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我眼中的乌龙沟长城风景

乌龙沟长城位于河北涞源县,建于明万历年间,是内长城的一部分,相传是由戚继光监督修建的。因为其保存完整,雄姿可观,而且攀爬过程中没有什么危险和难度,所以吸引了大批京津冀的驴友到此一睹长城的风采。此处目前尚在开发中,有一段长城稍微修缮了一下。乌龙沟最有特色的一点就是保存的十分完整,尤其是敌楼,没有一座坍塌的。

这里的长城比较秀美,敌楼很多,很集中,适合观景。长城基本上都是以石块砌成,敌楼为制式的青砖,保存比较完整,最重要的原因是人为破坏较少,除了自然倒塌的城墙以外,很少看到人为破坏的痕迹。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此游玩,这里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现象,比如地上的垃圾越来越多了,又比如为了攀上敌楼,有人在敌楼的墙砖上开凿了脚窝。

来这里当然看的是长城了,顺着长城行走的难度不大随着山势修建的长城蜿蜒曲折。。向山下眺望竟然看到一个马蹄湾,这要是在雨季水多时又是一景。爱拍照片的朋友来此可是专场啊,长城上就没有几个人,想怎么拍都行。见到几个小姑娘都躺在长城上拍了,这要是在八达岭真是难以想象。

雾霾天多了,就盼望着刮风。从遥远的西伯利亚来的寒流,和着风的怒吼,在北方的原野上,肆意掠过。吹散阴霾,拨云见日。 抬头,凝望北方的天空。那天,澄净而透明,湛蓝的天幕,像一块蓝水晶,带着些许的遥远和虚无,安静的凝视大地,有几分静寂,又有几分空濛。你的耳畔只听见从远山呼啸而来的朔风,肆无忌惮刮过天空,刮过山野,引得松涛轰鸣。

涞源长城整体可将连贯性较好的部分可分为三大段,乌龙沟长城段、亚家庄长城段和白石山长城段,其中乌龙沟长城段最长,而东羊栏可为乌龙沟长城段的南端。在午餐休整后,继续攀登村后的绝壁楼。绕到绝壁的后面,其实是无人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