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穿越丙察察,最后的刺激“战场”(上)

忙碌许久,突然闲了下来,想起2018年中秋国庆时跟着团队去穿越丙察察,觉得还是要写点东西,记录一下沿途的点点滴滴。

我这是第一次去西藏,出发前一直在担心高反,问了前辈,前辈让我不用担心。说我去格拉丹时,蹦来蹦去的拍照,一点反应都没有(格拉丹四千多海拔)。作为一名云南人,还是毫无准备忐忑的在中秋后第二天出发了。

穿越丙察察,最后的刺激“战场”(上)

我们组了一个车队,一共5张越野车,从云南玉溪出发,一天都在坐车,晚上9点多到达德钦飞来寺。晚饭是在香格里拉出去的一家农家乐吃的土鸡火锅,前辈们以前曾在这里吃过饭,农家乐的主人很热情,请我们吃他们自己栽种的苹果,苹果甜脆,果味很足,肉质紧实。吃完饭,用杯子泡了点花坛边栽种的菊花(清火明目),带着他们家的苹果出发了。晚上入住飞来寺,打算第二天早起看梅里雪山日照金山。因为福贡到贡山路段在修路,因此我们是走香格里拉,从德钦再到贡山。

第二天早晨650分,站在房间阳台,对面就是梅里雪山。遗憾的是只看到浓浓的云雾,没有看到梅里雪山的身影,更别提日照金山了,站了许久,依旧没有看到云雾散开的趋势,今天运气不好,应是看不到日出了。吃过早点就继续出发了。

一路上都是在大山间蜿蜒穿行,山脚有一条大江在穿行,还在汛期,河水还很浑浊。下午到达丙中洛,在丙中洛石碑前留影,然后上山,去怒江第一湾观景台,路上景色很好,停车拍照,无人机也放出去溜了一圈。放眼望去,一幅恬淡的乡村田园景。

晚上就住在丙中洛江边的客栈,晚上听着汹涌澎湃的江水入睡。

第三天,早早地起床,继续我们的旅程,才从丙中洛走出一小段路,就在江边停了下来。下车一看,江对面有一个小村庄,三面环水,背靠大山,一幅与世隔绝的模样,山脚下有一条小路延伸到村子里,有一两家的烟囱里还升起了袅袅炊烟,想是正在生火做饭吧,几颗遒劲的老树零星的洒落在房屋旁,周围还有开辟出来的一片片田地,我们去的时候,地里也是绿油油的,拍照创作了一会,我们就继续出发了。途中还去看了茶马古道,今日重游,虽已物是人非,看着在江边的石壁上开凿出一条狭窄的供人马行走的道路,尖锐石块虽隐在石隙的杂草间,但日晒雨淋仍遮掩不住锋芒,幻想着昔日一队队车马在眼前艰难的开凿,缓缓地前行。

路上经过滇藏界,停车留影。

穿越丙察察,最后的刺激“战场”(上)

主流和直流交汇不相融。

至此,我们就真正进入了西藏。一路边走边停,今天的住宿安排是露营,下午时淅淅沥沥的飞起了小雨,但仍然掩盖不住我们露营的激动心情,在前往日东的路上,我们找到了一块依山傍水的露营地,是一块铺满了石头的河滩,四周地势平坦广阔,东面有一条清澈的溪流缓缓流过。此时雨也停了,立刻卸下物资安营扎寨。我们的大厨也开始制作今天的晚饭【洋芋焖饭】。

趁着天色还早,我们也拿起了相机在河边留影。

待一切准备好后,大家都被饭香勾引而来,围在帐篷里,准备好碗筷等待着饭开锅。

颗颗饱满的米饭夹杂着金黄的洋芋块,表面还撒上了炸过的香肠,和铺满表面的午餐肉,看着就胃口大开。配上高姐带来的咸菜(木姜子炒老干妈,在家用瓶子装好带来的),这个味道绝了。饭后天也黑了,就各自回各自的帐篷,聊天睡觉。

晚上又淅淅沥沥的下了场雨,第二天天还没亮,就有队友陆陆续续的起床了。我们的大厨也开始了准备早餐【杂酱汤面】和【白粥】。早餐后收拾好东西就继续出发了。

第四天,今天的目标【目若村】露营。独特的藏式群居,几十户人家的村落,我们的计划是进到村子里找一块适合露营的地方。才到村口,路就被两块大围栏挡住了,旁边一个放牛的藏民拦住了我们,说明情况后他很高兴的让我们进去了。村子里的路特别难走,被大车碾压过的车轱辘印,在雨水的浸泡下,变得又泥泞,又光滑。车子摇来晃去,一开始还兴奋激动地尖叫,走了一段路后大家都叫不出来了,只能紧紧的抓着扶着。道路泥泞,就安排最前面的带头车前去探路,我们在原地等候。最后没有适合的露营地,所以就掉头出了村子。往察隅方向去,计划在路上寻找露营地。沿途都是荒凉的大山,路旁偶尔有一两户藏房被栅栏围起。司机兼带摄影师,路途中遇上风景漂亮的地方,就停车帮我们拍照。

穿越丙察察,最后的刺激“战场”(上)

下午时,找到了一块合适的草地来露营。

分工合作,煮饭的、搭帐篷的、洗菜的、拍照的,一切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待天开始暗下来后,来了另外一张车,两队情侣和一只狗,同样是来露营的,不同的是他们从拉萨过来,要回云南。很有情调的两队情侣,洁白的超轻帐篷,铺着桌布的桌子和配套的椅子,煮着半只鸡,据说是打算煮火锅吃,但是太晚了,所以就放弃了。

晚上有点冷,点了堆篝火,大家围在火堆旁烤火,发现越烤越冷,干脆回帐篷睡觉。西藏的冷是什么样的?明明有太阳,明明看着风和日丽,但这该死的只有34度,晚上的温度接近零下。对于我这习惯了一年四季温暖如春的家乡气候,简直要命,随时要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像个粽子。

第五天,吃过早点后,收拾东西继续出发。中午抵达察隅老陈饭店吃午饭,一家很有特色的饭店,可以说是进藏的“龙门客栈”,我们也把我们的旗子挂上了。

饭后加完油,继续上路,下午抵达察隅县城,入住酒店。一路都是顺着溪流蜿蜒前行,乳白色泛青的溪流在大山间缓缓流淌,在大山的衬托下,显得格外清丽。晚饭实在一家火塘人家的饭店吃的,火锅+烧烤,味道比较好的是他们家的胡辣子沾水,吃完走的时候还买了一大瓶,打算之后在然乌湖煮鱼用来蘸鱼吃。

第六天,前往然乌湖。住在然乌湖木屋酒店。后面的行程十分精彩,跋山涉水越野过草地、爬冰川,翻山越岭红叶穿行遇见雄措,最美的梅里雪山日出千呼万唤始出来。期待ing

穿越丙察察20180926 074.JPG

穿越丙察察20180926 322.JPG

旅行中自己烧饭 别有趣味
后面修过的照片明显好了许多!
迎着太阳那张美翻了
FJ酷路泽,很喜欢的车
好行程,好照片!
leslie_lee 发表于 2019-7-16 13:43 好行程,好照片!

谢谢,有机会值得走一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