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无腿登山家”夏伯渝:一生不变的珠峰之梦

夏伯渝获2019劳伦斯最佳体育时刻奖。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20日电(李赫)19日凌晨,摩纳哥。踩着一对标志性的假肢,70岁的夏伯渝老人站在2019年度劳伦斯世界体育奖颁奖典礼舞台上,高举奖杯。

9个月前,北京时间2018年5月14日10时41分,同样是踩着一对假肢,69岁的夏伯渝站在了珠峰之巅,成为中国残疾人登顶珠峰第一人,同时也是世界登顶珠峰年纪最大的残疾人。而他登顶的这一时刻,也当选了2019年劳伦斯“年度最佳体育时刻奖”。

虽然距离成功登顶珠峰已经过去了9个月,但在颁奖礼上,右脸颊仍旧残留着的冻伤痕迹,还是提醒着人们,这位四十多年前就失去了双脚的老人,征服了绝大多数人都不敢想象的世界之巅。

夏伯渝获2019高举奖杯。

“我非常感谢珠峰,去年我69岁第五次攀登它的时候,它终于接纳了我”。夏伯渝在获奖感言中说到。

“它终于接纳了我”——夏伯渝老人说出这句话,花去了从26岁到69岁、43年的光阴。

1974年,夏伯渝25岁。一个偶然的机会,当时还是一名足球运动员的他,报名参加了登山队。转年,他随队出发攀登珠峰。后来回忆时他说:“那会儿还盘算着我回来接着踢足球,不会长期搞登山的。”

没人想到的是,从这次出发,到最终登顶,这条登山路让他花去了半辈子的时间。

资料图:夏伯渝登顶珠峰时留在脸上的冻伤痕迹几个月后依旧依稀可见。 陈文 摄

据央视等媒体报道,1975年5月的珠峰登顶过程中,夏伯渝将自己的睡袋让给队友,导致双脚被冻坏死、被迫截肢。

“我那时有个外号叫‘火神爷’,我不怕冷,就把我的睡袋让给了他。”在一次接受《北京晨报》采访时,他曾这样回忆。而返回大本营后,他受伤的脚已经成了黑色。

夏伯渝随即被送回北京治疗。几天后,他从广播里得知,中国登山队一行9人登顶成功,而他,要接受截肢手术了。

免不了失落,但当他知道可以依靠假肢重新走路、还能登山时,他“觉得人生又有了希望”。

资料图:夏伯渝第一次攀登珠峰就失去了双脚。 图片来源:大燕网/视觉中国

“珠峰在我心里很矛盾,我是既恨他又爱他。第一次登就把我的脚冻掉了,我怎么能不恨他。”但同样是那一次,夏伯渝也爱上了登山:“那种刺激性、冒险性、挑战性,很适合我当时的心态”。

就这样,曾经的足球运动员在26岁那年失去了双脚。但也就是这个失去了双脚的登山者,从那时起就下定决心,用自己的双腿丈量世界之巅。

然而这并不是说说就行的。从那时起,夏伯渝每天负重深蹲、仰卧起坐、引体向上,以保持身体状态。但大运动量的训练假肢经常把腿磨破,长期不愈合发生了癌变。1996年,癌变转移到淋巴。命运又一次戏弄了他的挑战者。

资料图:夏伯渝在家中进行训练。 图片来源:大燕网/视觉中国

“其实我不怕死,我在登山的过程中已经和死神打过交道了。我惋惜的是,登珠峰的梦想不能实现了。后来我一想,我还活着,我就要为我的理想继续去奋斗,去拼搏。”凭借这样的态度,夏伯渝一边配合治疗一边坚持训练,竟然神奇的控制住了病情。这一次,命运终于向勇士低头,夏伯渝又开始了新的挑战。

2008年,他作为奥运圣火传递助威者重回珠峰大本营,甚至尝试攀登了海拔6178米的青海玉珠峰。2012年,63岁的年纪,他踩着假肢站在了海拔7546米的新疆慕士塔格峰峰顶。

终于,2014年,65岁,距离他第一次攀登珠峰39年后,他重新走上了登顶珠峰的山路。

资料图:夏伯渝在登山训练中。 图 应剑飞

然而当他顺利到达尼泊尔珠峰大本营后,发生了尼泊尔登山史上最严重的山难。珠峰雪崩,16个夏巴尔向导丧生。当年该国一侧所有登山计划取消。

转年,夏伯渝再度出发,却遭遇尼泊尔8.1级大地震,幸免于难的他珠峰梦再度搁浅。

2016年,夏伯渝第四次挑战珠峰。这一次他与梦想的距离是94米。“在到达8750米的高度的时候遭遇了暴风雪,那时候我做出了最难的抉择,下撤。”

回忆到第四次与珠峰峰顶的擦肩而过,夏伯渝本打算“不管能不能下来,先上去再说”。可看到身边5个夏尔巴向导,他犹豫了:“他们都才20岁出头,我不能因为我的理想而罔顾他人的生命”。在这条以生命为代价的梦想之路上,他也更加尊重生命。

中新社发 徐冬冬 摄" style="border-width: 0px; border-style: initial; max-width: 580px; cursor: pointer;">

资料图:夏伯渝39年后重新踏上冲击珠峰之路。中新社发 徐冬冬 摄

2018年5月8日,他第五次出发。途中经历了持续的大风和暴风雪,“这一次登顶其实比往次难度更大,一路都是暴风雪。”夏伯渝回忆说,"从大本营出发那天雷电交加,让人害怕,从来没有在珠峰遇到这么大的雷电。"

终于这一次,勇士在与高山的争锋中占据了上风。2018年5月14日,69岁、第五次冲击珠峰的夏伯渝,站在了珠峰8844米顶峰。

“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就好像我应该上来一样。”谈到终于登顶的感受时,夏伯渝给出了这样出人意料的回答。

资料图:夏伯渝在攀登珠峰过程中。 图片来源:大燕网/视觉中国

是啊,这一刻,距离他第一次出发踏上珠峰路,已经过去了整整43年,如他2008年说过的:“山再高,高不过登山的人;路再险,挡不住勇敢的心”。以43年的光阴为交换,他有理由完成今天这一切。

43年间,雪山花白了他的头发,风霜深刻着他额头的皱纹,他也用这43年谱写了一个属于登山家的壮丽年华。

正如《老人与海》中海明威所写到的:“他身上的一切都显得古老,除了那双眼睛。它们像海水一般蓝,是愉快而不肯认输的。”(完)

来源:中新网

夏老背后的金主强大,攀登珠峰全程无限吸氧。
遥遥远远的路 发表于 2019-2-20 13:57 夏老背后的金主强大,攀登珠峰全程无限吸氧。 ...

开玩笑,吸氧能花多少钱?夏老的商业价值不可估计!
  2018年11月5日,有幸采访夏伯渝,并跟随他冒雨攀登武当古道。当日,我们9时48分从南岩出发,于12时37分登上金顶。以下是对当天活动的报道:

“无腿登山英雄”冒雨登武当

从南岩出发,仅用时2小时49分登上金顶

昨日,武当山景区内,一位双腿装着假肢,在古道上步伐矫健的老人,引起很多游客的好奇,有人喊出他的名字:“夏伯渝老师!”

今年69岁、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的 “无腿登山英雄”夏伯渝,在本地驴友带领下,昨日9时48分从南岩出发,于12时37分登上金顶,实现了攀登武当山的愿望。

■文、图/记者 韩玉砚

向往武当,一定要登上金顶

一直以来,夏伯渝身残志坚、征服珠峰的故事,被中外无数媒体报道,感动了很多人。

受我市知名驴友、户外领队“石头”邀请,夏伯渝来到十堰,于昨日攀登武当山。“之前,想像中的武当山像武侠剧里那样,有很多飞檐走壁、行侠仗义的高人,在仙境穿梭。”对武当山仰慕已久的夏伯渝说。

4日起我市迎来降雨、气温骤降。正当大家担心登金顶活动不能如期举行时,夏伯渝坚决地说:“攀登珠峰过程中,那么艰难的环境都挺过去了,不能因为一场雨就放弃这个计划!”

昨日,雨仍下个不停。穿着雨衣、背着包裹、拄着登山杖的夏伯渝在“石头”和本报记者陪同下来到南岩。他抬起手腕看了看时间,“现在是9时48分,我们向金顶出发!”说完大步流星地往前走。

明朝天启三年(1623年),徐霞客在游历太和山(即武当山)过程中,经南岩到达金顶;2015年5月,在中国青年报社、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徐霞客研究会等机构联合共同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当代徐霞客评选”中,夏伯渝被评选为“第六届中国当代徐霞客”。巧合的是,395年后,夏伯渝在武当山重走了徐霞客当年走过的道路。

南岩至金顶的道路,大部分依山体而建,很多路段十分陡峭、狭窄,甚至接近80度,让人望而生畏。依靠一双假肢行走的夏伯渝始终一马当先,速度、耐力让人惊叹。同行驴友感慨:“夏老师绝对是我们驴友常说的‘强驴’。”

启程后不到半个小时,雨越下越大。走在游客中间,已不再年轻的夏伯渝,反而精气神十足。

一马当先,游客纷纷点赞

11时58分,大家来到朝天宫。这里有两条路通往金殿,一条是坡度较为缓和的清代古神道,另一条是大部分路段近乎直角、令很多驴友胆寒的明代古神道。站在导游图前,当大家试探性地咨询夏伯渝的意见时,没想到他不假思索地说:“就走徐霞客曾经走过的明代古神道吧,看看一天门、二天门、三天门究竟有多么难走!”

在几乎垂直的古道上,手脚并用地攀爬,难度可想而知。不一会儿,很多人已经气喘吁吁、面色绯红,夏伯渝依旧是一马当先,当大家强烈要求他歇息时,他才停下脚步。夏伯渝高兴地说:“攀登过程中,想到这是徐霞客395年前走过的道路,就充满了动力……”

夏伯渝身手敏捷,看起来跟正常人没什么两样。只要稍加留意,他的异于常人之处就显露出来:肌肉线条到膝盖戛然而止,其下只剩下两根细细的金属支架。一路上,很多游客惊叹不已。

在二天门,来自南阳、今年60多岁的游客王女士,望着高耸入云的石梯,打算打退堂鼓,看到夏伯渝后精神为之一振。“他靠一双假肢都能走上来,我觉得自己也能完成目标。”说完,王女士紧跟夏伯渝,奋勇向前。

12时37分,夏伯渝终于站在武当山最高处——金顶。整个攀登过程,用时2小时49分,超出所有人的预期。曾经很多次在这条线路上行走的“石头”感慨:“平时,一般驴友从南岩到金顶需要3个多小时,没想到夏老师在下雨、路滑的情况下,能以这么快的速度到达!”

深秋的武当山,层林尽染的群山与鳞次栉比的道观相互映衬,处处风景如画……沿途所见所闻,给夏伯渝留下了深刻印象。夏伯渝说:“武当山不仅拥有奇特绚丽的自然景观,而且拥有丰富多彩的人文景观。可以说,武当山无与伦比的美,是自然美与人文美高度和谐的统一。”

“我爱人是历史研究者,临行之前,她告诉我武当山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挂在悬崖峭壁上的故宫……”站在金顶上,夏伯渝愉快地拍照留念,“一直很期待游览武当山,站在金顶是我攀登珠峰之后的一个愿望。现在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我很开心。”

梦想实现,将助力武当山旅游

1975年,夏伯渝入选国家登山队,同年作为国家登山队员攀登珠峰。登至海拔8600米处,遇到强劲的高空风,登山队下撤至7600米处过夜。-35℃的环境下,夏伯渝把睡袋让给队友,自己和衣睡了一夜。等撤到山脚下,医生剪开夏伯渝的鞋,发现他的双脚因冻伤已经变成黑色,只能截肢。

失去双腿的夏伯渝成了中国登山协会的一名工作人员,主要负责管理档案,但他心中攀登的火焰却没有熄灭,家人鼓励他:“你只要活一天,就要为你再登珠峰去拼一天,去斗一天。”

此后,夏伯渝分别于2014年、2015年、2016年向珠峰发起冲击,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成功登顶。今年5月,69岁的夏伯渝依旧不肯认输,再次来到珠峰南坡大本营。

5月8日,夏伯渝到达海拔5900多米的C1营地;5月11日,他到达海拔7900米的C4营地。休整一天后,夏伯渝于5月13日凌晨出发,向珠峰峰顶发起冲击。北京时间5月14日10时41分,夏伯渝终于站上了“世界之巅”。弹指一挥间,距他第一次攀登珠峰已经过去43年。

多年来,一直用双腿体验名山大川的夏伯渝,一直是“深度游”“慢旅游”的推崇者,听说武当山景区正在打造“武当369”旅游品牌,让游客用心感受、细细品味武当山的玄妙空灵时,他由衷地点赞,“深度体验旅游,有着极大的魅力。希望越来越多的游客能在武当山,更加充分地感受武当魅力、感知武当韵味、感悟武当内涵……”

夏伯渝透露,接下来他将与国际古道探索者吴涛等人一起,联合多家专业机构,在北纬30度文化旅游圈、北纬40度文化旅游圈,打造、推广一些线性文化产业链,“武当山、神农架就在这个范围内,希望在这里打造国际化、标准化、智能化的徒步线路,为越来越多放眼世界、追求深度体验的旅行者提供专业资讯和优质服务。”
让我们这些四肢健全的人惭愧!值得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