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5

黄石

精美绝伦南太行冰瀑奇观

有人说西藏是种毒,不去解不了。对于黄石人来说,南太行也是种毒,只要去看了一眼便难以忘怀,去了一次还会再去第二次、第三次……南太行线路众多,春夏秋冬景色各不同,我在春夏之季去过两次南太行,这次黄石穿越梦想户外群组织去南太行看冰瀑,我因某些事情一直纠结不定时,彪哥说“你不要让自己后悔”。是啊,喜欢旅行不是因为有钱,而是不想老了来后悔。风景确实会一直在,但那颗仗剑走天涯的心终究会消失。我终于听从自己的内心想法,跟着穿越群去了南太行,才看到了如此美丽壮观的冰瀑,满足感爆棚。南太行的冰瀑,绝对是你一生中必看的景色之一。
      柒汾熟说“你们去南太行就像去柯尔山一样,说去就去了”。确实,从黄石去南太行很方便,可以坐火车往返,夕发朝至,如果只玩两天,利用周末时间不用请假。我们就是这样,一行16人于1月11日分两批坐K1276或T168到安阳,在当地包车,周六早上从安阳出发到林州市石板岩乡高家台村。车途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林州市沿干道设置的文明交通宣传标语:“慢行快行安全才行”、“疏忽带来危险,安全带来幸福”、“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等等。刚刚看完电影《流浪地球》,里面那条深入人心的“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口号,原来林州市交通宣传早已经用过了。

精美绝伦南太行冰瀑奇观
      高家台村是著名的“画家村”。原始村落背靠青山,夏秋季节溪流潺潺,恬淡幽然的太行山风情吸引了众多美术院校的师生前来写生。本来出行前有朋友说今年太行山雨水少、温度高,没有什么冰挂,我还有点担心能否看到完整的“圣诞树”。站在高家台的桥头,远远望见一片冰挂似白绫般悬挂在悬崖上,我便心安了。

精美绝伦南太行冰瀑奇观
      我们的车开到村桥头,当地村民不让上山,必须坐他们的面包车送上山。我们户外人肯定选择步行上山。收拾好行李,下桥头向右转,便进入了仙霞谷。刚走不久,一片小冰挂引起我们一行人大叫不已,纷纷拍照留念。长空说后面还有更精彩的,但是我们仍舍不得离开。

仙霞谷有段路是沿着山体修建的水渠前行,左边悬崖,路面窄而不平,我走着有点害怕,头发昏。三少说这路跟红旗渠是一样的。我没去过红旗渠,正好体验了一把。南太行的很多水渠修建环境十分艰险,迂回曲折于崇山峻岭、悬崖峭壁间,是人民战天斗地的结果,解决了周边地区老百姓饮水灌溉难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