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

让喜悦也让我骄傲
愿此生唯一自传
如同诗一般

如果整个格鲁吉亚之行只能留一段影像的话,那就是这段了,感觉像是——I am the King of the world~~~
这次登上的这座山峰,在当地地图上以及google map上都没有名字。
我暂时给它命名为Koruldi Mountain,海拔3328米,是整个梅斯蒂亚地区徒步可到达的最高点,而这次Koruldi Mountain徒步,也成为此次格鲁吉亚一周行程的最高潮。

未知的惊喜一直会驱动着每一个旅行者踏上征途。
不难想象,如果一段旅程中全部的所见所感都在传统攻略游记所知的意料之中,那会是多么无趣。
世界那么大,总会有一些少有人走的路,少有人有幸目睹的绝色风光,吸引着人们探索前行——“丛林里有两条路,我选择人迹罕至的一条。”

这个Koruldi Lake是绝大多数人徒步的终点,而对我来说,这却是一段绝妙未知旅程的起点。
PS:详见游记段落【Day6 高潮,梅斯蒂亚Koruldi山巅峰之旅】
为什么是格鲁吉亚
高加索三国当中,可以说格鲁吉亚的旅行资源是最丰富的,三年前Gap Year的时候曾经去过亚美尼亚,被隐藏在森林湖畔悬崖山顶的修道院所折服,而格鲁吉亚修道院之迷人也不遑多让,无论是卡兹别克山腰上遗世而独立的圣三一教堂,还是姆茨赫塔的生命之柱大教堂,还有溪谷湖畔的阿娜努日要塞。

然而除了矗立在磅礴天地间的修道院之外,格鲁吉亚最吸引我的还是高加索山脉的雪山,无论是卡兹别克还是梅斯蒂亚,都可以饱览雪山风光,这些雪山的海拔或许比不了喜马拉雅和喀喇昆仑那般动辄七八千米,但是却有的垂直自然带分明的视觉冲击,梅斯蒂亚也成为整个外高加索地区的徒步天堂。

七天的时间匆匆而过,却在这里遇到过太多惊喜,清晨云雾中的卡兹别克第比利斯老城里镜头感很强的小萝莉,Narikala Fortress邂逅的漂亮姑娘,圣三一教堂前纯白的婚纱照,哥里郊区堪比小佩特拉的Uplistsikhe洞窟修道院,还有梅斯蒂亚的Koruldi Mountain的巅峰之旅。

Day1 邂逅可爱的小萝莉和爱拍照的姑娘
乌克兰飞往格鲁吉亚,飞机上居然还可以看到佛光,佛光中心清晰可见的便是飞机的影子。
到达格鲁吉亚第比利斯是当地时间下午一点多,稍微晚了一些,第比利斯天气不错,是多云,地表温度没想象中那么热。

凭美签顺利过安检,但是机场的TBC银行的ATM却不能取钱,还好身上有20美元换了格鲁吉亚拉里。其中花了30拉里办手机卡之后,剩下的15拉里不够打车去市区,只好坐37路公交。
而我刚好又没有0.5拉里的硬币,车上有个光头大叔会一些中文,他想帮我支付车费但被售票员老爷爷拒绝,最后我拿着手里的整钱跟售票员大爷爷示意寻求帮助时,他跟我摆摆手表示我不需要付钱了,下车时候我微微欠身表示感谢。

我背着包,一路逛逛,这座城市比我想象中破旧一些,至少比亚美尼亚首都耶烈万差一点点,印象中耶烈万要更加干净清爽一些。
同样也是依山而建的城市,第比利斯被库拉河分割,往西可以看到河对岸的老城区,以及山上的修道院。
下车的地方不远就有一个亚美尼亚教会修道院,很小,我走进去稍微休息了一会儿,回忆起三年多前在亚美尼亚的旅行,在森林湖畔峡谷山野中寻找各种各样的修道院,格鲁吉亚似乎也是类似。

接下来步行走到Lana hostel,上来就结识了一帮中国驴友,好久没有住有这么多新认识小伙伴的青旅了,他们还都蛮热情,坐在阳台上悠闲地喝红酒聊天,我把手机电脑充了会儿电,跟他们聊聊天,打听一下这边的城际交通情况。
大约半个多小时之后,我就独自背起相机出门,漫无目的闲逛,本来想先找个餐厅吃点东西,但往圣三一教堂这一路上都没有看见小餐馆,只有小的便利店可以买点零食饮料,便利店大叔随口跟我聊两句:“China?”我:“Yes!”他:“Georgia good?”(一边说一边比划一个竖起大拇指的手势)我:“very good!”大叔带着满意的笑容跟我挥手告别。

Google Map导航的一条步行路居然是从一处小门通过残缺的一面墙前往圣三一主教座堂的侧面,但即便从侧面看这座教堂也已经非常宏伟壮观了。当时修道院前的广场上正好有一对情侣在拍婚纱照视频,而且摄影师居然是用大疆御Air无人机在给他们拍摄,我正好也可以有合适的前景作为点睛之笔拍出整个大教堂在阴天里的庄严肃穆。

进入修道院内部之后,第一感觉是空间很大穹顶很高,第二感觉就是建筑整体感觉都非常新。

其实这座教堂是2004年建造的,可以说是我见到的最高最大的修道院。这里是第比利斯甚至可以说是格鲁吉亚的象征,大教堂矗立在库拉河东北岸的圣伊莱亚斯山上,金光闪闪的圆锥顶保证在城市任何一个实现不收遮挡的角度都可以抢占C位,从教堂内部看去更是气势恢宏,庄严雄伟。

银光闪闪的天使浮雕圣画

虔诚的老妪亲吻着圣像

告别大教堂之后我穿越小巷去河边,巷子里有个穿连衣裙的小萝莉在跟小伙伴玩捉迷藏,她蒙着眼睛背靠小伙伴,我端起相机偷偷拍她的时候被她发现了。于是可爱的小萝莉大大方方凹了一个相当撩人的造型让我拍,真是让我一下子乐了——小小年纪镜头感就这么好,长大绝对不得了!

从偷拍到摆拍的三连拍

穿过Nikoloz Baratashvili桥,地下通道的墙上绘满涂鸦,非常适合拍照。到了老城,走进著名的loane shavteli街,虽然街道不长,但有很多适合去发现的景致以及餐厅——比如Marionette木偶剧院和安契斯哈蒂圣殿,木偶剧院的奇特建筑让人想起童话里的场景。
这个木偶剧场还有一个菜单,就是每天中午12点和晚上7点的时候塔上的窗口里会弹出木偶唱歌,塔中的百叶窗也会打开,简直就是一个迷你木偶戏。

安契斯哈蒂圣殿是整个格鲁吉亚最古老的修道院,距今已经有1500年左右历史,几经重建,可以说是第比利斯这个城市的基石。继续往Fortress的小路上还有一些trip adviser上推荐的餐馆。

不过我的当务之急是去找TBC ATM取钱然后找一家餐厅吃饭,除了上午那顿飞机餐我颗粒未进,真的非常饿。
天空中飘了一阵过云雨,之后又雨过天晴,之前的乌克兰之行每天暴晒,结果到了格鲁吉亚开始没那么多阳光了,找了一家餐厅,吃了一顿谈不上味道勉强可以果腹的食物吧。
接下来往Narikala Fortress前进,那是一处建在山上的堡垒,视野非常好,是俯瞰整个城市的最佳观景点,我想着日落之前的光线比较好,挑着傍晚时分上去。

一路都是爬坡,在进入Narikala Fortress城门门洞之前,看到一个妹纸挺好看,像是日本人,稍微驻足跟她对视了两秒,然后我继续往里走。
走到坡上又回头,发现妹纸走在我后边不远,眼神打了个招呼,接着就开启一段逛逛拍拍吃吃喝喝的旅程,妹纸爱好摄影也喜欢被拍,我们一路聊得也都是关于摄影和旅行的话题。
她出门都会带胶片相机,喜欢拍旅途中那些陌生人。

后来才知道她现在刚刚辞职然后经常到处旅行什么的,有男友,但这次难得一个人出行,在阿塞拜疆也搭讪了一个妹子然后给人家旅拍。
我这次旅行在乌克兰的时候也没有怎么拍人像,到了格鲁吉亚来了一个麻豆真的求之不得。
(不过因为涉及姑娘隐私,这里也不方便放照片啦)

在城堡的边缘城墙看看城市风光真的蛮好,不过因为是多云阴天,也没有太好的光线。遇到街头弹唱吉他的超有范儿的大叔也会停下来听一曲,再走到Kartlis Deda看女武神的雕像,刚毅的鼻梁美颜和挺拔饱满的胸脯彰显女性战士之美。

下去的时候我们选择坐索道,索道售票处有个很帅气的格鲁吉亚小哥哥,妹纸就一直跟他对视然后害羞地笑,只能说羡慕长得好看的男生。
之前看过知乎一个问题男生长得好看是什么体验——长得不好看的男生(比如我)是永远不知道女生可以多主动!

索道下去之后到了库拉河东北岸的城市公园。有两个横着的桶装建筑还特别有现代感,以为是展览馆,却发现里边空空如也。我们走到河边,抬头看有两个帅气羞涩的男生也在打量着我们,那一幕让人联想到一部电影《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在得到男孩子们同意之后,我给他们拍了照。
之后走过和平桥,又回到老城区,走过loane shavteli街,商量着去哪里吃饭。

作为一个美食博主,她负责挑选餐厅,并且还很有压力生怕挑的餐厅不好吃,我倒真的没那么挑嘴,出来玩只要吃饱之后有酒喝就很开心了。肚子暂时不饿,我们就一路逛到独立广场去看看夜幕降临时候的街景,逛街的时候她还去挑了冰箱贴,最后从比较安静的老城小巷里穿回去。

到old city wall餐厅吃饭,这是trip adviser上推荐排名第二的餐厅,是那种伊斯兰巴扎式的甬道,环境很别致。
这顿饭最惊喜的是赶上隔壁桌一对情侣求婚,然后还一直有人在唱颂歌,让人感叹相爱真美好,单身如我只能默默吃狗粮,算了,好好点菜吃饭吧!

我们点了牛肉,茄子土豆还有难得的鸡肝,除了每人一杯chacha(烈葡萄酒)之外还各一杯葡萄酒,一个shot的chacha喝下去之后就会脸颊泛红,因为chacha已经是度数很高的葡萄酒了。

我们也聊了很多,关于旅行,关于离开手机然后把自己丢进大自然之中享受独处时间,一直到11点。之后我自己回Lana青旅,坐在阳台上又跟一帮中国驴友小伙伴喝酒聊天到凌晨三点,真的是非常舒服,好几个年轻小伙伴都是刚刚大学毕业就出来走一次长线,也有工作了几年的姑娘选择辞职出来浪荡半年,各有各的选择,也各有各的迷茫,格鲁吉亚的红酒不仅有名而且便宜,适合深夜长谈。
这段时间真的是严重睡眠不足,明天还得7点多起床。
Day2 卡兹别克烟雨朦胧

早上7点45闹钟响的时候真的是完全不想起床,但今天跟昨儿认识的姑娘一起约好了一起去卡兹别克
我背上所有行李前往自由广场那边的地铁站,走路过去15分钟,即便是早晨也出了一身汗,跟伙伴碰头之后一起进地铁,然后大约5站坐到didube站,刚出地铁就被出租车司机拉客,卡兹别克单程120拉里包车,我们对于价格心里有数,然后继续往停车场走。

接下来又遇到拉客司机,我们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就是希望可以跟更多的人拼车,不介意是一辆车4个6个人,司机明白我们意思,安顿好我俩之后开始去找其他客人,我们则去买了早餐,耐心得等着。
今天的天气从一开始就是阴天,但没想到之后的天气那么糟糕,但是我心态倒是很好,毕竟夏天并不是格鲁吉亚的最佳季节,而且我也打算找个秋冬季节再来一次好好玩,这次就当先来探探路了。

司机拉了4个貌似是俄罗斯人的游客,6人一组拼车前往卡兹别克,中间会有一些不可错过的景点会停车。第一处停车的地方在Zhinvali湖,是一道水坝拦Aragvi河形成的一个水库,类似于阿斯旺水坝那种,湖水偏绿色,但是阴天里也比较黯淡,空气中飘起雨丝,我给同伴拍了两张照之后匆匆躲回车内。

继续往前开没多久,在河形成湖的交界处,有一个阿娜努日要塞,了解孤独星球指南书的小伙伴应该会觉得眼熟,因为这个要塞是LP外高加索版的封面。
这个堡垒建于16世纪,在两百年的时间里成为外高加索地区防御北方侵略的前哨,里边有两座修道院,分别是The older Church of the Virgin和The larger Church of the Mother of God。
堡垒不大,由城墙塔楼和修道院组成,我们下车的时候忽然雨势突然变大,不得不躲在路边摊点处躲雨,等雨势小点才进去参观。游客还蛮多,格鲁吉亚的游客真的比乌克兰多多了,这个国家的旅游业确实比较风风火火。

在湖边城墙处给小韦拍了几张照片,之后我独自爬上破旧的塔楼,从这里可以看到修道院的屋顶和远处的湖泊,可以把相机镜头伸进箭孔里去拍全景,修道院,河谷,湖泊,山脉,非常有层次的风景。可惜我的无人机桨叶坏了,不然航拍的话应该还比较壮观。

继续一路向北,雨势越来越大,气温也开始降低,前往俄罗斯格鲁吉亚友谊纪念碑需要翻山,海拔陡然升高,云雾在山间缭绕,阴雨天也有别样魅力。

俄罗斯格鲁吉亚友谊纪念碑是一个环形建筑,内壁上绘满了墙画和涂鸦,但是这里实在太冷,我把外套给了小韦自己在风雨中瑟瑟发抖。而且雨突然下大,我们还不得不躲在建筑下边的缝隙里避雨,等着阵雨过去才能出来,盛夏季节的寒流最是冻人。
如果是晴天的话,这里也是一处飞滑翔伞的好地方。

峡谷里雾气朦胧

以至于到了最后一个景点我们干脆没下车,也几乎没怎么停车,就继续前行,这冷冷冰雨的天气根本没必要挪动。
到了卡兹别克山脚下的小镇Stepantsminda,我坐在车里临时预定了guest house,然后让包车司机开车送我到那家旅馆,不巧的是booking闹了个乌龙,订单成功但那家旅馆的女主人告诉我们她们已经没有空余房间。
我只好等雨停之后,再临时换了一家Qubi guest house,坐落在卡兹别克山脚下的峡谷东边山峦高处,视野应该不错。

远眺修道院是这个效果。

安顿好之后,再跟同伴一起出门逛逛,只要不下雨的时候,山间空气清朗,可以看到西边山顶那遗世而独立的圣三一修道院在云雾里时隐时现,大自然的风光的确怡人。
我们漫不经心地走进一家当地人开的餐馆,点了蘑菇,烤鸡和薯条,还有蘑菇汤,味道还蛮不错,主人还送了他们自家酿的精酿啤酒。
外头的天气没有好转,也相当冷,逛到主街上看到一家非常适合拍照的bus coffee就进去休息,喝点儿热饮看着窗外大雨滂沱。我只寄希望于天气预报所说的明天早晨6,7点是晴天,可以等待一场日出,说不定还有雪山的日照金山
同伴傍晚要返回第比利斯,接下来我的任务是找一家能看球赛的地方,因为今晚是世界杯三四名决赛。

我拿着世界杯的比赛时间表照片找了路人询问,对方一眼就明白是什么意思,然后给我指了一家餐厅。
电视屏幕里直播着英格兰比利时的比赛,我点了晚餐和酒,吃饱之后慢慢喝着啤酒看比赛,享受独自悠闲的时光。

Day3 神山下的圣洁婚纱和世界杯决赛

最近一年,只要是造访雪山的旅程,总是天气不佳,我似乎也已经习惯了。天气预报说今天清晨会有晴天,所以我在日出之前定了5点半的闹钟,然而起床的时候看窗外依然是云层很厚看不到雪山,又继续睡了过去

6点钟不甘心起来看了一眼,发现卡兹别克主峰虽然没有露脸,但南侧的一座雪山竟然出现在云层的空隙里,泛着粉红的日照金山的光芒,跟中国的雪山比起来完全称不上壮观迷人,但是毕竟在经历了昨天一天的雨之后能看到雪山也算是欣慰了,穿好衣服端着相机出门扑进清冽的空气里看看风景,确认卡兹别克主峰不会露出来之后回屋继续补觉。

睡得正香的时候被guest house的主人破门而入把我叫醒,用我完全听不懂的格鲁吉亚语言以及手势示意着什么,神情似乎很激动。
我起来又看了窗外一眼,似乎卡兹别克主峰有点点露出来,但当时睡迷糊了,以为那个男的是想拉生意载我去山顶的圣三一修道院,我带着起床气跟他摆摆手然后关门锁门,继续睡觉。

上图是当时在第比利斯青旅遇到的小伙伴大约在三天之后一个晴朗的清晨拍到的卡兹别克神山,真的是非常美。

等9点40迷迷糊糊起床之后,才了解到,8点那会儿卡兹别克神山的山尖是露出来的,同住一家旅馆的另外两个美国游客给我看了他们用手机拍的照片,效果很不错,以至于我非常懊恼当时为什么又睡过去了。

10点左右本来是跟另外四个中国姑娘一起碰头打算包车回第比利斯的,但今天天气不错,虽然依然看不到雪山,但是整个村子以及山顶的遗世而独立的圣三一修道院都沐浴在阳光里,所以我们临时决定先包车去山顶那个修道院看看。
昨晚上我也修好了无人机,可以航拍一下。包车去山顶往返大约60拉里,5个人分摊的话完全可以接受,以至于我们都没有还价。车子绕了一圈走平缓的山路到顶,发现这里确实游客很多,有徒步上来的,也有昨晚就在这里露营的,更多的还是坐车上来。

修道院建在海拔2170米的一处小山山顶,距今已经有700年左右的历史了,卡兹别克神山是传说中囚禁普罗米修斯的地方,而这座修道院据说存放了18世纪东正教的圣物Nino圣十字,这个修道院高出下边的村子大约200多米,雄踞山顶远离尘世喧嚣的修行才会更加宁静以致远。

据说很多格鲁吉亚人会选择来这里举行婚礼,在海拔最高最接近上帝的地方举办婚礼也是希望婚姻得到上帝的祝福吧。
今天就正巧遇到一对新婚夫妻在这里拍婚纱照,我也客串了一把婚纱摄影师,尽管是阴天,大气磅礴的青山环抱之间那一袭洁白的婚纱,再加上格鲁吉亚新娘迷人灿烂的笑容,效果超级赞。

四个来自广州的女生一直在拍拍拍,而我则有充足的时间放无人机,修道院里边不能拍照,但是航拍的视觉却非常棒。

已经下定决心秋冬的时候再来一次,那时候的卡兹别克一定非常美丽。接着我们下山,并说服司机以140拉里的价钱让我们包他车继续回第比利斯,沿途经过昨儿那几个景点也可以停一下,因为今天的天气比昨天好多了,至少是晴天,值得再一路走走看看。

回程翻越古多里那边的垭口之前,我们先去了俄罗斯格鲁吉亚友谊纪念碑那里,阳光下的色彩真的鲜艳多了,而且还有一对欧美情侣跟我一样也在放无人机,有点担心空中会碰撞。
继续往第比利斯开,天气变为多云,到达阿娜努日要塞时基本没啥阳光,但我还是用无人机拍了一个上帝视角的湖畔修道院,比昨儿阴雨天气看上去要明朗很多。

大家在水坝拦出来的湖畔休息了一会儿,就直奔第比利斯,司机也比较好心地直接把我们送回Lana hostel,我今晚继续住这里。那四个在广州当老师的女生今晚的火车去亚美尼亚,我就建议她们把行李寄存在青旅然后出去吃晚饭。
而对于我来说,今天最重要和最期待的,当然是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决赛!

我忙着把衣服丢洗衣机,然后修照片,傍晚左右出门,跟一个上海过来的钱姐姐约了去一家爱尔兰酒吧Dublin Bar看世界杯决赛。我6点左右就一路沿着河边晃荡过去,这时候已经淅淅沥沥下了小雨,挺凉快。
比赛7点开始,6点半我到酒吧时还没什么人,然而接下来半小时,小小的酒吧里陆陆续续涌进很多人,基本上都是来看球的,钱姐6点50左右到,第一天认识爱拍照的妹子晚上没事也过来凑热闹当一回伪球迷。
这个酒吧只有两块电视屏幕,其中较大的那块屏幕居然还有延时,所以所有人其实都是盯着一块电视屏幕看直播。

爱尔兰球迷酒吧里看世界杯决赛的气氛还是很棒的,现场除了一桌法国球迷之外,其他全是克罗地亚球迷,我虽然在阿根廷被淘汰之后就对谁晋级谁夺冠谁淘汰并不会更多在乎,但此时此刻也希望世界杯能够多一个新科冠军,所以支持克罗地亚
上半场克罗地亚队佩里西奇攻进一球扳平比分时,我跟现场很多人一起欢呼,整个酒吧都沸腾了。随后法国凭借一个有争议的点球再次反超,2:1的上半场非常精彩,下半场法国反守反击中再进两球,4:1也杀死了比赛悬念,克罗地亚利用门将失误扳回一城,但最后还是2:4饮恨。

法国队时隔20年又一次捧起了大力神杯,之后的颁奖仪式也很让人动容,尤其是大雨滂沱中克罗地亚总统拥抱他们的失落英雄莫德里奇的时候!还是得感谢足球,带给我们一个月的激情和四年的青春守候。

9点半左右她俩结伴一起回去,而我还在酒吧里拍一个跟着现场乐队的演奏跳舞的小萝莉,萌化了。

随后自己一路欣赏着第比利斯的夜景一路步行走回Lana hostel,在阳台上跟小伙伴们聊着天,一边自己修照片更新日记,明天终于不用起特别早,但是还不知道能不能顺利包车去库塔伊西

Day4 前往库塔伊西,生命之柱和洞窟修道院
10点半左右到达dedubi车站,跟上海驴友钱姐碰头,计划是找一辆车包车去库塔伊西,顺便在这一路上再去姆茨赫塔哥里看看,沿途许多景点可以逛逛,包车比较方便。

直接包车到库塔伊西的话,司机要价至少250拉里,确实比较贵,一番讨价还价之后他给我们一个建议是带我们包车玩姆茨赫塔,Uplistsikhe洞穴修道院以及哥里,然后在前往哥里的高速路上帮我们拦小巴,小巴从哥里库塔伊西只要10拉里一个人,而他的包车费是140拉里,这个方案也不错。

第一站出发是去姆茨赫塔旁边的十字修道院,这座修道院在古城东边隔河相望的一座山上,视野非常好看到库拉河与阿拉格维河相汇拥抱着姆茨赫塔古城,红房顶的downtown拱卫着中间的生命之柱大教堂。

Jvari本身就是十字的意思,所以山顶的这座直接翻译成十字修道院,起源于修道院里边有一个还长着青草的基座上矗立了一个十字架,这座修道院始建于公元590年左右,卡帕多西亚的尼诺在这里放置了圣乔治,标志着基督教在格鲁吉亚开始传播......

接下来去姆茨赫塔古城,第一站当然是著名的生命之柱大教堂!因为藏有耶稣的血斗篷而闻名于世,当时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的时候,有个叫以利亚的格鲁吉亚犹太小伙子从一个罗马士兵哪里买到了耶稣的血斗篷并带回故乡,她的妹妹碰触血斗篷之后悲伤至死,手还紧紧攥着斗篷,于是哥哥只能将血斗篷跟妹妹一起葬在两河交汇处,之后坟墓上长出一颗雪松。

伊比利亚王朝的历代帝王都葬于此,教堂的地面嵌着很多墓碑,有故事说当时国王看到完工的教堂非常满意,为了不让设计师再有超越此建筑的新作,竟然把建筑师的右臂砍了下来,教堂侧面墙壁上画着建筑师的手臂,但我找了很久也没有发现。
教堂里的壁画非常精美,比如镶上了无数珍珠的圣母像。

教堂里的信徒们都非常虔诚,有些亲吻着教堂里的柱子和墙上的圣像,有些则在烛台前默默而专注地祈祷,这让我作为一个无宗教信仰者会心存敬畏。

生命之柱教堂旁边还有一个小的Samtavro教堂,又叫修女修道院,大多游客不会来这里,但这座修道院也有它别致的地方。
角落里一具粉色的石棺葬着圣父加布里埃尔,而另一个角落里则有两个石棺,从墙上金灿灿的壁画可以看出这是Mirian国王和Nana王后的陵墓,进门处的旁厅还有一颗生命之树的壁画每一处枝干都是圣经里的先贤。

离开姆茨赫塔之后,司机带我们去Uplistsikhe洞穴修道院,沿途经过一片比较平缓的丘陵,近处的麦浪和远处的山丘非常开阔,今天的天气非常晴朗甚至有些晒。

我们中途还经过普京出生的村庄Chocheti,到了洞穴修道院之后,先吃了中饭然后顺便看看相关介绍,发现自己好像以前在游记里都不曾看到过关于这个格鲁吉亚三大洞穴修道院之一的任何介绍。

与其说是修道院不如说是一个古老的聚居小城,议事厅,剧院,教堂,广场,整一个洞穴建筑群,有点像卡帕多奇亚,又有点让人联想到佩特拉,虽然规模没有那么大。
这里的最大特点还是——风超级大,站在高处靠近西边悬崖的地方,风可以吹得人几乎站不稳,飞沙走石砸在脸上可感觉不好。我并没有租英文导览,所以只是走马观花仅仅知道每个洞穴曾经的建筑功能而已。

这里座洞穴之城最早可以追溯到铁器时代,被考古学家认定为格鲁吉亚最古老的城市聚落之一,在灰色坚硬的岩石上,格鲁吉亚人的祖先用手凿出来一座城市,并在这片家园里繁衍生息,如今这里已经是一处世界文化遗产。
千百年来,无数游客造访这里,甚至在Tamara的宫殿洞壁上,有1896年时候游历这里的旅人在岩石上刻的字。

在公元四世纪,随着格鲁吉亚的基督教的传播,Uplistsikhe渐渐失去了曾经的重要地位,新的基督教文化中心——姆茨赫塔第比利斯取而代之。

离开修道院看到有人在路边拦车,我就很好心地让司机停车去顺她们一程,遇到搭车的人我一般都会愿意帮助,谁知道司机最后还收了她们一人10拉里,我本是好心最后变成帮司机拉客了。

哥里这个城市之所以闻名是因为这里是斯大林的故乡,所以最值得去的地方也是斯大林博物馆,门票十拉里,展出主要还是一些关于斯大林不同时期的照片和画像,介绍了斯大林的生平故事。

比较有趣的展厅是收藏着各个国家赠送给斯大林的礼物,能看到好多件来自中国的礼物,可见当时的中苏关系还是比较亲密的。
博物馆外边还有一节火车车厢应该是斯大林专列了,而博物馆门口正前方则是斯大林故居,一个老旧的房子被一座纪念堂包裹起来。

最后一站是哥里城堡,这座城堡依山而建,但是年老失修,基本算是一片废墟了,山顶是个俯瞰城市的好地方,竖着一根旗杆,一面巨大的格鲁吉亚国旗在此飘扬。

最后司机送我们去高速上,换乘小巴前往库塔伊西,这边的交通还是比较慢的,100来公里的路开了两个小时左右,白费了这么好的高速路。
路上看了日落,天黑才到库塔伊西,订的旅馆离downtown也有点距离,我吃完晚饭之后也没有要去逛逛的念头,老老实实呆在屋子里赶稿。

Day5 告别修道院和炎热,享受雪山下的晚餐

今天依然天晴,我和钱姐先把行李寄存,然后原计划是去库塔伊西的downtown和巴格拉特大教堂。钱姐的意思是还想去Gelati修道院,在东北边的城郊山区。
我们便临时跟出租车司机商量着短程包车:Gelati修道院+Motsameta修道院+巴格拉特大教堂,然后把我们送回住处拿上行李,最后送到汽车站,一共40拉里,比较划算了。

这次出行基本没有做攻略,然后每到一个城市才临时查查有什么地方比较不错,Gelati修道院就是一个惊喜。
这个修道院在山里,外观其貌不扬而且还在维修,圆锥顶上绿色的琉璃瓦都被拆下来维修,脚手架摆着也比较难看。
但走到修道院内部却惊艳了,可以说这是格鲁吉亚为数不多的内部四壁天花板穹顶都绘满壁画的一个修道院,而且南北侧翼还有两个礼拜堂。

修道院正中半球形的穹顶上绘制了马赛克镶嵌的圣母圣子像,非常精美,会让人想到伊斯坦布尔的圣索菲亚大教堂的圣母圣子像,同样都是金光灿灿。

进入修道院内部就像进入了一个满是宗教壁画的博物馆。同时这里也是一个有名的王室建筑室的埋葬地,修道院里的壁画中也有他的形象。

接下来的Motsameta修道院也在不远的地方,地势非常奇特在一处山脊尽头的悬崖上,被山中河谷包围,修道院的内部比较朴实,但外观很漂亮,居高临下的气势可以通过无人机的航拍尽显。

这里游客不多,只有一个团队的西方游客们在此驻足休息。这个修道院地势易守难攻,历史上圣大卫和圣康斯坦丁曾经在这里组织抵抗阿拉伯一支部队的入侵,并且宁死不屈,修道院内葬着这两个烈士的遗体。

这些日子逛修道院也有点审美疲劳,接下来回到库塔伊西市区,去了巴格拉特大教堂,从这里俯瞰库塔伊西老城还不错,这个教堂建于11世纪处,曾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之后又被列入濒危文化遗产,这里也是看日落的好地方,只是我们的时间不凑巧。

回旅馆拿行李之前最后看了一眼科尔基斯喷泉,喷泉有好几层,不同的雕塑环绕,最高处是两匹金灿灿的战马,若是晚上看灯光效果会更棒。

回酒店拿行李,然后司机把我们送到汽车站。到了汽车站之后很快找到一辆车去祖格迪迪,直接去梅斯蒂亚的车只有早上有,我们只能先去祖格迪迪然后换车去梅斯蒂亚
这边的司机师傅都是挺耐心的,车坐满了才出发,说好的一点半左右发车,差不多等到快两点
等车的时间里,一直跟一个英国哥们儿聊天,他曾经在中国呆过三年,主要在宁波,偶尔去上海和长三角城市,他说还蛮喜欢格鲁吉亚,觉得这里适合生活。而像中国上海那样的城市,他会去旅行参观,但绝不会去那里生活,因为人太多城市太拥挤了。

车子开到祖格迪迪也用了两小时,几乎一路都会停,时不时有人下车有人上车,到了祖格迪迪换了一辆小巴,发现去梅斯蒂亚的人还不少,都是西方游客,司机也是完全不着急走。
先去了火车站站前广场,等了二十分钟,然后才上路,途中路过Patara Enguri河因水电站拦出的湖时,又停下来吃晚饭,磨磨蹭蹭的最后到梅斯蒂亚已经晚上八点了,感觉大半天的时间都浪费在了路上,不过看到雪山之后心情就开始飞扬。

梅斯蒂亚已经快日落,我先取钱然后去旅馆办入住,等到了Cafe Panorama餐厅吃饭已经快天黑了。暮色中梅斯蒂亚还是给了我一个很大的惊喜,天气非常清朗,餐馆二楼正对着东边就是Gistola Mountain雪山,海拔4860,深蓝色的天幕下洁白的雪山非常醒目,一边喝着啤酒等着晚餐一边欣赏着雪山,悠然自得,心情愉悦。据说明天是个好天气,期待着一场徒步。

Day6 高潮,梅斯蒂亚Koruldi山巅峰之旅
一周的格鲁吉亚之行,似乎就是为了这个时刻而存在

梅斯蒂亚只有一天的时间去徒步山野,本来只是想走一下Koruldi Lake这条传统徒步路线,比较轻松,所以从一开始我就开启了散步模式:
右肩背了一个挎包装了大疆Air无人机,左手背着相机,一件白T恤一件长袖速干和一件普通休闲外套,穿着略紧的牛仔裤和vans的帆布鞋,干粮仅仅是两小袋奥利奥饼干,一瓶500ml矿泉水和一罐500ml格鲁吉亚啤酒……就这么上路了!

话说回来当年走安娜普尔纳大环线的时候我那一身装备比现在还要离谱,今天唯一要紧的问题在于水带少了。

全程徒步可分为三段:

1.从梅斯蒂亚小镇到Shelter and viewpoint,3km,爬升500m
2.从Shelter and viewpoint到Koruldi Lake,5km,爬升600m
3.从Koruldi Lake到Koruldi Mountain东峰顶,2.5km,爬升700m

左上绿色标记是Ushba雪山,蓝圆圈是我当时所处的Koruldi Mountain山顶,下边一个红心标记是Koruldi Lake,再下边是Shelter,最下边一堆是梅斯蒂亚

1和2就是格鲁吉亚徒步网站上可以查到的Koruldi Lake徒步路线,难度标准是普通,而3这一段则是我临时起意的探索之旅。
毕竟,喜欢山的人,但凡看到一座高耸但并非遥不可及的山峰,都会蠢蠢欲动想要登顶——换一个更高视角去看看这世界也许会是另一番辽阔。

箭头所指方向是Koruldi Mountain山顶
如果说1和2的难度是C级,冈仁波齐的转山就是B级,EBC徒步是A级,那么从Koruldi Lake到Koruldi Mountain东峰顶的难度是A+级的,其中最后十几米山脊登顶的难度更是S级,并且有一定危险。

Part 1

第一段就是纯爬山,在丛林中沿着之字形小路上升,坡度很大会比较吃力,再加上阳光猛烈,我几乎是汗如雨下,很快就消耗了半瓶水。路上也遇到几波徒步者,包括三个中国人,他们的目标似乎只是Shelter and viewpoint,走两步歇一步。

快到Shelter and viewpoint时,跨过林线,来到草甸,紫色的蓟和黄色的菊蒿点缀在草坡之间,视野一下子变得开阔。

东边海拔4860Gistola Mountain雪山在正午的阳光下白得耀眼,逆时针方向往北边依次是4057米Asmashi Mountain和3885米的Banguriani Mountain还有远处的Dalakora雪山。

正北方则是海拔4710米的Ushba,山脉的主体被Koruldi Mountain挡住不少,但是双峰并立的坚挺山形让人过目难忘,像少女高耸傲人的胸脯,而双峰之间的山坳则倾泻绵延数千米的冰川,蔚为壮观。
再加上西南方向的一排雪山,可以说是270度雪山环绕的景观,而Shelter and viewpoint那个瞭望小木屋就是最佳观景台。

从丛林之中走出时,才发现这条路线其实一直到Koruldi Lake都是可以跑越野车的,很多游客就是直接坐车到Koruldi Lake,也有不少是坐到Shelter and viewpoint然后开始徒步高山草甸。
不仅有越野车,还有玩滑翔伞的女飞人,骑马的当地少年,以及踩山地自行车的年轻小伙,他们骑到Koruldi Lake之后开始山地速降,惊险刺激,肾上腺素爆棚。

Part 2

第二段是高山草甸徒步,坡度不大,路迹明显,视野毫无遮挡,近处是山花烂漫,远处是雪山熠熠,草坡脊线上的小木屋显得格外浪漫,典型的阿尔卑斯风情,若是能在那样的小木屋里住上几天真的太巴适了。

这里也能看到一些重装徒步的背包客,他们是从另外一个村子Mazeri翻越Guli pass徒步而来,远远能看到西北方向的pass大约近有3000米的海拔,而前往Koruldi Lake是正北,路上刚好有一块指示牌标记了两条不同的徒步线路。

当慢慢靠近Koruldi Lake时,北边的Ushba雪山也渐渐被近处的Koruldi Mountain所遮挡,直至完全看不到。而Koruldi Lake其实完全算不上是湖,最多称之为水塘或者水坑,散落在一处平坦的缓坡上,成群的牛和马在这里饮水休憩。
风光只能说一般,甚至还没有Shelter and viewpoint那么好。毕竟最壮观的Ushba雪山被挡住了。

我能做什么呢?当然是把挡住我视线的山踩在脚下啊——此刻应有背景音乐“不知疲倦地翻越,每一个山丘。”
99%的游客和驴友最多也就在这里返回,而我则选择继续往北,去征服Koruldi Mountain。凭多年的徒步经验,我胸有成竹,分辨了一下登顶路径,认为不难。

Part 3

第三段从Koruldi Lake前往Koruldi Mountain,混合路径,低处还是草甸,中间是裸露岩石层,高处则有细碎如流沙的砾石坡和积雪松软的大雪坡,裸露的岩层被风化得特别厉害。
也有两个姑娘往上走了一点儿,但她们只是稍微爬高一点俯瞰Koruldi Lake。

只有一个加拿大的小哥跟我一样执着往上攀登,打了招呼后,他得知我也是打算登顶便提出结伴同行。
他:“May I join with you?”
我:“why not?”
有个伙伴一边聊天一边爬山也就没那么累了,加拿大小哥目前正在进行Gap Year的环球之旅,已经走了八个月。

而我说到四年前我也走过一次20个月的Gap Year旅行,于是开始交流那些那路上的故事和心情,有一点我们都有共识——不着急去欧洲
因为老了也可以去度假,年轻时候还是可以折腾一些不那么休闲的路线。

感觉山顶已经触手可及时,却遇到一对刚刚下来的情侣,告诉我们还得爬半小时,而且靠近山顶的路非常危险,有一段陡峭的砾石坡上的横切,路非常窄。
果不其然,坡越来越陡,路况也极其不稳定,每一脚踩下去都会滑落很多小石子,我走在前边,时不时停下来等一下加拿大小哥。
他说没想到我的体力这么好,印象中他觉得中国人并没有欧美人那么热衷于hiking,我说我是高海拔越野跑运动员,常年混迹喜马拉雅,然后他瞬间就明白为什么我穿着帆布鞋也如此淡定......

到了一块平坦地带之后,已经没有明显的路的痕迹,我瞄准左前方的一块雪坡和流沙坡,觉得切过那段山脊就可以看到Ushba雪山了,加拿大小哥踌躇不前,他认为登顶的路应该不是这里。

在我所有的徒步登山经历中,第一次经历这么慌乱的时候。
流沙坡的攀爬难度超过了我的想象,即便手脚并用,不稳定的岩石也时不时剥落,稍有不慎就有滑坠的危险,很容易受伤。

我爬了一段之后意识到,即便上去了我可能也没办法下来,谨慎起见还是下撤吧。当时真的非常紧张,靠双脚是不可能站住的,我需要不停地寻找可以用手抓住的岩石,小心翼翼地一点一点往下探身......(鞋子里,裤子屁股口袋里全是小石子)
因为走错这段路耽误了半小时左右时间,而且莫名心慌。

原来真正的路是往右边横切砾石坡然后从右前方登顶,那对情侣描述的很窄很滑的路段就是这里,有点像安娜普尔纳大环线通往Tilicho Lake的Lower Trail那条路,谨慎通过即可。

最后到达山脊之时,瞬间被眼前的画面震惊了,很难用言语去描述那钟震撼,几乎一瞬间热泪盈眶——你知道你的生命是强烈而激情澎湃的,并且引以为荣。

Ushba雪山就在不到4km远的地方,而垂直落差上千米的冰川近在眼前,直线距离不过几百米,以至于我必须用24mm端的超广角才能拍完整面前这巨大山体。
除此之外,东北边的Dalakora雪山,东边的Asmashi Mountain还有东南边的Gistola Mountain似乎都在视线齐平的位置,其他的山则都在脚下。

东边的Dalakora雪山

落差上千米的冰瀑冰川

东西走向的山脊非常窄,北侧几乎是陡峭的悬崖,南边我们上来的路也是碎石陡坡,站在山巅环看四周雪山拥抱,简直是天地辽阔,荡气回肠!

我和加拿大小哥站在山脊上

漫长的跋涉,艰难的攀登,所有的艰辛都已经值得。
因为此刻我们站在那最高最远的人迹罕至之地,独享这般波澜壮阔的星球之美。

接下来是慢慢下山路,加拿大小哥说他真的有种下到膝盖发软的感觉,还好我之前有很多越野跑和徒步的经验,对我来说比较轻松。

碎石坡的路,上来时候非常艰辛,但是下撤的时候可以飞起来了,感受一下

回程的时候,在看Ushba雪山,已经笼罩在云雾之中,像是少女的双峰又船上了bra,若隐若现,让人神往。

中间有一段路还下起了雨,远处的风景都弥漫在雨雾之中,有几道上帝之光从乌云中蹿出,射向梅斯蒂亚山谷,在山坡上印出明媚的绿色斑斓。

快到山脚下时,雨后的彩虹为这趟行程划上完美的句号。我跟加拿大小哥相互留了Email,他说他今天一定会睡得特别好,打算明天休息一天,继续徒步乌树故里那边。

而我回到镇上,一个人大吃了一顿,出来时发现外边下起了大雨,顿时觉得自己的运气真的很不错,刚好赶在天气最好的一天,徒步了这一趟完美的旅程。出来混都是要还的,在卡兹别克遇到糟糕天气,在梅斯蒂亚收获一方晴空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