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

60# quanhua
去雨崩的路还在维修,到中甸带上一件羊毛衫足矣,云南的气温比内地稍高,但是早晚温差也不小。。。
LZ加油!
正在遗憾不能拍照时,客车爆胎了
4、高山之巅有净土  圣地自贱非好人
高原的夜来得迟,黄昏时分,和果果各自租了一辆自行车去新老城区骑行逛街。阳光炙热,晒得脸儿阵阵灼痛;风儿凌厉,吹得浑身手脚冰凉。在大理苍山上已感身体不适,骑行回到客栈后,更觉鼻孔喷火,如同整个人掉进冰窖,在冰火两重天里煎熬。
晚餐时,见到了网上相约的一对年轻的福建情侣,他们在丽江停留了好几天,明天将和我们一起去四川稻城。
稻城被誉为“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它深藏在滇西北和川西南交汇处的丛山峻岭中,过去由于交通不便,很少有人能走进那片自然纯净的世外桃源。
从云南中甸到稻城,车程要十一个多小时,我们清晨五点多起来准备赶车。热心的老板娘早已熬好稀饭,发烧一夜的我美美的喝了两大碗。又在披星戴月中出发,六点多钟的蓝月峡谷里雾气蒙蒙,蓝色的天空上弯月如钩,那连绵的雪山森林、奔流的飞瀑泉水、碧绿如茵的草甸、清澈如镜的湖泊,一切是那么的安静宁谧。
天色大亮,我们乘坐的大巴已经驶入香格里拉大峡谷,只见公路时而穿行丛林,时而盘旋在山腰,时而翻越山口,如同一条白丝带在绿色的海洋里回旋流转。这里海拔超过3000多米,山高谷深,人烟罕见,山谷里有许多自然死亡的冷杉和云杉,突兀挺拔,孤独如战士,静默地守护着人类最后的净土。

追寻我心中的香巴拉----云南、川西北行记

丛山深处有一条山岭,巍然险峻,山顶灰白,云烟缭绕中仿佛正在燃烧冒烟,而那云层里洒下的缕缕金光好似闪烁的火线,景致格外奇丽。
大巴车几乎绕着山岭开了两个多小时,直到翻越一道山脊,前方豁然开朗起来。那是无数丘状的山岭和高山草甸,一望无际,或许拐过一道山岭,在山谷间突然出现一处藏族村落。不过是十几座藏区独有的藏式碉楼,村口路边无一例外的是白塔和用石块垒成的玛尼堆,上面飘满了一片片五彩斑斓的经幡。
我的旅伴高反严重,午间停车休息时不停的呕吐,而那时我的额头滚烫,山风吹来,不住的打寒颤。
庐山的环山公路据说有九十九道弯,那是领袖多次上山得出的结论。从中甸到稻城应该有九百九十九道弯,大巴车转来转去,爬上爬下,我已经失去了观看风景的闲情逸致。或许此时,我和旅伴还不如象去年的国庆长假那样,坐在松潘城边的高坡上,掰着大石榴,一颗一颗的让它在齿间溢出甜汁那么惬意和快乐。
乡城到了,这座藏语意译“手中的佛珠”的四川山城,境内有三条河流横贯南北,而那一座座藏寨左右对称分布在河流两岸,宛如一串串佛珠。古老独特的康巴风情、星罗棋布的高山湖泊、古木参天的原始森林、种类繁多的野生动物、刀砍斧削的高山峡谷、绿草如茵的牧场、皑皑的雪峰、湍急的河流,有着“小江南”的田园风光。

追寻我心中的香巴拉----云南、川西北行记
大巴车终于滑下山坡,驶入平坦的高山草甸。前面是桑堆乡,开车的藏族汉子说,还有几十里就到稻城了。桑堆乡的红草地是康巴藏区的“一绝”,路边停留了大批自驾车和观光客,透过窗户,不过是两亩大的草地,如一片红霞静卧在那里,红的深沉、红的熟烂,却比不上狼毒花的妖艳靓丽。旅伴说,红草地要到十月的下旬,经过风吹霜打后,才会如野火般灼红整个山谷。那该是怎样的一种景致?如同人类的爱情,自青涩到含苞待放,再经历种种磨难和煎熬,最后圆熟完美,成就绽放的灿烂。
转过山口,一座十几米高的白塔矗立路边,小桥那边,青黄相间的杨树林背后就是美丽的稻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