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一份特殊的 父亲节 礼物

[复制链接] 查看:20508 | 回复:2
一份特殊的“父亲节”礼物

在距西安市南62公里的秦岭分水岭处,有一条通往世外桃源的小径。沿此路崎岖前行约20公里,到达一个非常幽僻的小山村——大寺村。这里山幽谷静,溪水潺潺,鹰击长空,繁华似锦,满谷飘香。置身其中令人心旷神怡,尘世的烦恼一扫而空。沿河而下,道路徘徊曲折,翻山过水,忽而海阔天空,忽而遮天蔽日,穿行其间,乐而无穷。

“穿越了大寺,才标志着成为了驴;在陕西的土地上,在陕西驴子的心目中,大寺就是秦岭的香格里拉,是一块圣地。
  相传大寺村起源于唐朝,是一个很古老的村庄,以前有个寺院,鼎盛时期非常繁华。在大寺附近有个宝石岩,具说有两颗夜明珠,每到晚上能发光把大寺照亮,后来来了一伙贼人,盗走其中一颗,另一颗突然就不亮,大寺后来也衰败,和尚都走了,这里的很多佛塔和其他建筑,在文革时期都遭到破坏,现在已经没有任何痕迹,只有当地村民的土房,99%也已经废弃搬到山下了。

其经典穿越路线,是沣峪分水岭—大寺—高冠峪;也可从高冠峪反穿,因路线长,多是上坡路,更为自虐。

我热爱户外活动,也一直想带儿子去感受自然,大寺的强度我从好朋友的口中是基本了解的,本无意带孩子去挑战大寺,但是听到沿途的美丽景色让我十分向往。恰好朋友对路很熟悉是户外的老驴了。于是就和朋友商量好带孩子一起去,但是因为孩子只有5岁,就提前订好了走到哪里就算哪里随时做好原路返回的预期打算。

头天晚上和孩子放学写完作业就拾掇好简单的洗漱用品赶往朋友家,准备明天一早一起从他家出发。朋友是资深驴友,不论是户外灶具气炉还是背包手杖帐篷药品各种装备齐全,准备好了每人的行李(单人负重20斤左右)8点怀着期待的心情正式出发,在10点左右我们到达了起点分水岭,即将开始旅程的时候朋友发现原来的路已经封掉了,我们去找小路的时候碰到同行3个驴友兄弟也是去大寺穿越,彼此相谈甚欢相约结伴而行,在后面的路程里,这3个朋友帮了我们不少的忙。大家一路上也欢声笑语好生快乐。从小路翻进铁丝网就进入了登山过程中的第一个拔高,(和后面的无数拔高上钻下穿相比这个简直不值一提)翻上了大路才开始了漫漫长途的第一步。沿着大路一路上虽然太阳又点大,但是天空湛蓝空气清新再加上奇珍异草颇多,儿子看起来很开心,一路上蹦蹦跳跳像个小猴子。还动不动就和驴友叔叔们互动,背个唐诗啊,卖个萌,让不善言辞的我看着很有意思。接下来的天气变得阴冷潮湿为我们翻山下来的下钻制造了些许麻烦,俗话说的好“上山容易下山难”这句话在接下来乃至第二天的路程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各种或尖锐或散落或长满青苔的石头密密麻麻的同山上的泥土还有茂密的植被交融生长浑然一体。给翻山的直线下钻造成了层层天然障碍。如果说上山是正向运动不断的攀登是发力,那么下山就是逆向运动的力量回收的调节活动。而线路里无数的长距离上坡与下坡也是考验众多户外驴友的耐心,意志力,体力,同时也是贯穿大寺穿越主线的重头戏与风险点。

如果想走近路就要付出更多的艰辛,接下来的几个小时之内各种陡坡下降伴随着密林中的植物味道和松软的泥土艰难行走。各种滑到与意外一直伴随着我们,还好都是有惊无险,除了沉重的装备对膝关节的承压外,重力作用下的脚趾对鞋子的冲击也让人痛苦不堪。我已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根本无暇顾及儿子,如果说是平路我还可以背他抱他,可这种陡坡的行走除了利用登山杖支撑身体缓慢下移外,只有超人才可以背负装备的同时在长时间背负一个30多斤的孩子。简直是难上加难。这时候我才真真正正的体验到了成为真正的驴友和普通的登山客之间差别与考验。在下钻了第5个近道后,大家人困马乏坐下休息,同行的几个小伙伴们没有了刚才的欢声笑语,剩下的只有喘息和无尽的沉默,正在休息的时候后面的一个户外分队也接近到了这里,对我们很惊奇,倒不是我们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只是惊奇这条高强的线路里竟然有一个5岁的小孩子?大家对儿子一番鼓励,看的出儿子也经历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个体力考验,虽然有点困乏可孩子就是孩子,大家一表扬又信心十足满血复活了。一副跃跃欲试的样子要继续赶接下来的路程。

在经过了不知道是第几个长距离下坡后终于到达了一片开阔地带,再往前也就到了本次路线的一个重要节点“大寺四组”就是一间民房,在空旷地带休息后,随着天色的变暗大家也抓紧开始安营扎寨的步伐。这个时候我和儿子都疲惫不堪的坐在田埂间休息,朋友过来给我指了指房子后面的那座高山对我们说,“咱们就是从哪里直线穿下来的”看了看那个不可思议的高度,顿时自豪感油然而生。搭好了帐篷朋友开始埋锅造饭。因为是穿越线路只带了简单的方便面和火腿肠等这些比较容易的食品。先烧了点开水后开始下面,在这野外什么最舒服,除了沿途的风景,凉爽的山风外最舒服的就是能喝上一口热水!一天忙碌旅程里最轻松惬意的时刻也伴随着夜空中的繁星在群山环抱的美景中徐徐展开。

扎好帐篷,面在锅里。大家准备木材石块准备篝火,身居城市的儿子没有见过这个阵仗,兴奋的一会去拾柴一会又要试试钻木取火,朋友在旁边的主人家里买了一捆啤酒拿来助兴,随着篝火点燃,大家兴致更高了,仿佛刚才艰辛的路程和疲惫都烟消云散了,彼此之间分享着各自的食物,聊着刚才路程里的快乐与各自的经历。大口吃面大碗喝酒,火光温暖身体,也拉进了我们的距离。这就是驴友的直率与户外活动的魅力所在,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相同的爱好就很能引起大家的共鸣。儿子也彻底睡不着了,不停的穿梭于各个朋友之间,大家也乐于逗他表演节目,引得欢乐的笑声在这个空旷寂静的山谷里不断回荡。

儿子平日里吃饭效率不高。导致5岁了还是一身排骨。主要是挑食偏食,可经过刚才的高强度穿越,我方便面刚放到沸腾的水里,料包还未拆开,他就眼巴巴的坐在我的旁边等着吃,嘴里还念叨“爸爸,好香啊!”我看着他的样子哭笑不得。下好面我喂了他几筷子,他就主动提出自己吃,说完就坐在草地上吃了起来,看来也真的是饿坏了。不知是白天的强度比较大,还是第一次露营认床,儿子翻来覆去的折腾到了凌晨1点多才算是安稳睡着。朋友带的帐篷不大,我们三个人挤在一起有点不富裕,我就出来做到营房旁边抬头看天上的星星,璀璨星河伴随着各种闪点颇为壮观,让我啧啧惊奇并感叹在现如今的城市污染严重别说看星星了,连蓝天白云都极为奢侈。不知道我们的下一代环境会不会有所改善。正在冥想的时候朋友也走出帐篷,大概是儿子睡觉乱翻腾吵得朋也不好入睡。索性我们两个在深夜里促膝长谈,感悟人生。没有了城市的喧嚣,寂静的群山伴随着凉爽的夜风,感觉看问题都更深入了。

第二天东方鱼肚泛白走出帐篷使劲吸了吸清新空气,顿时感觉周身舒畅。一身的疲惫都烟消云散了。我还饶有兴趣的在周边转了转还晨练做了做运动后才返回去叫起来了儿子,本想着昨天儿子睡的很晚并且翻了一晚上怕休息的不好,可小家伙看起来完全没有影响。小孩子就是回复的快。朋友收拾好帐篷又烧了热水灌满水壶。大家吃了点东西收拾好垃圾背在各自身上就又开始了第二天的路程。

今天走之前和朋友问了问接下来的路线和路况,朋友告诉我接来下的路程会缓和一下但是特点是“险”。主要体现在两脚宽的泥路不便行走,并且一边是坡一边就是悬崖。稍微一不小心就会有坠崖的危险。朋友一再告诫我要注意脚下同时也叮嘱我一定要看好儿子。听的我的心里七上八下,可看着儿子活力十足的走在队伍中间,原路折返的想法也被我暂时放到了一边。

登山就是这样,有的时候更像是射箭,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与开弓没有回头箭都表明了登山运动的特点,征服了群山的同时收获的不只是美景,更多的是内心的自豪与成功的快乐,这个快乐只有登过山的人才更能体会与了解。

大家走了一段坡度不大的盘山小路后发现道路变宽的同时两侧植被的蜜蜂也多了起来,随即几个蜂箱映入眼帘。旁边一组土房,我们到达了大寺3组,门口站着一个老人,微笑着打量着我们的队伍,突然老人眼睛睁大一副吃惊的样子。原来是看到了队伍中间的儿子,随口问到这个娃娃几岁了?儿子随即比出5个指头,挤眉弄眼的说到“5岁啦!”老人听后啧啧称奇对着儿子竖着大拇指,说这么多年走过的驴友他都见过,可这么小年龄的他是第一回碰到。随后又问谁是孩子的爸爸,我应声道“我”老人对我说,后面的路可不好走啊,一定要注意安全,接着又鼓励了儿子几句,我们就又踏上了旅途。路过了老人种植的芍药花圃,继续爬高上低。不过路况要好一些没有什么危险,又辗转到了大寺2组。一个慈祥的老太太哪里干农活,老太太也对儿子的到来很惊奇并且鼓励了一番,我们就继续赶路了。听了很多鼓励儿子很开心,我也觉得很有面子大概是虚荣心在作怪吧,我竟然以为这个路就这个样子了没什么困难么。可危险总是在不经意间就突然到来。接下来的路程是这次穿越路线中最艰难,最辛苦,最复杂的路程。

我们由平坦的路逐渐进入到了深山中,伴随着河道的巨石和湍急的流水,路况也愈发的复杂,队伍不停的在巨石与泥巴中穿梭交替,一会河道左面一会河道右边,一会又是突然而来的拔高,个别地方接近直角,一会又是悬崖边的缓步慢行。一会又是坡度极为陡峭的下坡,各种极端路面交替重复,考验着每个人的精神与意志。此时此刻肉体已经在这种轮番轰炸下变得麻木,迈腿也成了长时间重复的机械行为。由于山里的天气多变,夜晚行走无异议自杀行为,所以也必须争分夺秒,休息时间也就少的可怜,大人都疲于奔命,儿子的状态也就可想而知了。不过这次穿越中,我觉得儿子也在经历他人生中的成长穿越,面对复杂危险的地形下变得沉稳仔细,也在行走中对于户外装备应用的得心应手,更重要的是虽然从儿子的脸上看到了疲惫可并没有从儿子那里听到一丝一毫的抱怨。在跋山涉水中我也看到了儿子的闪光点,也改变了以往的苛刻的教育方式,而转变为对孩子鼓励与赞扬。孩子也在表扬声中愈发的坚强与坚定!仿佛瞬间儿子变成了一个大孩子,变成了一个男子汉。有些极度危险路段只能一次通过一人,儿子通过后还不忘时刻提醒我“爸爸,你也要小心点”。听的我心里暖洋洋,身上的疲惫也不那么明显了。

经历各种高低落差的崎岖山路淌过了N条河流后我们到达了最后一户人家,大寺一组营地。这户人家男主人姓高,正是这位高师傅,剩下的路程和我们一起走完了全程,也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真是一个好人!!其实路上碰到很多好心人,不管是进山口遇到的3个驴友兄弟,还是我本次同行的好朋友,还有那些山里的人家,都给了我和儿子很多帮助,让我很感动,很多危险的地方我一个人根本力不从心,大家爱心传递,手拉手肩并肩,或背或扛,把儿子都送到了安全的地方,让我们得以继续接下来的路程。大家也在这次旅程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在大寺一组这里我们做了简单休整,照例煮了面烧了水后一小会就全部料理完毕,临走的时候高师傅对我们说要走出山还有一大半的路程,一会他也要去山下,让我们先走,也许我们还碰的上面。告别了高师傅我们又踏上了征程。

如果说前面的路都是在青苔,植被,泥巴,碎石与河流之间翩翩起舞的话,那么接下来的两个垭口则是结结实实的与群山峭壁之间跳起了贴面探戈。个别的道路连一脚的距离都没有,并且还是滑坡结构,下面就是巨石堆。如果不小心失足滑落下去那后果真的不敢想象。有的拔高登山杖也失去了用处。必须用最原始的手脚并用才能上得去。走一段时间就需要停下休息。体力消耗也比前面的路程要大很多。(最陡的几个拔高都是好心的高师傅和我的好朋友背着儿子上去的)在经过了无数的怪石嶙峋与悬崖峭壁后我们看到了山中间有一座桥,正当我和儿子都满心欢喜的以为这里是著名的“成驴桥”准备拍照时,朋友对我们父子俩泼了一盆冷水。说这个只是吊桥,成驴桥还有距离不过不远了,还要继续走。失望的我们继续迈出了沉重的步伐。又经过了一长段悬崖峭壁的石头路我们终于到达了传说中的“成驴桥”!

到了这里我们就成了真真正正的驴友啦,我和儿子满心欢喜。也不管被沉重装备压的浑身酸疼的肩膀和如同灌了铅疲惫不堪的双腿。在桥上做起了各种POS摆拍了好一阵才心满意足。正准备离开时被一阵香气所吸引。原来桥边有一个卖浆水鱼鱼的摊子。不管三七二十一吃了满满一大碗。浆水菜酸香可口,鱼鱼凉爽过瘾。吃的我们心满意足,稍微休息片刻我们就发起了本次穿越的最后总攻!目标“高冠瀑布”!!

其实第二天路程才开始没多久我们的水早就喝的个干干净净,这一路上都是遇山爬山,见水喝水,长着么大,山泉水开始我还有点怕喝了拉肚子,可满身的疲惫与汗水让我还是尝试了下。入口后甘甜解渴,酣畅淋漓。可惜没有背一桶回家泡茶是本次穿越的遗憾,还在高师傅的指点下品尝了山里的野果“刺窝子”回来百度了下,就是大家说的覆盆子。造型独特,口感一流,既有桑椹的外形,又有草莓的口感,酸酸甜甜,让人生津止渴回味无穷。高师傅还告诉我们山里的野香蕉,五味子。八月炸。猕猴桃等等很多野果那叫一个纯天然,那叫一个味道鲜。听得我直咽口水。我和儿子相约秋天再来山里好好品尝野果。

听着高师傅讲着山里的趣闻,我们的步伐也轻快了很多,突然一处农家乐隐隐约约若隐若现,我们加快了接近的步伐。最后在我和儿子的尖叫声中,本次穿越的终点高冠瀑布乍然出现!!此时此刻我们的体力与意志也接近了极限。不过我们最终做到了!5岁的儿子和我们走完了大寺穿越的全程,他战胜了群山也战胜了自己,也在父亲节送给我一份特别的礼物。同时这段经历也是他人生中宝贵的精神财富。

最后还要特别感谢大寺一组的高师傅!我们因为到达高冠瀑布已经接近晚上8点,距离出发的7点钟,整整行走超过了12个小时。山下的车已经走完了,本来我和朋友已经做好了继续走下去的决心,可热心的高师傅联系了他的同乡用面包车把我们送到了门口,几经辗转到西安回到家里已经是夜里2230分了,可我和儿子还是很激动,到了家里和家人不停的分享路上的见闻。洗漱后我躺在床上的时候翻来覆去。回想起今天路上的种种情景感慨万千。其实那些让你在路途中相死,到达了想哭的地方。绝对有最美的风景让你不虚此行。照片只是纪念。不管你在照片上看到过多美的风景,你不身临其境,真的永远不会明白哪种想为美丽风景尖叫为达成目标自豪的感觉。

秦岭很美!一定还会再去的。

小孩棒棒滴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9-1-15 17:15 小孩棒棒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