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成都大爷巴基斯坦自由行(连载)

成都大爷巴基斯坦自由行(连载10)
                                   ——慕士塔格冰川

昨天下午到塔县后,直接去了老谢他两口子在客运汽车站隔壁开的“交通饭店”住下。所谓饭店,当然也就是一个中等旅社,不过能满足我住宿的基本条件;即“安全、卫生、有热水”,价格也基本能接受。老谢和他爱人都是四川人,摆谈后得知,其实他们在成都的家离我也很近。老谢原来是红其拉普边防哨所的一个政委,转业后,以他独到的眼光,就在塔县开了这个夫妻经营的饭店。在如此之遥的边陲小镇,我进进出出能听见乡音的问候,实在是一件温暖的事情。
      今天一早,我便来到客运车站。昨天老谢就说了,红旗拉普口岸每年是5月1日才开始通关,今天有车没车过境,只有亲自去问车站才得知,因为主动权完全取决于巴基斯坦方,他们那边有车过来,才有回去的巴国大巴,否则会没有。好不容易等到车站上班,一问工作人员,结果告诉我,现在还没通关,巴中来往的人很少很少,所以21号、22号是周六和星期天,没有巴基斯坦的班车过来,要23号也就是星期一才有。他这样一说,我反而还释怀了,认为这是上天的一次安排,可以让我好好在塔县休整两天,不那么赶,从从容容的细细品味这个帕米尔高原上的边陲城市。于是我回饭店,告诉老谢我的决定,想趁这两天在塔县的时间,今天抽时间走一下回头路,顺314国道沿路返回72多公里,去见识下世界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冰川,昨天来的路上,对慕士塔格冰川那回眸一望,已难以自制。老谢听说后,很热心的帮我联系车,恰好有一辆越野车要到喀什。老谢和姓翟的师傅交待了我要去的地方,翟师傅听后回答;由于环保问题,慕士塔格冰川已经不让人进了,而且是部队在驻守,封山时间也就才两个多月。我想既然都到了跟前,最好还是亲历一下,给老谢和翟师傅讲了我的想法,翟师傅看我想去的急迫心情,来也没与我再拗,同意我坐他的车到我的目的地。
      一路上翟师傅很是健谈,而且很风趣,看来也是位户外爱好者。并且讲了慕士塔格冰川在他心目中的地位。他讲到,这个冰川已经是最后的净土了,关闭了也是为了更好的保护。他说;开放期间,个别户外爱好者,不随身带走自己的生活垃圾,尤其是塑料瓶塑料袋,吸热最厉害,这些废弃的塑料物品加速了冰川的融化,从他摆谈的语气和侧头我们相望的眼神中,听得出和看得出他的丝丝忧虑,可见翟师傅与冰山之父的情愫之深。
      因为限速,差不多用了近两个小时才到达慕士塔格冰川公园,和翟师傅道别后,我独自往公园大门走去。正在这时,公路旁的哨卡里出来两名边防战士,其中一名向着我喊道,不能往里走,封山了。我又转身向他们走去,并向他们说我是如何如何的远道而来,并又专门从塔县过来,就为一睹慕士塔格冰川的尊容等等。最后两战士终于同意我可以在周边作短时间的逗留,由于最终没能深入慕士塔格冰川公园,可能也是我西游的一大遗憾。
      慕士塔格冰川公园是国家级冰川公园,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和塔什库尔干县旅游景区重点建设项目。身临其境,您可以登山揽胜、攀高探险。您将在我们的带领下参观冰川公园植被观赏区,看到高原冰山120多种植被和动物,诸如雪豹、雪鸡、棕熊、高原雪莲、青兰草、紫草等动植物,为它们的生存和生活而惊叹!您可以在冰山牧家乐小憩,为您提供各种饮食、娱乐活动,领略高原绿色食品的可口与清香;你还可以实地考查冰山、长达50公里的冰蛇,形状各异的冰塔、冰渍石、冰瀑布,观察其产生、发展的壮丽和凄美。当然,这些都是每年七、八月时间才能看得见的,也只有这个时节才为最佳时节,我到来的时间,就整个白茫茫一片的银色世界。
      下午近两点钟,当我要离开的时候,我到哨卡稍坐了一下,战士问我到哪里,我说回塔县,他们又很热心的在路上帮我拦了一辆路经的越野车。这是一家维族同胞,看得出是很滋润的一家子五口(漂亮维族媳妇怀抱乳婴一枚),刚好还能挤下我。他们像是到塔县走亲戚,车开得很快,不大一会儿就到塔县了……请记住,出门在外,谁也没有必须帮助你的义务,我主动付油费,几经推辞,最终还是让他们接受了我的一丝谢意。
(待续)

翟师傅说要是碰上日出就更美了

羊把我们望着

昨天回眸的路段

塔县的交警辛苦了

雪海茫茫

慕士塔格冰山,本无此山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