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我们的修行之路第三十九站
                           觉宝原创

一堆篝火,一夜风雨

此行的目标本来是惠东县乌禽嶂,从东莞开车过去转眼就到了午饭时间,我们已经在崎岖蜿蜒的山路中转的晕头转向了,看到路边一家餐厅就进去吃饭,从路对面的停车场判断里面还有一对从东莞来的夫妻,深圳来的两个人,离饭馆几十米有一个大王庙饭后我们去上香,饭馆老板非常热情看我们的穿着像驴友就告诉我们大南山的徒步路线入口就在前方一两百米,这是一个意外发现,2018年我们开年的首战就是大南山,我们是从龙岩寺背后的小路上山,事实上这一带的群山海拔上千米的主峰有十几个,山山相连。

这是饭馆家的小白,吃的白白胖胖丰满着,我们吃饭时它就安静地趴在桌子下面,饭后我和它玩耍了一小会,它的背摸上去柔软而温暖,不咬人非常友好。

每一次登原始大山找到登山口是一个大问题,有的山有十几个登山入口甚至更多,比如说乌禽嶂有一个驴友的帖子说登山入口在联合村南坑村民小组后面,高德地图无论如何也搜不到南坑村,到了惠东县再搜有七八个叫南坑的地方,只有快到了联合村才搜到南坑,那个地方没信号不能使用百度地图,而且当地人告诉我们登乌禽嶂的入口在新化村,到了新化村后又有人告诉我们入口在佐坑村······笔者从经验判断乌禽嶂附近每个村都有登山入口,如果山上面种了茶树、果树都不愿意让你在他们那里登山,这是常识,也是对驴友经验的积累,油表快到底了,惠东县的国道乡道几十公里看不到一个加油站,我们决定就在新化水电站登山。

一堆篝火,一夜风雨

我们沿着一条放牛小路登上一个山头,至于说放牛路是因为一路牛粪的后来推断,到了山顶上没有路了天已经黑下来,我们原路返回,撤到半山腰有一条小溪的地方扎营、生火做饭,打坐静观,禅修,夜里有一阵子雨,我们睡的非常香甜,第一次跟我们上山的高师兄却睡不着。

第二天早上沿着一条机耕路上山,机耕路的尽头是一条羊肠小道沿着水渠盘旋着上山,显然,这不是徒步路线,一路上看不到驴友系的小布条,所以,更加艰难,走着走着就看不到路了,经常要手脚并用才能够穿过去,有的地方还需要开路过去,每一次上山都能收到“礼物”,上次在大南山捡了一把开山刀,这一次捡了一个手锯,冥冥之中有一种安排。

离山顶还有一百多米的山上出现了一片大草原,地势平坦,尽头小路发叉了一个往左一个直行,我们左转,据说登上此峰与乌禽嶂遥相呼应,后面没有路我们硬生生爬上了山顶,按照常规山顶上都会有羊肠小道,当地人砍柴、采药材等等会踩出一条小路来,但是此山没有,已经是下午四点半了,我们决定立即下山,这时才发现古语中讲的上山容易下山难,一人多高的植被、竹子、藤条组成一幕天然屏障,每往下走一步都要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知道什么叫困在山上吗?搭好了帐篷有吃有喝不叫困在山上,我们在茂密的植被中间背着几十斤重的驴友包,转个身都难,三个人之间相距只有几米,但是想要靠近对方几乎不可能,我手持手锯披荆斩棘总算是下到了一条小溪的沟里面,天已经黑下来,此时此刻领队的经验至关重要,关乎一起登山的生死存亡,我们开了一个半分钟的紧急会议,当机立断从小溪下山。

这是一条超乎想象的艰难路程,也是我们有生以来第一次摸黑趟小溪下山,小溪的落差很大,最高的地方有一人多高,水深最深的地方到大腿,里面的石块湿滑湿滑,每个人都摔了两三次,三个人两部手电筒,一路上跌跌撞撞屁滚尿流,最要命的是小溪两侧一路上都有带刺的藤条,粘上哪里都能挂住,天空又下起来了大雨,四周是黑漆漆的大山,汗水与雨水交织在一起,恐惧与心惊肉跳夹杂着焦虑,就这样用了五六个小时终于到达山顶大草原的位置,在大草原无论如何也找不到了下山的路。

我们只好找地方烤火再做决定,找到了一大堆现成的柴火估计能烧半个月,我们升起一堆篝火,浑身上下早就湿透了,大火一烤每个人身上冒起阵阵白烟,从内到外一个人烤干至少需要一两个小时,我们拿出预制食品、花生边烤火边吃东西,我打开手机看了一眼已经是半夜十二点多了,手机没有信号,又困又累又饿,烤火时迷迷糊糊中我就坐在那里睡着了,醒来后,添柴续火,他们两个已经睡着了,点火时我们有约定不搭帐篷了就烤一夜火,谁困了就坐在火堆旁睡觉,谁醒了谁添火。

我醒来后再无睡意,天空开始下雨,过了一会又停了接着一阵大风,思绪万千,人世间的烟火在脑海中飘过, 历历在目,又往火堆中加了几个大树枝,山风吹过红彤彤的烈火熊熊燃起······
东莞觉宝 发表于 2019-3-15 20:53 [                      一堆篝火, ...

张总好,东莞群众想念张总,看拼音是不是叫张波

一堆篝火,一夜风雨

这是小白舒舒服服躺在饭桌下睡觉的情况,他是怎么钻进去看来是个技术活,从小白胖乎乎的身材透着厚道友善、踏实。

木炭烧红薯想必很多人都吃过,非常甜,山上的树枝烤红薯更好吃。

山泉水木炭火煲一锅米饭哪?好吃到不要,没有菜的情况下一口气吃了三碗。

山上面经常可以看到泥石流发生后的痕迹,让人触目惊心,大自然的力量绝对非人可及。

山顶上有一个大草原,最让人意外,后来,我们下山时发现不止一个大草原,太神奇了······