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闸扣~喜峰口长城穿越

暮色即将来临,寒意增加,不要说吃午饭了,能否安全翻过大山都成了忧虑。于是在小游艇上我做出了让小游艇把我们直接送回回民村的决定,看上去是个很英明的决定。

一阵风驰电掣,此时大家心里都还很轻松,以为一会就能上岸了。路过的闸扣峡谷敌楼近在咫尺但我是不好意思开口让靠岸打卡了。

组织活动 劳心费神啊 辛苦
        没想到啊没想到,开游艇的小伙子发现去往回民村的水路有大片薄冰,根本不能过去,这时候我突然发现了北边山上的城堡,这就是喜峰口谎城吗,太惊奇了,我一直以为淹没水下了呢,不过在我们前进的水路下仍是有一座淹没的喜峰口城堡的。啥也不说了,立即决定从喜峰口上岸翻山回去,无痕提醒我说几位女驴的体能不一定行应该让游艇把他们送回对岸的喜峰口等待我们过去接,我还是惯性思维觉得山里面即将天黑全体队员不宜分开况且她们上岸要等至少2~3个小时还不得冻透了。无痕突然就急头白脸的加重了语气说不能让她们几位女驴再上山了,这时候开游艇的小伙子说可以让我们的几位女队员上他家等候,这一下我就放心了,采纳了无痕的建议。于是兵分两路,9人上岸翻山回去,5位女驴坐游艇回到对岸等候。

二次上山第一楼,全程第七楼。
闸扣~喜峰口长城穿越

太阳雨在游艇上给我们拍的,还有挺有意境。此情此情,真想唱一首歌,歌词改编自赵雷“我们的时光”——头顶的夕阳,燃烧着剩下的余热,他从来不会放弃,照耀着我们行进,寒冬不经过这里,那只是迷雾的山林,走完苍老的长城,感到潮湿的味道……

二次上山第二楼,全程第八楼。

长城下的“鬼子来了”影视村,这个地方夏天是要收门票的,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旅游景点,反正村民们闲着没事坐小船过来能收几个钱也是白得的,至于合不合理就无人追究了。限于时间关系我们只能看看了。
闸扣~喜峰口长城穿越

如果有时间进去游玩一番也是很惬意的。

二次上山第三楼,全程第九楼。

二次上山第四楼,全程第十楼。
闸扣~喜峰口长城穿越

第十一号烽燧,全程第四座烽燧。

时间很紧,下山路况未知,抓紧赶路。

切上山脊,但还不是最高点,此处有两个用长城石头堆起的小玛尼堆。
闸扣~喜峰口长城穿越

继续往最高点攀爬,植被较密,2012年的清明节我独自一人重装穿越这一段长城时就是在此处被植被扎的苦不堪言不得已下撤的,一晃六年多过去了,此时才算完整的穿越完这一段。回看三道老边墙、二道边及喜峰口谎城所在的位置均历历在目,不过这样的行程趣味性较为枯燥,估计只有曹教授这样的考古型队员才会有强烈的兴趣去。你可以想象一下就这样一片群山环绕之处何以会成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历史上后金(后来的清朝)就屡屡从此处捣破长城侵犯大明最甚时一度打到了北京城下。

回看这一片水域,红线是我标识的应急线路,让小游艇直接从回民村上岸,无奈大片的薄冰而未能上岸,绿圈为小游艇停船处,收获是意外的发现了喜峰口谎城,这是以前压根没想到还存在的一座长城古堡。不过小游艇前方开阔的水域下仍有一座被淹没的喜峰口城堡。见下图闸扣~喜峰口长城穿越

这是我从网上找到的图片,感谢原作者,此图清晰的标注了喜峰口城堡、谎城及关城的所在位置,不过关城及城堡均已淹没水下,只有谎城所在的山势较高还在。

闸扣~喜峰口长城穿越

就在我们还满腹着急的翻山赶路时,已经上岸的几位女驴发来了她们在农家休息时吃饭的腐败照,一天都没顾上吃饭,看见美食反倒为她们放心了。下撤的山路稍陡天黑不宜,当天色一片漆黑之时,黎明和毛毛最后两位队员也已安全下山,于是收拾行装,转战喜峰口横城子,接上几位女驴顺利返程。

全天共经过两段陆路:第一段闸扣西线3座敌楼,3座石台。第二段“鬼子来了”影视基地4座敌楼,2座石台。水陆两栖行程共计17.5公里,水路估计不到6公里。“发现”一座古城堡,喜峰口谎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