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游记:元旦西藏山南行

他们说,远方的远方有雪山,那里皎洁晶莹凛风吹;他们说,远方的远方有美措,那里天蓝水碧如美玉;他们说,远方的远方有冰川,那里气势磅礴直插云天 ...... 我,要去那远方的远方,如天鸟般自由自在,不要让我的梦醒来 ......

20170105  老定日岗嘎乡4340   珠峰日落8844

20161231  羊湖东南岸4500  卡鲁雄峰6674

20170101  普姆雍措5010

20170103   冲巴雍措4540   岗城达雪山群

20161230  昆明拉萨航拍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6740

20170102  普南冰川5200

20170106  通拉山口5126  神鹰6979和希夏邦马8012星空

20170101  推瓦寺  普姆雍措5010

20170104  岗巴日落4700
  • 四轮色驴 他们说,远方的远方有雪山,那里皎洁晶莹凛风吹;他们说,远方的远方有美措,那里天蓝水碧如美玉;他们说,远方的远方有冰川,那里气势磅礴直插云天 ...... 我,要去那远方的远方,如天鸟般自由自在,不要让我的梦醒 ... 2019-2-23 11:39

这次的山南行纯属意外,原本计划好元旦和素心妹妹去念湖和大山包看黑颈鹤,可是出了昆明机票后得知帅姐要组队去山南,时间刚好吻合。翻出去年网上疯传的普姆蓝冰照片,心痒难耐,几番纠结后出了昆明飞拉萨的机票,这里还是要和素心妹妹说声对不起!

说起山南,该是受洗玛群毒害太深,大师们不断在群里放毒,群主、皮叔、五厘米、花非花、小Z的磨坊帖子一直被置顶,各种大片精彩纷呈,把我这个雪山盲都勾引得不行不行哒。沿着喜马拉雅,我也要去看看 ......

山南行4人组:帅姐、天书、小鲍和我,包车师傅仁增,联系电话13989999903。流水账开始啦 ......

出发前心情小激动的,闲来无聊按照帅姐的计划书画了线路图,一遍一遍看五厘米和花非花的山南游记,根据五厘米的轨迹反复修正地图。而这真是闲的,实际状况并不能按照想好的线路去走,唉!这是后话
原计划行程如下:

12.31 第一天,拉萨 一 环羊湖东南岸(湖面海拔4441)一 住特步拉村(或多劫乡);
       1.1     第二天,特步拉村(或多吉乡)一 亚如村-普莫雍措(湖面海拔5070)一 推瓦村(住推瓦村);
       1.2     第三天,推瓦村 一 白马林错 一 卡久寺 一 推瓦村(住推瓦村)
       1.3     第四天,推瓦村 一 普莫雍措东南岸 一 普南冰川(海拔5300+) 一 地里村(40冰川) 一 错噶布(美玉湖) 一 康马(住康马)
       1.4     第五天,康马 一 冲巴雍措 一 多情措 一 吉汝 一 正古 一 岗巴(住岗巴);
       1.5     第六天,岗巴 一 曲登尼玛寺(1200年历史.神水泉口海拔5128) 一 曲登尼玛东西圣湖 一 岗巴(住岗巴);
       1.6     第七天,岗巴 一 日喀则(年楚河日落)(住日喀则);
       1.7     第八天,日喀则 一 纳木错圣象天门 一 纳木错扎西半岛(住扎西半岛或当雄);
       1.8     第九天,扎西半岛 一 贡嘎机场

20161229  上海4  —  昆明1891

20161230  昆明1891  —  拉萨3658

不要再问我为什么昆明转机,土豪们大可以直飞拉萨,想节约的重庆转机最便宜,第一次进藏的建议做火车,虽然时间有点长,但有个逐渐适应高原的过程。我在地名后都标了海拔高度,不一定百分百准确,山南线基本都在4000以上,所以第一次进藏的朋友还是多在拉萨适应几天再出发吧。

10:35  航拍香格里拉。香格里拉笼罩在迷雾里,但层层叠叠的山峦还是让我忍不住拿起了相机。

12:05  航拍梅里雪山。这里要感谢洗玛群友逍遥,提醒我这个航线可以拍到梅里雪山,告诉我选左边靠窗座位。

12:05  航拍梅里雪山。梅里主峰卡瓦格博,海拔6740米。

13:29  航拍雅拉香布。中午的光线太强了,西藏的雪山太多了,雪山盲一个也认不出来。一通乱拍,回来问皮叔才知道拍到了雅拉香布神山,海拔6635米。

13:32  航拍雅鲁藏布。

安全降落贡嘎机场,直接机场大巴到拉萨市区(海拔3658),入住7天布达拉宫店。从酒店窗口可以眺望布达拉宫背影,山南4人组终于见面啦。

帅姐订好了火锅晚餐 ,但我和天书都想去拍拍布宫日落和夜景。分头行动,拉萨真不好打车,终究我们还是没有赶上日落,那就等亮灯吧。布达拉宫广场的音乐喷泉10月中旬就停掉了,我们还戏言要去买一大桶水来自制倒影。

19:49  布达拉宫夜景。拉萨的天,湛蓝湛蓝的,蓝得好假的感觉,修图时我特意降了蓝色的饱和度,现场比这个还要蓝些。

晚餐结识了帅姐的朋友边巴次仁,登山牛人,神一样的存在!登顶8000以上山峰11次,珠峰北坡登顶3次,卓奥友3次,希夏邦马6次。佩服吖,那些个炫登6000,7000的,快找个角落躲躲吧!

第一天  20161231  拉萨3658 一 羊卓雍措南岸4500 一 浪卡子4500

今天许是兴奋了,许是早餐吃油腻了,反正状态不佳,出了拉萨后的弯道转啊转,我就晕车了,狂吐。到了羊卓雍措东南岸,见到裸奔的雪山,我想去湖边拍照,帅姐说我脸色不好,硬拦着不让我去,只好远远的拍了几张,乖乖坐在车上看他们去湖边得瑟 ……

13:30  羊卓雍措东南岸。卡鲁雄峰6674和宁金抗沙峰7206(宁金抗沙峰是拉轨岗日山的主峰,藏语意思即是"夜叉神住在高贵的雪山上")。两个人影分别是穿得黑乎乎的小鲍和穿得红彤彤的天书。

13:33  羊卓雍措东南岸。卡鲁雄峰6674。湖边有羊群,可惜帅姐不让我去,天书回来说湖边风大,也拍不到雪山倒影,这话算是安慰我吧 ......

14:11  羊卓雍措东南岸。不让我去湖边,我就在公路上远远的拍,指导小鲍用手机帮我拍个嘚瑟照。

14:48  羊卓雍措东南岸。沿着羊湖慢慢转,不停收到朋友们发来的慰问,其实我就是晕车了,吐了之后人反而舒服了,只是吐了就饿了吖,人有点虚。帅姐像妈妈一样的照管着我,不许这样不许那样,喝水吃药,真是操碎了心。在此谢谢友友们、谢谢帅姐!感恩遇见你们!

15:00  羊卓雍措东南岸。终于有公路离湖边比较近的地方了,可是山丘挡住了雪山,好歹有云的倒影,知足吧。

16:28  羊卓雍措东南岸。选好日落拍摄点,我们去特布拉村找住宿,可是民宿都不接待了,说是前不久发生了汉人游客拐走当地幼童的事件,真假无从考证,反正人家不接待。又在周边的村子找了一圈,还是同样的答复。

19:20  羊卓雍措日落。期望总是美好,而现实再次告诉我们,那、是、想得美!云不仅没有红起来,还挡住了雪山。既然湖边村落找不到住宿,我们就去浪卡子住宿,希望大家都能有个良好的休息环境。

第二天  20170101  浪卡子4500 一 普姆雍措5010 一 浪卡子4500

11:00  普姆雍措。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梦里已倾心,相见更销魂。幽蓝的普姆啊,千里万里我为你而来。可惜的是湖面还没有结冰,库拉岗日雪山也在云里,现在我的手和脸都是麻麻的,风太大了 …… 今天是元旦了,新的一年从这里开始,和自己说,和关心我的亲们说:元旦快乐!

在高原想拍个低角度实在不容易,没有翻转屏的表示很忧桑。算了,手机拍吧 ......

11:15  普姆雍措。手机全景。

不得不说的故事。虽然没有蓝冰,但蓝天白云悠悠,风吹雪浪翻涌,也是很引人嘚瑟的,而天书却在此经历了惊魂一幕。岸边的堆雪有些是很松软的,天书不幸中招,一脚踩塌险些落入水中,他在挣扎时我在帮他拍照,不明就里的我还在想,你不好好摆pose瞎扑腾啥呢?还好天书反应迅速,鞋子防水性能也好才没有湿身,事后他说这一惊差点高反了。

11:18  普姆雍措。什么都阻止不了姐姐爱嘚瑟的心,天书一边帮我拍一边喊:可以了可以了,别再往前了。我大声告诉他:姐姐比你轻盈着呢 ...... 其实有天书的案例在前,我哪会不小心呢,我没有像天书那样直冲岸边,我可是跺着脚慢慢走上堆雪的,谁会拿生命开玩笑嘛,何况我是怕水的旱鸭子。

12:58  推瓦寺看普姆。关于“推”,传说美丽的普姆雍措旁有个美丽的推村,美丽的推村旁边有个叫推寺的寺庙。据说有一个活佛在附近的山洞修行,深受人们爱戴,但是由于修行环境过于艰辛,徒弟们无法忍受,纷纷动了想离开的念头。活佛知道后,也不说话,脱下自己的袈裟往湖面方向一铺,顿时袈裟整个盖住了湖面,然后对徒弟们说:“你们想走就走吧,但是一定要记住不能回头。”徒弟们走的时候还是忍不住看了师父一眼, 瞬间袈裟不断缩小,直至为湖中心的一个小岛,师父为了搭救自己的徒弟,使出浑身力气将他们推上岸。推村的“推”便是由此而来。当然,这只是个动人的传说,但我们在仁增师傅口中证实了这个传说的存在。

早我们两天出发的皮叔和丑大师从色乡发来消息,那边下雪了。帅姐考虑到队员身体状况及路况,我们取消了白玛琳措的行程,就不去洛扎了。虽然心里觉得挺可惜,但安全第一嘛,风景一直都在,以后有机会再去吧。

若想拍普姆日出或星空,就只能住在推村,可以住推瓦寺或村委会,据说相对还是村委会条件好点。但我们队里小鲍因为是初次进藏,已有不适症状,推村海拔太高了,所以我们晚上还是回浪卡子住宿。

这样我们时间就宽裕出来了,我们绕着普姆湖边慢慢转,希望多角度好好欣赏 ......

14:20  普姆雪浪。静止的照片看不出雪浪,发个视频给大家看看,听听呼呼的风声,后面的雪山是蒙达岗日,海拔高度6426米。

呃 ...... 不会上传视频,略过 ......

15:15  蒙达岗日下的牦牛群。换个角度看蒙达岗日。

16:16  普姆雍措旁的推瓦村。有的地图标注为“推”、也有标注为“推村”。推瓦村被称为“最高的村落”;坐落蒙达岗日雪山脚下、普姆雍措湖畔,海拔5070米,氧气含量只有中国内地的一半,是世界上最高的行政村落。

16:25  蒙达岗日6426。

17:10  普姆雍措。下午的湖边风大浪急,不是一点点的冷,带了裙子也是不敢嘚瑟。不同角度光线下,普姆的颜色也随之变化,这里再看推瓦寺已看不清楚了,近距离看湖水也甚是浑浊。

没有带脚架和黑卡下车,就用抓拍浪花连拍的20张照片后期堆栈了下,虽然比不了慢门的柔和,也还凑合吧。

17:50  普姆雍措。终于找到些许有蓝冰的湖面,我们回到推瓦寺等日落时再去,不敢穿裙子就换上帅姐定做的藏袍嘚瑟下。

穿藏袍也不容易,帅姐为此行特意提前定做了三套藏袍,这套算最原汁原味的,其他两套算改良款,这套也是穿起来最麻烦的。我和帅姐昨晚在宾馆折腾好久也没弄明白怎么穿,今天还是仁增师傅帮忙才穿戴整齐。

幽蓝的普姆雍措就在这里,静静的蒙达岗日也在这里,站立的倩影,你们不会知道她的名字,而我也不知道你们是谁,我只知道这里是我梦的开始,我思的源头。多年以后定会重回旧地,湖水依旧雪山依旧,我也依旧站在这里,与天地相融 ......

19:05  普姆雍措。选好的日落点,我心心念念的蓝冰噢,虽然不能上冰得瑟,也是心欢喜!

19:25  普姆雍措。普姆蓝冰暮色。库拉岗日始终隐匿在云雾里,蒙达岗日日落也没有染红,都说有遗憾才会有想念,好吧,我以后再来 ......

没有去成白马林措和介久措,回来跟皮叔丑大师要了他们拍的照片,这可是他们在湖边扎营2天所得,谢谢分享。

2016.12.30  9:00  朱措白马林错日照金山。丑大师拍摄(库拉岗日雪山之卡热疆峰7221和过拉卡日峰6497)

2016.12.30  12:09  朱措白马林错。皮叔拍摄从左到右库拉岗日7538之峰III7381、卡热疆7221、过拉卡日6497。

第三天  20170102  浪卡子4500 一 普南冰川5200 一 江孜4010

冬季山南日出较晚,早餐店开门也晚,所以今天我们出发的也晚。约11:00过了普玛江塘后,便是土路烂路,路上终于看到裸奔的库拉岗日了,但逆光拍出来效果不好。

11:20  藏原羚 。偶遇三五成群的藏原羚,小家伙太机敏,有点动静撒腿就跑,只追拍到爱心白屁屁,仁增师傅说这种黄羊当地就叫白屁股。

11:40  小路弯弯曲曲,普南冰川就在前方向我们微笑召唤 ......

有一大段是没有明显的道路,只能师傅凭经验找寻模糊的车辙,途中还有许多蜿蜒的冰河,真的是只能越野才过得去,碰到较宽或未完全结冰的地方,仁增师傅都要下车查看,确认能否安全通过 ......

12:00  库拉岗日7538。阳光炙烤下的库拉岗日腾起云雾 ......

百度一下藏区的神山,所谓四大神山、九大神山都有库拉岗日的名字。传说里格萨尔王的水晶宫殿之一在库拉岗日雪山上,我翻阅了下《格萨尔王传》,并没有找到相关的记载。在蒙达岗日的蒙达山口望向南方,库拉岗日的雪峰群确实仿若一座座水晶城堡矗立在云巅。山脊线50km长的库拉岗日山段实际是干卡本森东峰梅仓哈岗的东北向穹隆,因神山之名和独特外形变得异常出挑,独特的地理位置也带来中不两国分界的争议。                                                                                                                                                                                     一一 摘自皮叔画册《沿着喜马拉雅前行》

12:05  库拉岗日主峰群。风起云涌太快了,不到10分钟的时间,库拉岗日再次隐匿在云雾里。

库拉岗日山段主要山峰:
       主峰群:库拉岗日7538(库II7418、库III7381)、卡热疆7221(卡II7218、卡III7018)
       西峰群:杠沙6722、接响6676、库勒哈岗日6610
       东峰群:过拉卡日6497、彼公岗日5900、加普岗日5650
                                                                                                                           一一 摘自皮叔画册《沿着喜马拉雅前行》

12:20   已可以清晰看到冰舌了。

13:00  绕过一个当地叫增措的小湖后,我们需要翻过湖边一个不算太高的土坡。冰封的增措边已经俨然像个停车场,一排停着5部越野车,仁增师傅停在了最里面,这样我们离土坡右边最平缓的缺口近一些。

背上相机包,带好冰爪、水和零食,没有拿脚架,因为拿了登山杖,满怀忐忑出发了,毕竟5200的海拔,我也是第一次尝试,又是个弱驴,或者说都算不上驴,我不知道路况如何,会遇到什么。

爬上土坡,就能看到冰舌和冰塔林了,好神奇哦,手机先来一张。也就这里可以同时看到冰舌和冰塔林,走近了高高的冰塔就挡住后面的冰舌了。

13:30  走了约20多分钟吧,我就来到冰塔林脚下的小湖边,直射的阳光下,冰塔林不仅泛着翡翠般的光泽,上方还挂着彩虹。感谢洗玛的先驱们,普南冰川,我也来了!

挂着三机三镜的天书,站在冰塔林下显得好娇小哦。这些神奇的大冰坨该有几万年了吧,人类短短百年寿命和它比真是一瞬间呢。

我在湖边拍,天书去探路如何穿过冰塔林去后面的冰舌,说有难度,因为我们时间有限,便放弃去冰舌而原路返回了,觉得有些可惜。不过这次算是探路了,也完成了首次的高原徒步,没有不适的感觉,按照我的体能,我能完成,应该99%以上的人都可以完成。

离开普南冰川,40冰川方向云山雾罩灰蒙蒙一片,好像在下雪,于是放弃直接向康马方向去,可是15:30 在康马县涅如堆乡派出所检查站被拦截,不让通过,洗玛的朋友们是不是晴空霹雳啊?交涉无果,调头!算算时间今天赶不到康马了,只能去江孜住宿,行程再次被打乱了,冲巴雍措的日出泡汤了。

17:30  再次偶遇一群藏原羚,终于抓到个正脸,萌萌哒吧。

路上还遇到了野狐狸,可惜长焦不给力,小东西也跑的太快,照片都糊了。还是牦牛老实,一字排开随便拍。

18:20  又见蒙达岗日6426。是不是觉得6000+的蒙达岗日好矮哦,其实你都站在5000+了,6000+还能高到哪去呢。

天色渐暗,车窗外晚霞绚丽,我们却无心欣赏,路过卡若拉冰川时日头已下山。20:30 我们才终于到达江孜,今天大家都累惨了,仁增师傅更是辛苦你啦!

第四天  20170103  江孜4010 一 冲巴雍措4540 一 多庆措4000 一 岗巴4700

我们从江孜赶到冲巴雍措时已经快十点半了,一眼望去冲措也已结了薄冰,好像是这边昨晚降温下雪了。我们绕到最里面的湖边才找到一片没有冰的水面,平静的湖水倒映着雪山,恍如冰雪奇缘里的仙境 ......

右起:岗城达之阿里过母峰5990和P5930。

10:58  冲巴雍措4540和岗城达雪山群。起风了,湖水微澜,平静的湖面越来越少,雪山也泛起腰带云 ......

11:00  岗城达子峰P5930。(天书拍摄,起名叫兽峰如何?)

虽然没能赶上日出,但在风起云涌前拍到了雪山倒影。出来时被边防拦住检查登记,说我们来的早,不然是不许去湖边的,只能在水文站的围栏外拍照,小确幸!当时不知湖边是什么雪山,问边防,却说雪山没有名字,他们只知道一号哨卡二号哨卡,那就叫冲巴岗日吧,又或者叫蓝色岗日可好?

离开时回头又手机拍了一张,回来咨询了皮叔才知道那些是马桑岗和岗城达雪山群。

中午经过多庆措的时候,真的是失望透顶的,雪后的湖面白茫茫一片,什么卓木拉日,什么日嘎拉波,一座雪山也没有看见,全在云雾里,唉 ...... 相机都不想拿出来。让天书手机帮我拍了一张到此一游照,还被友友们差评说看不清脸,逆光吖,你们想看什么?

13:00  去岗巴的路上。偶尔下起小雪。

到达岗巴时倒是阳光明媚,依着洗玛先驱们的推荐,入住号称岗巴最好的宾馆:神水宾馆,其实只为他家有个超大天台,可以不出宾馆就能饱览群山。冬天游客少,宾馆只开放一楼,选了朝南的一侧,虽然没有空调,但阳光洒在床上,感觉还是很温暖的。

傍晚我们上天台去拍日落,云层太低太厚,雪山再次若隐若现的。晚上十点,我和天书再次爬上天台,想拍银河,可是银河高悬在头顶,拍摄效果不好,但是看看银河也蛮开心了。

比对着皮叔画册《沿着喜马拉雅前行》,学着认识标注雪山,替换了两张照片,谢谢皮叔耐心指正!

https://user.qzone.qq.com/176539212/blog/1485847847 QQ空间日志同步更新中

第五天  20170104  岗巴4700 一 曲登尼玛东西圣湖5300 一 岗巴4700

岗巴所在的拉轨岗日和大喜马拉雅间的高原缓丘区被称为岗南宽谷地。岗南宽谷的南方,大喜马拉雅主脊线上的几座重要雪峰巍峨矗立,而传说中的雪山围墙,就是指岗巴南面边境处:泡罕里雪山群,岗城耀雪山群,卓木玉莫雪山群和曲登尼玛雪山组成的连绵雪山群,还有两大雄伟的高峰干城章嘉和琼桑在围墙后探出巨大的峰顶。边境线大部分沿着雪山围墙的山脊线而划,但岗城耀雪山是个例外。岗城耀雪山完全在印度控制的范围内,包括北坡面及向南延伸很长一块距离。北坡有几个冰湖,最大的叫咕噜咚玛错。而阿三已经在北坡建造了咕噜咚玛国家公园和环湖公路,能进入游览的只有欧美和印度游客,中国和锡金邦人民不得进入。
                                                                                                                               一一 摘自皮叔画册《沿着喜马拉雅前行》

冬季的岗巴日出时间约9:00,我们8点就到了昨天天书选好城外的一个小山坡。4700的海拔,零下十几度,饿着肚子爬坡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登高一望,果然比楼顶视野好多了,累点就累点吧。南面的雪山许是也怕冷吧,全都带着帽子围着大围脖,一点脸都不露。欲哭无泪啊,怕眼泪还没有流出来就成冰珠了 ......

8:45  日玛纳峰群。看向西面,日出前的日玛纳雪山群,乍一眼像极了飘在远方的白云 ......

接近九点,最高的珠穆朗玛被点亮,然后是马卡鲁、洛子,接着卓木隆佐也开始亮了。这时候阿玛直米还黑黑的,巨大的阴影也挡不住珠穆朗玛峰散发的光芒。6000+和8000+的差距不言而喻。(

转头再看南面,6204的寇拉曲尼也红起来了,后面的干城章嘉依旧隐匿在云雾里看不到影子 ......

日照金顶时间不长,前后不超过十五分钟,雪山便褪去了金色外衣。虽然南面雪山没有看到,好在西面群山耀眼夺目。其实,雪山盲的我,当时只知道一通扫射的拍,连珠峰都没有认出来。回家比对着皮叔的画册也不敢确定,求证了皮叔后才敢标注。

拍完日出我们回到县城吃早餐,接着就要出发去曲登尼玛寺和东西圣湖啦,这又将是我的一项挑战,希望我能顺利完成吧!

更正:珠峰上的阴影不是阿玛直米的影子,而是阿玛的北峰6450和北侧峰6100,卓木隆佐前是阿玛南峰6390。

阴影?什么眼神?这下被皮叔嘲笑的吖!

只怪长焦不给力,雪山盲又老眼昏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