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路越远,心越近,只因心中有梦,麦理浩径徒步2019,2.5-2.9

在香港有一条著名的的徒步线路——麦理浩径,这条线路是1979年10.26启用,全长100公里,以西贡北潭涌为起点,绕过万宜水库,由东向西横贯新界,以屯门为终点,共分十段,沿途有路标,指示牌,每段都有报到处和休息处。麦理浩径横跨香港24个郊野公园的8个,沿途要翻越二十多座山头,如420米的牛耳石山.702米的鞍山。649米的草山和957米的大帽山,全程风景名异,不论山岭,岸边,从村,溪涧,全都美的叫人叹为观止,尤其是其中第三,四,七,八段,都是连绵不断山崎山区难行的山路,几百米直山直下,令人变色。

生命的过程,无论是阳春白雪,青菜豆腐,我都得尝尝是什么滋味,才不枉来走这么一遭。刚遇见麦理浩径这四个字的时候,就有一种特别的情愫。把麦理浩径徒步写入我的梦想清单中,趁着春节长假想把这个清单完成,索性约上几个朋友行动起来。这下我就约了四个人加我五个人。

我们的队友有我,无牙,随风飘,乌鸦,米兰。出行前准备港澳通行证,身份证,八达通,在香港有一张八达通会方便许多,除了可以搭乘港铁和巴士需要外,许多的便利店,快餐店,自动售货机等,都可以用,一卡在手,香港出门不用愁。

我们在深圳的罗湖口岸过关,出关之后就坐地铁,然后坐巴士到了西贡,然后购买食物,又坐巴士到了麦理浩径起点。然后我们就起点拍照出发,路都是平路,因此不会太费力,见到让人心醉的水库那一刻,就算被暴晒一切也值了,被这一抹蓝惊艳到敲美的Tiffany蓝,让人心旷神怡,想起《平凡之路》中的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越过人山人海,那种满足感。沿途有路标指示牌,以M+十的数字表示距离,每个数字代表500米,全程共有200米标距柱。这些标距柱不仅可以让人徒步的人知道自己已经走的距离,还可以让人迷失或者意外受伤的报警定位,徒步路上少不了零食,音乐和说笑拍照。

我们第一天的营地是浪茄湾,都是平路,我们快马加鞭晚上六点就到了营地,到了营地我们就去找水源,哪知道水源给台风刮坏了,这下我们不得晚上赶夜路去西湾营地,由于去西湾营地路上有座小山要爬,爬升有点慢,到晚上八点到达营地,没有让失望,有洗手间,有草坪,很不错,,哪知道在营地晚上碰见了野猪攻击我们食物,还好让我们两位帅哥把野猪赶走,这下我们可以安心休息。

第二天开始了,早早起来赶路,第二段开始起始于浪茄湾沙滩侧的山陂,下降浪茄湾上升的路段是第二段中最为艰辛的部分,山径随着石段不断攀升,在途中可于凉亭稍事休息,再上攀一段,接上水泥路径后,是欣赏浪茄湾仔最佳位置,续后山径攀至最高点,当可在建于西湾山顶的凉亭中停步大休。此后是一段下陂路,可以另一角度感受万宜水库之宽广及碧清水色,再往下走,则可远眺蚺蛇尖及一浪湾,到达西湾,西湾为很大湾其中一个沙滩,游客在畅玩之中,可在多家士休息或补给。很快就走过三段,到达第四段的起点就是我们第二天的营地,是个烧烤场,五星际营地,有桌子,有洗手间,然后就洗洗刷刷结束第二天的行程。

第三天开始,走四五六段,第六段是麦理浩劲中距离最短需时间最少的路段,主要欣赏九龙水塘和城门水库自然风光,金山路沿途猴子的数目众多并不怕行人已习惯被喂饲,行走时略感受到威胁,不少行人手持登山杖霍霍挥舞。晚上我们到达一个烧烤场营地,这时候第六段还有一小段没有走完,我们就地扎营,比起前面两天的营地来也还算可以,有溪水,比较安静,晚上还有狗叫。这时候结束我们第三天的行程。洗洗刷刷休息。

第四天开始,早早起来,把第六段一小部分走完,然后还要走七八九段,由此随着麦理浩径的指示牌往九龙水塘方向转入山径,台阶而上,路线虽攀上走,但不需要太花力气,在高点可下敢见葵涌村。到这里完成第六段,城门郊野公园烧烤场,六段终点烧烤场自动售卖机是六七段遇见唯一的补给点,我们做好了粮食准备,所以就一人补给一瓶冰镇可乐。第七段城门水塘开始,由城门水道的烧烤场起行,走过小塘主坝,先欣赏城门水塘之风光。在主坝尽头的梯段上走数步,横过马路便开始漫长的上陂路段,这段路径由梯级转为山径,带点上落,途径经过针山,海拔537米。在针山之颠,从高处俯瞰城门水塘,蜿蜒上的塘畔曲线,别有一番韵味到这里已经来到绿树林成萌的丛林水泥道,继续七段往铅矿坳。然后就经过草山,大帽山,前往大帽山的途中,风很大,雾蒙蒙,天空不作美,由于没有太阳,让我们下午很快到达大帽山顶,海拔957米,,马上到达第八段终点,开始我们今天行程的最后一段,第九段,九段虽然是水泥马路,没太多的景色和玩乐,但是整合郊游径自然教育径,古道最多的一段,麦理浩径九段能看到荃锦自然教育径,荃锦自然教育径是专门用来介绍教育径沿路的植物,生物化学现象,地质地貌,沿径设多个观赏点,有指示牌专门知识介绍,台湾相思树及大帽山灿岩地质介绍牌等,就连水池的作用都有指示牌,做的很细致。

郊野公园始步行,蜿蜒马路过村萌。
俯瞰明眸城市景,漫步听歌悠哉行。
山腰古木争竟直,村间花香蔓腾横。
幽篁青竿风摆动,猿猴攀缘鸟啼鸣。
行山难的无尘忧,轻掷流光禾健身。

马上到达我们的第四天营地,田夫仔营地,,营地也很大,有水源,有桌子,这天晚上风很大,晚餐我们吃的很丰盛,吃的饱饱的,然后喝茶谈人生,洗洗刷刷休息,结束我们第四天的行程。

第五天开始,早早起来,今天我们是走完最后一段,也就是我们的终点站下屯门,全都是水泥路,大家的步伐越来越快,不过太阳也很大,到了中午我们就到了我们的终点也就是200个标距点,我们拍照合影,,结束我们五天的行程,感觉队友的一路陪伴和照顾,相聚在一起是缘份。

期待我们下次旅行。人生其实就是一场徒步,一路行走,一路上回顾,经历过才有资格回味,用脚步去丈量香港最美的地方,是我做过最有成就感的事之一,愿我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去追最美的东西。

一直都想去麦理浩径走走,那边的景色是真的很美
一路上感谢大伙的陪伴鼓励,平安走完全程;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