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石岩屋古道,待到深秋时节,应是枫红正艳

石岩屋古道,系当年永瑞古道瓯海段,古道原名分水岭,因岭上多枫亦称枫树岭,又因岭上石岩屋而闻名,故称石岩屋古道。古道发于温州市瓯海区瞿溪街道雄岙村,止于分水城。古道全长3500米许,累计爬升400米许,块石为基,是古时瑞安与永嘉(瓯海)两地交往的主要通道。古道枫树挺拔壮秀林立,道宽平缓,山色空濛秀丽,石奇峰兀,风光旖旎,待到深秋时节,枫红正艳!  一个小时可至,当去!

石岩屋古道与瞿湖林源古道相连而成为永瑞古道,全长9000米许,是郊游的好去处!

古道起点位于瓯海瞿溪雄岙村,入村右拐沿溪行即可到达古道入口,停车场边有石岩屋门台矗立。

过门台沿块石道行,远山染翠,天空蔚蓝,

行半里许,道旁为村中游泳池,一泓碧水,掩趣于山峡。过游泳池,便是古朴依旧的古道。

复行百米,道前有分歧,左行为新修的游步道,右边行乃真正的古道。

古道上行道宽平缓,古木相迎,行进其间毫不费力

远山孤峰突兀,拔地而起,四望无倚,直冲霄汉,衬于蓝天白云下,巍峨壮观。

古道行一里半许,有古亭翼然于道旁,石墙黑瓦,面峡而建,石柱依然。

过古亭,循石道上行,远山奇峰连绵,道旁古枫相迎,行进在苍翠间。

道下溪涧流水淙淙,难得秋日清凉

复行一里半许,道上古枫尤为密立,粗壮挺拔,遮天蔽日,据瓯海农业局的介绍此处古枫林约有110棵,乃清光绪八年(1882)间,瑞安金川乡对坑村王公等人所种,如此壮观的枫林甚为难得。

行前几步便是著名的石岩屋一石若舌伸于道旁,其下中空为洞,洞高2米许,深阔10米许夏日清凉。岩上留有崖刻石岩屋(隶书体,横排)、王卓书民国廿七年岁在戊寅春刊",字迹历经70多年的风雨,仍然清晰可辩,历历在目,只是书者王卓是谁已难考了。

过石岩屋,路修竹古枫

行一里许,有一巨石若袜仰于道旁,通体褐色,人称蛤蟆岩,前观后复,活灵活现,真如蛤蟆!

过蛤蟆岩,路碇步,溪水荡漾,山石点缀于高峰,也是石岩屋古道一个秀美的风景!

复行一里,古道宛转处有一庙矗立,便是陈府庙。

庙前围墙外有古亭伫立,便是永瑞亭。

过永瑞亭半里许,便至公路,

上公路,左边直行百米许,便是去往瑞安的瞿湖林源古道入口。

拾级而上百米许,见一座雄伟的石墙隘口,扼守天险,便是分水城,乃当年永瑞两县的分界岭,下岭便是瑞安。便是 瞿湖林源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