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东北

零下17度的暖冬----哈尔滨

作为南方人,作为生活在云南西南四季如春地区的南方人,我们对雪的世界是未知的。2018年末,我们带宝宝去了芒市的孔雀谷,里面有个娱乐项目是浓缩版的冰雪世界,宝宝特别喜欢在里面玩,最后他是哭着被拖回家的。当时我就在想,要不,这个寒假去黑龙江?这个想法被忙碌的生活埋没了近一个星期,某天晚上准备睡了才想起来。马上拿出手机搜机票。生活在龙陵的我们出行是相当方便,比邻三个机场,芒市机场、腾冲机场、保山机场。但是这三个机场都没有直飞哈尔滨的航班,需转机。随手一搜,成都有直飞哈尔滨的航班,正好可以开车去成都买买买,然后直飞。最近几年我的出游都是亲子游,所以旅行计划比较适合带宝宝。

关于费用: 冬季飞哈尔滨,注定是高价位机票,毕竟是旺季。我们从成都飞会便宜一点,两个大人一个小孩,往返机票是9000左右。住宿的酒店就看你们喜欢什么样风格的了,我是在“去哪儿”APP预订的房间,因为是会员,优惠力度比较大。住了4晚,有3晚四星级、1晚五星级,只花了2000元左右。吃的东西经常都是叫外卖,很便宜。出门全是用滴滴打车。所有费用总和在一万四左右。

关于保暖:怎么厚怎么穿就对了。暖宝宝多多的贴起来。成宝每次出门贴6-8个暖宝宝。双脚要贴暖宝、双手也要贴、前胸后背都要贴,别忘了给手机贴一个暖宝。低温环境下,手机电池分分钟就低电量提醒,充电宝也是出门必备。哈尔滨本地人说今年是几十年一遇的暖冬,才零下17度。我才听见零下两个字就开始感觉到冷了。我提前在网上买了雪地靴、帽子、手套、羽绒裤、雪玩具等。

关于收拾行李:我们三个人的所有东西全放在一个24寸箱子里,如何做到呢?下面开始唠叨啦。图在上,对应文字在下。

零下17度的暖冬----哈尔滨

平时买护肤品送的各种小样,出门旅行正好就用上,轻巧不占空间,用完就扔掉包装。

一大堆冬天的衣服,收纳后全都放在一小个箱子里面。我出门住酒店一定会带一个便携烧水壶,住再高级的酒店,里面的烧水壶我都表示不敢用啊。网传有些人会用来煮内裤、煮袜子,想想就恶心。

就是这样的手卷真空压缩袋,不需要抽气泵,压一压空气就跑出来了。需要的小伙伴可以到某宝上搜搜看,可以重复使用,每个袋子3块钱左右。

零下17度的暖冬----哈尔滨

一件厚厚的长款羽绒服,压缩后体积只有薄薄的一片。

压缩后的所有行李,只有这么一点

暖宝宝一定要带足。虽然当地也有卖,但是价格高啊,我在网上买的,平均每个仅需几毛钱。用着不心疼。但是因为暖宝带太多了,一百个,托运行李时被通知开箱检查。依然能顺便过安检。

零下17度的暖冬----哈尔滨

到达哈尔滨已经是中午12点左右,早在定机票的时候就定好了接机的车,直接到酒店。定了曼哈顿大酒店,位于哈尔滨市中心,从窗外看出去就是索菲亚教堂,距离中央大街5分钟路程。他家地暖特别暖和,甚至是热。我们没有办法调低温度,实在太热了,晚上是开着窗户睡的。我们简单收拾了一下就出门去逛,边走边吃,往中央大街方向走。

糖葫芦是一定要吃的、马迭尔冰棍是要吃的、红肠不能错过、老鼎丰糕点也得尝一尝。如果要带特产回家,不要在街边那些土特产商店买,到新一百百货大楼买,特产应有尽有,新鲜又平价。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去餐厅吃了早餐,曼哈顿酒店的自助早餐算是比较丰盛,很多当地的特色食品都有提供。然后出门到索菲亚广场溜达了一圈,回来让宝宝睡了个早午觉。两点多的时候开始出发往冰雪大世界。

零下17度的暖冬----哈尔滨

一米二以下的小孩免票,成人票330一张,如果在网上预订可能会便宜一点。我们入场早,人不多,不需要排队。

进门后请了一位讲解员,她带我们游览了整个园区,告诉我们几点、在哪里、有什么节目,并且讲解了很多冰雕的来历及故事。

园区里面有很多滑梯设施供小朋友玩,只是网红大滑梯太长了,不让小孩玩,我们就没去排队。这些冰砖都是从松花江里切割后运过来的。每年的3月份回暖后这个景点就取消了。所以门票价格高一点也能理解。

零下17度的暖冬----哈尔滨

余晖下的冰雕晶莹剔透。

下午四点多,夜幕降临,灯光亮起,仿佛走进了五彩斑斓的童话世界。晚上还有各种表演。

第三天,我们前往伏尔加庄园。位于哈尔滨的郊区,是一座具有俄罗斯风情的庄园。里有酒店,去游玩很方便。到酒店后,服务员热情的送来庄园地图,并为我们耐心讲解游玩路线。

零下17度的暖冬----哈尔滨

酒店还送了演出票、雪圈票、早餐券

酒店的客房走廊,异域风情。

庄园内的观光车是免费的、无限次的乘坐。很贴心。

零下17度的暖冬----哈尔滨

如果说冰雪大世界是五彩斑斓的童话世界,那么伏尔加庄园就是干净明丽的安徒生童话的场景。

随手一拍的照片都超好看,雪地、古堡、蓝天、白云,是童话没错了。

宝宝和俄罗斯演员合影

零下17度的暖冬----哈尔滨

观看俄国风情的歌舞。

雪场很大、人很少。宝宝特别爱玩滑轮胎,我是一次都不敢玩,坡太陡了。

滑雪装备是免费提供的。

零下17度的暖冬----哈尔滨

雪场有两队冬令营的小孩。这家庄园里大部分是跟团的游客,成批的来。可能是和旅行社合作的多,能多赚钱。如果报团的来玩的小伙伴,一定要找一家靠谱的旅行社。我在这里遇到一家游客,告诉我们就说导游各种忽悠他们买鞋子。换一个景点就要买一双鞋,导游说是不同的地面得穿不同的鞋,还忽悠买了帽子、冲锋衣、护目镜等等。

第四天,我们还是在庄园里玩,里面太大了,我们只玩了一部分景点。这天,我们去庄园里的儿童乐园玩。

三只熊乐园,里面有很多儿童设施,滑梯、跷跷板、旋转木马、秋千等等,全部都是免费玩。能在照片的背景中看到一部分。

零下17度的暖冬----哈尔滨

我们来到面包房,体验做了一次地道的俄式面包。

请了俄国老师和翻译来教宝宝做面包。做了小白兔和胡萝卜,宝宝把自己做的面包全吃光,说是自己做的最好吃。

进入发酵房,学做液体面包--格瓦斯

零下17度的暖冬----哈尔滨

也是由之前的老师教。

然后又到画房学画俄罗斯经典玩具——套娃,也是请了俄国的老师和翻译来教他。

套娃画好了,手也画好了。哈哈哈。

零下17度的暖冬----哈尔滨

当晚我们回到市区,住在万达茂对面,因为我们计划到万达乐园里玩。

在万达乐园玩到他们下班,才把宝宝约回去了。里面好玩的太多了。

第五天,我们机票买的是下午,所以上午还可以玩玩。依然是到万达茂里面玩,有室内溜冰场,带宝宝去体验了一把,他穿上冰刀就滑走了,留我在冰上慢慢踱步。

这趟好像没什么攻略可以和大家分享,因为玩的比较随性,很多景点都是临时决定去玩的。出来玩的主要目的就是陪家人放松、享受。

这次没去网红地雪乡,因为距离市区比较远,坐车得六七个小时,而且如果自由行的话交通不方便,跟团才会比较省心,听说雪乡内住宿都是炕,4-6人一间房,带小朋友去不是很方便。比较适合一群志同道合的大人去、或者是带年龄大一点的孩子去。

愿大家有空时带家人多出去走走玩玩,工作固然重要,但家人更重要。

笔者——马丹

楼主说的便携水壶是怎么样的呀,你这么一说以后都不敢用酒店的水壶了
玩得开心就好!不过,哈尔滨的吃也很好啊,比如大铁锅炖江鱼,比如东北杀猪菜什么的。
水壶是个梗啊,我只煮过水杯盖,没煮过内裤。
哈尔滨到底值不值得区额,我女朋友一直想去,但是我看有好多帖子说根本就不怎么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