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美醉了!这条藏着绝色美景和众多遗迹的最美森林古道,你去过吗?

12月2日,温州古道公众号再次组织了乡愁美景行活动。本次活动在温州市楠溪江风景旅游管委会、永嘉林业局、永嘉体育局、永嘉旅投的大力支持下开展,活动地点为永嘉县十大最美森林古道——济岭古道

济岭古道,是永嘉县桥下镇韩埠至界坑乡上董古道的一段,是古时永嘉通往缙云乃至京城的主要通道,系官道。济岭古道历史悠久,在清光绪年间大修过一次,并对一些路段进行了改道,古道发于永嘉县金溪镇济根村,经济岭,止于巽宅镇山霞村,古道全长5000米许,累计爬升450米许,块石为基,因修建公路,济岭岭头至山霞水库段古道多处遭损坏。古道蜿蜒于山峡,道宽桥古,历史遗迹众多,风光旖旎,两个小时可至。

这又是一个细雨霏霏、迷雾蒙蒙的日子,从九龙山古道那次活动开始,每次古道活动都恰逢雨天,我不喜欢湿身的感觉,可是对雨天古道上,那份仙雾缭绕的意境却是极为喜欢,雨天走古道,如在仙境游!

古道起点位于永嘉县金溪镇济根村,村口路旁的这个标志和路亭特别醒目,远远看见便知济根村到了。

路的另一侧则立着刻有”红岩景区欢迎您“的石碑。济岭古道曾是行人络绎不绝、众所周知的交通要道,公路兴起后,它便渐渐淡出了历史的舞台,如今,瀑多岩奇、峡谷幽深的红岩景区显然比济岭古道更有名气和人气。

前行约百米可见济根村牌坊,牌坊是村庄的门面,在古代,只有很富裕的村庄才有牌坊,村牌坊是一部史书,承载着累累的历史文化,这崭新大气的牌坊显然是近年改建的。

牌坊面东而立,上刻”济根村,旭日东升“,对联:红岩胜境山水奇秀传天下,济根地灵人杰信誉达五洲;中华崛起国泰民安四海欢腾,改革开放泉涌财源百业兴旺。另一面刻有”出入平安,鹏程万里“,对联:文化播乡村共享和谐世,科技兴农业同迎幸福年;地利人和万里江山呈锦绣,年丰时泰九天日月映家祥。牌坊上的字表达了济根村的吉祥寓意。

前方不远处,有石拱桥横亘于溪涧,桥头有三官爷殿,这桥便是著名的状元桥,该桥建于1915年(民国四年),当年南方学子进京赶考,皆从此桥过,故名状元桥。

桥边有一棵245年的红豆杉,屹立于路中,是济根村的风水树,时值红豆杉果熟之际,满树红果缀于墨绿色的叶间,很是诱人,采下一颗品尝,甜蜜丝滑,带着红豆杉独有的香气,每年村民们都会将它摇下,用来泡酒。

沿公路直行至村尾,古道入口在水库机房(红岩景区入口)附近的公路右侧。

由平整的水泥步道拾级而上,修竹茂林夹道,过竹林,有岔道,直行。

随后这段是块石铺筑的古道,蜿蜒有致,绿树荫蔽,荒草枯叶满地,古韵悠长,秋意盎然。

石拱桥遗世而独立,与乱石清泉、色彩斑斓的山林构成了一幅秀美的山水画。

桥附近有一块石碑靠在路边,被荒草半掩着,隐约可见”道路碑记“四个大字,此碑立于清光绪四年(1878年),已历经百年风雨腐蚀,字迹难以辨认。

道宽近2米,这么宽的古道实属不多见,可见古时此道极为重要,行人颇多。

古道陡峭,爬升幅度大,雨天路滑,行走略显吃力。

半山腰有一路亭,名半腰亭,建于清嘉庆11年(1806年),后来改名红军亭,革命战争时期,济岭古道是地下党和游击队的重要活动地段。

在这里曾发生过怎样的故事?无从所知,仅留想象!

继续前行,遇分叉,左上是去往周山的古道,直行。

雾气越来越大,能见度仅10米,那份朦胧给古道增添了几分神秘。

空蒙迷茫,模糊恍惚,美的含蓄,令人迷幻遐想!

道旁有特别多的野果,经形色软件辨识,这叫高粱泡。那一丛丛,一串串红彤彤的果实,令人垂涎欲滴,这是我们儿时常吃的一种野果,味道酸甜,据说还可以泡酒,生果浸酒香,一杯连几里。

接近山顶的这段古道旁有高高的石墙,感觉特别美,很是喜欢,于是在前方神庙等雾散后,我又重走了这段补拍了几张。

古道右侧荒芜的农田也美不胜收!

复行数百米,可见一荒废的石屋位于道旁,以前这应该是供行人歇脚、喝茶、吃饭的地方。石屋已无屋顶,仅剩布满青苔的残墙,屋里屋外,屋上屋下都已成了植物的领地,别有一番韵味!

离石屋几十米处有另一座完好的石屋,是座神庙,雾气中的神庙更显神佑。

门口和室内摆有香烛,供路人参拜祈保平安!香案旁的墙壁上还嵌着一块石碑,由此可知这石屋是2009年春翻修的。

石屋所在之处便是海拔700余米的济岭头,我们要在这里航拍,无奈雾气太大无法进行,航拍师说要等雾散再拍,我看着茫茫雾海说:”简直做梦,这么大的雾要怎么可能短时间内散去?除非神仙显灵,快来神庙拜一下!“ 他说:”可能的,我刚才已经拜过了。“ 那我也拜一下,我来到庙前,虔诚的烧香祈祷,请求神灵让雾气尽快散去,正拜着,突然天空闪现太阳,仅是短暂的一瞬,却让我们激动万分,欣喜不已。

之后雾气竟真的渐渐散去,航拍成功,感谢神灵保佑!

结束航拍,我们带着喜悦满足,和一点点饥饿感,加快步伐像山霞村行进。古道已被公路截段,穿过水泥公路,沿对面的泥巴公路走几十米便是古道口,公路左侧的山坳里隐约可见古道逶迤于丛林间。

此段古道行人极少,石阶已快被杂草掩盖。

前方古道再次被公路截断。

继续接上面一篇

接下来的这段古道,因修建公路被乱石覆盖,比较难走,建议旅友们沿公路走。

路况不佳,让人不知所措,抬头陡然看见一汪碧湖,颇有遇见桃花源时柳暗花明的惊喜,那肯定是山霞水库了,朝水库方向前行。

路上有许多被锯倒的杉木,树龄大多都在50年以上,这么粗壮的杉木为何要锯掉,又为何丢弃在这里?我们带着疑惑,或钻或翻,穿过杉林。

约有200米古道已被塌下的泥石流埋没。

接近水库的这一小段古道尚好,彩色石块铺筑的石阶很美!

水库到了,看着眼前这美景,我惊呆了,所有的疲惫感顷刻间消失。 清风徐来,绿色的湖面泛起层层涟漪,那起伏的山峦,红色的水杉、红房,优美的倒影,散发着水墨画般的吸引力,令人陶醉!

沿水库边古道继续前行,我们要去对面的大坝拍照。

水库边的古道大部分已被公路毁坏,只能上公路。

这座红房是水库的管理房,在周围一片浓绿的映衬下格外亮丽。

沿红房对面的阶梯下至水库大坝

在大坝上看水库又是另一番美景。据说,眼前的这一片群山,就是谢灵运、陶弘景、李白诗文中提到的青嶂山,谢灵运和陶弘景都曾走过济岭古道。

由大坝回公路,沿公路继续前行,约数百米,可见红砖房与几棵高大挺拔的古樟树。在公路修建之前,这砖房原是一漂亮的石亭,因修路被毁,令人惋惜!

樟树林下有分岔,右转去往章岙村(长滩岭古道),左下去往山霞村。

由此下至山霞村的古道保存较好,算是济岭古道最宽最气派的一段。

透过道旁的树木,可见山霞村的全景。

群山层田环绕的山霞村尽收眼底,近看梯田醉美,俯瞰村落纵横阡陌,远眺层峦起伏,风光旖旎,大美山霞!

这位于田间的古道,是山霞村民去农田耕作常走的路。沿古道可下行至山霞村内。

因在山顶等雾散和航拍花费了一个多小时,加上雨天古道难行,原本2个小时可以走完的古道,我们用了四个小时,没有带干粮的我们早已饥肠辘辘,沿路拍了山霞村的几座老宅和村口牌坊,便匆匆离开了。

胡氏小宗▲

老宗祠▲

老宗祠前的古柏▲

山霞村口的门牌▲

山霞村梯田▲

山霞村的梯田层层叠叠,像通往山顶的阶梯,非常壮观,油菜花开或稻子金黄的时候必定极美!

有山有水,古道值得去。
秋子1965 发表于 2019-2-1 15:00 有山有水,古道值得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