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龙宫村——“乐不思蜀”典故发生地

曾国藩说:“士有三不斗:勿与君子斗名,勿与小人斗利,勿与天地斗巧。”

昨天晚上住下后,飞熊问明天去哪?我说没计划这段路,不行上网查查,看焦作市有什么玩的。上网搜搜,焦作市区没什么古迹遗址景区,周围倒是有云台山等景区。飞熊说冬天去那里没啥意思。于是,又往北搜,发现鹤壁市既有古迹遗址又有自然风景。我建议逆向玩,躲开景区,去寻古村落看看,一来了解历史,二来了解当地春节习俗,三来躲开景区人多。一拍即合,最后网上发现“乐不思蜀”典故之发生地龙宫村。
据史书记载,1700多年前,三国时期蜀国后主阿斗(刘禅,刘备之子)亡国被俘封为安乐侯后,被秘密羁押至现鹤壁市鹤山区前蜀村附近,方圆十里为其封地,阿斗就是在这里“乐不思蜀”的。
阿斗与妃子、家奴当时居住在龙瓮,就是今天的鹤山区鹤壁集镇龙宫村,当时地偏途塞,风光秀丽。
受制于此的八余年间,阿斗与民同耕、养花种草、喂鸟养鱼,颐养天年,对当地百姓影响深刻。千余年来,龙宫村的山山水水、花花草草仍与阿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亲手种下的两棵龙柏犹在,金线河水依然流淌,龙瓮气势尚存……
正月初五,飞熊和我在春节的喜庆气氛中走进这个村子,在古树老屋间,找寻阿斗的印迹。

一早,飞熊说路上找店吃饭,这样可以节省时间。当我俩从宾馆出来,跟着导航走,一路上高速也没有找到开门的饭店经营早点。到了九点钟,走到高速公路服务区,实在有点饿,下车吃饭,看到有饺子,要了两份,东北水饺,也和了正月初五吃饺子的习俗。

龙宫村——“乐不思蜀”典故发生地

一路跟着导航走,绕高速,穿乡道,先看见的是下坡村,后来上坡又看到了后蜀村、前蜀村,拐了一弯就看见龙宫村了,几个篆字透着古代的历史色香。走进去,停到一个亭子边,有几名村里老者正围在一起说闲话。上前一问这是不是龙宫村,其中的一位老乡(后来一打听,知道他姓吴)很热情的和我们说是龙宫村。看见龙宫村的水泥牌倒在地上。

吴姓老乡跟我们说,龙宫村姓吴的、姓梁的多,村里没有姓刘的。阿斗乐不思蜀的典故在村里有流传,但是,目前都没有了痕迹了,年轻人也很少关心此事。村里的古房子都很少了,大部分都翻修新建了。保存完好的是现在作为村部的“吴家大院”,是一座“九门相照”的院落。说着,他便把我们领进了吴家大院,先进的后院,从后院出来,恰巧遇到老支书,81岁的老支书有开门领着我们看吴家大院的前院。为了大家浏览方便,帖子中我调整了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