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一次注定是无法成功穿越的旅程—— 喜马拉雅南麓徒步三部曲之库拉岗日

八廓街玛吉阿米旁

我们一行在大昭寺前的合影

队友晨歌开的客栈暮野晨歌(位于八廓街玛吉阿米附近)

队友晨歌开的玖号客栈(位于八廓街大昭寺附近的鲁固社区)

2月7日年初三,8点天还未亮,我们已经起床。这时才发现,大飞居然没办边防证。而今天的行程中,浪卡子和洛扎县这两处都需要检查边防证的。没办边防证的结果,只会是浪费时间空耗着。看来之前大飞并没有来过西藏,也没把我们几人商量、提醒的事项当回事儿,自己不太明白的事情也没能主动和我们几个进行咨询和沟通。情急之下我们商议着,当遇到检查边防证时,就统一口径说是大飞的边防证弄丢了,我们其余四人统一为大飞做保,实在还是不行,就请南通公安为大飞出具相关证明。

吃好早饭已是9点三刻,我们开始出发,五个大包塞满了整个后备厢,晨歌负责开车。为了避开浪卡子站的边检,我们决定这次走羊湖的对面线路,貌似我以前没走过,权当感受不一样的羊湖之美吧。我们从通往羊湖的101省道左拐进入贡嘎县岗堆乡通往羊湖后湖的乡道。翻过海拔4600米的垭口后,便远远看到羊卓雍错和宁金抗沙雪山。羊卓雍错的藏语语意是“天鹅池”,它是喜马拉雅山脉北坡湖盆带中的最大内陆淡水湖。整个湖面碧蓝如玉,沁人心脾,像一块蓝宝石镶嵌在高原的山峦之间。往年冬日里的羊湖,每年十二月到次年二月底都会结冰,但不会全部封冻,仍有大部分水面处于流动状态,四月后全部解冻。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 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 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 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日 垒起玛尼堆 不为修德 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那一夜 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 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啊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仓央嘉措

仓央嘉措的诗引领我走入西藏,走入那虔诚的心灵。珠峰上融化的雪水,经过多少转世轮回,才成为羊卓雍措的一滴水,诗一般的名字,诗一般的传说,造就了如诗如画的圣地。

我曾四次领略过羊湖的美丽,每见羊湖,依然心动。而这次,是我第一次邂逅冰封的羊湖。羊卓雍错结起厚厚的冰,深蓝凝翠,通透见底,在阳光的照射下,冰面衬出湖水的蓝,如同被遗弃在地球上的一块巨大蓝宝石。走进湖中才是真正的天空之境,越往里走,那片蓝越震撼人心,蓝冰是大块单冰晶形式的纯冰,冰越纯,色越蓝。都说普莫雍错的蓝冰让人流连忘返,而这次我有幸能邂逅这最美圣湖的蓝冰,此生也已足矣。据说,转世的活佛,也要问过羊卓雍措的湖水,冥冥之中,她那湛蓝的眼睛,已知晓了一切。

悠然守护在冰封圣湖身旁的,便是我们仰慕已久的宁金抗沙峰,它是拉轨岗日山的主峰,意思是“夜叉神住在高贵的雪山上” ,传说是藏传佛教四大山神之西方山神诺吉康娃桑布居住之地。宁金抗沙峰海拔7206米,山体雄伟,危岩嵯峨,顶部尖锥突兀,形如鹰嘴,坡岭沟壑间的终年积雪发育了条条冰川,卡惹拉冰川便是其中面积最大的一条冰川。

我们此行中有四个队友攀登过玉珠峰,而眼前的宁金抗沙峰也是我们很渴望去攀登的目标之一,甚至在四年前我们曾经讨论过如何组队攀登宁金抗沙的具体事宜。与国内另一座七千米雪山慕士塔格的热闹相比,宁金抗沙的攀登者则寥寥无几,十分冷清。原因很简单,一是因为西藏的山不开放,藏队很少组织宁峰的商业攀登活动;二是宁峰的攀爬难度要比慕峰大不少。

记得自己为了宁峰,还特意来到过麻优村的过渡营地,到达过设在卡若拉冰川末端的大本营,位于主峰南麓,海拔近5100米。记得当年我们设计的线路是西南转西南山脊路线,这是攀登宁金抗沙接近性最好、最简单直接的一条路线,即使在夏季也没有多少冰崩、雪崩、落石的威胁,比较适合攀登。后因当时的核心成员二锅头在一次攀岩训练时意外受伤,宁峰计划就此搁置。这些年来,偷攀宁峰、卓木拉日康峰、启孜峰等带来的恶果屡屡发生,西藏登协越发加强了对六、七千米以上山峰的登山许可和管理,宁峰计划更是离我们渐行渐远。

期间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五年前,我和大飞准备结伴去攀登另一座七千米热门雪山慕士塔格峰,结果却被大飞放了鸽子,终未圆梦。也正是那一年,身边的另外一个户外兄弟赵越跟随上海滑翔伞团队,成功登顶慕士塔格峰。

路遇沙尘暴,遮天蔽日尘土飞扬。在西藏难得会遇到沙尘暴,它的形成有三个要素:强风、沙源和不稳定的空气。而人为破坏植被、工矿交通建设、大规模施工等对地表的破坏,也为沙尘暴提供了细沙和尘土。这场沙尘暴的起因便是因为羊湖边上的一座山体疑似因人为破坏植被、工矿交通建设、大规模施工等原因而散发出来的沙尘。如此美丽的羊湖也会备受沙尘暴的摧残,看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依然是任重而道远。

今天是年初三,沿途看见村民敬奉“屋脊神”,在屋顶插上崭新的经幡,点燃柏枝,抛洒糌粑。路过一个村庄,村民们在举行新马驮鞍仪式、组织赛马比赛、投掷、唱歌、跳舞等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

下午4点多我们一行到达普莫雍错。

在喜马拉雅山的怀抱中

有一片纯净的湖泊

阳光透过云层照在湖面上

波光粼粼、蔚蓝剔透

被资深藏漂、旅行达人誉为“中国的贝加尔湖”

被日本NHK纪录片、中国中央电视台等权威机构发现而为人所知

它的名字叫普莫雍错

藏语意为“飞翔的蓝宝石”、“少女的湖泊 ”

海拔约 5010 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之一、湖面被海拔六千米以上的群山环抱、气势磅礴、景色优美

它的身旁有一座巍峨的雪峰永世在此守候着、那就是库拉岗日神山

传说有位仙女在此等待对她有恩的放牧人、两人过着恩爱的生活、后放牧人到山上放牧时、因天降大雪而冻死山上、仙女守着放牧人的尸体长哭不起、最终仙女的泪水汇成了“普姆雍措”、而放牧人化成了库拉岗日神山

后被莲花生大师所加持、千古传承着藏传佛教的神秘古老

可能是因为前不久蓝冰湖面上降雪的缘故,原本蓝色的湖面上又结了一层厚厚的白冰,已经鲜有大规模蓝冰奇观呈现出来了,不远处的库拉岗日群峰清晰可见。我们在湖面玩了半个多小时,我特意拍了些气泡冰花,湖面风大,感觉甚冷。然后我们驱车到离天空最近的村庄——推村,临近不丹,位于蒙达岗日雪山脚下,背靠喜马拉雅山麓,依傍着清澈、深邃的普莫雍错,海拔 5070 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行政村落。居民处于近乎原始的自给自足状态,仍保持公社制度,人们不分职位高低,长幼辈分,一律都要轮流放牛、捡牛粪,捡回的牛粪统一分配。与推村遥遥相望的便是神山库拉岗日群山,远远望去,众峰并肩,宛若一道顶天立地的冰雪屏障。

驱车翻越最高垭口蒙达拉山,海拔5360米,只见库拉岗日、卡尔疆、蒙达岗日、过拉卡日等雪山群一字排开,蔚为壮观。在这里,喜马拉雅南北分叉的山脉形成一个向东开启的喇叭口,构成“南部大峡谷”。来自印度洋的暖湿气流能在峡谷中蜿蜒盘升,却无法穿越库拉岗日群峰组成的天然屏障,所以每每对面不丹境内山花烂漫时,处于我国的洛扎地区往往还沉浸在阴冷雪海之中。

一路蜿蜒曲折向下,我们便到达洛扎县的扎日安检站,因大飞没有边防证而被拦住,这里的公安边防还是比较人性化的,建议我们找些关系作保。我通过关系找了个西藏的领导后,半个小时就顺利通关了。洛扎县城最好的宾馆是中粮宾馆,我们事先也没预约房间,便径自赶了过去,结果年初三宾馆客满,看来选择到这里来过年的游客还是不少的。附近一些小宾馆也都客满了,我们只能找个小客栈将就一夜,一个房间住两人,一个房间住三人。晚饭后近十点便早早休息。我怎么也睡不着,吃了两颗安眠药,3点半后才睡着了。而金顶晚上貌似也没休息好,今天一天他的高反症状最为明显,我们沿途玩耍时,他大多只是坐在车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