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第一次坐飞机去走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位于云南省西北部丽江县境内,海拔2400米,面积3.8平方公里,是一个以纳西族为主的具有悠久历史的古老城镇,始建于宋末元初(公元13世纪后期),历代为滇川康藏交通要冲,曾繁盛一时,为滇西北物资交流中心,工商业较为发达,元代以后历为路、府和县治所。
丽江古城内的街道依山傍水修建,以红色角砾岩铺就,有四方街木府五凤楼等景点。丽江古城有着多彩的地方民族习俗和娱乐活动,纳西古乐、东巴仪式、占卜文化、古镇酒吧以及纳西族火把节等,别具一格。丽江古城体现了中国古代城市建设的成就,是中国民居中具有鲜明特色和风格的类型之一。
丽江古城以其古朴的自然风貌和科学的布局艺术闻名于世,又以独有的魅力吸引着中外游客。1986年12月,丽江古城经国务院批准,公布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997年12月,丽江古城作为世界文化遗产项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2019年1月1日起,丽江古城维护费由每人次80元降为50元。
     丽江古城未受方九里,旁三门,国中九经九纬,经途九轨的中原建城复制影响。城中无规矩的道路网,无森严的城墙,古城布局中以三山为屏、一川相连;水系利用三河穿城、家家流水;街道布局经络设置有着曲、幽、窄、达的风格。丽江古城的格局是自发性的形成坐西北朝东南的朝向形式。[5]以水为核心的丽江古城因水的活用而呈现特有的水巷空间布局。桥梁密集是丽江古城最大的特色。在外部造型与结构上,古城民居揉合了中原建筑和藏族、白族建筑的技艺,形成了向上收分土石墙、迭落式屋顶、小青瓦木构架等建筑手法,在建筑布局形式、建筑艺术手法等方面形成了独特的风格。民居大多为土木结构,比较常见的形式有以下几种: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前后院、一进两院等几种形式。

2018.12.11号早上5.40分我们一行7人包车就去沈阳的飞机场了,车上有这次去云南和广西玩的七个人;仙人掌、孔哥、一休、三位男士,还有四位女士;山水情大姐、水花大姐、小琛,和我嘻嘻哈哈咯。
    这次我们去云南和广西主要是一骑行为主,第一天坐飞机,第二天走走丽江古城,第三天走玉龙雪山,第四天租电瓶车骑游大理靠海游玩,剩余时间就是骑行玩咯,在三天前就把自行车托运到昆明了。
      11号早上在机场忙有一个多小时啊,经过严格检查我们把自行车的主要工具都放在仙人掌的托运包里,忙完各种检车后,等半小时才上飞机,没想到飞机还晚点半小时,我也是第一次坐飞机去游玩,心情那是老开心了,也激动的老爽老爽的了,可算是能在高空上看到地面上的美丽图画了,山山水水显得是那么的壮观,飞机上升到美丽的云端之上,在南通下机休息片刻,是收拾卫生和加油吧,不到一小时我们又在次登机,这次中午给每个乘机人一个午饭套餐,水和饮料随意饮用。在傍晚我们在昆明下飞机,在机场走入一个地下通道坐地铁去火车站,到火车站我们7个人把不常穿的和工具都存在火车站的存包处每个人存包一天才八元很经济实惠,轻松背个小包去坐火车,火车是晚上21点多的,第二天早上到丽江火车站,我们包车到住店,放下没用的东西,就开始吃饭,饭后就游玩丽江的老城。
      这行程让仙人掌安排的满满的,时间上紧凑的特别爽快,毫不拖泥带水,也让我迷迷糊糊的不知道东南西北的,24小时紧跟他身后走生怕给我带丢咯,可算是让我的心啊平静下来开始游玩丽江的老城了。老城里的房屋太古老,我都看不过来了,家家户户都是绿化的墙体和院落,花海一样的家园,最让我心动的是家家户户都是一个水渠互相连通的水路,干净透明,这条水路也是古城里的人主要生活水源之一,我真的佩服古代人的巧妙安排和智慧。
    2018.12.12这天我们游玩了古城、狮子山、古宅木府、东河古镇还没有古城好还收票,就孔哥和嫂子够年纪不收费进去看看,我们就在外边赶紧补充点水和食物等待这俩人出来,一小时后大家一起回到古城吃个地方小吃,这时间也黑天了,又开始溜达夜景,回到住店大家洗洗涮涮就休息咯,都累够呛,躺下都不爱聊天了,主要是明天溜达玉龙雪山更累更冷啊,睡足游览玉龙雪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