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一次注定是无法成功穿越的旅程—— 喜马拉雅南麓徒步三部曲之库拉岗日

归去来兮

田园将芜胡不归

既自以心为形役

奚惆怅而独悲

源自对喜马拉雅南麓秘境的热爱、流连忘返

逐梦永不止步

探索让行者无疆

人的一生

总需要为了追寻生命中的光

而走在漫长的旅途中

我们从世界上最美山谷、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的嘎玛沟

到神的居所、倾国倾城、恢弘博大、苍茫孤寂之希夏邦马

再到世界第三极山南之南、四大神山之一的库拉岗日

原本只是喜马拉雅巨人之路上的匆匆过客

我们却生生将这里当成了精神殿堂

不断赶来找寻着风华绝代的旖旎风光、神圣与庄严

零距离置身于雪山盛宴、一措再措之湛蓝湖泊、冰雪绚烂、璀璨星空、空灵澄澈

寻求人类生存的本质

磨炼意志、净化心灵、沉淀气质、开阔胸襟

拓展生命的宽度和精彩

和旁人所无法企及的幸福

——夜未央

序:

前一阵子,我在陪刚过八十高寿的老爷子闲聊时,他感慨道:“以前和你的同事们谈及你时,别人大多会称赞你、夸奖你、说你如何能干如何春风得意,而现在再谈及你时,别人往往半晌后才评价上那么一句,你儿子很有个性。”以前别人称赞我的时候,正是我人生、事业的得志之时,锦衣昂首春风里,意气风发挥斥方遒。而今我却处于事业失落之时,虽然算是个单位领导,却早早的被贬为虚职、终日无所作为、虚度光阴,而自己也早已适应逆境中生存,淡然接受遭遇、坎坷,不怨天尤人,不刻意强求,保持一颗平常心,拥有一份从容,坦然面对人生。

或许,官场上的得失并不代表着自己人生的全部得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淡泊名利,在全力、尽责做好自身分管工作的前提下,“和有缘人,做快乐事,莫问是劫是缘。”

是户外,让我在事业失意时能再次收获生命中至高无尚的那份荣光;

是户外,从此改变了我的人生和心态,“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

是户外,让我学会勇敢、勇于担当、积极进取、永不放弃;

是户外,让我蓄势待发、砥砺奋进。

正文:

在你远行之前
请望着无尽的远方
想着无数的人们因为所有的这一切
都与你有关
                               ——鲁迅

正月初十,情人节,拉萨八廓街天堂时光旅行书店。我点上一杯卡布奇诺咖啡,安静地坐在角落里,认真读着一本《世界最险恶之旅II》。这是本充满勇气、灾难、饥饿、英雄气概、探险精神的好书,描述着1910年英国极地探险家斯科特率领探极队员们尝试挑战世界上首次抵达南极点纪录的故事。院内阳光斑驳,书香四溢,时光惬意,尽享清雅。当看到书中的五人探极小组在最后阶段深陷厄运、坏天气以及成员精神崩溃的魔掌时,我不禁回想起自己几天前没能成功穿越库拉岗日的那段旅程。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擎一领。

一进入2019年,我便锁定户外想要完成的备选目标:格聂神山、黑竹沟石门关、念青东、昆仑山、郭喀拉日居。年前户外好友聚会时,前年和我一起穿越嘎玛沟的队友晨歌和水中雁酒过三巡后便和我建议这次春节期间不妨一起去徒步穿越西藏传统四大神山之一的库拉岗日(藏区四大神山:东方神山沃德贡杰、卫藏神山雅拉香波、羌塘神山念青唐古拉、南方神山库拉岗日)。库拉岗日南北穿越线路是国内喜马拉雅南麓徒步三部曲中、我唯一尚未完成的线路,也是国内最美的几大雪山盛宴徒步线路之一(雪山盛宴巨峰丛林经典线路包括嘎玛沟、克勒青K2、希夏邦马等),之前也听一些曾经去过的好友介绍库拉岗日的神圣、美丽、壮观,我当即和他们一拍即合,决定一起前往。

最近三年以来,我所走的户外线路大多凸显雪山盛宴主题,从前年五月探秘雪域净地、孤高清傲的嘎玛沟、期间分布着秀美的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娇柔的世界第四高峰洛子峰、壮丽的世界第五高峰马卡鲁峰,到去年七月跟随徒步中国的行摄匆匆组织的巴基斯坦四座八千米雪山大本营徒步活动、期间赫然耸立着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K2)、世界第11高峰迦舒布鲁姆I峰、世界第12高峰布洛阿特峰、世界第13高峰迦舒布鲁姆II峰、以及100座超过7000米的高峰、雪山,再到去年国庆期间前往的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雪山、世界第14高峰希夏邦马、期间遍布希峰核心峰群包括主峰、中央峰、西峰、野博康加日、摩拉门青、彭帕日、聂郎日等。这次前往的库拉岗日雪山群,虽然没有与前面线路相媲美的八千米雪山巨峰,但有六座七千米雪山并肩耸立一字排开、宛若一道顶天立地的冰雪屏障蔚为壮观,加之其本身带着神秘的宗教色彩,一直让我颇为期待、神往。

先介绍一下我们此行的队友们:

队友晨歌,为人耿直、彪悍、豪爽、大气,第一次认识他是六年前我们一起攀登玉珠峰,从此结下户外的深厚友情,不时结伴选择穿越一些无人区、野道,空闲之时常聚在一起把酒言欢、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经常被我灌趴)。他在拉萨的八廓街上开了几家客栈,平时需要经常飞去拉萨打理客栈里的一些事务,待在西藏期闲暇之际,他便经常前往藏区的一些神山、秘境探秘、转山,过着让人羡慕的拉漂独特的江湖人生。他是我们此行中最适应高原徒步的队友,这次我们出征库拉岗日将免费征用他在拉萨的越野车往返。

队友水中雁,一家三甲医院的主任医生,酷爱铁三、越野跑、全马、游泳等运动,体能杠杠的,在户外运动中曾经和我一起走过环博格达环线、黑竹沟、黄山无人区、嘎玛沟等大线,属于跨界全能型大神。

队友金顶,户外前辈,户外经验十分丰富,国内一些传统的自虐线路诸如鳌太等大多早已走过。这些年来我走的户外大线,大多有他的共同参与和支持,和他一起结伴同行更多的意义是我户外安全的一道保障。

队友大飞,南通市登山协会常务副会长,武警部队特种兵出身,体能超强,不久将代表南通户外向八千米雪山发起挑战。在当下南通市登山协会的学院派们无所作为、形同虚设之际,就需要一些酷爱户外运动、传播探索精神、组织、管理、推进我市登山运动蓬勃发展的户外运动中流砥柱者们用行动来改变南通户外的现状和乱象。

在确定了参加活动的队友和往返拉萨的时候后,我和晨歌数次讨论并最终确定,这次选择走南北穿越库拉岗日徒步线路,从格朵村进,从鱼若村出,计划用六天时间完成,并预留一天机动。

原计划:

第一天:洛扎——格朵村——过拉卡日营地

第二天:过拉卡日营地——折公措——白玛林措营地

第三天:白玛林措营地——垭口——强巴措——梅拉垭口——介久措营地

第四天:介久措营地——冬不拉——盖角姆营地

第五天:盖角姆营地——卡日疆冰川——优若布——冰湖——库拉岗日营地

第六天:库拉岗日营地——鱼若村——色乡

对于此行冬季穿越库拉岗日,我们分析其中的难点是最后第二天过卡日疆冰川,如果届时遭遇下雪天气,或是途径冰川上的亮冰路面时,还是存在一定的风险和隐患。为此,金顶建议大家各自带上一个主锁和扁带,队伍带上一根15米的动力绳。

出发前,我特意咨询西藏气象专家、上次徒步希夏邦马时结伴同行的队友Hong有关春节期间库拉岗日的天气情况,他告诉我一个噩耗:初四至初八自西向东有一次降水过程,尤其是南部边缘地区包括洛扎地区强降雪天气明显,雪后有降温。洛扎初四至初五,有小到中雪,部分地方有大雪;初六至初八,山南南部有大到暴雪。天有不测风云,库拉岗日地区将出现大到暴雪的天气是我们始料未及的,但我们已购买往返机票了,唯有多祈祷南方神山库拉岗日届时保佑我们此行平安顺利。

队友大飞

队友水中雁

队友晨歌

队友金顶在黄山五老峰之巅

本人夜未央

这次南北穿越库拉岗日徒步线路示意图(从格朵村进,从鱼若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