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吃火锅

入夜

成都大爷巴基斯坦自由行(连载29)
                                    ——巴基斯坦独立纪念塔

我所住的旅馆,距拉合尔古城有40多公里的路程。古城是必须得去的,独立塔、古堡、夏利玛尔公园、皇家清真寺、博物馆等等,满是人文情怀的古迹和近代特殊意义的建筑,都深深的吸引着我。
      吃罢早饭,房东小朱给我叫了辆网约车。我感觉巴基斯坦这方面还是很与时俱进的,他们的公交车没有网约车方便,对我来说由于语言等原因,我还真没有坐过他们的公交车,也没有这个勇气和必要。
      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就到了巴基斯坦独立纪念塔景区外围,车不能进入,停车的地方距纪念塔大约还有近一公里路程,老巴司机很是耐心的给我比划由哪条路口进去,按着他的指引,我的心情也算轻松地向纪念塔一路浏览着过去。
      巴基斯坦独立纪念塔是巴基斯坦著名的纪念性建筑,紧靠拉合尔古城,矗立在一个巨大的广场中央。当我走近广场时,看见很多的集装箱货柜车停在广场边,整个广场杂物一片狼藉,成千上万的座椅遍布其中,显然是昨天白天或晚上开了一场盛大的群众集会,这个集会毫无疑问是与今年巴基斯坦大选相关的,还能看见,整个***台全是集装箱货柜递次有序层层堆砌而成,很多人正在忙碌的撤场。
      独立纪念塔对巴基斯坦人来说,确实意义非凡。1940年3月23日,穆斯林联盟(Muslim League)开会通过建立巴基斯坦作为独立的穆斯林国家的决议。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印度国大党和穆斯林联盟对英国殖民者的不懈斗争,1947年6月,英国公布蒙巴顿方案,同意印巴分治,1947年8月14日到15日,印度和巴基斯坦相继宣告独立。1956年3月23日,巴基斯坦改自治领为共和国,定国名为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而巴基斯坦独立塔,便是在位于当年穆斯林联盟开会的会址上,始建于1960年,历时8年才建造完成,它是巴基斯坦独立的象征。
      独立塔是一座尖塔,融合了蒙兀儿帝国建筑和现代建筑两种风格。它的基座高9米,有4个站台,第一个站台用未雕刻的粗糙的塔克西拉石头建造,象征着在争取独立开始时的艰难岁月;第二个站台与第三个站台分别用料石和凿石建造象征争取独立的过程;最后,第四个站台用光滑的白色大理石建造,象征争取独立的斗争取得完全胜利。基座整体像一朵绽放的花朵,守护着花朵中心的“花蕊”—独立塔,塔身高62米,游客可通过楼梯或者电梯到达塔顶,俯瞰全市风景。
     这座象征巴基斯坦独立的尖塔每年吸引很多游客到此参观游览,尖塔周围的广场也是国内许多大型政治活动和公众活动的重要举办场地。
在参观完古堡和皇家清真寺后天已不早了,来时是房东帮忙叫的网约车,可我回去连方向都打不了,几十公里,还真有点麻烦。不过,我内心还算强大,看见一戴眼镜并牵一小女孩的巴兄弟(直觉他是文化人),我上前问他,要回到我的住处该如何乘车(当然是翻译软件加比划),他把我带到他认为是车站的地方,结果没有车到我要去的地方,他又去问其他的老巴,这样一问二问,也就有了好几个老巴在一起,帮忙出主意或叫车,最后还是一位职员模样的巴兄弟,用他的手机帮我叫了一辆网约车,然后顺利回到旅馆,谢谢这帮巴兄弟。
(待续)

旅店老板帮叫的车前往老城

我们叫的“三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