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京登上珠峰,背后有真相

春节档的一部《流浪地球》,把吴京正式送入作品合计百亿票房超一线演员行列, 影片还未下映,观众们已经开始期待吴京的下一部作品。

就在几天之前,电影《攀登者》官宣了一对超强卡司:章子怡和吴京,他们分别代表了中国电影的两大神话。

但是今天,我们不讲神话,也不讲电影,只讲一讲《攀登者》背后真实到令人血脉贲张的故事…

(吴京)

那是1960年的5月,尽管祖国各地都已进入了暖洋洋的初夏,可对高处不胜寒的珠穆朗玛峰来说,这里永远都在寒冬。

中国现代登山运动是从50年代中期才正式开始的,1956年才有了中国第一支登山队伍。

登山爱好者们没事儿爬爬香山,顶多逛逛华山,而喜马拉雅山的珠穆朗玛峰,对大家来说都似乎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神话。

但这个时候,上头却向登山队发出了指令:征服珠穆朗玛!

所有人都觉得,这是天方夜谭,8844米的高峰,一个高到连飞机都飞不过去的地方,靠人力爬上去?更何况,还要从北坡上去,不可能!

但这项不可能完成的挑战,却必须有人去做,以国家的名义!

(1958年,气象人员在大本营设立气象观测箱)

对当时的中国来说,攀登珠峰有着特殊的政`治意义:当时中国正在和尼泊尔讨论珠穆朗玛峰的主权归属问题。

我国与尼泊尔毗邻,交界处正是喜马拉雅山脉,于是,谁都想要争取这座世界最高峰的归属权。

当时中国的主张是一国一半,可尼泊尔的登山队曾经在1953年从南坡成功登上了珠峰,他们用这个理由拒绝了中国的提议,并要求珠峰的全部主权。

“你们连这块土地都没有踏上去过,凭什么要求这是你们的?”

这是对方的杀手锏,我们却无法反驳。

于是,登上珠峰再也不是一项登山爱好者们无聊之余的梦想和消遣了,它代表着国家的主权完整不容侵犯,代表着华夏亿万人民的期盼和希望。

背负着这样沉重的使命,我们英勇无畏的登山队员们开始了艰苦卓绝的训练。

他们一开始的训练是在苏`联,苏·联有优质的资源,优质的教练和装备,但就是没有8000米高的山峰

(1958年,中苏联合登珠峰侦察组)

在特训结束以后,中国登山队和苏`联登山队员一起来到了拉萨,筹备次年的联合登山计划。

筹备进行得并不是很顺利。

1959年3月,西藏地区发生叛·乱,登山队的日常体能训练一下子变成了军事特训,他们放下背包,背上了弹夹,扔掉了登山杖,扛起了长枪,和当地的人民以及驻军在一起直面了叛·军的攻击。

那场战斗以解·放军的迅速挺进而结束,高原重新恢复了和平,但登山队员却浪费了大量的训练时光,并不得不参与到帮助解·放军搜索布达拉宫和押送俘虏的任务。

苏·联因此事而退出了攀登珠峰的计划,撤走了大量援助登山队员的装备和物资,计划被搁浅了。

在这之后,中国还多次想要与苏进行友好沟通,希望在1960年重启计划,但不幸的是,中·苏关系在那一年全面破裂了。

一切,只能靠自己!

1960年2月,中国珠穆朗玛峰登山队正式组成,成员有214人。

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有工人、农民、教师、学生…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4岁。

(先遣队)

我们充分展现了人多力量大的优势,光先遣队就派出了192人,并在5400米、5900米和6400米三个地方建立起了高山营地。

先遣队员们把重达几千公斤的装备、食品、燃料、氧气罐等运到营地。

这些营地虽然离最终的终点还很远很远,但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192个人,为这次登山付出了巨大代价,但是最后的英雄榜上,却不会有他们。

因为这些准备工作,已耗光了他们所有的体力,而真正的主力登山运动员,要在这些准备全部就绪以后再出发。

(5120米大本营上的升旗仪式)

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直到一个月后,从国外采购装备的后勤意外得知,印度人也来凑热闹了!

如果在中国人登顶之前,被印度人先将国旗插在珠峰之巅,那这场主权谈判,中国将争取不到一丝优势!

时间迫在眉睫!。

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为了在更高出建立营地,有两名队员因为严重的高山反应不幸牺牲了。

汪玑和邵子庆,这两位没有被新闻报道过的英雄,出师未捷身先死,我们至少应该记住他们的名字。

在三次高山行军中,除了牺牲的两位,还有几十人被不同程度地受伤,尤其是第三次行军,他们还遭遇了暴风雪,包括队长史占春等人在内的多名主力队员都进了医院。

史占春

我们不能想象,这位31岁的铁血硬汉是如何躺在病床上,流着泪说下:“今年没法登顶了”这句话的。

但这个时候,印度人已经开始攀登了,他们甚至已经前进到了海拔8000米的营地。

登山队员们受到了“不惜一切代价登顶”的指令。

这个今天看来过于残忍、不近人情的指令,却令当时的队员们发出了一阵欢呼。

已经进行到这一步,没有人愿意放弃希望。

1960年5月17日,中国登山队开始攀登高峰。

5月24日9点,王富洲、刘连满、许竞和贡布从最高营地出发,摄像师屈银华也跟随拍摄。

他们到达“第二台阶”时,已是中午12点,一个4米多的岩壁,他们爬了整整三个小时,甚至还因为队员许竞体力消耗过大,无法前行,不得不由摄像师屈银华顶替前行。

在海拔8700米的地方,队员刘连满为了将屈银华托举上岩壁,耗尽体力,不得不留在原地,由另外三人继续前行。

时间已到了晚上7点,伸手不见五指的漆黑,他们向最后一百米的高峰发起了冲刺。

他们用了十几个小时,耗尽了体力,耗尽了氧气,耗尽了所有的补给,终于在5月25日凌晨4点20分站到了这个世界最高的地方。

(当时被带上峰顶的五星红旗和毛X主XXX席X半身像)

“当你再也没有可以向上的地方,你就知道自己到峰顶了。”

五星红旗,在珠穆朗玛峰的顶端落地飘扬。

与此同时,印度人已经因为风雪在8600米的地方放弃了继续向上攀登。

(王富洲、屈银华和贡布三人凯旋)

1961年10月5日,尼泊尔和中国正式签署边界条约,珠穆朗玛峰北坡主权归属中国!

王富洲、屈银华和贡布,他们是我国最先登上珠峰的三个人,但同时,刘连满、许竞也应当和他们享有同样的荣誉,那无法找到全部名册的214人,也是同样的英雄!

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有人从北坡登上珠峰!

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

来源:公众号历史教师王汉周

本文及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看得我热血沸腾
发自8264小程序
我去,我第一次听这个事。真感人
那时候的人和现在的不同,是真正有追求的人
信念非常重要
现在去风险都特别大  可想以前的装备 要困难的多
都是英雄!
发自8264小程序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