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今年想装一台山地车 现有些纠结的配件 希望山地配件的大神们给点建议

今年想装一台山地车  现有些纠结的配件  希望山地配件的大神们给点建议
用途长途准备(山地车  山马不考虑) 爱爬坡   复杂路面有点不是特别多(越野强度有点就可以 暂定到轻量AM即可)
要求:安全 舒适 长途承重要好一点(体重150斤  驼包重预设30-60斤   3000公里以内长途一般负重30斤左右)
预算
:总预算就不说了
配件: 现在车架已有   其他不纠结   车把之前一直纠结  是短直把还是长直把   最后选了个680直把(后飘6-9°)没骑过长把  看看能不能适用   不行再换回来短的 加个副把完事   这个事先告一段落  现在就差三大件   套件  前叉  轮组
套件
变速 传动——准备上禧玛诺XT中套
刹车——
新款SRAM AVID Guide RSC四活塞油碟
前叉——要求小震动过滤好  锁死效果好(没什么太强制预算要求  当然越便宜越好 前提要满足我的量大要求)暂时观望1、
18  19款FOX32 SC轻量版 100行程(18款重量1450克   新款金管行货盒装重量1320克  价格6000左右  19款散装金管4300左右)   2、18款DT Swiss OPM ODL (重量1550克) 3、补一款18款行货 马尼托COMP(1200左右 网友介绍锁死效果没话说  支撑和回弹都没问题  润度更前两个比  确实比不了 重量1400多克) 4、低端18款野宝X32(1000左右  听说是给FOX代工的前工厂  重量1800克左右 好重)
(说一下  之前在网上查阅 自行车的资料 讨论没有前些年那么多   可用的东西不太多 网友都说贵的好   但是怎么个好法   或者说是不是用更少的钱就能满足我们的需求的 可用资料基本没有  还是要靠自己分析   我选这两款 感觉自己就是瞎选的  第一性能想出来  叉子肯定要1千多以上   第二 没有太多对比资料  只能把主流的东西先拿出来  听说ROCKSHOX不设计锁死效果  所以我就没去看这个品牌)重量最好在1600克以内

轮组——先说要求 强度不能太小  润度高爱爬坡  下坡放坡速度要好点  其实有点矛盾 那就综合一点好了)暂时观望1、DT品牌  1501
都说好  不知道称重怎么样   变径辐条 怕长途断了不好维修)2、DT1700 (没怎么研究) 3、DT X1900(当初选择这个  强度够  润度也不太差  后来看网友说没有用DT顶尖技术  怕多花钱买个牌子 不实用)4、禧玛诺 XT 5、妇科隆HPXL  6、自编轮组也不排除  但是如果性能差不多价格也差不多  选个成品放心  维修也好处理(本地没有好技术师傅  所以后期维修肯定是问题)   其实还有一个要求就是强度保证的同事  能轻点最好
最后纠结的几点整理一下:1、钱   2、安全   3、舒适
   4、承重   5、重量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那就综合评价  不要某一项功能最好 但求综合评分最高
望配件知识全面  经验丰富的骑友  技师们  给点站在我立场的靠谱建议   谢谢!!!说的不对的大家多包涵 不喜勿喷!
你说的这么专业,你就是大神啊
  • pshj12345 很多年不研究自行车配件 没有概念了 而且 高端的没怎么用过 现在自行车鼎盛时期已过 很多配件性能对比 在网上 能查到的资料太少了 2019-1-21 13:39
四活塞?过份了哈,又不玩速降 林道,没必要,而且普通的前叉 车架也经不住呀。禧玛诺XT SLX就足够了,搞个散热来令片,盘片用好一点,怕制动力弱,可以上180盘片。
前叉不需要这么好,马尼托MRD足够了,记着必须要桶轴的。
轮组DT假货泛滥,如果有可靠渠道,1700  1501可以考虑,1900就算了,不是棘轮结构,没有DT特色。XT成品还行,就是重量感人,而且没有声音,很多人不喜欢,说不响没有灵魂。其实可以考虑自编,2000--4000价位的都足够用,4000就可以上碳圈了。其实1500以上的自编轮组就不错了,完全可以满足长途,再高就是减重,逼格和越野用途了。
最关键的是车架,想重装长途就上旅行车架,钢的或者钛的,前后货架,挡泥板,水壶架全了。
30斤负重可以考虑山地架,想装货架就可以排除碳架了,可以选带货架孔的铝架,但是高端铝架基本都没有货架孔,中端的有,但是配不上你的其他配置。最后就是钛架了,舒适,高强度,带货架孔,但是价格和重量不友好。.
车架尺寸几何也很关键,不要选激进的造型,长途需要舒适、稳定的几何。
把立 把横 座管 看个人爱好了。
其实不去特别偏远荒凉的地方,不需要货架,座管上装个大尾包十升,车把包十升,梁包装点杂碎,再背个二十升的骑行背包,不野营足够!这样就可以用碳架了,现在碳架选择很多,还不是很贵。
  • pshj12345 对不含刹车的中套件来说 变速我感觉 SLX 对瑞 我都没问题 传动我想要上XT 2019-1-21 14:52
  • pshj12345 还有一个就轮组 之前看1900 是 不是核心技术 但是很多组车店选址1900是因为它的强度(轮子都有承重 而且18款行货1900也要1600元左右) 1700比较中性 1501怕长途承重不行 而且老款16款前的2千多 还可以接受 ... 2019-1-21 13:38
  • pshj12345 两活塞 四活塞倒是不重要 现在用的老款E9的 感觉就可以 只不过想越安全越好 刹车的建议采纳一下 前叉之前用的玛古拉ts8 基本算是半程锁死泄力 爬坡累 大减震还可以 小震动 碎石 搓板路 回弹不行 马尼 ... 2019-1-21 13:18

赤裸裸的器材d,一般长途骑行,挑战者或者xtc系列完全够用。我有一辆12款V刹挑战者300,7年多了,除了速降和冲包,骑行过各种道路,4w多公里了,除了更换小部分的易损件,状态还刚刚的。有一车友,6.7年来一直在选择一辆的山地车去骑川藏线,到现在居然还没找到满意的。看到真正骑行到西藏的,绝大多数是6K以下的车。再好的车,靠的是毅力和体能
  • pshj12345 我的宝驹 快8年了 基本上没换什么件 但是按你楼上朋友说的 铝架定位娱乐健身 当时花了5398 其实用着也挺好 除了易损件我想更换了 再有就是传动系统想升级别的够用 但是唯一有一定致命问题 车架没有货 ... 2019-1-21 13:33
奎木狼123 发表于 2019-1-20 19:38 四活塞?过份了哈,又不玩速降 林道,没必要,而且普通的前叉 车架也经不住呀。禧玛诺XT SLX就足够了,搞个散热来令 ...

前叉之前用的玛古拉ts8   基本算是半程锁死泄力  爬坡累   大减震还可以   小震动  碎石  搓板路  回弹不行  马尼托的事在研究  但是中低端叉 不怕锁死不行   就怕过滤小震动不行  降低舒适性
架子以上顶级材质了
把组三家套 不能光看样子和材质  角度决定舒适度  强度  发力方式都有变化  一定要考虑
驼包建议还是要放货架的  而且基本1000公里以上高原 高落差(喜欢爬坡)3个包最少之  前几年背包  东北十一 5天骑行后背就起痱子了
  • 奎木狼123 不会是智能锁死的那款TS8吧?那种锁不太死,肩空还成,TS8需要勤保养,懒得动手的就不要用了,换阻尼油,可以提升小震动的舒适性。 马尼托MRD就是小震动不错,重量也成1400多克吧,就是快拆版的刚性差点,桶轴的还成 ... 2019-1-21 21:27
大禾65 发表于 2019-1-20 20:47 [赤裸裸的器材d,一般长途骑行,挑战者或者xtc系列完全够用。我有一辆12款V刹挑战者300,7年多了,除了速降和冲包, ...

我的宝驹  快8年了  基本上没换什么件   但是按你楼上朋友说的  铝架定位娱乐健身  当时花了5398   其实用着也挺好    除了易损件我想更换了  再有就是传动系统想升级别的够用   但是唯一有一定致命问题  车架没有货架孔 (其实已经买货架孔坐杆夹了  但还是感觉有些时候没有车架货架安装更放心)一旦更换车架后  带来的问题很多   比如自行车行业这么多年的更新   桶轴  中锁  29到27.5   一系列问题  让我不新组车  感觉换件  钱花的非常委屈   所以  既然玩车   我也不是总花钱  换件   10年左右  花个1万多点  组个新车   说实话  玩啥都得花点钱   平均算下来  一年就1千多块钱  值得  而且  安全  舒适  性能  心里安慰  都得到了提升  这钱花的决定值得   只不过 像你给的建议一样  也可以少花点

还有一个就轮组   之前看1900  是 不是核心技术  但是很多组车店选址1900是因为它的强度(轮子都有承重  而且18款行货1900也要1600元左右) 1700比较中性   1501怕长途承重不行  而且老款16款前的2千多  还可以接受   17款4000左右有点高   18-19款行货6000加  太贵了  没必要了   我装车 骑友的第一考虑 还是以安全  舒适放在首选   重量  价格其次  性能最后(终端偏上)  但是这些前提必须满足我之前组车的需求
  • 奎木狼123 那就1700呗,1501太贵。1900没意思了,棘爪结构,不如昆腾六棘爪、12棘齿的那款花鼓自编,条上好一点的,圈就用太阳IN25足够了,想用真空太阳也有真空圈,太阳焊接圈典型的价格不贵,强度好,有钱上碳圈~~~ 2019-1-21 21:33
  • pshj12345 回复 奎木狼123 再有一个1700 桶轴少 有也都是6丁 或者M1700 不是X1700 这几年这个型号 没出什么新款 太老了 2019-1-22 10:52
青山123 发表于 2019-1-18 17:42 你说的这么专业,你就是大神啊

很多年不研究自行车配件 没有概念了   而且 高端的没怎么用过   现在自行车鼎盛时期已过  很多配件性能对比   在网上 能查到的资料太少了

对不含刹车的中套件来说   变速我感觉  SLX  对瑞  我都没问题    传动我想要上XT
  • 奎木狼123 那就全套XT M8000呗,链条不要,换KMC(档次很多,丰俭由人),带魔术扣,长途带个备用魔术扣截链器,安心。 2019-1-21 21:36
pshj12345 发表于 2019-1-21 13:18 两活塞  四活塞倒是不重要  现在用的老款E9的 感觉就可以  只不过想越安全越好  刹车的建议采纳一下前 ...

马尼托MRD就是小震动不错,重量也成1400多克吧,就是快拆版的刚性差点,桶轴的还成,马尼托 漫威 32内管 刚性不错,小震动也行,价格便宜,就是重量不好,1700多克吧。
  • pshj12345 我的是老款的ts8当时还没有智能叉 MRD今天问淘宝了 没有27.5桶轴的 漫威不知道有没有但是确实重量有点超我预设值了 2019-1-21 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