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4

122# 花褂子
多谢斑竹加亮!
{:5_139:}
七、一天四季真奇异  万里行程好心伤
在亚丁度过的这个难忘之夜,或许是我有限人生中最值得回忆的一个日子。我的一生,从记事时起,就用笔墨记录成可以翻阅的备忘录。后来,有朋友说我是个比较恋旧的人,于是在某个深秋的夜晚,我将绝大部分的日记都烧毁了。过了不惑之年,猛然间感觉到我又恢复了从前那超强的记忆力,连三岁孩童时做过的事情都能清晰描述出细节来。所以,我写了一部半自传体的长篇小说,一半是为了记忆一半是为了忘却。
从亚丁回到稻城的路上,天上飘起了小雪,高山上很快变得一片银白。我在寒风中为果果在波瓦山的路牌边拍了一张照片留念。对于我来说,这个世界上好象没有一个地方能让我停留住脚步,所以,我也不愿意把自己的影像随便丢失在曾经走过的那些地方。
稻城的天空依然阳光明媚,和冰雪的亚丁相比,这里简直就是春天。已经有好几天没洗澡了,稻城东南三公里的茹布查卡温泉是享誉甘孜州的高山蒸气泉,听说那里的泉水不仅可以强身健体、延年益寿,而且清甜可爽口,可以用来烧茶做饭。县城去那里包车要25元,出了稻城,山丘草甸间大片青黄相间的青杨林让人心醉神秘,真是秋色无边。
怎么回事?车顶上传来一阵噼里啪啦的响声,手伸出车窗,原来天上下起了黄豆大的小冰雹。果果突然惊喜的喊起来,“我看到双彩虹了!”可不是吗?前方的草甸上,两道并列的彩虹在阳光细雨冰雹中更显得绚丽多彩。这就是奇异的香格里拉,它永远会给你带来变幻无穷的绝美风光。
在高山泡温泉,烟雾弥漫的热气中我的眼前是一派大好的旖旎春光,从此以后,我对这个世界不会再有更多的奢求和欲望。雪山、峡谷、海子、草甸、彩虹、温泉、寺庙……在我的脑海里代替了金钱、名利、身份、地位等等,唯一不变的,大概只有一直苦苦追寻的心中的香巴拉。

追寻我心中的香巴拉----云南、川西北行记   追寻我心中的香巴拉----云南、川西北行记
追寻我心中的香巴拉----云南、川西北行记
103号清晨六点,我们乘大巴返回云南的中甸,下午五点多才结束长达十一个小时的旅途颠簸。买好明天去丽江的车票,找了家私人小旅馆住下,晚上我又开始低烧。
第二天的午后,我们抵达丽江,没有径直去古城,而是先去了丽江北边的束河古镇。那里正在举办一场雪山音乐节,游人如织,重金属乐器的旋律打破了古镇往日的宁静,显得异常的喧嚣嘈杂。石板路上,到处可见一堆堆的马粪,我难以仍受在这样的环境里住宿。
在小雨中回到丽江,所有的旅馆客栈房价惊人,我们听从了出租车司机的建议,在距离古城不远的新城区找了家旅馆住下。丽江的夜色据说很美,但是当我走进古城时,印象并不是太好。象征古城的大水车前人来人往,四方街周围一条条相差无几的小巷很容易让人迷路,一家家的店铺、饭馆、酒吧和客栈如此雷同,先前的那些坐在家门口晒太阳闲聊的老人似乎都不见了踪影,只有在一处不知名的小巷深处,我们才看见一两家纳西人的原居民。
5号,我们又在古镇流连了一个白天,从新城到古城要经过红太阳广场,高达数米的毛主席雕像依然令我倍感亲切和怀念。丽江,一座被商业化气息腐蚀掉的古城,一些另类的人,想在这里彻底的小资一把,而另外一些人,憧憬在邂逅和暧昧的梦想里,把爱情当成是咖啡和美酒,不愿自己一个人醉,还想有人来陪他一起做梦。
其实,这里也许发生过无数浪漫的故事,也许转身就会被人遗忘,也许会被某个人记住。如果你想,就一个人背包去丽江,在那里找家小客栈,每天坐在酒吧外的溪水边发呆,最好是在黄昏,一不小心,你就会遇到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