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全国首创极寒探秘长白山西坡野温泉 重装7天6夜冰雪王国之旅

原定的7+1天的行程,还剩1天干嘛?景区登顶呗!走起。

冬季的长白山西坡景区不收门票,但必须坐导站车和雪地摩托车。景色除了天池可看,其他真是没有看点。我感觉没有野线漂亮。但是,坐雪地摩托车还真挺过瘾。

导站车和雪地摩托车一会儿就到天池顶了,一点成就感也没有。看看天池吧。天池也冬眠啦,盖着厚厚的棉被还在呼呼大睡。冬季的天池,真没有其他季节漂亮。对付看吧。

至此,我们的7+1长白山西坡活动圆满结束!

看到如此美丽的雪景,你不想去亲自领略她的美吗?来吧、来吧,让我们相约2020,一起走进长白山的冰雪王国。2020年,穿越时间大约10+1天。

我们的群名:东北重装徒步群,

QQ群号:215685430

活动总结:

我们这次冬季长白山野温泉探秘活动圆满结束了,我总结出一些经验,给广大驴友借鉴,希望能对大家有一些帮助和启迪。

一、建营和出发时间

我们这次穿越赶上了寒流,每天早晚温度基本都在零下30度左右,夜间温度还要低几度。如果没有寒流,这个期间从起点到温泉营地,温度最低也就零下27度左右。

冬季温度太低,人体长时间暴露在户外会有冻伤的可能。所以,这种情况的时候,我们早晨出发时间基本在9点左右。晚上扎营时间1600之前,就是天黑前1小时之前。实际证明,这种安排是非常合理的。

二、路线轨迹

冬季的轨迹与其他季节比较有些差异。有些绕行河流的路线,冬季不一定绕。其他季节有些地方能钻过去,冬季雪厚,根本钻不过去,只能绕行。总体来说,就是大致在轨迹上,参考路网,根据实际情况改变一些。我们这次全程穿越的时候,基本都是似曾相识在看轨迹,并且记录轨迹。大冷天的,总把手拿出来看轨迹,真是挺折磨人的。感谢这位同学。

三、保暖措施

冬季长期在野外徒步和露营,保暖是首要问题。

(1)徒步期间保暖

我们这次穿越期间,徒步的时候温度基本在零下16度到零下24度之间,队友们根据自身的耐寒能力,决定自己穿戴。另外有一个晚重要的原因,雪厚的地方,不经常参与趟雪或者不趟雪的队友穿的一定要多些。因为速度慢,太冷。我总结了一下此次队友保暖的情况。

相同处:头巾全天都戴着,薄厚不同;上身冲锋衣,下身冲锋裤,重装鞋。

不同之处帽子:有的戴抓绒帽子,有的戴速干帽子。

手套:男队友戴抓绒手套或滑雪手套,女队友戴滑雪手套或羽绒手套(我第4天开始,每天都戴着800篷的羽绒手套。)。

雪镜:有的戴,有的不戴(我只要中午有太阳或者天特别冷的时候,最少戴2小时雪镜。有队友不戴雪镜,后果是出山后,眼睛红不舒服。)

冲锋衣里的搭配:有的穿速干衣,有的穿速干衣加薄羽绒服,有的穿P    棉。

冲锋裤里的搭配:有的穿速干衬裤,有的穿速干衬裤加抓绒,有的穿速干衬裤加P棉。

袜子:羊毛袜,有的穿1双,有的穿2双(就我脑袋断路穿了2天防水袜,脚都冻啦。悲催啊。)

(2)在营地的保暖

穿:羽绒衣裤,厚帽子。

:能生火尽量生火,取暖加烧垃圾。

热水瓶:热水灌脉动瓶子里,然后放睡袋里。

我的食品篇:

路餐:肉松饼、巧克力、瓜子仁(或综合坚果)、开心果

早餐:奶粉(或麦片)、面条(偶尔配麻辣粉丝),五花肉炒榨菜、卤蛋

晚餐:牛肉汤,米饭+苏泊汤,姜糖水

饮料:2瓶红牛

酒水:2斤白酒

葡萄干:300克

备用食品:压缩饼干

食品剩余情况:面条300多克、路餐400多克、葡萄干300克、饮料1瓶、白酒200多克、压缩饼干2块。

我的装备篇:

帐篷:冷山2四季帐

睡袋:拒水白鹅绒1100克

背包:65+10

防潮隔凉:铝箔垫、蛋巢、充气气垫

眼镜:滑雪眼镜

手套:滑雪手套、800蓬羽绒手套

帽子:速干帽、抓绒帽、雷锋帽(里面是兔毛,营地做饭和睡觉时候戴着。)

羽绒脚套1对

袜子:羊毛袜子3双、防水袜1双

衣服:厚羽绒服(营地穿)、速干衬裤1条、内裤2条、一次性内裤3条

腰包1个

保暖腰贴6个

保温杯1个,500ml。

水杯套1个

充气枕头1个

充气泵1个

装备用后总结:帐篷非常好,拔营时,把里、外帐的霜搓掉,分开装。晚上扎营的时候,帐篷没有纠结在一起,依然如初。睡袋保暖和拒水效果非常好,每天早晨除了正面睡袋口有一点潮,正面外面上半部位有霜之外,其它部位都是干爽的。收睡袋的时候,我把霜都弄掉后,再装起来。否则,霜捂化了,睡袋就会湿。防潮隔凉装备非常完美,又软又暖。羽绒手套保暖非常好,女士必备。羊毛袜子最好穿2双,保暖效果特好。厚羽绒服保暖效果非常好,人人必备。内裤,冬季基本不出汗,带护垫更好,每天1片。保暖腰贴必备,晚上到营地就贴上,身体一会儿就暖和。羽绒脚套女士必备,晚上睡觉穿着,脚就不冷啦。腰包方便,我放路餐、雪镜和手机(手机放羽绒脚套里,防冻死机,保持电量。队友有贴脚贴的,效果更好。)

药品篇:

感冒药7片、退烧药15片、消炎7片、肠炎片28片,眼药水1管、防磨脚贴1板、红霉素眼膏1管。

药品耗用情况:防磨脚贴用了2个,肠炎片用了4片(给队友吃了)。

公用装备篇:

30米绳子、1把雪铲(全程由队友似曾相识背负)

非常感谢这位同学的无私奉献

一叶惊秋带了一把兵工铲

最后感谢一下老天爷,好的天气是穿越成功的关键。我们穿越的这7天,除了第5天晚上下了一阵小雪之外,其它都是晴天。最后的最后,感谢一下与我同行的4位队友。似曾相识全程导航并记录完整的轨迹;一叶惊秋、似曾相识、蜂鸟3位男队友,一直在前面轮流趟雪;慢步给大家拍照,留下了很多精彩瞬间。期待有机会,再与4位队友同行,畅游在冰雪王国和绿水青山之中。

• smartmask 精彩,非常关注极寒时,帐蓬结冰,睡袋潮湿的细节,对我有很好的参考价值。我目前只解决了面罩水的问题。 2019-2-22 17:12

相约2020长白山冰雪王国10+1天穿越

• smartmask 祝你们2020成功,本个人可赞助极寒面罩若干只,只限怕冷的领取。行程之前联系我就好。我在抚顺。 2019-2-22 17:10

相约2020长白山冰雪王国10+1天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