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东

独行侠武功山明月山穿越

武功山明月山全程穿越一直是我的夙愿,记得去年十一月从龙山村上发云界,望着对面明月山的十万大山沉思良久,想着什么时候去走走全程穿越。双休日一个人来了场说走就走的行走,并走了条平常人没有走过的路,六月十七日周五晚六点四十分杭州高铁到晚上十点三十分到萍乡北高铁站,十二点到沈子村,准备武功山全程穿越,十八日早上六点从堎头村上山,见到高山梯田以及突然降下的小雨,上山梁后能见度仅五米,大风有六七级,靠登山杖支撑勉强前行,经过九龙界、九龙山、九龙山庄、铁蹄峰客栈十二点左右到达金顶,过吊马桩、白云客栈、绝望坡、好汉坡,晚上六点到达风车口上,借宿顺达客栈。十九日五点看日出,七点开拔,过发云界后钻入明月山的十万大山,在丛林中穿行,经过沈家大院到中国福山羊狮幕,三点许出明月山景区,全程行走约五十公里。

十七日在往萍乡高铁经过义乌时见到了绚丽的日落,隔着车窗玻璃,用手机拍到了晚霞。

高铁经过一小湖,红色的晚霞映红了天际。

人还是认生,喜欢找熟悉的地方,四次上武功山,三次都是住在沈子村,又见到老泥墙。

周六早上五点起床,五点半出发,请段师傅用车将我送到堎头村。线路起点在芦溪县新泉乡堎头村,海拔700米,开车可以从沈子村或杨家湾村上去,有宽阔的水泥马路,非常方便。当我来到堎头村停车一看,大为吃惊,没想到在这大山深处高山之巅竟然有这么个漂亮的小村。村委会门口一块武功石,刻着“堎头村”三个醒目的大字,旁边矗立着一颗估计几百年的红豆杉树,这可是稀罕植物。村委会门口新修一块整洁的停车场,周边散落少量的漂亮民居,在浓浓的雾境里欲隐欲现,仙境一样。虽然物质文明的浪潮不免冲击,但是山里的乡民依然保持着固有的淳朴。
这条线路我也是在萍乡当地信息偶尔看到,第一次走,自己想试试能否走通,一路上还是忐忑不安的,也很少有驴友走这条偏僻的线路,连沈子村开客栈的段师傅也不知道还有这样的路线。到村头,发现村里的干部很有事业心,不但修好了停车场,而且在上山的起点修了一条铺满鹅卵石的上百米小径,非常漂亮吸引人。虽然从俩丘田进草甸路程也差不多,但荆棘丛生,小路狭窄,路面湿滑。堎头村门口这条路经过整修特别适合登山。

顺着鹅卵石铺就的小路上到一个小山顶,一片密集的竹林迎接我,翠绿翠绿的竹林中间,一条幽静的小路延伸深处

路边一块平整的巨石下面,灌满了水的一坡梯田象一面镜子,弯弯的不规则的田埂在上面画着优美的线条,如果天气好,拍摄效果绝对不输那些景点的二线梯田。若是住上一段时间,说不定也得不知晋魏了。

当地堎头村人称这梯田为蕉山梯田。

路面宽阔,在坡陡的地方还用树木做好了一级一级的梯步。这可是純生态的土路,软软的不伤脚。几里一景,无头母子石、古树林、竹海、花径等,一一竖立着标牌,太有心了。估计村里也是看中了这里的优质资源准备开发出来。

这是离草甸最近的地方。进入草甸登山我用了一个小时,一般大众一个半小时。九龙界这一块地方有三条路上去,另外2条是俩丘田和瓦屋里,但数堎头最美最好走。

此时雾霭起来了,能见度只有三四米,看不到前方,幸好山梁上牛走的道还是比较清澈,顺着牛走过的道,按指南针指的方向前进

从堎头村到九龙山庄三个多小时的徒步,没有看到一个人,一个小时后到了草甸的最边界,上了山梁风很大,大概有六七级,靠两根登山杖的支撑才能交叉前进,翻过九龙界、九龙山,才到了九龙山庄

九点二十分左右到达九龙山庄,几头黄牛大概很久没有见到人,眼睛直勾勾盯着我瞧。

住沈子村时和来自长沙的两个小伙子住一个房间,早上他们俩从九龙山庄上山梁,我因要从九龙界上山,早上五点许与他们分道扬镳,他们是七点上山,巧合的是我们最后在九龙山庄会合

经过九龙山庄,走上熟悉的道路,但是浓雾重重,在上山梁不幸迷路,上到往安福方向去了,幸好长沙小伙子手机下载了六只脚的轨迹,发现轨迹不对,及时修正,转到正确方向。经过铁蹄峰客栈,十一点半到金顶景区。

站在金顶景区上,远眺山梁上的亭子,别有一番风韵

站在金顶石碑上,浓雾蒙蒙罩住了山顶,请人在浓雾的石碑边留影,此地海拔1918米

二个多小时从九龙山庄到金顶

从金顶下来的山梁上看云起雾涌

远望息心亭似万绿丛中一扁舟

到达吊马桩一点左右,在客栈吃了碗面,继续前行,吊马桩到白云客栈是经典的地貌

半是云海半是草甸,满眼都是绿色

站在山顶,远望云雾中的安福县城

一个人从小路切入另一条线路,远望登山的人群

中间一对年青人站在山顶,不停地哇哇地呼喊,我在下面看着他们大队伍羡慕他们,他们看我一个人坐在草甸中间,似仙境中的仙人般。如卞之琳《断章》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

远处山梁上密密麻麻的都是登山的驴友

当我们在羡慕别人时,却不知道别人在羡慕我们。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值得别人羡慕的地方,不应该只看到自己没有的,也应该看到自己所拥有的。卞之琳告诉我们最简单的做人道理

握不紧的往事,如流水,总会随江而远去.留不住的美好,如烟云,终会飘散于风中;抓不稳的爱情,如花香,萦绕心海仿如梦;悟不透的人生,如流星,弹指一瞬却成空……

曾经与来过武功山的一友人交流登山感受,友人说,站在山巅有想往下跳的感觉。

走在生活的风雨旅程中,当你羡慕别人住着高楼大厦时,也许瑟缩在墙角的人,正羡慕你有一座可以遮风的草屋;当你羡慕别人坐在豪华车里,而失意于自己在地上行走时,也许躺在病床上的人,正羡慕你还可以自由行走……有很多时候,我们往往不知道,自己在欣赏别人的时候,自己也成了别人眼中的风景。

站在山巅草甸,眼前是来来往往的各地驴友,每位驴友脸上都洋溢着兴高采烈的神情。

夕阳下还在不停地赶脚的驴友

回头远望刚走过的绝望坡上云雾腾腾

一路上随处可见云雾草甸

一队赶路的驴友,一会功夫登上山顶,惊叹人类的伟大,凭着一双脚不停地上升下降,一会消失在远方。

武功山位于罗霄山脉北段,位于 江西西部,是以自然风光为主要特色的山岳型风景区。其风景名胜遍及全山,有“一湖、二泉、五瀑、七潭、七岩、八峰、十六洞、七十五里景”之称。景区内连绵十万亩的高山草甸,红岩峰瀑布群,金顶古祭坛群,堪称江南三大绝景,令人神往。武功山拥有四季的风景,夏秋的主要看点是金顶日出、高山草甸和云海。可从东、南、北三个方向进入。

远眺刚刚走过的金顶上云团弥漫

在喜好户外旅行的驴友中, 武功山早已小有名气,其高山草原海拔之高、面积之广,在世界同纬度名山中绝无仅有的。尤其是春天,绿油油的草原嵌在白茫茫的云雾间,在草原上尽情奔跑或是安营扎寨,做一回“山人”,都很令人向往。

海拔较高,温度比较低,热量条件不好,无法满足森林生长的热量需求,只能发育为草甸。草对于热量要求小。

武功山,对于一个户外来说,它是一个户外天堂,多少人想征服这座山;对于一名摄影师来说,它是迷情仙境,多少风光大片出自这里;对于一名旅行者来说,它是你一生不可错过的地方,多少人慕名而来。

我跋山涉水而来,在你面前驻足,看着你拈花微笑,那一刻,我只想闭目养神,深呼吸。

红尘路上,三生石上,奈何桥上,在哪里,在哪里,似曾相识,我可曾见过你。

独自旅行,他们必须有丰富的经历,或者是他们有强大的内心世界,相信每一个独自旅行的人,都拥有最自由的灵魂,站在山巅上,放眼满目绿色,俯瞰着脚下的村庄,离开了昨天的自己,找回真正的我

放下手中的执念,不管是对的还是错的,一切顺其自然,所谓的执念,也不过满眼空花。

从早上六点到傍晚六点,独自行走了整整十个小时,在风车口上的顺达客栈休息,与老板说好宿客栈。路遇广州一驴友,两人搭伙在客栈吃饭,喝了几口土烧酒,因人少客栈的发电机发了一个小时就停了,睡在客栈木床上,门外是呼呼的风声

独自行走最重要的是可以享受独处的时间,你在独自行走的途中是没有人会和你实时分享你的遭遇你的乐趣你的一切的,在我看来,不是独自旅行之后就能学会独处,而是本就有能力有兴趣独处的人才会选择这样的出行方式。

一生辗转千万里,莫问成败重几许,得之坦然,失之淡然,与其在别人的辉煌里仰望,不如亲手点亮自己的心灯,把握最真实的自己,才会更深刻地解读自己……面向太阳吧,不问春暖花开,只求快乐面对,因为,透过洒满阳光的玻璃窗,蓦然回首,你何尝不是别人眼中的风景?

所有靠物质支撑的幸福感,都不能持久,都会随着物质的离去而离去。只有心灵的淡定宁静,继而产生的身心愉悦,才是幸福的真正源泉!霍华德金森

19日上午七点开拔,往明月山方向,经过层层叠叠的崇山峻岭,在攀登过程中准备不足,五个小时仅带了一瓶水,直到十二点才找到水源,没有进中餐,一路狂奔,进入羊狮慕景区,坐小火车到明月山索道下山,晚上九点三十分回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