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一次注定是无法成功穿越的旅程—— 喜马拉雅南麓徒步三部曲之库拉岗日

2月12日年初八,8点半迎来了日照金山,甚是宏伟。原打算今天沿着折公措、三神湖转上一圈,考虑到附近所有的一措再措湖面都已结冰没什么好看的,加之自己已没备用电池可用了,想多拍摄一些雪山、神湖、星轨、日出已无可能,顿生退意,决定返回。

沿途再见古碉楼,孤独矗立着守望绝壁,经过千年浸礼,用满身伤痕记载着时光的印记,见证着那段斑驳岁月。

在色乡返回洛扎县城的途中,水中雁建议到谢翁温泉处看看。相传这是吐蕃赞普赤松德赞时期,莲花生大师在西藏各地弘扬佛法时加持所形成的温泉。据说谢翁温泉西面的那座山山形像莲花生的脸,因此得名谢翁温泉。(“谢翁”在藏语里是“脸”的敬语)莲花生大师曾预言该温泉的功效比他的医术更胜一筹。目前温泉还没有完全开发好,只有几十个平方米的简陋池子供男女同浴。温泉中含有铜、铁、盐等多种矿物质,具有医治骨折、风湿性关节炎、皮肤病等疗效。

在洛扎县城吃完午饭后,我们便直接赶往拉萨,沿途经过浪卡子、羊湖正面,回到拉萨已近晚上9点。至此,喜马拉雅南麓徒步三部曲之库拉岗日的旅程以未能成功穿越而告终。

“你见、或者不见

你爱、或者不爱

库拉岗日仍在那里

不增不减”

收起回忆,我坐在天堂时光旅行书店里,继续阅读着《世界最险恶之旅II》,为这场人类探险史上最著名的悲惨事件中所有人的勇敢、探索、忠于科学和自我牺牲精神而感动。他们在南极探险中遭遇的极冷气候(温度甚至低到零下五十度之上)、极危地形(冰隙、冰缝、冰脊和冰河)、极度劳累(人拉雪橇的疲累)、极度孤独(极昼极夜和蛮荒原始的心理影响),没有一项不具有致命杀伤力,但没人后退,没人后悔,即使是在濒临死亡的最后一刻,也没人后悔,没人抱怨。生命的意义在于对未知的挑战,这是一场有去无回的伟大探险。

“愿舍去家居的奢华锁链,

舍弃平淡的例行生活,

我向往置身雪原之上,

套着缰索,往外奔去。”

(全文完结)

白玛林措冰封玉砌、银装素裹、前世今生、不负好时光https://url.cn/5cx8DQp?sf=u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