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华南

邂逅秋日里的小确幸,一家人的慢时光

关于作者:笑飞雪
微信:lihuik11
公众号:阿猫阿狗探世界
微博:旅行摄影师_笑飞雪

有那么一段时间,只向往远方。仿佛不坐上几小时飞机,搭几天火车,不过几道海关都不能叫作旅行。现在想来感觉有点可笑。有时候慢下来,把目光放在周边城市也会有不一样发现。

今年出远门的时间颇多,经常一出去就是十天八天的,这刚从 西藏 回来,过几天又要去 川西 了。今年陪家人的时间确实不够。所以趁再次出远门之前,抽几天时间一家大小一起在珠三角周边休闲几天,是我最初的想法。

秋冬季的人也变得慵懒,除了吃吃吃,贴秋膘,就只想泡在温泉池中思考发呆了。大概计划了一下,然后就整理出集温泉、古刹、古村、历史、自然风光于一体的线路。就在离 广州 不远的 惠东 。全程不过两个多小时。

行程
Day1: 广州 —— 九龙 峰谭公祖庙——皇思扬古围村,宿顺逸东方白盆湖温泉度假村

Day2:顺逸东方白盆湖温泉度假村——高潭—— 白马村 ——白 马山 爱心潭,宿顺逸东方白盆湖温泉度假村

Day3:顺逸东方白盆湖温泉度假村——白盆珠水库——西来古刹—— 广州

美图精选

顺逸东方白盆湖温泉酒店

西来古刹

白盆珠水库

皇思扬古围村

谭公祖庙

Day1 广州——惠东
广州 开车到 惠东 ,不过两个小时,我们在谭公出口出高速,去我们计划好的第一个点—— 九龙 山上的谭公祖庙。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惠东九龙 峰之所以闻名海内外,因为山上的谭公祖庙。在 香港澳门马来西亚 都有谭公庙。传说600多年前,谭公童年在此放牛,后得道成仙,多次显灵都化身为小童,帮助渔家治病和预测天气,故被奉为渔家的保护神,地位大约跟妈祖差不多。

石戏台在祖庙的山门内侧,建于清顺治二年,戏台呈四角屋檐亭台式,石木结构,额匾可篆体“石戏台”。楹联为:“山色欲腾龙虎气,松风疑带风鸾声”。戏台设有内间和化妆室。整座建筑造型精巧,雕梁画栋,玲珑剔透。为此往谭公庙每年举行一次庙会,当地人称“打醮”的地方。戏台的前广场可容纳千人。

离戏台不远的池塘,池塘中央是一座凉亭,有两座九曲桥和岸边相连。

以谭公祖庙为中心的大小十余座庙亭坐落其间,主要名胜古迹有:祖庙、 文昌 宫、龙通寺、得道亭、志荫亭、下棋亭、石戏台等。古往今来游客,到此观光揽胜,烧香拜佛,流连忘返。

首先经过的是龙通寺。这里又称“观音庙”。建于 清康 熙六年(1667年),1986年按原格局重修。长年香火不断。有诗为证:“龙山不鸟秋山寺,直耸立端端气浓,青青缘 山西 未意,翠竹黄花古佛心”。

依山而建的龙通寺的结构不同于其它寺庙。首层是个小天井,壁上一幅对联上书:莲花座上现如来,紫竹林中观自在。大雄宝殿位于二层。两侧各有楼梯通往二层。二层正殿为大雄宝殿,供奉佛祖,左侧为观音 菩萨 ,右侧为地藏法王。

斑驳的前墙体,尽显沧桑。

龙通寺是一座颇具岭 南特 色的寺庙。

寺外盛开的三角梅,娇艳动人。

沿石阶继续上行数十米,便是谭公祖庙了。

传说六百多年前,谭公童年在此放牛,后得道成仙,后人为纪念他而建造庙亭,祖庙始建于元代未年,清道 光三年重修,庙内建筑画栋雕粱,精致优美,庙前有一对别具形态的 石狮 ,一雄一雌,它造型逼真,显得既威严又和蔼。一副对联“声动虎蛇龟尽伏,功施风雨露无偏。”这是民间对谭公崇拜心理的形象写照。

龙峰祖庙,长方形结体,面向五开间,二进深,宽23.65米,深21.4米,建筑面积506平方米,中间有大天井,两旁各有廊和小天井。硬山顶抬梁式架构,用青砖、琉璃瓦、大麻石建造。抬梁和檐栋雕龙画凤,刻、塑兼用,景物栩栩如生,衬以具有古典传说之壁画,显示出中华民族灿烂的古代文化。

龙峰祖庙后有一山门。连着千尺阶梯。由于不想小朋友太累,我们决定不爬了。

用航拍来看看这条登山径的气势。

沿着龙峰祖庙右手边的连廊下山。

连廊通往 文昌 宫。 文昌 宫,按传统惯例奉祀的主神是“ 文昌 帝君”,而这里却安放着孔子塑像,左侧摆放历代尊孔圣贤孟轲、颜渊、曾参、程颢、朱熹的塑像,一派儒家特色。右侧置“魁星点斗”塑像。

文昌 宫依山势分两级建造,级差3.1米,坐南向北偏西5度,硬山顶,抬梁式构架,三开间,二进深,面宽8.1米,总深16.5米,建筑面积134平方米。建于 清康 熙二十三年(1684)。1984年作过大修,除保持原来的建筑格调外,增加了一些墙塑壁画,使祈求文化昌盛的气氛更加浓烈。其右侧的“礼门”对联是:“彩笔昔曾干气象,人文从此际风云”。

皇思扬古围村
九龙 峰二十公里处,是皇思扬古围村。之前听朋友提起过。是 广东 十大古村落之一。这次顺道便一起游玩了。

无人机以上帝视角看这片古村落,规模不小。古建筑纵横交错。

皇思扬古围村落较之其他古村,多了一份历史的厚重感。古村落如今鲜有人居住其中,作为景点而言少了聒噪和开发过度的浮躁感,实属难得。

带着孩子沉下心,到历史底蕴丰富的古村落游一游,寻找内心的平静不也是一种生活吗?

古村的道路十分狭窄,无法同时通过两辆车,加上村内道路复杂。不建议开车进入。我们就是把车停在村外的加油站走进去的。

古围村的古建筑群按“设治防御”需求所建,又保存 中国 的传统风水理念。施工技术巧妙绝伦,具有居家生态和世俗传统文化的东方气派。

岭南风格的老屋见多了,但是这样成群的古村落并不多见,古色古香,被历史包围的感觉。

看到村中的大婶还在使用水井打水,小孩子感到新奇,于是便让他体验一下这种古老的生活方式。大婶也很热情,我们随便聊聊,向她大概了解一下的古村的情况。

这是大婶的家,她很热情地邀请我们进院子里参观。

里面的空间颇大

屋子很有岭 南特 色,无论是屋顶的防火墙还是花窗的花式。

皇思扬古围村在 惠州 市内是有名气的,但目前还没有被开发得很透,游客不多,多是一些当地人回来祖屋看一看。我很喜欢这样的气氛。

大婶在门外喂鸡,小家伙也很好奇,要过去看。

皇思扬古围村人才辈出。其中最令村人自豪的就是萧风来英雄凸现。由于其武功盖世,于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考得武进士,官居一品,任 广西 左江、右江两镇总兵,屡立战功,战绩显赫,为皇帝立下了汗马功劳,为官清正,和易笃厚,好善乐施,深受同寮的敬重。嘉庆十五年,适逢萧凤来母亲八十大寿,且五代同堂,皇帝钦赐恩准,建石牌坊,以表彰其功德。牌坊是四柱三开门,分三层,正门上层有皇帝钦赐的“圣旨”、“恩荣”和皇帝钦颂“介寿怡谋”的楷书,据说是当时上书皇帝亲手谕书,字迹端庄秀丽,笔划刚健有力。牌坊高约十米,中间大门宽四米, 石柱 上有蝙蝠、八仙过海、双龙吐珠、文武百官、 九龙 海谆等精美浮雕;中间层有数百个石刻文字,每个约五平方厘米;下层前后有 石狮 二对,石鼓一对, 石狮 形态雄威,含珠带笑,显得栩栩如生。整座牌坊的结构模式美丽壮观,气势雄伟,施工技术巧妙绝伦,二百多年来都耸立在村前。它是皇思扬古村在清朝鼎盛一时的里程碑。文革破“四旧”时已被炸毁。它是全国皇帝圣旨赐建的牌坊之一。现在眼前的这个崭新的牌坊只是个复制品。

牌坊对面的墙上有一些关于其历史故事的画作和文字说明。

皇思扬古村留存前以前的卵石路,这里是 惠州 通往 潮汕 的水陆运输的中转站,又是南北来往商客的落脚点,在这得天独厚的地利环境中,也有土地局限的因素,古村人十有八、九从事集市买卖,舟车辐辏,络绎不绝。此时村中也出现了不少的豪商大贾,为交通方便,从商获取更大利润,村人便从大岭头到多祝下西门以卵石砌路,从此此路便成了重要的交通古道,蒋介石、周恩来东征时,还路过此古道,还在古村马寮演说过。

以前住在这里的人们都陆陆续续搬出去了,或是自家盖了新房子,或是在市区买了商品楼,如今剩下这些多空荡荡的老房子,屋内屋外爬满杂草。守着过去岁月的痕迹,在阳光下深沉。

古色古香的古民居、古街道、宁静古朴的小巷,置身于古建筑群中,有种穿越古时的味道

古老的房子上的牌匾依然可知当年它的主人显赫的身世。

古村多数巷道一眼望去好象一道“死胡同”,但当你走到巷道的尽头时,就可找到出口处,从出口处走到“死胡同”,到了尽头又有出口处,条条巷道通大路,真令你流连忘返。若要走尽全村的巷道,一天也走不完。

武魁楼”又名“官厅”,是因萧凤来考取功名而得,建于乾隆五十五年,建筑面积约一千平方米,其建筑布局为七开三进深,四角为两层碉楼,青麻石大包门。第一进为山门,门楣原挂有“武魁楼”镏金匾额,在“文革”时被毁。进门为影壁(已拆),即屏风,使人无法窥视它院内部,又便于产生空间交换的感觉,两侧小屏门为下人及平时出入,中间的大屏门只有官宦豪商之类的贵宾才能有资格进出,后有宽阔的青石板天井,以通风采光之用,也有聚四方水之意。

第一进是接见贫百姓之用。第二进是主厅,是办案议事之处,其上梁架结构为穿斗式和抬梁式混合,高低俯仰,勾心斗角,欲争有让,具有力学原理;梁的两端雕有表示如意吉祥的花草纹,抱头梁上一对虎虎生威的木狮,上置斗拱,以承托上梁架的斗拱,这模式不仅设计精巧严密,而且也完全将它做成美伦美奂的艺术品,而上梁更是不遗余力,精雕镂刻形象生动,惟妙惟肖。第三进是后厅,是接见官宦贵宾之用,村中有人考中举人、进士也在这里设宴庆典。山门、主厅和后厅两旁均置十多间厢房,各厢房的布局和装饰都有明显的尊卑、长幼、男女、主仆之间的区别,整个“武魁楼”建筑布局都渗透了封建等级森严的社会内涵。现“武魁楼”建筑已被列入 惠东 县第三批文物保护之一。

武魁楼原本放置祖先神主牌的位置依然可见文革时期留下的痕迹。

离开皇思扬古围村向我们预订的温泉酒店行驶。秋天的 日照 时间比较短,不知不觉就将近日期落了。此时便是美丽而短暂的摄影黄金时间段了。光线真的是太美了。

路边的田野,此时被称为七彩田园真的一点都不为过。

适时在路边为他们拍几张照片,这温馨的一幕,在阳光下显得格外动人。

日落前我们到达顺逸东方白盆湖温泉度假村,这里位于 广东惠州 市东部、 惠东 县白盆珠境内,坐落在风景秀丽的 广东 省第四大水库——白盆珠库区内。我们从 广州 过来也就两个多小时车程可以到达。算得上是粤港澳 大湾 区的一处后花园。

酒店提供免费Wifi、免费停车、房间消毒、叫醒服务、旅游服务、行李寄存、前台保险柜、安全消防系统、公共区域闭路电视监控系统、大堂免费报纸、无障碍 通道 、24小时热水、棋牌室、KTV、免费羽毛球场、免费篮球场、免费乒乓球室。

户外的公共温泉池有22个各种造型的大小温泉池。晚上带着小朋友出来泡温泉也不错哦。

从我的别墅的院子里,抬头便可以看到漫天星斗,这里的空气通透度真的让人惊叹。

这是我们别墅后院的私家池,隔着围栏可以看着外面的稻田。边泡边赏景。

温泉区旁边的休息区,还有免费的糖水、红薯之类的提供。泡累了可以吃点补充一下体力。

旅途中,除了要住得舒适,吃的方面同样非常重要。尤其是一家大小出行,就更加在意这些方面了。好在白盆湖温泉度假村餐厅没有让我们失望。这家以当地农家菜为主的餐厅,将客家菜的传统菜式以及附近水库的特色水产做得出神入化。

葱油猪肚,凉菜。猪杂是客家菜里的主要原料之一,这个做法也算是创新。

广式酸菜鱼,有泡椒的清香,很开胃。

清蒸鲶鱼,还可以。其实我更喜欢豉汁蒸。

客家酿豆腐,这里做得特别好吃,酿在豆腐里的肉被煎得很香。很少能吃到这么好吃的酿豆腐。

酸辣大肠,有别于传统客家菜的酸菜炒大肠,另外加入了辣椒。

姜葱河虾仔,很下饭的一道小菜。

葱花煎蛋,小朋友的至爱。没有蛋吃不下饭。

客家红焖肉,也是客家菜里的经典了。味道不错,不过焖得稍硬了一点。

盐水菜心,加入的花生油很香,菜心也特别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