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永乐古道(东坑岭古道),岩峰壮奇,古村依旧,已然三百年!

东坑岭古道,系民间古通道,古道发于永嘉县东城街道陡门村,行东坑岭,路东坑村,过三节岭,止于乐清市淡溪镇江岙村。古道全长3500米许,累计爬升200米许,块石为基,是古时永嘉古庙、陡门等地村民经江岙去往淡溪等地的主要通道。古道山色秀美,岩峰壮奇,老宅古朴,风光旖旎,一个半小时可至,当去!

东坑岭古道远端与眠岩岭古道龙山古道 相连古道起点过陡门村的村口牌坊,行不久,在公路右侧的平板溪有石板桥,右拐上古道

过石桥蜿蜒而上,回眸陡门山峦俊秀,流水淙淙

古道对面山坡有古道明显,是去往梅岙的眠岩岭古道回眸鸡冠岩高耸如嶂,蓝天之下,越发雄伟

古道因行人稀少,有荒草占道,但尚可通行,一路沿块石道行

上行半里许,道有分歧,左边块石道行荒草开始有些浓密,不日将会埋没矣!

行一里许,至平板溪,流水涓涓,乱石缀于平板溪

回眸远山群峰连绵

复行过畜栏,路小桥,过小溪而行

古道开始密林行

复行半里许,只见左侧有高峰突兀,山洼一屋藏于田园,修竹相拥,此乃外垄自然村也。沿荒原而行,高山峰秀,移步换景

林下行一里许,道前亦有畜栏,挡于小桥前

过小桥,渡小溪,开始上岭

岭上道旁番薯、稻田相随,一崖若屏

上行不到一里,有古木秀与山坳

行前一庵掩趣于樟木间,人称三港殿路小庵,便是一片沃野,东坑村为密林簇拥,群山环抱,1958年前原与陡门村同村,后分置析出成村。

沿田园道右边行,高山如屏,老屋古朴回眸来时路,绕于沃野间过村口办公楼,右边行

行百米许,道旁左侧为去往江岙村的古道,人称三节岭。岭不高,行200米许,至公路,左行

左行50米许,道旁右侧,有去往江岙的古道古道下行,远山有古庙伫立山腰

古道逶迤,道前峰兀俊秀

路稻田,

如是一里半许,密林深处,有古屋隐现,便是江岙村

复行200米许,至江岙村中

一棵古樟,蟠枝虬曲挺拔于道口

道口旁有古朴的四合院矗立于高山下,门台依旧,宽敞大方,当年主人应是殷实人。

江岙村古宅林立,依山傍水而建,其溪入楠溪而入东海,据村民介绍其村始建于清康熙辛卯年(1711),距今300余年,原属永嘉县陡门乡管辖,解放后土改时划归乐清县四都乡管辖,如今归于淡溪镇。

江岙村有朱苔岭古道经石角龙、止于丁岙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