山当地人种植了许多茶叶树

村里小道

来木梨为了看云海,因天气晴朗,没有出现想象中的大云海

当地人也靠卖竹子营生,从前山往对面看,可以看到全村的风貌,景观甚是优美,尤其在雨后时节,可以看到云海。全村犹如处于仙境一般。

早上碰到湖州一家三口来玩的,三十日下午上山住宿全满,晚上住山下溪口镇,凌晨四点上山拍日出,给他们的女儿拍了张美照。

日出前还能看到远处的云海

山上土地紧张,所造房舍前仅供人步行,当地人充分利用当地盛产毛竹,向前腾空搭出个平台,夏日乘凉,平时凉晒食物。

沉睡中的木梨

醒来的木梨

人们纷纷在村落里留影
五一山上住宿相当紧张,有驴友自带帐篷在房前露营

凌晨,推开窗户,山下飘扬的雾似层纱

此景似在仙境中

早起的人们在观景台等日出

朝霞映照山村分外妖娆

木梨硔(音红)现有村民52户、166人,是黄山市最高的山村之一。

最后上木梨硔道路是山道,需要徒步一小时左右。

凌空的毛竹上小憩

毛竹搭建的下面是凌空的

去木梨硔必须先到溪口镇,到了溪口镇再往花桥方向前行9公里左右,过詹家山桥,再上行2公里,将车停在詹家山的村口。最后需徒步半小时左右,方能到达。也可以从花桥的小路一直沿着青石板古道直上.....木梨硔最好的摄影段当属早上和黄昏的时段,可以拍到夕阳西下和云里雾里的仙境.........

从更多其他地点出发自驾去木梨硔可以百度导航詹家山,因为木梨硔村庄较小,和詹家山. 白石坑. 花桥几个自然村并成一个行政村。汽车只能到詹家山,然后步行1.5公里上山。

三十日晚上山进村,电话与木梨农舍村民联系,刚好有间房空出来,拍夜景至当晚十点许,夜间房前有一瀑布水声铿锵难以入眠,房子木板隔断不隔音,半夜一点又被隔壁女士梦游尖叫声惊醒,四点许出发拍出出。五月一日拍了日出八时许,我们在海拔千米的木梨硔吃早餐,一碟小菜俩个馒头,喝着泉水煮的稀饭,远处是云海,脚下是悬崖,眼前一望无际晴空万里,空气通透。

门前有驴友已经搭好了帐篷

小村落晚上热闹非凡,年轻人烧起了篝火狂欢。晚上出去为早晨日出踩点,满天星斗,可惜只带了长焦,没有能拍到星空。

查了很多资料才弄清,木梨硔古属安徽徽州婺源县北乡十四都松川河间郡,现为安徽黄山市休宁县溪口镇木梨硔村。有人问,木梨硔这个硔字新华字典中没有,什么意思。硔字是土话,意为深沟的意思。因为木梨硔盛产徽杉毛竹,山上毛竹木材放到山下行走而形成的深沟。有人问:河间郡意为何?向村中长者求教及詹姓族谱考证过,河间郡是指:西晋永嘉之乱南迁到徽州原中原河间郡的人。

黄山去了好机会,下次要试试农家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