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7

游记:元旦西藏山南行

10:20  去曲登尼玛寺的路上,雪山依然带着大大的帽子,不过就算它裸奔我也不认识。

11:30  曲登尼玛寺。一路的雪山看花眼,皮叔,出来标雪山啦!

在登记处押了身份证、边防证后方能进入,选了先去难度较低的东圣湖。

到了东圣湖停车场,天书急不可待跳下车就跑了,我默默看了下时间,约十二点整。为了轻装,没有背相机包,背了个小斜包,带一些补充能量的零食,保温杯装满热奶茶,把相机挂在脖子上,拿起登山杖,深吸一口气,告诉自己:我可以!

走出不远就看到处于峭壁的神泉水口,我小心的绕过去,没有敢喝,怕我脆弱的胃承受不了这海拔5128的凛冽山泉。沿着前人踩出的羊肠小道,为了不让自己出汗,走走停停,累了喝口热水吃点零食 ......

当东圣湖展现在眼前时,我是失望的,寇拉岗6601被两边巨大的黑色山岗夹住,湖面白茫茫一片结了冰,没有水没有倒影就少了许多灵动,正午的光线刺的我眼花。

坐在岸边的石头上,拿长焦拉远处的冰川,那漂亮的纹理还是挺吸引我的,但可惜长焦不够,光线也太硬。天书想去冰川下,却又找不到安全的路而直挠头,我就坐在那儿看着笑着 ......

从停车场往返东圣湖,我用时一个半小时,这是我自己都没有想到的,为自己点赞!

接着我们去西圣湖,考虑多方面因素,我放弃了。一是早上出来匆忙,没有换登山鞋,西圣湖的路坡度要比东圣湖这边大些,穿雪地靴走我怕会滑,二是估计湖面也是结冰的,还是换个季节以后再看吧。如此,我和师傅在西圣湖的停车场等天书。

16:30  卓木玉莫6829。回岗巴县城的路上,一度错把卓木玉莫当成了干城章嘉,兴奋的一拍再拍。当时注意力都在雪山上了,回来整理照片才发现一队藏原羚入镜了 ......

回到岗巴稍作休息后,我们去了县城口的一处在建的观景台,车子可以直接开上去,不用爬坡真是省力多了吖。

19:00  岗巴日落。冬日暖阳洒下一片金黄,只能看到阿玛直米的剪影,马卡鲁、珠峰等都隐匿在云雾里。飞驰在土路上的车辆扬起烟尘,幻化成迷离的美景 ......

19:00  泡罕里7128日落。

19:10  卓木玉莫6829日落。

19:20  岗城耀6889日落。

早上没有看到的南面的几座雪山终于露脸了,但还是没有看全。今天普姆那边下大雪,估计再过一两周就会有漂亮的蓝冰了吧。愿,光阴含笑,岁月凝香,流年静好,且行且珍惜,感恩遇见你们!

第六天  20170105  岗巴4700 一 老定日4340

一早我们又去观景台拍日出,观景台朝南,是拍摄干城章嘉的好位置,不过西面的日玛纳雪山群就被近处的山丘挡住了。

9:00  干城章嘉日出。当时温度是零下十八度,比昨天还要冷,但日出也比昨天漂亮,值了。

干城章嘉为世界第三高峰,位于喜玛拉雅山脉中段尼泊尔和印度边界处,藏语意为"雪中五宝"。无论从任何一个角度看,干城章嘉都有着宽阔巨大的山体。干城章嘉的五宝是:8586m的主峰、8505m的西峰雅龙岗、8496m的中央峰、8476m的南峰达龙岗和7730m的泽木岗。

真的很矛盾,有云,怕挡住雪山,没云,又嫌天空太单调。好吧,我给天空写满字,这样如何?

岗巴两天应该算挺圆满的,日出日落也看全了雪山围墙,看时并不认识,回来抱着画册比对,厚着脸皮一再咨询皮叔,总算识得个大概。再见了,岗巴,下一站,去岗嘎(老定日)看珠峰!

再闲话一段,岗巴附近还有一个好去处我们没有去,那就是岗巴去萨尔的尼拉山口下的宗措,那里可以较近的观赏阿玛直米雪山,不啰嗦,看看皮叔的照片吧。

20170103  10:17  宗措和阿玛直米雪山。皮叔拍摄。

20170103  11:26  嘎定线萨尔到定结段路边湿地的阿玛直米倒影。皮叔拍摄。

13:30  去岗嘎镇的路上,路过协林藏布观景台,天书说在这里可以观赏洛子。然,珠峰带着大大的围巾,只露个小尖尖,洛子全堙没在云雾里,我们在此等了约半个小时,最后天书只能郁闷的说:算了,走吧!

走在318,本来想着去5000公里处拍个纪念照,可是打个盹就错过了 ......

16:45  卓奥友山群和门隆策山群之迥勃拉布藏。岗嘎镇路边随手拍,也去找了群主的AG池,已冰封无倒影。好吧,先去落实住宿,晚上去山坡高处拍珠峰日落。

19:30  卓奥友日落。左手边的珠峰在山丘后只露出大半个头,全被卓奥友抢了风头。

19:45  珠峰日落。今天日落出乎意料的好,原本想冬天能粉粉的就不错了,不想越临近日落越发红起来了,真是烧瞎姐的眼 ......

第七天  20170106  老定日4340 一 通拉山口5126 一 日喀则4000

凌晨6点出发,去90公里外的通拉山口拍希夏邦马日出,结果到早了,漫天繁星啊,就拍个拉布吉康的星空吧,意外收获!回家整理照片才发现这还是我唯一拍的拉布吉康山段。

8:15  希夏邦马星空。拉布吉康方向偏东,很快星空就淡然了,抓紧时间转身朝向希夏邦马拍了几张,跑到路中间嘚瑟下背影还是挺嗨的。天书也转过来拍时,318上来车辆了,他才惊醒我们是站在路中间拍摄的,哈哈哈哈,他许是冻的,许是高反了吧,才迷糊了。也亏得他那时迷糊了,不然就不可能有我这张星空背影了。

通拉山口,又叫聂汝雄拉山口,是G318国道上的一个海拔5130的山口。过了这个山口就进入大喜马拉雅希夏邦马山段和拉布吉康山段夹持的波曲河谷,也就是著名的樟木沟。通拉山口是壮阔的大喜马拉雅雪山五星观景平台。
                                                                                                                               一一 摘自皮叔画册《沿着喜马拉雅前行》

9:05  希夏邦马山段开始被点亮,日照金山拉开序幕 ......

希夏邦马峰,海拔8013米,是八千米雪山俱乐部的老幺,世界第14高峰。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山峰,处于大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它由三个高程相近的姐妹峰组成,山势险峻,气候变化无常。

9:10  神鹰雪山群日出。在普罗河谷,这段喜马拉雅边境山峰像极了一组组展翅的雄鹰,所以被称作大喜马拉雅希夏邦马山段神鹰雪山群,这个山群大部分山体在尼泊尔郎当国家公园。

9:12  岗彭庆7281日出。属于大喜马拉雅山脉希夏邦马山段北段的佩枯岗日雪山群。

我们没有再跟着皮叔的脚步去樟木沟,拍完日出我们就回到岗嘎镇,稍作休息后收拾行装,开始返程。

10:30   回拉孜的路上,回头看珠峰。逆光里,看不清珠峰硬朗的山体,竟也可以如此的缥缈柔美 ......

14:30  G318 5110珠峰观景台。想看洛子不容易,始终在珠峰蒸发的云雾里若隐若现 ......

我们回程这一路看珠峰都是逆光,来看看皮叔傍晚时分拍的珠峰吧。

20170107  17:37  在G318路上看珠峰。皮叔拍摄。

20170107  17:37  G318  5232  遗址处看珠峰。皮叔拍摄。

傍晚赶到日喀则,终于住上四星宾馆,吃上可口的晚餐。纳木错因为下雪封山了,天书提出我们再去一次多庆措吧,可是师傅说没有路书不能去。唉 ...... 好好休息吧,明天可以睡到自然醒了。

第八天  20170107  日喀则 一 吉木雄村

睡到自然醒,在酒店吃了早餐后继续睡,把一路的辛苦都睡回来了。

中午我们去吃了德克士,仁增师傅去买了很多菜,然后带我们去仁增师傅的家乡吉木雄村看黑颈鹤。

这个季节西藏的黑颈鹤都飞去云南过冬了,收割后的青稞地里,我们只找到六只黑颈鹤,三对。长焦不够,哒哒哒拍了几百张,其实挑不出几张清楚的。

晚上天书掌勺,手艺还真不错呢,味道超好。至此,元旦山南行算是结束了,这一程有遗憾有惊喜,沿着喜马拉雅,我来过了,以后还会再来。明天返回拉萨,我就要回家啦,想到始终牵挂着自己的家人,心中便是满满的幸福。

第九天  20170108  日喀则吉木雄村 一 拉萨 一 兰州1520

早上仁增师傅家里人都吃的藏餐,怕我们吃不惯,特意给我们烧了粥等,真是费心啦。

之后便是踏上漫漫回家路,因为返程直飞上海机票太贵,火车卧铺也买不到,我选择了软卧到兰州,住一晚,第二天再飞回上海。没办法,工薪阶层想节约点旅行成本,不容易啊!

20170109  兰州

20170110  兰州 一 上海

人生,就像一场义无反顾的旅行,春听鸟呜夏听蝉,秋赏红叶冬赏雪,不同季节有不同的画面,不同风景有不同的韵味。这一路,最温暖的不是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而是队友无私的关怀和包容。虽然再热闹也终须挥别,但当我回想这一程的点点滴滴,总会忍不住嘴角上扬,感恩遇见你们!

张嘉佳说过,总有一天,你会到那些地方,风抚摸脸庞,雪山洁白,湖泊干净,连倒影都在为你歌唱。这就是西藏的写照,向往西藏的朋友,去吧,不会让你失望的!

这个好帖漏了
照片都很好看啊
拍的都是大片呀
zhouwanlin 发表于 2019-1-17 15:21     ...

他们说,远方的远方有雪山,那里皎洁晶莹凛风吹;他们说,远方的远方有美措,那里天蓝水碧如美玉;他们说,远方的远方有冰川,那里气势磅礴直插云天 ...... 我,要去那远方的远方,如天鸟般自由自在,不要让我的梦醒来 ......

——超喜欢这段文字。图片也很好。慢慢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